2020.02.05

绍兴的书圣故里街区: 水城的老城区小记

天数:18 天 和谁:亲子

我去过几次绍兴,感觉游人最多的就是沈园和鲁迅故居方向,如果想要静静的体会一下绍兴的味道,不妨去书圣故里走一走。

我去书圣故里总是在雨里,要不就是雨夹雪,所以总是带着雨伞,也正因如此,拍照比较麻烦,当然,游人便更少。

城区的水道

白墙黑瓦,悬着灯笼的石板小街…这街区中还有普通人生活,不过鲁迅笔下那种坐着乌篷船走亲访友或乘船叫卖蔬菜等生活用品的景象是肯定不再见了。

城区一角
书圣故里

书圣故里的“核心”是围绕王羲之展开的,如,纪念馆,旧居,墨池,题扇桥与题扇亭等等。

题扇亭和题扇桥,传说是当年王羲之为卖扇子的老婆婆题字的地方,不过岁月流逝,现在拍照留念的人都是寥寥无几。

题扇桥

走上题扇桥,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山上的文笔塔,桥下总是停着几只乌篷船,因为在这老城的水巷,乌篷船总是会带来一些味道的。

远处的蕺山
题扇桥旁

不远,就是墨池。墨池不大,周围是老旧的民居,池中的水颜色较深,应是为了与这名字的来由相呼应。

墨池
被民居所围

距离墨池不远,就是王羲之旧日的“故居”,但千百年来,这故居早已不见旧时王宅的容颜,而是“化为”一座寺庙。

书圣故里

在一条小巷中,还有书圣纪念馆,占地不大,可以进一步了解与王羲之及其书法相关的故事。

纪念馆
王羲之笔庐
纪念馆不大

书圣故里景区里还坐落着蔡元培的旧居,我有时想,从这种大宅中走出一些杰出的人物,是绝对不会让人惊讶的。

蔡元培故居

不知道王羲之生活的时代,这个地方是什么样子,或许应该不是平民百姓居住的地方吧。

书圣故里景区白天和晚上去都有味道,其间散布一些小店,生意也是了了。

说起来这故里虽然有些老旧,但是那些小巷子和石板路却又不是那些千遍一律的都市高楼和快速路可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