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夜畅游曹娥江畔,感受上虞独特的人文和山水风情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

上虞是虞舜后代的封地,据史籍记载和出土文物证明,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已经有人类生活。就连郭沫若先生也曾作过考证:殷商甲骨文中就有“上虞”地名。所以到这里旅游,不仅可以放松身心,还可以寻古溯源,增长不少见闻。

这个月上旬,就随着几个小伙伴到此一游,三天两晚,畅游曹娥江畔,领略上虞这古老独特的人文和山水风情。

第一天:太平山村-覆卮山千年梯田-东澄古村

太平山村是上虞比较有代表性的古迹众多,保留较好的古村落群。这里民风淳朴,自然风光怡人。村子里四通八达的石板、卵石古道大部分是六七十年代修建。上七间、中七间、下七间为太平山土木结构的代表作;百年银杏、千年香榧、古老的凤合桥,都见证着太平山村的悠久历史。

村口的“林下一人”牌坊始建于明崇祯后期,毁于上个世纪的六十年代,直到2011年,人们才用太平山的花岗岩重新修造。在牌坊下方一侧,就放着原先已经断裂的古石牌,字迹依然清晰可见。

留意到牌坊旁边还有个车站,从悬城到这个古村,如果不想自驾的话,交通也还算便利。

沿着蜿蜒的山路,我们很快到了覆卮山景区,“运气”不错,一路从阳光明媚到倾盆大雨,似乎是穿越到另一个时空。透过车窗,这里的风景格外清新。

等了一会儿不见雨止,于是连没带伞的都按奈不住下了车,毕竟这里的千年梯田,是不可错过的风景。在观景平台上,可以一览无余:从山脚层叠而上的梯田,在雨中显得格外葱翠。当然,我们在这个时间来,看到的并不是它最美的一面,听说每年春天这里都会开满油菜花,那个时候来最好。

东澄古村离梯田很近,就在覆卮山的另一侧,在2017年,就被评为“中国最美村镇”,这里的水果以樱桃最为出名。但是以我看来,这里的民宿才是最受大家喜欢的地方。

风景实在是太美了,住在村子里,既不缺云雾缭绕的风景,也不乏绿野仙踪般的场景,更有安逸时尚的小资吧台餐厅,真不愧是最佳养生之地。

第二天:石笋山-王阳明先祖居住地陈列馆-陈溪镇-东山-夜市

陈溪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虞南山乡,更是一个风景绝佳的游学胜地。公元1513年,被誉为立功,立言,立德真三不朽的心学大师王阳明在前往雪窦山时,就曾在这里逗留,一路赏景游学,成就一段佳话。

石笋双峰下,王阳明先生赋《双笋石赞》,诗曰:“云根奇怪起双峰,惯历风霜几万冬。春去已无班萚落,雨余惟见碧苔封。不随众卉生枝节,却笑繁花惹蝶蜂。借使放梢成翠竹,等间应得化虬龙。”

在王阳明居住地陈列馆里,不仅详细记录了先生在此游历的轨迹,还有不少书画作品,都可以使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其“知行合一”的理念。

在祖居地虹溪游玩时,王阳明先生将“妲溪”更名为“龙溪”的故事广为流传,几乎人尽皆知。据当地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曾经想改建成露天泳池,但因为种种原因停滞了工程,有点可惜。

陈溪镇不大,但也有一条竹隐集市,虽然商铺不是很多,但卖的都算最有当地特色的东西。

在这里还遇见了一位正在忙碌的老蔑匠,一丝不苟地用竹子,纺织着我叫不出名字的生活用品。

不知不觉,就在在陈溪镇逛了半天,竹隐小厨算是这环境最好的吃饭的地方。而且门前有开阔的停车场,团队或者自驾到这里就餐,基本上不需要纠结有没有停车位的问题。

竹隐小厨的饭菜份量都很足,以我的口味来说,大部分会偏淡一些。印象中最喜欢的是这道竹筒饭,外观个性鲜明,一上桌就引来赞叹声,里面的食材荤素搭配恰到好处,我们很多人都吃了好几碗,堪称鲜香可口的美味。

上虞还有个地方非常有名,那就是成语“东山再起”的发源地:东山(又名谢安山,指石山,即东晋政治家谢安的隐居地)。

太傅祠的结构古朴庄重,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亲笔之禾已白“东山再起”四个大字豁然在目,气度非凡。这里呈现给世人的,是谢安丰富的人生经历以及谢氏家庭的淡泊和辉煌。

景区深处的谢安墓、墓碑以及指石等遗迹景观,都是东山独特的人文标志,倍受游人的青睐。

但因为行程安排的时间不够,我们都没有细品东山湖的美景,只能远眺之,略感遗憾。

晚上回到县城,逛逛中华孝德园一带的夜市,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夜景灯光都挺好看,而每到星期五,这里更是人山人海的景象。像我们在八点多准备“撤离”时,基本上得靠挤才能走出来。

这个夜市不只是小商品市场,每周还会植入一个主题,用文化带动发展,因此“生命力”之旺盛让人折服。不得不说当地的旅游部门为此付出和投入了相当多的时间,资金和精力,但效果真的不错,有目共睹。

第三天:皂李湖-十七孔桥-祝府酒楼-祝家庄-水幕电影

没想到在上虞还有个皂李湖,它三面环山、一面湖塘、塘下闸口;也有里外二湖、四岛、八景;有堤、山、岭、庙等,环湖周长也与杭州西湖差不多,约三十里。于是我用小飞机航拍了一下,果然风光秀丽。

因为是烈日炎炎下的拜访,从摄影的角度来说并不太适合,相信每天清晨傍晚,这里的风景会美上十倍。泛舟于湖心,更能品味这里的清新自然。

在皂李湖的这一头,还有一座十七孔桥,全长180米,宽11米。比在北京颐和园里的那座还要长30米,是不是让你觉得有点吃惊呢?

祝府酒楼位于丰惠镇祝家庄村,地理位置优越,环境舒适,而就餐氛围也相当不错。个人觉得这次上虞之行,无论菜肴还是装修,这儿都算得上“NO.1”。

既然来到祝家庄,祝府是必去的景点。水(饮料)足饭饱之后,我来到祝英台的“家”参观,这是座整体风格典雅的江南古典园林。由前厅,员外楼和英台楼三个主体及书斋,文心苑,戏台,假山等附属建筑组成。

祝府外墙依照明清风格布局,主体则采用传统的青砖黛瓦。在里面不只可以看到祝家庄考古中发现的青铜器和青瓷的仿制品,还能到祝英台的闺房里转一转,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中华孝德园除了周五的夜市,每周三和周六,还有“水幕电影”可以看,大概是景区为了避免太过拥堵,只象征性的收取10元门票费用,算是非常良心价了。临回杭州,正好是周六,我们还特意到这里领略了一番。确实是场声光电结合的视觉盛宴。如果你到上虞玩,千万别错过了,这里要提醒一下,每场水幕电影都限流1800人,如果想到场内观看,记得早点买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