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绍兴柯桥,闻桂花飘香,逛鲁迅笔下的小镇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走进绍兴柯桥

绍兴作为鲁迅的故乡,城市里总带着那么一股浓浓的文学气息,而绍兴又因陈年的黄酒,又弥漫着浓浓的酒香。时隔三年再回到绍兴,这座水乡古镇似乎依旧保有它的那份古朴纯真。
这一次到绍兴,我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线路,来到有着东方威尼斯美称的绍兴柯桥,作为中国著名的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戏曲之乡和名士之乡,柯桥能让我认识到一个全新的绍兴。

鲁镇,鲁迅笔下的古镇

我们都知道绍兴产名人,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大文豪鲁迅。绍兴作为鲁迅的故乡,在这座城市中,留下了很多他的痕迹,而除了鲁迅故里外,绍兴柯桥还有一座鲁镇,这座古镇的来源正是源于鲁迅著名的小说《孔乙己》,耗资上亿,只为还原鲁迅先生小说里的场景。

其实在绍兴的历史上,并没有鲁镇这个小镇,完全就是因为鲁迅先生在他的多部小说中都有提及这么一个水乡古镇,其中最著名的一句就是《孔乙己》中的“鲁镇的酒店的格局,是和别处不同的。”所以只是他笔下的一个古镇,是他对于小时候生活过的古镇的一种结合。

其实鲁镇这个小镇,很早就存在于鲁迅的心中,也通过他的小说,让很多人知道了有这么样一座美丽古朴的小镇,而如今柯桥就将鲁迅笔下的这座虚幻古镇真实地还原出来,让人们对他书中描绘景象的想象变成了现实。

一走进古镇,你就会看到典型的江南式建筑,粉墙黛瓦、小桥流水,沿河的民居、商铺错落有致。主街上的屋子和招牌,都透着一股浓浓的黄酒味。中央广场上有一个非常大的戏台,平时会有戏曲表演,没有喧嚣,古朴亲切,非常适合和朋友家人一起来散散步。

鲁镇很大,沿着弯弯曲曲的河道,大多都能从鲁迅先生的文章中找出原型。在吃饭的地方,有一座亲水戏台,上面也会演出一些黄梅戏,舞台正对着的就是餐厅,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以边吃着绍兴美食,边享受绍兴的戏曲演出。

在鲁镇上,你能发现很多现代都市里已经不再出现的店铺,比如贡品店、锡箔店、钱庄、当铺,转角处还能见到鲁迅先生笔下人物的雕塑,仿佛又把我们带回了他书中的世界。在鲁镇上,也建有不少纪念馆,都是一些从绍兴柯桥走出的人物。

鲁镇虽然是当地人根据鲁迅先生的作品所建造的,但也同样有着江南水乡的风情,小桥流水,有酒可酌,有树可荫,浓浓的历史风韵中,有故事,有玩乐,有与众不同的绍兴风情,小小的古镇,浓缩了大大的绍兴。

在鲁镇流淌的小河中,能看到绍兴特色乌篷船,乌篷船可以说是绍兴的名片,在绍兴只要有水的地方,就有乌篷船,因篾篷漆成黑色而得名,不论是以前还是现在,都是绍兴特色又重要的交通工具,即便现在,也一直保留着这个传统。

漫步在鲁镇的古街上,两边的黑瓦白墙营造出的古镇风情,让我仿佛像是穿越一般,两边的商铺大多是餐厅,每次经过时都会被呼唤着去用餐,不过我更喜欢在这条街上拍照。

绍兴最出名的特产就是黄酒,所以这里有很多由黄酒制作的美食,比如炎热的午后,就要来一根当地特色的黄酒棒冰,还真的有非常浓的黄酒味。

鲁镇里还有个美猴王文化馆,可以了解西游记与孙悟空的故事。

如果你是晚上来鲁镇逛,那么连门票也省了,晚上的鲁镇有着和白天完全不一样的风情,夜幕降临,临水岸边的房子纷纷亮起了橙色的灯光,倒映在湖面上,星星点点,此刻的鲁镇褪去了白天的炎热,走在河边非常凉快。

走进鲁镇,就是走进了鲁迅的小说,这个属于小说故事的发源地,复制了当地历史生活的民情风俗,和小说人物又紧密联系在一起,给人一种行走在故事中的感觉。

鲁镇的夜晚还有夜游项目,坐上画舫船,顺河而下,绕着这座古镇,学着去了解它。鲁镇就像个小小的水城,河流如同一条项链围绕着绍兴城,将河畔的景点连成一片。水绕城走,景由水连,水流换景。乘坐画舫游船,一路可以欣赏鲁镇的水、路、桥等水乡风景。

画舫船里提供茶水、小月饼、瓜子,竟然还有ktv,悠闲地在船里边休息边看两岸风光,只是只有20分钟,还来不及享受就要上岸了。

鲁镇的晚上,有着别样的古镇风情,这里没有那么喧嚣,奎文阁成为鲁镇夜晚最耀眼的建筑,来这里品品绍兴菜,欣赏水乡夜景,作为十一度假休闲地,简直太可了!

晚上的戏台成为了露天电影院,许多本地人都到这里纳凉看电影,此情此景,仿佛又回到了很早之前的夏天,大家都围在露天电影前有说有笑,倒是可以来这里回味下童年的记忆。

绍兴十碗

来到绍兴,不能错过的当然还有最经典的绍兴十碗,在鲁镇选了家有绍兴特色的餐厅,连碗都那么有水乡风格。点了茴香豆、五香干、绍三鲜、扣肉、白鲞扣鸡、萝卜丝和虾、西施豆腐羹、香菇青菜和状元膏,前四道都是十碗头里的菜。

可以说我真的最爱这道扣肉了嘛,肥瘦相间,酱汁入味,让我到现在写的时候还直流口水。

绍兴特色点心状元膏,用糯米做成,有点微甜,取名状元膏大概是想让吃的人高中状元,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个糕比想象中要干。

来到绍兴,这些特色的绍兴十碗美食一定要来尝一尝,也让我尝尽了不一样的绍兴味。

柯岩风景区

从鲁镇的出口出来,对面就是柯岩风景区,两个地方是连在一起的,所以门票也是一票畅游。柯岩风景区是4A景区,与鲁镇不同的是,柯岩可是有着1800多年的历史,始于汉代,以古越文化为内涵,古采石遗景为特色,融合绍兴水乡风情、古采石遗景和山林生态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

柯岩景区面积非常大,没有个大半天都逛不完,所以要好好规划下路线。其中最大的看点就是古采石遗景,包括两座用石头雕琢而成的天工大佛和云骨,高耸入云,非常壮观。走入柯岩景区,首先经过的就是莲花听音,只要站在莲花图案上,朝一边的石墙说话或呼喊,就有回声,而且只有自己站上莲花台才能听到回声,真的非常神奇。

穿过莲花听音就到了景区最核心的天工大佛,这座完全由石头雕刻而成的大佛是浙江四大石佛之一,是释迦摩尼的转世佛弥勒佛。佛高20.8米,左手抚膝,右手屈举作阐经说法状,因为一些历史原因,大佛的左手还曾遭到过破坏。如今的这座石佛雕刻之细腻,让人叹为观止,最神奇的是,大佛的造像与佛龛、华盖、香炉、大佛莲台及佛殿石阶都是由同一块巨石,历经三代才雕刻而成。很多游客到柯岩景区都会来拜一拜,据说非常灵验哦。

在石佛的对面,就是柯岩另一个标志性景点,云骨,高入云表的石柱,其实是石工们采剩了的柯山。云骨高31米,底围4米,最薄的地方不足1米,云骨上方非常敦实,底座却是细如锤子倒立,所以才有了云骨之名,看似头重脚轻,却也屹立了1400多年不倒。

顶端还刻有云骨二字,不过也有人喜欢称它是炉柱晴烟,仔细看云骨的最上方,还长了好几棵小树,就像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一样。

两座巨型的石柱遥相呼应,形成了著名的柯岩八景之一。这里曾是一处采石场,经历代能工巧匠不断开凿,鬼斧神工的技艺造就了这些千奇百态的石柱造型,而这些石柱也被后人们赋予了更多文化上的意义。

其实从三国时期以来,柯岩就因为历代开山采石,造就了许多石壁、石宕等壮观的自然景观,这里有着丰富的石矿,1000多年前就有人来采石,所以在柯岩风景区里,还有五个采石坑,分别被挖掘而出保护起来,命名为一二三四五号采石坑。

这五个石坑不仅巨大,又非常深邃,一眼望不到底,非常深邃,当时的工人们在没有现代工具的帮助下,就是这样在这样一个个石坑里采石,非常不容易。

柯岩以石景而闻名,但这里本是一座柯山,因为石质优良,古代很多建筑的石头都是从这里采了去,偌大的一座柯山,一大半石头都被挖了走,留下了如今的模样,被保护起来。

如果你想了解柯岩的故事,景区里还有一座博物馆,讲述了柯岩的由来,古代采石的故事,了解这座最古老采石场的前世今生。

在这里随处可见巨大的石壁、石宕,其实这已经都是被挖去大半的模样了,但依然让人觉得非常壮观,在石壁的下方,还搭了很多石桌石椅,供游客们休息,在石壁下乘凉,还挺凉快的,池子里的鱼儿游来游去,个头都非常大。

这里还有一处放生处,第三个字一下子还看不出来是一个“处”字。这里放生了好多个大的鲤鱼,个头大到就像成精了一样,不愧是将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完美融合在一起。

柯岩风景区不只有天宫大佛和云骨两座巨型石雕作品,还有越中名士苑等独特的石文化的展示,以雕塑、建筑、园林等形式,用古代名人的风采,比如有大禹、王羲之、陆游、鲁迅等绍兴名人,与四周的奇石峭壁、绿树青草交相辉映,非常有艺术美感。

柯岩风景区同样也有着江南特色的水乡风情,最能凸显这一点的就是其中的鉴湖景区,这座湖也是一座千年之湖,有1800多年的历史,有东汉笛亭、南洋秋泛、五桥步月、葫芦醉岛等四处景点,山水相容、岩湖相衬。

鉴湖可以说是绍兴的母亲湖,美丽独特的湖光山色,成为最适合人们在十一假期去放松休闲的地方。,绿树成荫,水波荡漾,空气非常清新,比肩绍兴东湖之美,光是在这里散散步心情就明媚了起来。

漫步在柯岩景区中,抬头突然看到一个大帽子,由几个黄酒酒坛支撑着。这个帽子可大有来头,经吉尼斯世界记录认证,是世界上最大的帽子,如今巧妙地作为凉亭的屋顶,真的是非常有创意。

柯岩景区中还有个非常有意思的景点,就是越女春晓,是位于古纤道一带的湖景,因为形如綄纱少女,而被称为越女春晓。其实要从空中看湖面,才能更看清少女的模样,平时的话隐约能描绘出少女脸庞的模样,比如突出的是少女的眼睛,当中的水坛是少女的耳朵,下方弧形的湖岸是少女的酥胸,只要你有一点想象力都能看出这里正好是一个少女的形态。

或是漫步鉴湖边,欣赏柯岩的生态风光,也可以乘坐乌篷船游览鉴湖整个湖面,还能欣赏到古人采石技艺的智慧。有个绍兴本地的朋友和我说,他们小时候就把柯岩作为自己的后花园经常来玩,也正是因为丰富的自然景点和深厚的历史积淀,才让柯岩成为大家踏青最喜欢去的地方。

大香林,丹桂飘香

从柯岩风景区出来,可以免费乘坐柯桥特色的旅游快捷巴士直达大香林景区,全程大概不到20分钟,非常方便。旅游巴士的造型也非常可爱,像以前坐的叮叮车,车里还有关于柯桥的介绍和当地的美食伴手礼。
大香林·兜率天景区位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山——会稽山脉的西端,东望海天佛国普陀山,南毗书法圣地兰亭,西临杭州市区,北靠钱塘江。景区占地面积约4平方公里,自下而上分为大香林、龙华寺、兜率天宫三境。

大香林,顾名思义就是香气四溢,飘香满满的森林,绍兴的大香林,就是这么一个丹桂飘香、桂花树枝繁叶茂的踏青胜地。绍兴的湖泊和森林草地覆盖率在浙江都算得上前几名,这个独树一帜的江南水乡,不仅孕育着古往今来无数文学家、书法家、教育家,还保有着舒适的生态环境,在大香林中,我就体验了这么一回桂花丛中漫步的感觉。

大香林是浙江首屈一指的集千年桂林和自然山水为一体的景区,有着绍兴独特的江南清丽山水景致。走入大香林,需要搭乘一段接驳车才能到大香林的核心位置,有些人也会借由这段路锻炼锻炼身体。在大香林中,未见奇景,就已经先闻其香,扑面而来的桂花香,让我瞬间就放松了下来。

大香林中,桂花飘香,正值初秋,桂花树纷纷在秋日的阳光中开放出自己最美丽的姿态,成片成片的桂花树上,开满了或大或小黄色的桂花。要说最吸引眼球的,还要数其中的中国桂花王,它可是中国最大的桂花树,粗壮的树干延伸出漫天的桂花枝叶,上面星星点点的黄色小花,就是大香林中香气的来源。

在大香林中,我仿佛进入了桂花的海洋,不过神奇的是,越是小的桂花树,香气越是浓厚,大概浓缩就是精华吧。看着满眼的桂花,空气里都是桂花的味道,不愧是真正的大香林。

金秋正是桂花飘香的季节,绍兴大香林的桂花开得格外艳,桂花开得一簇又一簇,将整个公园都染黄了。闻名遐迩的千年古桂群,开满数里,非常壮观。大香林的桂花树可以说是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古桂群,看这桂花树的数量就能感受到其壮观的程度。

在桂花盛开的时节,大香林的桂花香远近十里都能闻到,在大香林中,更多的是老年人来这里赏花闻香,老年人大多结伴而来,带上月饼,和三五好友在桂花树下,谈天说地,又或是在树下拍几张美美的照片,看着他们赏花时精神百倍的样子,我想这桂花香大概也有疗愈的作用吧。

大香林的“香”有四绝,分别是桂花飘香、烟火熏香、花果蕴香、民居古香,其中闻得最多的还是桂花香。据说大香林的桂花树在千年前就已经栽种,植桂的传统流传至今,也就形成了如今万株桂树的壮观场景,广袤数里,被誉为江南桂花林。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繁忙的工作之余来大香林走一走,置身于桂花的芳香中,感觉连香水都不用了,桂花林中走一遭,身上也充满了桂花的香气。大香林就像天然的香水,看着满山的桂花,我也感受到了属于金秋的活力,难怪本地人都很喜欢来这里放松。

龙华寺和兜率天宫

在大香林的另一边,就是有着天上净土之称的大香林兜率天宫,这里是一生补处菩萨的住处,也是弥勒菩萨的处所,是弥勒信仰者的归依处。坐落在绍兴会稽山脉之上,莲花宝座高高在上,里面藏着的就是世界第一高室内大佛,弥勒佛。

兜率天景区由天上净土兜率天宫和人间净土会稽山龙华寺两大建筑群组成,进来第一个看到的就是巍峨庄严的龙华寺牌坊,这里游人不多,倒是很符合佛门清净之意,不过香火也是十分旺盛。

龙华寺的建筑群是依山而建,所以远远望去就能看到呈阶梯形排列的建筑。龙华寺算是我看过比较大的寺庙,初来乍到,可能是因为依山起势的原因,整栋寺庙建筑群就像漂浮在空中一样,通过匠心独具的空间利用和合理的功能布局,这里的寺庙看着十分宏伟,画梁雕栋间也充满了艺术感。

从龙华寺的建筑中,很容易就看出有一种皇家风范,后来了解到龙华寺的确是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皇家风格佛教寺院,光是中轴线就长达2500米,堪称全国之最。穿过山门,走过礼佛广场和莲花大道,从天王殿拾级而上就会来到每个寺院都会有的大雄宝殿,也是龙华寺的中心大殿。汉白玉的基座与围栏,室内外的梁枋上以金龙和玺彩画装饰,非常华丽,真的就和宫殿没什么两样。

在这里还是有不少礼佛的香客,毕竟龙华寺的香还是挺灵验的,许多人将祈福牌都挂在了这里。虽然平日里游客不多,但每逢重要节日的时候,这里就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来礼佛的人。

龙华寺集合了皇家寺院的大气恢宏和江南园林的婉约灵动,红色的宫墙和绿色的植被交相辉映,更显出龙华寺的威严。

而让我印象最深的,还要数龙华寺背后的莲花宝座兜率天宫,也是兜率天景区的核心。兜率天宫位于会稽山第一高峰宝林峰的峰顶,到达这里需要爬上层层的台阶,当然也可以坐接驳车,到莲花宝座之下。

这个金碧辉煌的莲花宝座是兜率天的标志,一共有48瓣的铜贴金莲花,汉白玉的外围建筑烘托起整个兜率天宫,非常耀眼,从上到下依次是紫金莲花、观景平台、善法堂和七重宝垣,可以说兜率天宫独特的造型已经成了浙江的地标性建筑。

在兜率天宫之下,还有一座亲水池,围绕一圈的是十二生肖,和莲花宝座底部一样,也是贴近的,这十二生肖就像守护神一样,守护着兜率天宫。

从兜率天宫还能远眺到龙华寺,虽然看着远,走走也就半个小时。一开始我还疑惑兜率天是一个怎样奇怪的名字,后来了解到它指的佛教宇宙观的欲界第四层天,意为欢喜天,喜足天,是欲界最为殊胜的净土,就如同我们在峰顶上目之所及也是非常纯净。

最让我惊讶的还要数兜率天宫的内部,简直就是色彩缤纷,因为穹顶装饰成天空的样子,所以这座弥勒佛也被称为是露天大佛。天宫里的装饰简直就是金碧辉煌,震撼人心。我久久伫立在那,仰望佛像,这里总有股神奇的力量,能让浮躁的内心瞬间平静下来。

游玩攻略

门票:
柯岩风景区+鲁镇一票畅游:115元
大香林+兜率天宫一票畅游:130元

交通:
从杭州过来自驾只要一个半小时
坐高铁到绍兴北站,打车到柯岩风景区30分钟

住宿:
鲁镇里有一家开元酒店,就在景区旁边,去鲁镇逛夜景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