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8天长假怎么玩,到绍兴柯桥区,体验江南水乡的别样风情

国庆长假已至,而且正值秋季好风景,全国各地都呈现出不同风味的秋色。在秀美的江浙水乡,更有一番别样的秋景待你细观。浙江绍兴柯桥区就是这样的地方,接下来我带领大家走进柯桥区,体会江南水乡的独特魅力风情。

柯桥区,位于浙江绍兴,而浙江绍兴是著名的江南水乡。所以柯桥区也素有“东方威尼斯”之美誉。这里不仅交通发达,更是整个绍兴旅游的核心区域。此次绍兴之旅,我们从2个景区深度的领略绍兴城的绝美秋色,这些景色让人魂牵梦萦,流连忘返。

柯岩风景区:

这里是绍兴最富有历史背景的一处景区。据介绍,景区始建于汉代,距今有超过1800年历史。景区以以古越文化为内涵,古采石遗景为特色,融绍兴水乡风情、古采石遗景、山林生态于一体。整个风景区共包括柯岩,鉴湖,鲁镇三大景区。然而柯岩又以石景闻名于世,所以古采石遗景当属这其中最让人称奇的。

柯岩里的石景并不是纯自然景观,而是从三国时期以来,历代的开山采石造就了众多石壁,石宕等景色。在诸多的作品当中,柯岩大佛是最有代表性的一处。此佛是以弥勒佛为模型,高20.8米,姿势为盘坐造像,大佛左手抚膝,右手屈举作阐经说法状,素有“柯岩第一绝”之称。这尊大佛不仅外形精美,做工精致,而且它背后的历史故事更是精彩。相传这尊大佛开凿于隋唐时期,历经祖孙三代的打磨,才有这尊弥勒石佛像。它更是浙江四大石佛之一,地位尊崇。

除了柯岩大佛之外,我个人比较推荐的还有“越女春晓”。此景为一人工湖,其状如一位着长裙、靠右侧卧的少女。最让人有感触的是水乡社戏台,这存在于鲁迅小说里的名建筑在这里得以还原,让人从文字印象过度到实景印象,这无疑让人感触深刻。戏台是三面临水的建筑,在周末的时候都会有一些演出,唱一些绍兴的地方戏曲,越剧、莲花落、绍剧等等。让鲁迅先生名篇《社戏》得以完美复原呈现。坐在船上听戏,这绝对是一种让人难忘的经历。如果说水乡除了风景外哪种体验最让我难忘,那一定是坐在船上这一段了。这种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体验让景区的体验感升华。

说到绍兴,除了水乡是其最大标签外,美酒也是相当著名的。绍兴黄酒在很长时间内都声名海内。在鉴湖景区,有一座岛名曰葫芦醉岛。它是鉴湖景区内最大的岛屿,面积约45亩。为何称其为葫芦醉岛:一是这个岛的形状酷似一个大葫芦;二是从古至今葫芦一直是装酒的工具,喝着葫芦酒,感觉特别妙,酒不醉人人自醉;第三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原因,这个岛上的主要景点都与“绍兴美酒”相关。说到美酒,不仅好喝,故事也好听。其中关于陆游和唐婉的故事最是让人感到唯美。陆游一生作诗近万首,与酒结下不解之缘。痛饮喜庆酒,他写下欢乐的诗词;痛饮壮行酒,他写下豪放的诗篇;痛饮伤心酒,他写下凄美的诗句。他的著名的爱情诗篇《钗头凤》:“红酥手,黄腾酒……”乃是喝了唐婉所送的对他表示深情难断的爱情酒所写。

而在鲁镇景区内,你一定要去镇公所走走。这里最大的亮点就是有情景表演,让你穿越到小说之中。“镇公所”,也就是当时的衙门,相当于现在的镇政府一样的地方。鲁镇把鲁迅先生笔下所提到的阿Q、祥林嫂、鲁四老爷、孔乙己、假洋鬼子、吴妈、小D等等这些人物以真人演员的方式呈现出来。

在这里每天都会进行一些小的情景剧的表演,比如《阿Q受审》、《祥林嫂寻阿毛》、《假洋鬼子帮打阿Q》、《孔乙己窃书》等等,每隔40来分钟就会有一场免费的演出,而且还可以和游客进行互动对戏。让你能成为小说里的一个角色,这种代入感是非常引人入胜的。不仅让游客对小说内容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同时也让自己的旅程更加的精彩。所以这里也是鲁镇上最有人气的小剧场。

在柯岩风景区不仅白天精彩,晚上更不会逊色。当夜幕降临,游客们可以选择乘坐水上旅游巴士,夜游绍兴。看看江南水乡,万家灯火通明时是一番何等景象。阙楼,小桥,长廊都穿上了金色华服,让人领略到绍兴另一种风味。而且在乘船的过程中,你可以完全的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当中,更可以和小说中的著名美食来个亲密接触。比如黄酒,茴香豆等最有代表性的美食,你是一定不能错过的。

在这里我分享一条水上巴士线路,供大家按需选择:

游湖赏月——鉴湖线

【线路】柯岩风景区(镜湖碑码头)→古纤道→鲁镇码头。

【价格】38元一位;68元一对(价格包含夜游鉴湖画舫船票+随船茶歇)

【时间】9月25日—10月8日晚6点—9点

大香林.兜率天景区

位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山——会稽山脉的西端,东望海天佛国普陀山,南毗书法圣地兰亭,西临杭州市区,北靠钱塘江。景区占地面积约4平方公里,自下而上分为大香林、龙华寺、兜率天宫三境。

在景区内玩什么呢?我推荐2点值得大家关注。一,赏秋景。二,品佛理。

赏秋景。因为大香林景区内本身植被丰富。大香林里四季均有鲜花为伴,春赏樱花、夏约葵花、秋沐桂花、冬恋梅花。四时四季,花开不败,山清水秀,人杰地灵。但如果说景区内最美时节,还是桂花齐放之秋季。园内拥有宋代古桂花树群落,莽莽苍苍,绵延里许,清香随风飘散数里,让人如痴如醉。历史上文人名士多会于此,留下诸多文章。北宋时期,著名诗人陆游就在多篇诗作当中描写过这里的桂花。漫步在大香林里,让桂花香萦绕着自己,如此淡雅的花香,让人沉醉。在当季,只要天气稍好,就能看到不少游客,他们有远道而来欣赏美景的,也有附近居民踏青的。这样唯美秋色和沁人淡香又怎能轻易辜负呢。

品佛理。景区内更是佛教文化的渊源之地。在层峦叠嶂的宝林山中,传世千载的古刹梵音至今犹然不散。其中龙华寺和兜率天宫都是代表之作。特别是兜率天宫,它绝对算是景区内的标志性建筑。首先外形独特,非常有特色。七重宝垣、兜率天内院、紫金莲花三部分组成。七重宝垣的四周雕刻着诸天罗汉菩萨及佛造像,雕刻长达4000余米,称得上鬼斧神工。兜率天内院供奉着世界最大的室内坐佛——33米高的说法天冠弥勒像,令人叹为观止。天宫顶部的紫金莲花直径56.7米,堪称世界之最。莲花上供奉着无相大佛,礼佛者心有多大,佛就有多大,契合了《金刚经》“不可以身相得见如来”之意。

从天空俯瞰兜率天宫,感触又有不同。特别是在有云雾的时候,天宫主题时而淹没云雾,时而显现,很有神韵,和神话小说里的仙境如出一辙。如果你是摄影航拍达人,一定不要错过这样的美景哟。

虽然我在这里没有多说龙华寺,但我仍然建议游客从龙华寺游玩完毕后再到兜率天宫。因为景区的修建不是那么随心,这两座佛家建筑都有自己独特的寓意。兜率天宫代表的是天上净土,而龙华寺则代表的是人间净土,两者相辅相成,彼此呼应,缺一不可。而佛教给予人们的启示各有不同,对于我来说,一种信仰是一种内心暗示,可以从许多让人迷失的情绪中找到正确的指引。不管你信不信都无伤大雅,你可以静心的去听,去看这些故事。总有那么一则两篇让人感同身受,进而自我反思。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如果游客有兴趣,不如尝试一番。

怎么样,从视觉味觉都让你无话可说的绍兴柯桥区是否让你心动了呢?在国庆8天长假中,放慢自己的脚步和节奏,在悠闲江南水乡开启一段久违的秋游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