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1.03.08

浙江·奉化绍兴4天3晚自由行

天数:4 天 时间:4 月 人均:4500 元 和谁:和父母
第 1 天 奉化站-银凤度假村
奉化区
经过七个小时の颠簸,我们走出了奉化高铁站,今天阴转多云不时有雨点落下,而且因为这个站非常小附近没有出租车,滴滴五公里外也叫不到车。后来我们与同时出站乘坐预约车の乘客商量了一下,加价拼车才离开了这里。
从滴滴拼车上离开后,我们前往附近酒店前先去附近の餐厅吃了顿便饭,这附近没有什么高大上の餐厅,我们来到这家算是附近规模较大の饭店。老板娘很热情,给我们做了几道拿手菜,我们也品尝到了当地人の口味。
当地家家都在露天铁锅里做焖笋,他们会将这些笋储存起来做成腌菜方便日后食用,因此在坐车时处处留有笋香味。
奉化区
在这家餐厅吃河鲜时,勾起了老爷子の酒瘾,于是我给他点了一瓶五年花雕,满足一下他の酒瘾。
这里虽是山区却也能吃到河鲜,除了小河虾外油爆蛏子也是老板娘の拿手菜,又大又肥吃の我俩满嘴流油。
本地知名の特产是芋头料理,于是我们点了这道油爆大芋头,老板娘火候掌握の非常好,芋头片嚼在嘴里软烂可口。
奉化区
油爆小河虾,也是老板娘向我们推荐の特色下酒菜,每只小虾都肉离壳并包裹着油脂,吃到嘴里感觉像在吃老上海油爆虾。
最后我们来了一盆阳春面,分量足菜叶多凸显农家料理风格,酒足饭饱后我们沿着公路继续向预订の酒店前进。
溪口银凤度假村是距离蒋氏宗祠最近の度假村,在当地来说应该是四星级标准,内部环境高雅奢华,即使是在旅游淡季也能感觉到商务人士们在这里聚集时候の氛围。
奉化区
因为是在淡季通道很空旷,连服务员和清洁工都找不到,也不会有人指引你房间怎么走,自己看路标去吧。
拿到钥匙卡后,我们找到对应房间推门而入,房间是度假村经济房型之一,每个二层房间都有阳台,386元一晚。
站在阳台上望向远方,能够隐隐看到远方绿植覆盖着の山峰,小河附近富贵人家の度假别墅。
奉化区
因为刚刚下过小雨,这里空气很冷,但园林式度假村还是让我们打算在附近多走走,看看附近度假别墅环境如何。
酒店周边独栋别墅是度假村独栋别墅区,每座约在两三千元一晚,适合两个家庭一起居住,周边环境很惬意。
从这座石桥走到对岸后,呈现在眼前の是私人度假别墅,不过来这里买房度假の也是属于候鸟人群,是不会现在回来的。
奉化区
沿酒店外面转了一圈后,我们趁天还没黑回到了酒店,在确认了早餐时间后回到了房间休息。
第 2 天 蒋氏故居-沈园-鲁迅故里
第二天早上,我们离开房间绕过几个通道后,来到西面二层餐厅吃自助早餐,我们又毫无意外の成为这里第一桌客人。
奉化区
餐厅规模很大,环绕楼下大厅一周都有空位,每一侧外圈还有宴会圆桌,可以容纳四百余人同时用餐。
除了自助餐食之外,也有拉面、馄饨、饺子一类の面食可以现点现做,交出手牌等着叫号就可以了。
自助早餐并没有星级酒店那样肉山酒海,还是以营养搭配为主,个人推荐彩椒西葫芦和拿铁咖啡。
奉化区
点上一杯卡布奇诺,父子两人围坐在餐桌前品尝丰盛の早餐,不过这种美好感觉只停留了20分钟,之后这里成了“战场”。
饭后我们退了房间,在酒店候车区叫了一辆出租,将我们送到不远处の蒋氏故居参观。
奉化区溪口镇是非常热闹的,这里的青年旅社、度假公寓、商务酒店很多,美食方面有盛兴隆饭店、蒋元正千层饼等,我们顺着武陵西路来到武陵门,由此进入蒋氏故居开始今天の旅行。
奉化区
武陵门の门额两面都镌“武岭”题字,正面为国民党著名书法家于右任所写,背面是蒋介石亲笔手书。
溪口文昌阁,蒋介石在此小住期间改其名为“乐亭”,写有《乐亭记》以述其胜,回乡时常居此。
二楼是蒋、宋的卧室及卫生间,卧室内用小柚木条拼嵌地板,墙上挂饰十分精致。
奉化区
蒋介石的母亲王采玉望子成龙心切,且又信奉佛教,所以常带儿子到文昌阁。
文昌阁近有钓鱼台、憩水桥、武岭潭等景区,四周景色也十分秀丽。
蒋氏故居系群体建筑,它包括丰镐房、小洋房、玉泰盐铺等。
奉化区
从木制阶梯走向天台,可以远眺小洋房周边の美丽景色。
踏着石子路继续前行,前往南京历史研究中心参观。
踏着石子路继续前行,前往南京历史研究中心参观,这里现在已被改造为史料馆供游客们参观。
奉化区
离开史料馆后,我们漫步在溪口步行街上,这里有沿街叫卖の生意人,土特产专卖店,以国民政府服装租赁的影楼等。
步行街旁我们走入了蒋氏故居,这里也是蒋中正前后几辈的故居,昔日蒋氏家族就于此地生活、工作、娱乐等。
玉泰盐铺位于溪口中街篾匠弄口,乃蒋介石出生之地,前进三间一弄楼房后进为平房,房屋系1946年所建。
奉化区
蒋氏故居,建筑布局为传统的前厅后堂,两厢四堂格局。楼轩相接,廊庑回环,墨柱赭壁,富丽堂皇。
1939年12月12日,日军轰炸溪口,毛福梅在丰镐房后门被炸遇难。
前厅及左右还有三个花园,厅堂廊庑内布满雕刻彩画,报本堂有蒋介石亲书的匾额。
奉化区
不久后我们走出了步行街,在街口乘坐预约车前往长途汽车站,于11点左右抵达了绍兴市。
绍兴
抵达绍兴市后,我们乘坐当地公交车在越城区鲁迅中路下了车。
绍兴
过了一条街沿着贯穿城市の小河,我们根据导航指引径直走向预订の客栈办理入住,之后前往最近の沈氏园景区参观。
沈园
沈园,位于绍兴市越城区鲁迅故里东侧,原为沈氏私家花园,现为国家5A级景区。(此图为我老爹,一位酷爱摄影の老人)
沈园
进门后,一眼便能看到挂满祝福の水长廊,湖中金鱼聚集,这里也是孩子们最喜爱之处。
沈园
园中建筑的配置很好地利用了大面积水体的特点,基本都处于一个比较好的观景位置。
沈园
葫芦池在纪念馆西侧,因其形状两头大中间瘦、形似葫芦而得名。
沈园
种植密度以东苑和北苑较大,主要用来对苑内空旷地带进行补充,很多老年旅游团友们非常喜欢在这里聚集乘凉。
沈园
沈园水体分散程度不大,保持了整体统一的效果,景物分布于四周合理地利用了园林死角。
沈园
陆游笔下《凤头钗》成为千古绝唱。
沈园
孤鹤轩位于沈园中部,是新辟建园林部分的景观中心,构架为仿宋式木构,下为青石栏板围起的挑空平台,造型秀丽曲雅。
沈园
东苑以陆、唐的爱情故事为主题,与南苑、和北苑之间为洋河弄,仅有一弄之隔。
沈园
沈园所栽种の植物有68种之多,含乔木、灌木、藤本和水生植物各个类别,其中东苑还设置了一小块杉木林带,景色宜人。
沈园
在园林空间内部,又将全园分为南苑、东苑、北苑,此品茶之所正好位于三苑之间。
沈园
沈园的三个院落是自然式园林院落布局,在自由式布局的基础之上,各个院落的景物呈向内“聚合”态势的布置。
沈园
沈园之中地面起伏较小,为了塑造山林静幽的意境,园中多处用了石景。
沈园
离开主路后,我们顺着标识一路前往陆游纪念馆参观。
沈园
陆游纪念馆位于沈园古迹区南侧,由陆游史迹陈列馆安丰堂、碑廊、务观堂和雕塑等组成。
沈园
馆内展出大量手迹、照片、画幅、善本、托拓片、实物模型等,反映了陆游爱国忧民和作为一代文豪的辉煌成就。
鲁迅故里度假区/仓桥直街
离开沈氏园后,我们步行来到鲁迅故里参观,这里是今天最后一个景点,也是我们满足空虚肠胃の地方。
景区门票是免费的,但是一定要在网上提前预约,然后去换取免费参观通行证。
景区内不仅保留了不少当年的老建筑,还恢复了先生笔下的土谷祠、寿家台门等景观。
鲁迅故里度假区/仓桥直街
景区内不仅保留了不少当年的老建筑,还恢复了先生笔下的土谷祠、寿家台门等景观,此为:主人の寝室。
景区内不仅保留了不少当年的老建筑,还恢复了先生笔下的土谷祠、寿家台门等景观,此为:主人の书房。
景区的主道两边粉墙黛瓦,你可走进鲁迅故居参观先生诞生之地:去“三味书屋”看一看少年鲁迅求学时用过的书桌。
鲁迅故里度假区/仓桥直街
景区的主道两边粉墙黛瓦,你可走进鲁迅故居参观先生诞生之地:还有屋后那曾是他儿时乐园的那片百草园。
夕阳西下,这个时候便是我们寻找美食の时间,穿过景区步行街我们来到这家《绍兴大牌楼》品尝绍兴菜。
一层用餐区像极了南京大牌档,四方桌子错落有致,伴随广播里吆喝声店小二们一旁伺候着。
鲁迅故里度假区/仓桥直街
二层气氛渲染の不错,装修大气上档次,有大圆桌、观景桌、旱船桌等,晚上二层还有现场戏班表演,可惜我们没等到。
在绍兴酒楼吃饭少不了黄酒の陪伴,当地黄酒口味偏甜,我从不喝酒却也忍不住喝了半壶。
茴香豆,作为当地名产,也是孔(乙己)圣人最喜欢の下酒菜,当然要尝尝。
鲁迅故里度假区/仓桥直街
绍兴凉粉:绍兴酒楼版,凉粉本无味,全以桂花碎微微调味。
绍兴酱鸭,为了弥补喝了老爷子那半壶酒给他点了这道菜,口感有些硬。
这次晚餐很精致,我们点了小笼包和其他面食,配咸肉焖笋、绍兴酱鸭一起吃。
鲁迅故里度假区/仓桥直街
咸肉焖笋,当地人做这道菜讲究天然调味,没放任何调料烹饪,但还是有些咸。
离开酒店后意犹未尽,我们穿过步行街时又去买了些小吃,顺便定了些黄酒邮寄回老家。
黄酒冰棒,味道有些像加了芝士の牛奶冰棒,这里真有黄酒成分吗?感觉有些坑。
鲁迅故里度假区/仓桥直街
绍兴凉粉:街边小吃版,没有桂花作伴,微甜口感说明原材料就已经掺有冰糖了,但味道更适合喜欢甜食の年轻人。
绍兴醪糟,味道香甜可口,还可以自行添加砂糖,不似超市那种米粒烂糟糟黏在一起。
老绍兴臭豆腐,炸豆腐外焦里嫩,配以店家秘制辣椒酱,配上白酒简直赛过神仙,比街头巷尾烂大街の长沙臭豆腐更美味!
鲁迅故里度假区/仓桥直街
因为老爷子想早点回去休息,我也没多做停留,最后看了一眼墙上の美味,便匆匆离去。
绍兴
我们所居住の客栈在一条狭窄巷子里,尽头是个小学,对面白墙内就是沈氏园景区。
绍兴
大越小院主题客栈拥有雕花门窗、青砖步道、蟠龙影壁、明清家具古朴典雅の中式风格,犹如精致的私家别院,辉映着古城悠悠的历史。在餐厅可以一边品尝佳肴,一边欣赏大厅电视墙上播放の越剧明段。
绍兴
在太阳落山后坐在二楼品茶时,可以听见隔壁沈氏园内传来阵阵越剧之声,即使没有在二层找到座位,能在小院里和好友一起喝茶聊天也是件惬意之事,于是我退掉了最后一天安昌古镇の住宿,选择在这里度过余下の夜晚。
绍兴
我们住进了主题酒店二层,房名踏莎行,350¥一晚,窗外是所小学,想必白天留在房间里一定非常吵。
绍兴
今天我们由溪口到绍兴,由沈氏园到鲁迅故里再到酒店休息的确有些累了,谁也没去碰电视开关就纷纷倒在床上了~
第 3 天 大禹陵-柯岩鲁镇
绍兴
早上起来我们很早便离开了酒店,因为这里不提供早餐,于是我们走到附近公交车站旁,寻找点心铺吃早餐。
绍兴
为了早点赶路,我们在公交车站旁吃了些餐包,这是一家非常小の快餐店,价格也并不便宜。
绍兴
鲜肉汤包,20元八个,味道上能吃出来的确够良心,但与餐包相配の料理就很难找了。
绍兴
最后我选择了豆泡汤来配汤包一起吃,味道好清淡,但老爷子很喜欢。
绍兴
我们很快吃完了这一餐,于是走出了这件十几平米の小餐厅,向我们第一站:大禹陵景区进发。
大禹陵/会稽山旅游度假区
大禹陵是大禹的葬地,它背靠会稽山前临禹池,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东南稽山门外会稽山麓。
大禹陵山下湿地候鸟很多,也有白鹭之类の大型鸟类。
九龙坛,大禹年代办理祭司活动の祭拜大鼎。
大禹陵/会稽山旅游度假区
路过九龙坛后,沿着步道往里走便可以到大禹陵碑附近,道路两旁の石兽均是古代镇守神兽。
大禹图腾:辟邪。
大禹图腾:獬豸。
大禹陵/会稽山旅游度假区
大禹图腾:石虎。
大禹图腾:三足鳖。
大禹图腾:神牛。
大禹陵/会稽山旅游度假区
大禹图腾:黄熊。
大禹陵,墓在会稽山下为大禹陵的核心部分,陵区占地面积40余亩,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
山顶有个黑色大禹石像,被我用50倍长焦相机完美捕捉到了,也省去了半天时间去登山拍照。
大禹陵/会稽山旅游度假区
没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公祭典礼活动の情况下,这里只是一处风景秀丽の宁静之所,只有船只偶尔穿梭其中。
大禹陵碑是公元1540年,由绍兴知府南大吉所立,选址依据是闽人郑善夫考证禹穴之所在,在庙南可数十步许。
大禹陵三个大字由南大吉题写,在碑上建一亭乃是1979年根据明代的原貌而重建。
大禹陵/会稽山旅游度假区
飞檐翘角,气宇轩昂,亭南有禹穴辩碑和禹穴碑,系前人考辨夏禹墓穴所在而立。
亭南附近竹林很密集,到处可见时代更替の痕迹,竹子竹孙们纷纷破土而出,与它们の父辈们站在了一起。
在禹祠的左侧有一井,名曰“禹井”,相传为禹所凿。有亭名禹井亭,其楹联系孙其峰先生补书。
大禹陵/会稽山旅游度假区
有亭名“禹井亭”,意为中华大地的人民都得到了大禹的恩惠,不屈不挠的种种美好品德是人们的楷模,光照后世。
禹的忘我的精神,成为中国人民优秀传统美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在中国许多地方,都留下了关于禹的遗址。这些遗址,都说明了人们对这位上古时期治水英雄的怀念和尊敬。
鲁迅故里度假区/仓桥直街
离开大禹陵后,我们乘坐公交车返回了鲁迅故里,在一家路边面馆吃了顿便饭。
餐厅24小时营业,白天是面馆小吃店,晚上是烧烤大排档,宵夜招牌挂满了整面墙。
店家简单几张桌子,想吃什么去点餐区自己选,现在不是饭点我们只吃了些馄饨、包子、粽子后,就离开了。
鲁迅故里度假区/仓桥直街
《 莜面餐厅 》鲜肉粽子:三元一个。
《 莜面餐厅 》蟹黄汤包:28元一笼。
《 莜面餐厅 》鲜肉馄饨:10元一碗。
鉴湖柯岩旅游度假区
吃过饭后,我们从鲁迅故里乘坐公交车前往柯岩风景区参观,下车后我们又走了两公里,穿过停车场后抵达了景区。
因为这天是星期六,周末度假、社会人士、学生团体、各旅游团の大军纷纷涌向景区大门,开来今天取景不会太顺利。
随着波涛汹涌の人群,我们一路小跑来到人群前端,参观了第一处柯岩の景点:石佛。
鉴湖柯岩旅游度假区
三国时期,这里曾是一处采石场,经历代能工巧匠的不断开凿,鬼斧神工般地造就了姿态各异的石宕、石洞和石壁。千百年来,随着宗教的介入,现已形成天工大佛、炉柱晴烟、七星岩、八卦台、文昌阁、蚕花洞、莲花听音等景观。
普照禅寺属唐式风格建筑,依山就势曲折延伸,它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仿唐建筑,园内罗汉院有18尊常人大小的石罗汉。
鉴湖柯岩旅游度假区
当代柯岩风景区已形成柯岩、鉴湖、鲁镇等三大景区,沿着河走去到下一处风景点。
当代柯岩风景区已形成柯岩、鉴湖、鲁镇等三大景区,沿着林走去到下一处风景点。
支路中一处石碑景点,由此台阶往上走便可看到,距离越中名人苑景点很近。
鉴湖柯岩旅游度假区
一处人造景点,由于护理不到位,很多石雕已经出现裂痕及散落,不过离远了看感觉还是不错的。
一处人造景点,通往石头遗址の小路,也是从广场处通往鉴湖方向の必经之路。
一处人造景点,由于前几日连续大雨加上护理不到位,一半石头台阶已被淹没,我们不得不绕道而行。
鉴湖柯岩旅游度假区
位于柯岩水中社戏对面,一处名为玉带桥の景点,这里有山有水有情调,是游人自拍热门之所。
顺着景区路继续往前走,以见不到密集人群,穿过这里便是一个分叉路:乘船可以远眺湖泊美景,步行可以身临其境。
这里是柯岩百船码头,与乌篷船和影后我们登上了套票附赠の船只,驶向了远方。
鉴湖柯岩旅游度假区
低头看见我们所乘坐の乌篷船是一号船,看来运气很不错。
湖中有百条乌篷船和鲁迅、孙中山、周恩来等游鉴湖时乘坐的六条游船画舫。
大船小艇泛波于鉴湖,领略:人在镜中游的悠闲情趣。
鉴湖柯岩旅游度假区
南洋秋泛、五桥步月、葫芦醉岛这些景区从我们の视线中逐渐淡去,乌篷船缓慢驶离人群,绕鉴湖一周后前往二号码头。
这里是鲁镇二号乌篷船码头附近の休闲岛,没有人山人海、没有商业氛围,只有虫悉鸟鸣船桨声相随。
抵达二号码头后,我们登上了岸朝古镇の方向继续前进。
鉴湖柯岩旅游度假区
鲁镇古戏台,旅游旺季时这里经常有特色剧目表演。
来到柯岩鲁镇,绝不能错过那绍兴老酒,与那记忆中の咸亨酒店。
鉴湖柯岩旅游度假区
黄酒味道浓郁偏甜,应该是为了迎合游客口味做了修改。
炸豆腐,配以黄酒或白酒都很不错,蘸着辣椒酱吃味道更销魂。
鉴湖柯岩旅游度假区
老板,温一碗酒,再来一碟茴香豆……我们也是短衣帮,却可以坐着喝酒,还能绝地吃鸡。
柯岩风景区将鲁迅小说中虚构的平面故乡还原成建筑实体,构成鲁镇景区。
小镇包容了绍兴的水、桥、酒、石、建筑、民俗、戏曲等诸多文化元素,再现绍兴水乡特有的民俗风情。
鉴湖柯岩旅游度假区
过路客们都想用传统方式,称一下自己到底几斤几两。
戏院里播放鲁镇历史纪录片,交钱就可以进,目前为止门可罗雀。
小吃街上有几家菜馆很地道,只是我们对于景区内餐厅の价格水平均抱有质疑,因此没去。
鉴湖柯岩旅游度假区
靠近出口位置是景区内部の诸多客栈,二层客栈大部分配有阳台,可远眺鲁镇与鉴湖の美景,下次来一定要住在这里。
入口广场上耸立着一座牌坊,绍兴方言叫行牌,还有鲁迅先生的坐像民族魂和纪念碑亭供游客参观。
绍兴
当天晚上我们回到了鲁迅故里小吃街吃饭,这家《一石居》の老板是一对当地老夫妻,口味二十年没变过,深受绍兴当地人の喜爱。我们也是为了品尝绍兴菜而选择了这里,这也是所有晚餐中最丰盛の一顿。
绍兴
油焖春笋 28¥ 就像烧二冬一样,即便是素菜也无法阻止我喜欢它。
绍兴
梅干菜扣肉 38¥ 这个价格,这个味道,简直不要太划算,为了这道菜我又加了一碗米饭。
绍兴
糖醋排骨 38¥ 虽然知道糖醋排骨不是地方菜却还是想点,我就好这一口。
绍兴
绍兴醉虾 68¥ 与北京后海孔乙己相比,黑醋味道太重掩盖了虾本身の味道,还是喜欢白酒黄酒泡活虾の北京版。
绍兴
酒糟带鱼 45¥ 腥味好大,感觉不是很热乎。
绍兴
餐厅外面正在晾晒春笋干和花生米,见我们表示好奇就送了我们一盒,我们带上回到客栈后继续自斟自饮,好脆好嫩呀~
第 4 天 书圣故里-黄酒博物馆
绍兴
上午离开客栈后,我们来到公交车站另一个方向の特色面馆里吃面,感觉这个价位品质才适合我们。
绍兴
摊鸡蛋 2¥ 因为父亲要了一碗阳春面,于是我给他加了一个煎蛋。
绍兴
片儿川 18¥ 是浙江省杭州市的一道特色名菜,也是杭州奎元馆的名点,其浇头主要由雪菜、笋片、瘦肉片组成。
绍兴
阳春面 10¥ 是江南地区著名的传统面食小吃,又称光面、清汤面或清汤光面,汤清味鲜,清淡爽口。
书圣故里
吃过早餐后,我们各自开了一辆共享单车前往书圣故里历史街区参观。
绍兴书圣景区位于蕺山南麓大片古民居之中,景区布局为前街后河,有众多名胜古迹。
蔡元培故居坐落在笔飞弄13号,为蔡氏祖父以下几代聚居地。
书圣故里
首先大家看到的是门楣上方悬挂着翰林匾一块,因为蔡元培出身科举,为清末翰林。
1907年40岁那年,蔡元培赴德国著名的莱比锡大学留学并把德国的教学制度引进国内,坚持以美育代宗教的教育思想。
蔡元培故居の接待室。
书圣故里
蔡元培故居の书房。
蔡元培故居の家塾。
蔡元培故居の餐厅。
书圣故里
蔡元培故居の厨房。
登上二层,这里是蔡元培故居の卧室。
蔡元培故居の卧室。
书圣故里
一层展厅,这里有蔡元培生平老照片、当时报纸摘要、蔡元培全集等。
居民区并非旅游景点,居民们过着正常生活丝毫不受游客影响。
居民区道路一旁の卫生间,与当地建筑早已融为一体,乍看上去根本不易找到。
书圣故里
居民区拐角处の水井,当地人常在这里打水洗衣、涮墩布。
书圣故里老街の居民房。
墨池,一处长满水生植物の池塘,有金鱼戏水、古壁画、路标等。
书圣故里
里弄小巷、小桥流水、粉墙黛瓦、青石板路、庭院深深,让社区充满了浓郁的街市文化,成为绍兴历史文化古城的缩影。
小桥流水、庭院深深,能在此处生活养老,远离喧闹人群是当代年轻人追求の目标。
绍兴
到了中午,我们在故里社区入口处の《 大壶酒家 》吃午餐。
绍兴
《 大壶酒家 》点菜区很像海鲜大排档,我们点了几道当地菜,简单の吃了顿便饭。呵呵,很简单。
绍兴
《 大壶酒家 》在当地是家很大の餐厅,我们选择坐在一处角落用餐,后门通往一个小院子。
《 大壶酒家 》竹笋烧肉 58¥
《 大壶酒家 》绍兴烧鸭 68¥
《 大壶酒家 》红烧猪蹄 68¥
《 大壶酒家 》葱油炒花蛤 38¥
《 大壶酒家 》绍兴烧芋头 32¥
绍兴
中国黄酒博物馆投资集文化、历史、旅游购物于一体,是中国最大的“黄酒之都”的象征。
绍兴
《 黄酒博物馆 》门票60元,包含:门票、品酒券、超市优惠券,持有绍兴本地身份证者免费进入。
绍兴
该馆占地三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一点六万平方米,是中国最大的黄酒博物馆。
绍兴
以时间为线索,展示了从远古到明清时期黄酒的发展、演变,在这里可以看到黄酒发展的历史脉络。
《 黄酒博物馆 》雕塑
《 黄酒博物馆 》酒具
《 黄酒博物馆 》四库全书
绍兴
酒艺厅则通过实物和一比一的真人三维演示,展示黄酒的酿造工艺。
《 黄酒博物馆 》狩猎纹高足银杯
《 黄酒博物馆 》金舞纹银壶
《 黄酒博物馆 》青釉刻花倒装酒壶
绍兴
博物馆以文字展板、实物展示、立体场景等形式展示黄酒的悠久历史
绍兴
黄酒是中国人民生产活动的重要内容,年久月深就形成了各色酒俗。
绍兴
黄酒是中国人民生产活动的重要内容,这些丰富多彩的酒俗又无不影响和贯穿了人的一生,融入了各族人民的生活之中。
绍兴
《 黄酒博物馆 》雕塑区:里面陈列了历史上几位资深酒友の生平。
《 黄酒博物馆 》越王勾践
《 黄酒博物馆 》陆游
《 黄酒博物馆 》鲁迅
《 黄酒博物馆 》蔡元培
《 黄酒博物馆 》秋瑾
《 黄酒博物馆 》一层休息厅
《 黄酒博物馆 》二号大厅
绍兴
在这里可以领略全国各地的代表性黄酒,了解黄酒的营养功效和不同饮法。
绍兴
全面展示黄酒酿制的传统工艺和机械化工艺。
绍兴
全面展示黄酒酿制的传统工艺和机械化工艺。
《 黄酒博物馆 》二层展厅
《 黄酒博物馆 》魏卫国石像
《 黄酒博物馆 》魏晋风范
绍兴
乘坐电动扶梯来到地下一层,这里又是另一个世界。
绍兴
一睹镇馆之宝“百年陈酿”的风采。
绍兴
用图片叙事の方式讲述了黄酒发展史。
绍兴
绍兴黄酒の相关历史。
绍兴
绍兴黄酒の相关历史。
绍兴
通过一比一的三维成像,逼真的还原黄酒酿造的传统工艺流程。
绍兴
地下酒窖:以传统方式贮藏着数千坛会“呼吸”的黄酒,并提供原酒投资、保存服务。
绍兴
走出展厅,外面是人造景区:小鉴湖。
绍兴
回到博物馆后,我们前往最后一处观光点:黄酒超市一睹风采,用品酒券可以免费品尝黄酒套餐。
绍兴
小超市附近の品鉴厅面积很大,领到小吃后可以去任意区域用餐。
绍兴
品尝区有四种黄酒,服务员每种给一小口,味道由清淡到浓厚逐一品尝。
绍兴
吃完了豆子,我们用套餐优惠券买了一些纪念品寄回了家,然后返回客栈收拾行装,准备退房。
绍兴
《 红腾酒舍 》退房后,我们在沈氏园与客栈之间の餐厅提前吃晚餐,休息片刻后前往火车站候车。
绍兴
《 红腾酒舍 》虽开在景区附近,但材料新鲜、口味正宗、价格实惠,是这次旅行为数不多の好餐厅之一。
绍兴
《 红腾酒舍 》海鲜大排档の点餐风格。
《 红腾酒舍 》丝瓜炒油条 25¥
《 红腾酒舍 》炸响铃 22¥
《 红腾酒舍 》芋艿名货 32¥
《 红腾酒舍 》白灼淡菜 48¥
《 红腾酒舍 》清汤鱼丸 28¥
《 红腾酒舍 》绍兴三臭 28¥
绍兴
饭后我们乘坐出租赶往火车站,并于晚高峰到来前坐上了开往北京の高铁。

这次奉化市和绍兴市串游,时间安排非常紧凑,唯一庆幸の是这几天一直保持天气晴朗。另一方面,父亲对景区类型要求很高,不喜欢逛街也不喜欢植物园里の花花草草,只对博物馆、名人故居、以及有历史渊源の景区感兴趣。为此我放弃了安昌古镇,改成前往黄酒博物馆参观,并与父亲骑共享单车返回客栈时,沿街参观了吕府、大通学堂范文澜故居等景点。这次旅程总体上还是很成功的,希望下次可以全家人一起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