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6

柯桥三天两夜美食寻味之旅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唯美食与美景不可辜负

这是我第二次来柯桥旅游,第一次去了安昌古镇,这一次是自驾,去了包括安昌古镇在内的很多地方,感觉享受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见识了比我想象中更美更加多元的柯桥。

柯桥区地处绍兴市北部富庶的宁绍平原,素有“金柯桥”之美称,极具“东方威尼斯”之特色。柯桥文化底蕴厚重,千年历史,物竞风流,古街、纤道、雨廊,勾勒出浓郁的水乡风情。拥有亚洲最大的布匹集散中心--中国轻纺城,可谓“赤橙黄绿紫五彩缤纷,东西南北中万商云集”。

与第一次来柯桥不同,这一次的重点是美食寻味,事实上,短短的三天两晚最终证明是不虚此行的,柯桥的美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行程:

D1:出发前往柯桥,下午游览安昌古镇,夜晚游玩柯桥古镇,住鉴湖大酒店;

D2:乔波冰雪世界——大香林——云门寺——平阳寺——平水相逢,晚上住平水相逢;

D3:王坛舜王庙——石苍山隐——千年香榧林,返程。

腊肉飘香的安昌古镇

这是我第二次来绍兴柯桥安昌古镇,它是绍兴四大古镇之一,也是江南远近闻名的古镇,自然古朴的江南水乡风情很是迷人,不仅如此,安昌古镇的美食小吃也是非常的出名,也因此,这里变成了我们柯桥自驾美食寻味之旅的第一站。

安昌古镇

安昌古镇始建于北宋时期,在漫长的千年岁月里,它经历过商贾云集、经济辉煌,也遭遇过战乱灾祸、兵燹火毁。今天我们所见的安昌古镇,虽是明清时期重建的,但其建筑风格却依旧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一衣带水,宁静古朴。

去过安昌的朋友都知道安昌腊肉,漫步安昌古镇,你会发现家家户户门口都挂满了腊肉腊肠腊肉等等,一年四季如此,腊味飘香,而且这样的腊味风情也是安昌独有,在其他的江南水乡古镇很难看到这样的风景。

漫步安昌古镇,除了腊肉飘香,绍兴臭豆腐独特的香气也是无处不在的诱惑着我们的舌尖,这是绍兴人特别钟爱的味道,也是喜欢它的人才懂的味道。

安昌古镇

虽说江南水乡的糕点大同小异,但是安昌印糕却也独树一帜,它的口感非常软糯,甜度适中,配上清茶极好。古街上的里弄糕团,都是现场制作,里面放了豆沙馅,蒸熟刚出炉趁热更好吃。

现场烤制的缙云小烧饼,色泽金黄诱人,小小的一口一个,好吃到停不下来。

南瓜花是安昌古镇非常传统又奇特的小吃,它的口感疏松绵软,香甜适口。南瓜花跟南瓜并没有关系,而是跟其制作模型有关,一次可制作14只,在炉子上进行烤制而成,这个现在已经很难见到,有兴趣的可以去古街上的阿昌酱货铺,每一次烤制都是里三层外三层的游客围观,刚出锅就会被一抢而空。

安昌古镇

奶油小攀我是第一次见,据说是舶来的老绍兴小吃,外形像一个圆圆的白色礼帽,上面像一座雪山覆盖,很像蛋挞但口味更酥脆。

逛安昌古镇,黄酒奶茶必不可少。

这个可不是普通的白面馒头,它比白面馒头要松软好多倍,而且还有淡淡酒香,好吃到停不下来,馒头还有玫瑰花味、干菜笋肉馅等等,即便是吃了正餐都能吃好几个。

安昌的扯白糖在绍兴最有盛名,全手工制作,抛、拉、甩、扯极有观赏性,味道也是非常的香甜有韧性。古街上的陈氏扯白糖上过CCTV和舌尖上的中国,这一代的扯糖传承人是个超帅的小哥哥,每次扯糖时都有无数游客围观。

安昌古镇

在绍兴人的厨房里,少不了安昌仁昌酱油的身影,而酱香浓郁、色泽棕红、体态澄清的古法酱油均产自安昌古镇里的“仁昌酱园”。酱油对外开放参观,极有特色。

十个菜装在十个碗里,这就是绍兴有名的“十碗头”,绍兴老时每逢喜庆吉事,婚娶、老人做寿、小孩满月、“得周”等,一般都会办酒席宴请亲朋以示庆贺,就叫吃“十碗头”。我们在古街上的律行慈舍也吃了一顿“十碗头”,扣鸡、梅干菜扣肉、饭焐茄子、雪菜河蚌烩口蘑、浓汤酸菜烩鳝段等等,每一道都让人印象深刻。

在安昌古镇,除了水乡古街和美食,还有原汁原味的千年风俗,像社戏、莲花落、水乡婚礼、水乡寿宴等等,每一样都透着醇厚的水乡民俗味儿,让人印象深刻。

梦幻柯桥夜

第一次来绍兴柯桥古镇,被这里梦幻的水乡夜色惊呆了,小桥流水,白墙青瓦,烟雨长廊,酒馆茶室,还有各种美食小吃,这是很多人对于柯桥水乡的印象,但如果是夜晚来到柯桥古镇,你会发现它比你想象中的要更美。

一眼越千年,一脉蕴柯桥,一水醉江南,一坊兴百工,一曲流越韵,一河承古今,一心缀未来......在这里,你会发现,这就是你一直氤氲梦绕的江南。

自古以来,有数不胜数的文人墨客曾到访过柯桥并留下千古佳句,诸如大诗人陆游,曾著《野人舍小饮》,梅市波光远,柯桥柳色新;百年情分熟,数酌笑言亲。沙上人争渡,街头妇卖薪。冬冬隔林鼓,岁暮赛江神。

柯桥古镇的网红雪糕不能错过,造型是柯桥古镇的地标融光桥,有紫薯、香草、抹茶等多种口味,口感不是特别甜腻的那种,很美味,拍照也是很出片。

夜晚的柯桥古镇更出片,水中倒影亦真亦幻,除了梦幻的灯光秀效果,还有水雾,在霓虹照射下变化万千。

镇有一家薇拉甜品店超级nice,这里的小熊布丁、绿椰蛋糕等不仅呆萌更美味,咖啡也非常不错,有两层,逛累了来这里来个下午茶也是不错。

据说这家店上过cctv的《回家吃饭》,路过柯桥的时候抱着好奇心来打卡,在古色古香的柯桥古镇,门口的迎宾穿着越剧戏服,超有代入感,走进入感觉是走进了桃花盛开的江南水乡,很有特色,这里的绍兴菜是特色,看着座无虚席就知道味道肯定很好。

在绍兴的三天,每顿必有臭豆腐,怎么吃都不厌,蘸着调味非常的香。

香气扑鼻的醉鸡,这是绍兴的一道传统名菜,也是绍兴的家常菜,属于浙菜系,该菜品由绍兴独有的越鸡和花雕酒浸泡而成,食之可谓鲜嫩滑美、酒香怡人。

说起茴香豆,大家一定记得鲁迅笔下的孔乙己,因为大多数人认识茴香豆是从鲁迅先生《孔乙己》中了解到的。所以来绍兴,茴香豆一定要品尝一下。

绍兴醉虾也是当地人极喜欢的一道家常菜,据说当地人喜欢吃生的醉虾,寻宝记的醉虾生煮熟的,很嫩很香。

跟一般的糍粑不一样,不建议蘸糖吃,有些犹豫甜腻,蘸花生碎感觉更好吃。

我们在柯桥入住的君澜绍兴鉴湖大酒店,距离柯桥古镇很近,这里的风景非常不错,周边有镜湖、柯岩鲁镇以及乔波冰雪世界等景点,出游非常方便。

乔波冰雪世界距离鉴湖大酒店,听说这里开了一家环境很有特色的恋雪时光·书咖,既是书店也是咖啡馆,冰雪元素设计,给人一种非常纯粹的感觉,很是喜欢。

书咖的环境很是喜欢,这里有很多关于冰雪运动的书,很适合冰雪运动爱好者来打卡。这里的咖啡很不错,抹茶拿铁、冰美式等都非常不错,这里的甜品非常喜欢,不是那边油腻的那种,低糖低脂,很健康,即便是不来这里滑雪,约上朋友专门来打卡个下午茶也是不错。

桂花飘香的大香林
会稽山兜率天景区

第一次来柯桥大香林,真的被这里的绝美自然风光和浓郁历史人文风情惊呆了,这里以“香”闻名,桂花飘香、烟火熏香、花果蕴香、民居古香,堪称四绝,非常周末及小长假自驾出行。

大香林位于柯桥区西南6公里处,南毗书法圣地兰亭,西临省会城市杭州,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景区内风光秀丽,空气清新,拥有种植于宋代的古桂花树群落,莽莽苍苍,绵延里许,被誉为“中国最大古桂群”。其中有一株桂花树,据桂花专家向其柏先生考证,已有千年树龄,被称为“中国桂花王”。

大香林不仅山清水秀,景色优美,而且气候怡人,四季花果不断,这里植被葱郁,特色鲜明,果林如海,无不展现引人之处;最为突出的要数闻名遐迩的千年古桂群,广袤数里,蔚为壮观。

会稽山兜率天景区

此时正值大香林桂花盛开的时节,香被远近,可闻十里,堪称存世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古桂群。历史上文人名士多会于此,留下诸多文章,北宋时期,著名诗人陆游就在多篇诗作当中描写过这里的桂花。其他诸如贺知章、张岱等名家也均留有墨迹。

大香林的桂花糕一定不要错过,我们在大香林的时候碰巧看到当地的阿姨在桂花树下做桂花糕,香气扑鼻,咬一口更是淡淡的的清香,迷人心脾。

大香林景区分三个部分,大香林、龙华寺和兜率天宫,每一个部分都很大,建议留一整天的时候游玩这里,龙华寺和兜率天宫在山顶,景区有接驳车往返三个景点之间。不过据说很多当地人喜欢从山脚沿着山道徒步上山到龙华寺和天宫,一路风景如画空气清新很是享受。

会稽山兜率天景区

龙华寺位于浙江绍兴的会稽山脉,景区由原东晋高僧支遁创建的弥勒庵和宝林峰组成,寺庙在宝林山峰顶;南毗书法圣地兰亭,东与海天佛国普陀山遥相呼应,西临杭州市区,景色非常秀丽,烟火熏香,让人透心舒畅。

龙华寺的素斋宴简直绝了,每一道都是艺术,食材全部是素食,但是吃起来却是超越素食的味道,健康养生不油腻,很是喜欢。

让人味蕾大开的素食宴,竹荪莼菜盅、烧汁豆腐、百香果煎口蘑、木瓜炖竹燕,山药煎烹羊肚菌等等,每一道都让人回味无穷。

兜率天宫也被视为兜率净土,它是一生补处菩萨的住处,也是弥勒菩萨的处所,是弥勒信仰者的归依处,每天都有会很多信徒来此膜拜祈愿。

会稽山兜率天景区

进入内部参观一定要穿鞋套,不能大声喧哗,拍照不能开闪光灯。

兜率天宫在山顶高处,站在这里的风景视野极好,可以远眺柯桥城区和连绵不断的山峦黛色。

舌尖上的陆游诗宴

在柯桥的平水相逢生态园品尝了超乎舌尖享受的陆游诗宴。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陆游,字务观,号放翁,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南宋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作为一个“本地人”,陆游爱好美食,对“绍兴菜”很有研究,是真正的美食家。

平水陆游诗宴的每一道菜灵感都是来自陆游的诗词,生菜入盘随冷饼,童儿冲雨收渔网,菰正堪烹蟹正肥,笋蕨随宜亦满盘,品味舌尖美味的同时,也是极有诗情。

生菜入盘随冷饼,来自陆游的《小雨云门溪上》。

临涧见鱼跃,来自陆游的《忆云门诸寺》。

泰然不肉肥,来自《云门过何山》。

喔喔失旦鸡,来自《归老》。

菰正堪烹蟹正肥,来自《若耶溪上》。

绿叶风中翻,来自《村舍杂书》。

柯桥平水相逢生态园是集住宿、餐饮、休闲观光、户外拓展等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区,利用天然的山、水、田、园、林等优美生态环境加以改造建设,亲子农耕园、野外露营区、自助烧烤、农家乐、彩虹滑道、民宿等超多项目。

我们在平水相逢生态园入住的民宿,带有小院子,非常的清幽雅致,很舒适。

平水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现存约1500首古诗与平水有关,南宋著名爱国诗人陆游作为一个“本地人”,爱好美食,经常来平水的云门寺、若耶溪等地小住,在平水留下了近百首诗篇。

云门寺距离平水相逢生态园不远,如果有时间建议不要错过。

平阳寺和云门寺距离很近,也是一处名扬天下的寺院。这里,不仅是越国的萌发之地,也是道教久负盛名的洞天福地之一,李白、白居易、元稹、孟浩然、王安石、朱熹、陆游、刘基(伯温)等不少名人都曾在这里留下访幽探胜的身影。

舜王庙的人间烟火

绍兴舜王庙,又名大舜庙,位于绍兴柯桥小舜江北的舜王山巅,越中三舜庙之一舜王山,原名乌龟山,舜王庙建后才改名。舜王庙为纪念和祭祀传说中的部落联盟领袖虞舜而修建,规模不大,殿宇不但庙内雕刻精美,对研究民俗学、建筑学及雕刻艺术都有重要价值。柯桥舜王庙,坐西北朝东南,小舜江萦回如带,后临平畴旷野。

舜王庙的香水非常旺盛,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此烧香祈愿,由此也可见这里的民风非常的淳朴。

舜王庙庙内石雕、木雕和砖雕很负盛名,除上面的龙凤柱外,还有山门旁山墙花花窗整块石板雕镂而成,在布局匀称的花格中,4位老翁展图细视,笑容可掬.形态之美,表情之真,令人称赞。而山门梁柱木刻游鱼、飞禽、走兽,大小不过数寸,栩栩如生,堪称石雕杰作。戏台两厢门窗和楣梁,雕刻着《封神演义》、三国演义》和《水浒传》中人物故事,构图巧妙,姿态各异,情趣盎然。

在舜王庙的门口赶上了当地的文艺汇演,当地村民里三层外三层的围观,可见当地人对于越剧的喜爱。

碰巧赶上了当地的市集,道路两侧各种摊位热闹非凡,让我想起来小时候农村过年的市集,很久违的画面,感觉自己的童年又回来了。

寻味石苍山隐

柯桥非常喜欢的一家农家乐餐厅,石苍山隐,在当地非常有名,这家店绍兴地方菜做的极好,口碑也是远近闻名,加上这里的环境非常好,我们去的时候赶上了很多客人在田里挖红薯烤红薯,体验感也是非常有趣,感觉童年又回来了。

真的是超爱,在绍兴三天,每天每顿都必点,油炸的口感真的超香。

非常诱人的肥肠,光是看着都非常诱人。

据说蒸双臭被誉为是绍兴臭豆腐的“妈妈”,绍兴有三臭:臭苋菜梗(霉苋菜梗)、臭豆腐、臭冬瓜,其中臭苋菜梗的气味是最重的。蒸双臭是绍兴的家常菜,以臭豆腐垫底,将臭苋菜梗铺在臭豆腐上面,可以加一点辣椒,再淋上油后一起蒸熟即可。当然,至今,这个蒸双臭我是没有勇气挑战的。

农家土鸡炖出来的汤就是鲜美,好喝到停不下来。

千年香榧林

柯桥之旅的最后一站是千年香榧林,事实上这也是我第一次见香榧树,据说香榧树的栽培历史已有1500余年,而这里拥有香榧古树群113片,其中百年以上香榧树2.3万余株,尤其是公园核心区内香榧王,距今已有1500多年,被称为“千年活化石”。

东溪乡会稽山脉,古木参天,民风淳朴,山清水秀,地灵人杰。2009年12月15日,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诸暨香榧森林公园为国家级森林公园。以"古榧奇姿、林茂树古、重岩飞瀑、人文点缀"为主要特色,是集旅游观光、避暑度假、休养健身、科学考察、修习教育、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于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公园。

香榧树属于红豆杉科,分雌雄树。雄树开花,雌树结果。生长周期18个月,两代同堂。当第一代果实成熟时,第二代还在成长中,采摘果实就更为小心。香榧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已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香榧树的果子是可以食用的,我们在香榧林看到很多当地人在沿路售卖采摘的果子,跟坚果的味道很像,很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