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1

绍兴鲁迅故里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穷游

鲁迅先生,是我国杰出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在他所有的文学作品中,我们都能感受到他那种深切真实的感情,和高尚的爱国情操。绍兴鲁迅故里,是鲁迅诞生和青少年时期生活过的故土,有绍兴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鲁迅祖居、土谷祠、长庆寺、鲁迅笔下风情园、绍兴鲁迅纪念馆等一大批与鲁迅有关的人文古迹。

绍兴鲁迅故里是保护和延续绍兴古城的传统风貌的典型,保持小桥流水人家乌篷船的生活意境,体现粉墙黛瓦坡顶青石板的建筑格调。

三味书屋是当时绍兴城内一所私塾。鲁迅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写道:“出门向东,不上半里,走过一道石桥,便是我的先生的家了。从一扇黑油的竹门进去,第三间是书房。中间挂着一块扁道:三味书屋;……”鲁迅12岁开始到这里读书,前后长达约五年的时间

周家老台门。周家老台门是指鲁迅的祖居,由祖辈所创建的第一处住所,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近250年的历史,是目前绍兴保存最完好的清代台门建筑之一,台门是绍兴传统典型的建筑结构名称,整体结构呈“目”字形,一般分为四晋,周家老台门,由门厅、大厅、香火堂、座楼等组成,分别展示了当时清朝大家族的生活情况。

这是鲁迅少年时居住的地方,留有他许多影子。其中最可看的,应是百草园,只是现在没有多少杂草了,菜畦也很整齐,还种满了南瓜,不过,矮矮的泥墙还在,圆滑的石井还在,高高的皂荚树也还在,和课文相印证,可以感受少年鲁迅的快乐。

鲁迅在散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中回忆说:“我家的后面有个很大的园,相传叫百草园。……其中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但那时却是我的乐园。”百草园内的泥墙根、菜畦、石井栏、皂荚树、桑椹等等。

清光绪甲午年(公元1894年),鲁迅堂叔周仲翔等在绍兴城内的都昌坊口开设一家小酒店。店主从《易经.坤卦》之《彖传》“含弘广大,品物咸亨”句中,取“咸亨”两字为店名,寓意酒店生意兴隆,万事亨通。鲁迅先生在《孔乙己 》、《风波》和《明天》等著名小说中,把咸亨酒店作为重要背景,使咸亨酒店名扬海内外。

毛泽东曾评价鲁迅先生: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他的一生铿锵有力,全身的铮铮傲骨!黑瘦的身躯里是不屈不挠。他为我们民族灵魂而呐喊,他的存在让我们国人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