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3.11.27

面朝东海,飞渡凌波入嵊泗(连载)

天数:1 天
玩法:海滨

发表于 2013-11-27 09:20

面朝东海,飞渡凌波入嵊泗(一)

记得去年车友会去嵊泗列岛时,沐沐反复鼓动我一起去嵊泗列岛,还是沒化开我这老疙瘩,她们前脚去嵊泗列岛,我后脚去了宁波和温州雁荡山。结果差一点赶上趟,把车网同仁们惊吓不小。虽逃过大劫,回来后在拍啦叭花时,一脚睬上路边草丛,不知草丛下是个开口的大阴井,可想而知,人往下坠,伸手抓“救命稻草”,人虽没被大阴井虎吞了,但肋骨可遭了殃,伤筋动骨三个月啊,日子不好过,还落了个“采花大盗”之名。唉,遭劫还蒙冤啊,看来众愿不能违啊,什么时候得去趟嵊泗列岛,把欠债还了。可不,这次终于逮到去嵊泗列岛的机会了。

一、长驱东海,龙跃小洋山

八月二十三日大清早五点,在四院门口电话叫了辆的士就赶到运河东路集合点,过了十五分钟小周也打的来了,说好六点出发,结果旅游车晚点十分钟。六点十分,我们一行二十二人乘旅游车上路,从上海南汇区的芦潮港东海大桥,直达小洋山码头。洋山港西北距上海市浦东新区芦潮港约32公里,东海大桥是中国第一座外海跨海大桥,全长32公里,桥宽 31.5 米,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深水港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它跨越杭州湾北部海域,连接上海南汇区芦潮港镇与浙江嵊泗小洋山岛。2座大跨度的海上斜接桥、4座预应力连续梁桥,大量的非通航孔桥以及连接两个岛屿之间的一条海堤。

我们的车行驶在大桥上,窗外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似有车在海上行的感觉。从车窗望出去,可见呈S形曲线的桥身犹如一条在海上蜿蜒腾飞的巨龙,极为壮观。前方大桥的身影若隐若现,这车行海上的感觉还是别有一番滋味的,让人深深感叹这现代科技确是很发达的,居然能在大海上建起一座望不到头的大桥。大海远处,有一排排缓缓转动着的风力发电机和几座不知名的小岛。我们的车在东海大桥上开了一会儿,我的手机便收到了来自浙江舟山电讯的欢迎信息,说明我们已跨入了浙江省界。

约9点20,车便抵达了小洋山岛码头,巨大的集装箱货柜一片连着一片整齐地堆放在货场上,一个现代化的东方深水海港以宏大的气魄展现在我们面前。在码头上一排排深红色的巨型集装箱吊机,挥舞着臂膀。五颜六色的集装箱,就在这些臂膀的拨动下,或装上了货轮,或来到了岸上,为苍茫大海平添了几分生机。观景台上一块巨大的岩石上镌刻着“洋山深水港”五个苍劲有力的金色大字,旁边耸立着一个巨大的黑色铁锚模型,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它似乎是洋山深水港象征。

小洋山岛旧称羊山,与大洋山以及沈家湾岛和唐脑山等均为崎岖列岛主要岛屿。小洋山岛上峰岩巍峨,石色浑厚而略泛金黄,有恍然误入画境之感。小洋山开发较早,唐代已有居民,已毁的羊山大帝殿建于唐贞观四年。明、清时与大洋山同为江浙屏障、海防要地。明嘉靖时有官兵戍守防倭,目前岛上还保存有抗倭遗迹;清顺治年间郑成功、张煌言北上伐清曾会泊于该岛;乾隆、嘉庆年间水师屡战闽盗蔡牵于此。小洋山除丰富的人文景观外,自然石景风光颇称独特。著名景点为石龙、飞来石、乌龟石等。就是在这岩石满布的小岛上,现在已形成南、北港区,码头深水岸线约18公里,集装箱深水泊位50多个,设计年吞吐能力1500万标准箱以上的现代化港区。在东海大桥上经历跨海长虹的飘逸壮观、在小洋山岛上俯瞰龙门林立、深水港区的勃勃雄姿,令人心旷神怡,耳目一新。阵阵海风吹来,让我们感到了丝丝惬意。从码头放眼望去,波光粼粼、一望无际的东海尽收眼底,浩瀚的大海让我们感到她似乎能吞没整个世界。近处,成排的深红色巨型塔吊,挥舞着臂膀,五颜六色的集装箱,在这臂膀的拨动下,或上了货轮,或来到岸上,为苍茫大海,平添了几分生机。实在是海上垂虹伏浪波,洋山列岛出漩涡,危途变作深水港,万国来船万国歌。

不一会儿我们就上了去泗礁的茂盛轮。刚上船的男男女女个个生龙活虎,可开船没多久就显出了“英雄”本色。临近泗礁李柱山客运码头时,我看小周脸色也差极了,快扛不住了,又是给他弄虎口穴,又是叫他闭上眼睛深呼吸,谢天谢地,小周还是把胃里的东东全扛上了岸,没贡献给大海,否则准为鱼们提供免费午餐了。上了岸,我说小周周啊,你这体质还不如俺这老头,来日方长,得锻炼啊,以后还得靠你这爷们保护老婆娃呢。哈哈哈……(待续)

续写——发表于 2013-11-27 09:23

面朝东海,飞渡凌波入嵊泗(二)

二、面朝大海,万峰奔金沙

上了泗礁李柱山码头,中巴车把我们拉到菜园镇中心的一家饭店吃了午餐。随后又上车去金沙路边的海久宾馆。离开了喧闹的城市,这里的一切还让人有点渔村感觉。不到十分钟就到了海久宾馆,进去一看双人间标价320,够贵的。我住北京王府井的三星级东方和平宾馆豪华大床间也不过218元,何况这根本称不上是“宾馆”,只配叫东海渔村的“渔家乐”,虽条件很差,幸好有空调,就热不“死”了。宾馆朝东,二百米外就是嵊泗的基湖海滨浴场。我和小周在“宾馆”安顿下后,抓紧时间喝茶休息。

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列岛风景名胜区——嵊泗列岛,以“碧海奇礁、金沙渔火”的海岛风光著称于世,素有“海上仙山”之称。嵊泗县境内有岛屿394个,其中住人岛18个,据历史介绍嵊泗列岛历史悠久,远在新石器时代岛上就已有先民居住,在春秋战国时,这里有舟楫飞舞。嵊泗县菜园镇的基湖村就曾发现过先民们使用过的石斧、石锛、陶片和完整的鹿角;同时还发现有战国前期人类居住的遗址。嵊泗列岛位于我国的“东大门”,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也因此岛上留下了炮台等许多人文古迹。据古籍记载,我国历史上九次重大的历史事件,如:唐朝鉴真和尚六渡扶桑;明朝郑和七下西洋;明末郑成功征发台湾岛等都途经嵊泗。我们所处的最大岛屿——泗礁岛面积1.2平方公里。基湖、南长涂两个姐妹沙滩相背而依,金沙绵延2000余米,海天辽阔,山水奇美,礁石密布,享有“南方北戴河”之盛誉。

下午三点,从宾馆休息出来,我们直奔基湖海滨浴场海泳。到海边沙滩,唯见无边无际的大海,滔滔白浪从天际滚滚而来,银白皎亮的波涛推涌追逐,渐渐由远及近,越近越高,越高越响,宛如千军万马挟着雷鸣一般的轰然巨响奔腾而至,卷起了千堆雪。睹此美景,怦然心动,让人飘飘然如登临海天佛国,也难免感叹人类生命的须臾和渺小。

被誉为南方北戴河的基湖沙滩,是嵊泗列岛风景的精华,海湾宽阔,沙滩宽广平缓,沙质洁净金黄。海滨浴场有海浴、拉网、拖网、挖沙蟹、板鱼骨,沙滩排球、沙滩足球、沙滩骑马、沙滩车、水上快艇、摩托艇一应齐全,是嵊泗旅游的“天堂”……

我和小周化20元寄存衣物后,走上海滩,进入浴场。沙粒纤细,质感绵软,还夹带着微温,令人欣喜。信步走入海水,时值潮涨,海浪翻卷,蔚为长波;哗哗涌入,轰然退却,绵延不绝,势成排山,犹如倒海。体海水浸染余温,摩流沙抚摸脚踝,怡然之乐,由脚而生;神驰旷域,因心而萌。逐浪波进退,有激流飞溅。海滩上生阵阵尖叫,恍如童稚,义无反顾。我们一起扑进了大海怀抱,游到最外围与排山倒海的大浪嬉戏。在浪尖雀跃,助势飞舞之水。对长波静候,留取惊心刹那。

举目远望,水域浩渺,礁屿次第,珠连一气,谓之列岛。西厢坡高,东侧山矮,南有一泓波涛,犹如开怀含抱。置身其间,左右凭山,南望观海,笑沫习习微风,足体细沙流水,挽一抹残阳,此时此景,情归畅然。任海风尽情的吹,任阳光尽情的晒,一切可以那样的无所顾忌,那样的逍遥自在,那样的宽广舒畅……

近一个小时,吾等仍游曳于微凉的海浪秋千下,轻荡重下,余兴犹在。此时,我的右小腿肚忽感有点抽痉,马上警觉应立刻上岸,于是叫上小周上了沙滩。后悔没做下水前运动,几年没游泳,不做运动下水就见颜色了。没办法,抽痉后的腿肚子有点酘痛,只好在沙滩上欣赏别人搏浪嬉戏,拍点照片了。潮涌起落之际,动静翻转之间,高歌低吟,韵律自成。观形、听声、悟性,得自然至性。不由感慨:

东海长驱舒意间,一龙腾跃小洋山。昂扬旋扇生风电,飞渡凌波入港湾。
先醉尘心留梦景,遍寻仙境在瀛寰。万峰奔涌金沙岸,碧浪泓涵嵊泗颜。
——姑苏沧浪·七律·东海长驱渡嵊泗

续写——发表于 2013-11-27 09:25

面朝东海,飞渡凌波入嵊泗(三)

三、渔舟出海,蟹将还欺人

休息了一个晚上,第二上午活动是渔舟出海钓鱼。到渔港码头,见桅杆参差挺立,彩旗迎风猎猎,小艇穿行游弋,尽现渔港风情。我们分坐二艘渔舟,一边驶向远处岛礁附近海域,一边抛下鱼笼捕鱼蟹。“渔夫”告知我们因今天风大,不能去岛礁湾外边,那边风大浪高不安全。于是就在岛礁湾里边下钩钓鱼,我一试水深不过1.5--2米,在这地方钓鱼肯定没戏。和船夫闲聊时终于闹明白,他们根本不是真正的渔夫,只冒充“渔夫”蒙游客的船夫而已。心想,空手而归定是必然。

钓了一个小时,终于有鱼上钩,收起鱼线一看令人傻眼和哭笑不得,鱼钩不是钩得鱼嘴,却钩在鱼肚上,真“笨猫碰上死耗子”了,活该这鱼要成盘中餐了。实在钩不到鱼,大家灰心丧气了,叫船夫去岛礁口转一圈。岛礁口确实风大浪高,渔舟差不多竖到了浪尖上,一个个美女们都大惊失色了,于是迫不及待地返航了。

返航途中船夫开始收早先抛下的鱼笼,我挤到船尾看有什么收获,还算不太失望,捕上来好多透明的海虾,还有一些小海蟹,张牙舞爪的。一位游客去抓海虾,结果让海虾扎了手,痛得龇牙裂嘴。我想抓个小海蟹拍照,不曾想两个大蟹螯十分厉害,一不小心就被它一口夹住了大母指首关节处,化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蟹螯扮开,鲜红的血一下就冒了出来,赶紧用餐巾纸抱上止血。哈哈哈,血淋淋的情景把美女们吓得不轻。唉,人啊,倒霉时虾兵蟹将也欺负人。不过想想也怨不得虾兵蟹将,你要它命,它还不跟你急?

嘿嘿,好你个虾兵蟹将,夹我一口俺忍了,待会叫你成俺盘中餐。回到宾馆后就把这些虾兵蟹将交给厨房做成午餐鱼鲜,午餐时专挑夹俺的蟹将生吞活剥了它。哈哈哈,血不能白流啊,得补回来!

续写——发表于 2013-11-27 09:28

面朝东海,飞渡凌波入嵊泗(四)

四、俯瞰大海,大悲山揽胜

午餐后休息到三点,中巴车走盘山公路把我们载到了大悲山景区。一阵悠扬的钟声传来,抬头一看,不远处就是大悲山灵音寺,与杭州的灵隐寺同音不同字。灵音寺位于泗礁本岛东部,为嵊泗列岛第三高峰,建于清同治年间,辟山而建,占地总面积400余平方米,为嵊泗德的佛教圣地。依山而起的大悲山灵音寺,南北各三间厢房,占地总面积400余平方米。大殿称大雄宝殿,主佛如来佛倚壁而坐,高达1丈,壁后为千手观音,还有天王殿、罗汉堂。每逢佛期,全县各岛村民结群而至,烧香拜佛数罗汉,颇为热闹。

历史记载,唐时曾以大悲山称泗礁岛,后晋天福八年(943),即有僧人在山上建资福院,是嵊泗的佛教胜地。清同治十一年(1873)建灵音寺,作为普陀山圆通庵的分寺,香火甚盛,1987年重建后更显辉煌。据考证,唐代高僧鉴真和尚六次东渡,两次因风大浪急,被迫在大悲山等岛屿泊靠,直到第六次才经嵊泗列岛抵达日本,完成东渡大愿。前些年,嵊泗县在大悲山脚兴建了鉴真东渡泊舟处,以纪念为传播中华文明作出的伟大贡献的这位唐代高僧。大悲山最高点设观景台,这里是登高揽胜的最佳点,可鸟瞰基湖、南长涂两大沙滩美景,昔称“大悲极顶”。

我们登顶极目揽胜,视角甚佳,可一览泗礁的山海风姿,尽得远眺、俯瞰、近观之趣。凭台眺望、俯瞰,神情怡然。西望本岛,地形狭长。基湖、南长涂滩两大沙滩恰成一等腰三角,犹如中部收腰,展现婀娜多姿之形。北望海疆,辽阔无垠,岛屿星布,尽现沧海浩渺之状。东为山顶,虽障视野,然山势陡立,堪称冲霄。俯瞰南域,列岛相连,近则劈山取石,呈兴建之象。俯瞰辽阔海域,星星岛屿,点点船影,粼粼波光。茫茫碧海蓝天间,云物涌动,有恍然置身蓬莱仙境之感。遥想鉴真六渡扶桑,郑和七下西洋,郑成功兵发东南,皆曾凭依嵊泗列岛,也曾驻泊泗礁山下,还曾滞留大悲山上,世事变迁,万千感慨。大悲山上有不少古炮台,可见嵊泗这海上战略要地之重,可称是东海不沉的“航空母舰”!

从大悲山回来,时间还早。我们去基湖海滨浴场吃了些烧烤,六串鱿鱼共50元,二只海虾20元。或许岛上都上渔民都是有钱人吧,这里早餐油条2元/根,鸡蛋2元/只,豆奶2元/杯,青菜5-10元/斤,宾馆边买东西比镇中至少贵一倍,镇中一块35元的珊瑚,在宾馆边买要80-100元,镇中一斤35元的鱿鱼仔,景区和旅游商店要卖58-65元,绝对的宰人。岛上有出租车和中巴车,交通绝对比普陀山方便。回到宾馆休息,明天中午将起程返回无锡,即将结束此次匆匆的旅行。夜,一曲归于平静,是与海岛的夜色融为一体,也继续净化着被物欲裹挟着的躯壳和灵魂。

住宿:
渔家旅馆虽然规模不大,但是设备齐全,房内电视、空调一应俱全,有卫生间。如果想尝海鲜的话,可以自己选择去菜场买菜,然后叫老板加工。住在渔家,傍晚可以看看海上的日落,可以跑到海边,吹吹海风,听听海浪声,看看月光下的海浪,在海浪的拍击声中入眠,还别有一番风味。

餐馆:
  建议不要去菜园镇的海鲜饭店和大排挡去吃海鲜,由于管理不善,常有宰客现象发生,价格也偏贵。还是自己前往菜园镇的集贸市场里购买海鲜,最好由旅店老板陪同前往,由旅馆加工,加工费1人10元,味道与饭店里差不多,主要是有保障。

特色菜:嵊泗螺酱
  取新鲜黄螺或辣螺,洗净、捣碎、去壳,用盐腌至入味,再加糖、料酒等调料,即可食用。螺肉嫩滑鲜香,口味独特。

交通:

去嵊泗旅游,唯有坐船。去芦潮港乘高速班船,可以在南浦大桥下的公交集散点(外马路1588号)内购票,有班车送至芦潮港。开船时间:舟桥轮10:00南浦大桥下开车,12:00开船;茂盛轮12:00南浦大桥下开车,14:00开船。南浦大桥浦西段桥墩处车船联票,咨询电话:021—63785559

出租车:
嵊泗的出租车不是很规范,没有打表,所有价格都需要游客与司机议价。一般菜园镇内10元;菜园镇至基湖沙滩10元;李柱山码头至基湖30元。包车一天在200元左右。

友情提醒:
1.带上太阳镜。海面上的阳光挺刺眼。
2.吃海鲜时应该用黄酒、白酒暖胃。
3.海鲜要烧熟,防止闹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