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6.20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嵊泗考察旅行记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小资,省钱,周末游,徒步,跟团,半自由行
嵊泗
嵊山岛
枸杞岛
东崖绝壁

发表于 2016-06-20 19:00

2016年6月16日-2016年6月19日带着公务考察的目的对舟山嵊泗县嵊山和枸杞两岛进行了一次项目开发的前期勘察。

此次考察缘起于一篇网络小作,说嵊泗嵊山岛上的后头湾有一处荒村,不知因为什么原因被村民废弃很多年。由于地势偏阴,这个无人村逐渐被爬山虎占领,竟形成了一个景色堪比苏格兰古堡的绿野仙踪般的童话世界。而且还被英国的《每日时报》有过专题报道。这是下载自网上的相关图片,真的是青翠欲滴,美不胜收,是每个人向往的童话般的世界。

如此美丽的景色以及荒村有些神秘的故事吸引了我要一探究竟的好奇,同时也怀揣进行商务合作沟通机会的想法,因此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考察旅行。

嵊泗列岛孤悬海外,交通甚为不便,通常选择只有轮船出行,当然也可以选择包机直升机直航,但对一般民众而言包机出行还是想想而已,土豪例外。下面先用百度地图展示一下我要去的嵊山和枸杞两岛的地理位置,以便可以更宏观地定位一下自己将身处地球的哪个点。

既然是要坐客轮出行,务必要考虑天气,以及船票容不容易买到的问题。因此各位亲如果也要出行去海岛游,首先要看一下中国嵊泗政府门户网站服务导航下的船期信息,它每天都会发布所有出入嵊泗县的轮船航班。

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你别以为轮船开航你就能买的到票,在7,8,9三月旺季时刻,去嵊泗的游客很多,去嵊泗的船票也非常紧俏,不比奥运会开幕式门票好买多少,各位亲如果要想在旺季出行得先考虑船票的问题。虽然这个季节不是嵊泗旅游最旺的季节,但是为了稳妥起见我还是请我的同学帮我买好了船票,而且同学还在船上给我安排了一个VIP包厢,据说价格不菲。有些奢侈!同学情就是铁,在这里还是要感谢一下我的老同学。

我买的是6月16日早上9:30从舟山定海的三江码头直达嵊泗的高速客轮,这样我早上从宁波开车出发也不会觉得时间紧张。高速客轮航速很快,大约两个小时就能到嵊泗县政府所在地泗礁岛,这个岛是嵊泗县最大的岛,但这个并不是我这次旅行的目的地,我还需要继续坐船去下一个岛嵊山。我坐的客轮到达嵊泗泗礁岛后,我立马进去售票厅想去买去嵊山的船票,售票员居然高数我,船刚刚开了。哎,我觉得这个船期设计的有点问题,没有做到无缝连接。这怎么办?要么在嵊泗住一宿,要么再去另外一个去嵊山的码头---小菜园码头去碰碰运气,赶不赶的上航班还不一定。

泗礁不是我想留宿的地方,这里的海水浑浊不清,对于我这个就是海岛出生的人没有一点吸引力,于是我加快脚步迅速跳上一辆出租车飞奔去小菜园码头,一路上师傅也是紧赶慢赶,大约开了20来分钟吧,到了小菜园码头,我快速冲进售票厅问还有去嵊山的船吗?我的那个去,去嵊山的船已经开始检票了,好险呀差一步又晚了,幸好赶上了,谢天谢地,嵊山(枸杞)我来了。

大约45分钟客轮就到枸杞岛码头,因为原先还不知道枸杞嵊山到底是咋回事,枸杞岛我是不是该上船了,我也没搞清楚。而我此行的目的是要去看看那个英国《每日时报》宣传的绿野仙踪般的荒村,它在嵊山,所以也不敢贸然上岛,问了一下同行者说嵊山还在下一站。那我就继续坐在船上到下个嵊山码头上船。大约又过了15分钟,船到嵊山码头,我收拾行李上船先找了辆出租车(他们这边的所谓出租车就是长安面包车),而且也没有明显的标识,但是由于民风淳朴,开车师傅人挺好。我对师傅说帮我找一个最好的民宿酒店,要海景房,从城市来的,在这个小岛上也总要耍耍威风。呵呵。他问我要住嵊山还是枸杞,我哪知道哪个是哪个,我说你就帮我找最好的就行了,师傅说那就先把我带到嵊山最好的海景民宿,一会就到了,我说我要先看看房间,结果大失所望,这居然是嵊山最好的民宿,跟定海农村的私房也差不了多少,虽然它能看到海景,也不符合我的要求。叫师傅继续寻找。师傅说嵊山是没有比这更好的了,只有去枸杞,枸杞景区有家牧岛山庄这算是枸杞岛最好的海景民宿了,如果你这个还不满意,那你就直接睡沙滩吧!呵呵,那就先去看看再定夺!

刚才上面有讲到嵊山和枸杞原来是隔海相望的两个小岛,现在是一桥飞架东西,两岛连起来了,这样交通非常便利,要知道以前这么近的两个小岛只能靠小船摆渡,出门要靠天,两岛联通非常不易。还是再看一看嵊山岛和枸杞岛的具体地理位置吧。

上面这个是百度地图上的两岛地理位置截图

现在是两个岛用桥已经连接起来了。这个就是一桥飞架东西连接嵊山枸杞两岛的三礁江大桥。

这个是嵊山岛这头的牌匾。

小面包车载着我过了三礁江大桥,上了枸杞岛,三晃两晃就到了枸杞岛的核心景区,也把我送到了这次旅行的最大亮点——牧岛山庄。由于那天天气不太好,有点小雨,又不是嵊泗的旅游最旺季,也不是节假日,且这个山庄可能客房价格也相对较贵,因此我住的那两天没有其他游客住进他们山庄,我等于享受了总统级待遇,清场包下了这家山庄。呵呵。但是我结束两天的旅行后,他们家的游客又爆满了。

我下车看了房间,觉得很满意,就入住下来了。下面先了解一下被誉为本次旅行最大亮点的牧岛山庄。

牧岛山庄的实景效果图,倚崖而建,面朝大海,凉风习习。海水沙滩近在咫尺。

牧岛山庄客房从里向外的视角。这是能躺在床上看海上日出的节奏。好多人千里跋涉为的就是看一眼海上日出,而这个居然在牧岛山庄躺在床上就能办到!

这个是牧岛山庄的眺台,这样的眺台用宽大,宽敞已经不能形容了,用时髦的网络词语超大超大的,好像也有点委屈它的意思。各位亲你怎么看?

这是眺台左边视角看沙滩全景。干净绵软的沙滩,没有太多的拥挤和喧嚣,犹如自家的私人沙滩,可以让你尽情享用阳光,海水,沙滩,如有佳人作伴,那将更是人人向往的绝美生活享受

这是从眺台右边视角看到的绿色植被,礁石,海水,看上一眼就会令人心旷神怡!

这是左边视角的夜景。点点灯火照映着海水,有一种别样的韵味。

这是右边视角的夜景。彩色的射灯来回旋转照射着海岛的夜空,为这个迷人的海岛之夜平添了些许动感的韵律。

这是牧岛山庄的餐厅。吹着略带咸味,凉爽的海风,听着由海浪和礁石演奏地绝美的交响乐——《海洋咏叹调》,喝着冰镇的啤酒,就着海鲜和海景,满口海味,人已经融化在这海潮里了。

酒店的美和惬意不必多说,有机会去嵊山枸杞岛的亲,牧岛山庄是首选的民宿酒店。老板很有想法,很有创新意识,老板的母亲负责日常的酒店管理,阿姨有着所有海岛人的淳朴和热情。

酒店安顿好,时间还早才下午13:30,光顾着赶路了,发现中餐还没有吃,就问出租车师傅去哪里吃饭比较好,师傅说嵊山吃饭比枸杞好,那我就说去嵊山了。后来感觉枸杞的餐饮远远比嵊山好,就在我住的牧岛山庄过去一点,有个村叫大王村,那里的餐饮比嵊山的餐饮好出好几条街!也许师傅是嵊山人,好吧,谁不说俺家乡好呢。

说起那个大王村还挺有意思,本地人都叫山大王,不知道什么原因在前面还加了个“山”字,是不是叫山大王更有水浒之豪气,而政府不想让民众有这样的匪气,所以正式名称是叫大王村,但本地人都叫山大王。呵呵,有点意思!

言归正传,师傅把我送到嵊山大街上,我就叫他走了,我自己在大街上寻找我喜欢的饭店,结果遍寻合适的饭店无果,可能是因为已过了饭点,各家的海鲜都不多,也不怎么新鲜。我就只好找了家面馆,吃了碗海鲜面,算是解决中餐。不过海鲜面的味道还不错。

吃完面,时间还很早,我迫不及待地想去看一下我这次专程为它而来的网红景点——被网上比作绿野仙踪现实版的荒村。

去荒村我决定步行,一则刚吃完饭,散散步也很好,二则步行可以更加深入地感受一下当地的民风民俗。海岛上本来陆地就不多,平坦的地方就更是稀有,我发现在嵊山和枸杞两岛上,几乎所有相对平坦的地方都种上了房子,所以整个小岛层层叠叠都是渔民的民居,路上也没有什么标识,我想步行去荒村,绝对无异于老鼠走迷宫——乱闯。我只好用百度地图导航出大致方向,但是具体路线规划,百度地图也没招,直接歇菜!呵呵。只能问路人,不过由于岛上本来地方也不大,三摸两摸也就摸到了目的地——荒村。

荒村是在嵊山商业繁华中心(姑且如此表述,虽然不见得名副其实,但人家也确实是本地的商业和行政中心)的山的背面,那边风大浪高,出行更加不便,而且由于孩子上学等原因那边的村民都搬出了那个后头湾村(即荒村),整个村落因此被荒废了,才形成今日被爬山虎大规模占领的景观。在进荒村之前,先看看嵊山岛的商业和行政中心是长啥样的。

怎么样还是不错的吧?挺繁忙的!船舶的马达声,人们的呼喊声,海浪的澎湃声,声声相映,活蹦乱跳的海鲜都是在这儿从回港的渔船上卸到码头上的,然后进行交易。远处那个水产品交易市场,交易旺季的时候,据说凌晨3-4点钟,就已经人声鼎沸了。而荒村就是在这个山的背面叫后头湾,顾名思义:就是后面的一个湾,其后面的意思就是相对于这里说的。

一路跌跌撞撞好不容易爬上山顶,先俯瞰一下嵊山的全景。

桥的那头是枸杞岛。从去荒村,上山的这条路上观察,这个岛上所有的平坦地真的全部种上了房子,密密麻麻从山下一直延生到山上。我真的挺佩服岛上居民敢于斗天斗地的决心,试想要在海岛的山上建造一座房子是多么的不容易。所有的建筑材料都要通过海运进入岛内,然后再从码头搬运到山上,都是肩挑手扛,大型机械在这里没有用武之地,而且当初岛民建造房子的时候也不一定有现在这么多的建筑机械。还是从心里敬畏这些海岛的建设者——岛民。

翻过山顶终于到达了绿野仙踪的现实版——荒村。

可能是因为季节的原因,或则是因为这里出名了,游客多了,网上那个爬山虎爬满墙面的的景观逊色不少。也可能是我和网友的拍摄视角不同,他是从村里往外的视角,我是从村外往里的视角。可能是那一面的爬山虎会更茂盛一些。但是总体上来看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高大上,期望与实际有很大落差!

网上图片是这样的!

我看到的是这样的。

网上的图片是这样的!

非常凑巧,我在荒村观景的时候,刚好来了一拨人,我以为也是游客,但是我听他们攀谈才知道是嵊山镇政府陪着一队客人在荒村参观。我也过去煞有介事地和他们沟通一会,才了解到政府对荒村的一些想法。带队的镇政府领导跟我说,荒村的核心景色就是爬山虎的那片绿色,没了这片绿,那荒村就是一个普通的废弃村庄,啥都不是。爬山虎喜阴植物,一旦进行开发,游客进入多了就不利于爬山虎的生长,不能很好地保护这个景点的核心资源,也不利于可持续的,边开发边保护的长期发展。因此他们决定要保护这片绿色,会封闭道路,不让游客进入荒村,而采用由海上坐游船观景的方式,适度开发这个景点,这样既保护了荒村,也能够进行景点的适度开发。我表示也认同他的看法。这样看来我考察的初衷已经无法落实下去,只好以旅游的心态继续接下来的行程。

嵊山除了荒村还有一个景区就是东崖绝壁

东崖绝壁是一处纯自然的海岛风景,核心的特点在于碧水,蓝天,峭壁,红崖带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给人带来一种特别的美感。那么接下来就简单展示几张东崖绝壁的风景照。

看完东崖绝壁,嵊山就算是走完了。

接下来该说说美食了。在海岛毫无疑问,唱主角的美食就是海鲜了。嵊泗的海鲜是以鲜活肥美著称。船出嵊山港继续向东就是东海,东海有祖国的鱼仓之美誉。以前的东海有四大经济鱼类,即:带鱼,乌贼,大黄鱼,小黄鱼。现在随着渔业资源的衰退,野生的大黄鱼已经濒临绝迹。其他的三种鱼类资源也大大不如以往。再说这个时点刚逢禁渔期,就是身处嵊山枸杞这样的海岛,鲜活的海鲜也不多。因此感谢牧岛山庄的阿姨的热情招待,想方设法帮我去买到最新鲜的食材,用海岛特有的方式进行烹饪,虽然在禁渔期还是让我品尝到了真正海鲜的味道。阿姨上菜!呵呵

第一道菜:白灼拳螺。拳螺是嵊泗特产,据说大的拳螺有拳头那么大,所以叫拳螺。这个螺螺肉紧致,很有嚼劲,味道鲜美,实乃海鲜中的上品。采用清水白灼的加工方式能够完完全全保留其原汁原味的大海的味道!超赞!

第二道菜:虎头鱼和生姜,榨菜烧汤。虎头鱼是嵊山最著名的鱼类之一。这些虎头鱼是刚刚从海里海钓回来的,立刻宰杀烹饪。这个做法是他们本地人最常用的烹制方法。鱼肉鲜嫩紧实,汤带有榨菜和生姜的清香,喝起来鲜爽无比!

第三道菜:红烧虎头鱼。这是普通酒店最常用的一种做法。由于食材的无比新鲜,所以做出的味道也上佳。

第四道菜:青椒炒贻贝。贻贝俗称淡菜。枸杞是贻贝之乡,很多岛民都以养贻贝为生。这边因为水质好,养出来的贻贝味道特别好,非常受消费者的欢迎,因此虽然这里是贻贝产区,但是这里的贻贝价格远比内地的高,这里新鲜的贻贝卖30元一斤,内地贻贝的价格应该没有这么高。

第五道菜:酱爆马蹄螺。这里的马蹄螺是刚从海边捡来的,肉质很肥美,你看粒粒后面带有白色的膏,由于膏太多,往往会堵住后面的进气口,螺肉不容易被吸出来,因此阿姨特意把螺尖那头剪掉很多,以便让我能轻松地吸出螺肉享用。

第六道菜:小鲍鱼汤。其实这个不是鲍鱼,但是跟小鲍鱼确实很像。这个叫什么名字,阿姨有告诉过我,可惜我没有记住。姑且就叫它小鲍鱼好了。这个小鲍鱼味道也是超级赞,我感觉比鲍鱼鲜,也许可能是食材新鲜的缘故吧。

第七道菜:红烧美味大鲳鱼。这个沿海很多地方都能买到吃到。但是这边就是一个新鲜。鲳鱼味道非常好,感觉有点油,脂肪多。

其实海岛上的蔬菜非常珍贵,没有地方能让他们自己种菜,都是从大陆运进来的。因此蔬菜价格不菲!看看他们都是靠这种方式获得他们所需要的物资的。

轮船码头的繁忙场景,从大陆运来的物资正在卸货。

美食就说这些了,现在是禁渔期,如果各位亲不是在禁渔期来嵊泗,那你们将享受到的海鲜远不止于此。

明朝时期戚继光部队曾在枸杞岛上大胜日本倭寇,为纪念这次胜利,官府在枸杞岛的最高峰的一块巨石上刻下了“山海奇观”四个大字,这是枸杞岛最早留下来的先人的墨宝,现在那边也成为著名的景点。因为山海奇观这个山头是全岛的至高点,可以俯瞰全岛,以及正对三礁江航道,具有得天独厚的军事价值,因此在它的旁边还有一座古炮台,可以对进入炮火射程范围内的船只进行居高临下的炮火攻击。下面展示几张山海奇观的照片。

山海奇观摩崖石刻,出自明朝的匠人之手。

古炮台

偶遇美女一枚,偷拍入镜。呵呵

嵊山岛和枸杞岛所谓的著名景点也就这些了,当然海岛风光必少不了海水,沙滩。枸杞嵊山岛是祖国最东面的海岛之一,已经远离大陆,是祖国的东海前哨,因此这边的海水清澈,呈蔚蓝色,真正有海的感觉。虽然本人也是海岛出生,但是我故乡的岛屿还是比较靠近大陆,海水浑浊,属于黄水岛礁,这边真正是蓝水岛礁。景色差距甚远!枸杞岛的沙滩较多,一路上俯拾皆是,我步行2-3公里至少有5-6沙滩,只要你喜欢,随便就可以从路上下去,走到沙滩去亲近海水,拥抱清凉。

清澈的海水宛如碧玉。一个字“美”。云雾漫山飘,海水绕海礁,这就是真实的写照。

别看现在海面平静,浪头不高,一旦刮起台风,那可是巨浪滔天令人胆寒的。

在沙滩游玩的游客不多,没有其他海滨浴场的拥挤和喧嚣。

洁净的沙滩,绵软的细沙,赤脚踩在沙滩上有一种酥酥麻麻的爽。

天然的归功于大自然的造化,但有勇气改造大自然的岛民是更伟大的。他们一代代在这个孤悬海外的岛屿上生活,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着自己的未来。他们为祖国看管着,放牧着东海上的上千岛屿。他们世世代代守望着这片蓝海,世世代代在这个大海的牧场里收获着未来!因此在欣赏自然风光的同时请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

他们还有一部分人继续用最传统的方式向大海讨生活。

双渔船作业,在用网拖鱼。

也是双渔船作业。

单渔船作业,不知在捕捞什么海货。

在码头修补着渔网准备下一次的出海。

这个是枸杞的贻贝养殖区。

随着海岛旅游业的兴起,很多岛民利用自己独特的旅游资源逐步向旅游业跨越!他们是新一代改变自己事业方向的岛民!他们诠释着另外一种靠海吃海的生活方式。

海岛民宿掠影

为海钓的超级粉丝提供租船服务,把喜欢用生命玩海钓的骨灰级粉丝送到他们想要去的地方,然后静静地等待他们的召唤返航。

很有海岛特色的渔民画创作。发展海岛的文化事业。

至此,三天两夜的海岛生活体验即将结束,来几张自己与这个美丽海岛的亲密接触的合影。然后结束这段旅行,也算是这篇游记的结束。谢谢各位亲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