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4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19 | 在神木,解锁“红色之旅”,穿梭时光印记!

August.

2023.08.25

第十九记

榆林红色主题线路十一:

红色

百年岁月苦难辉煌,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盛夏时节,骄阳似火,这个夏天是红色的,在榆林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有着无数革命抗争的红色故事,每段红色历史的背后都有一个革命遗迹,由此造就了榆林丰富而独特的红色资源禀赋。

忆峥嵘岁月,看今朝辉煌,当我们翻开史册,精神因梦想而传承,光辉历程,红色情怀,是一座座铭记历史的纪念馆。漫游榆林的红色之旅已至最后一站,行走“神奇神木”,感受“神秘神往”,走进神府革命纪念馆、漫步刘志丹东渡纪念碑及纪念馆,仍是一场寻找初心之旅。

一日游

榆林红色主题线路十一:神府革命纪念馆——刘志丹东渡纪念碑及纪念馆一日游

第一站:神府革命纪念馆

榆林城区——神府革命纪念馆(118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1小时41分钟左右)

第二站:刘志丹东渡纪念碑及纪念馆

神府革命纪念馆——刘志丹东渡纪念碑及纪念馆(61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1小时21分钟左右)

第一站:神府革命纪念馆

青山绿水颂忠魂

神府地区的革命斗争史,是党和人民血肉相连、休戚与共的生动写照,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曾经,神府军民在党的带领下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艰苦奋斗、流血牺牲,做出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如今,走进神府革命纪念馆,庄重之感扑面而来,气势磅礴的红色旗帜、高耸矗立的纪念碑、错落有致的绿植树木,处处展现着红色风华。

漫步纪念馆内,隐隐跃动的“火苗”象征着红色的星火,为这场参观学习之旅更添惊喜。顺着开辟、抗争、救亡、胜利四个篇章依次参观,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珍贵照片、一段段真实史料为载体,充分还原了神府军民英勇奋战的历史场景,再现了神府革命根据地初创时期的峥嵘岁月。一步步走着,仿佛置身于那个烽火燎原的革命年代,心潮澎湃,深受鼓舞。

拂去尘埃,英雄壮举历历在目;岁月静好,只因他们负重前行。如果说,神府革命纪念馆是一幅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立体画卷,那么大门另一侧的英杰人物馆,就是一首穿越时空的辉煌生命赞歌。一个个人物简介、一幅幅黑白照片,在灯光的映衬下仿佛点点星光,汇聚成独属于神木的红色光芒,也永载中国革命斗争的光辉史册。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穿过绿意盎然的草木登上台阶,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几个大字的纪念碑在蓝天下无比闪耀。石碑两旁,一尊尊气势雄伟、栩栩如生的塑像,真实地再现了革命烈士光耀千秋的风范与业绩,凝视着碑上一个个名字,那段烽火岁月再次浮现在眼前。在这里,感受革命烈士用自己的热血和信仰谱写的一曲曲时代壮歌,感慨万千。

背靠巍巍青山,象征着烈士伟业;高高的纪念碑像一座丰碑,矗立在人民群众心中……神府革命纪念馆,纪念的是一个历经岁月尘封依然熠熠生辉的灵魂。这里是追随历史足迹、聆听红色故事的传奇之地,亦是缅怀先辈、致敬革命功臣的圣地。

小贴士

地址:神木市麟州街道陵园路

门票:免费(参观纪念馆需提前预约)

建议参观时间:1-1.5小时

第二站:刘志丹东渡纪念碑及纪念馆

岁月风华印初心

红色文化不仅是一段历史,更是一方风骨。夏日的天台山,有写不完的万山叠翠、说不尽的河流涛涛,更有厚重的红色文化印记,谱写了自黄土高原而出的浓墨重彩的一笔革命荣光——刘志丹东渡纪念碑屹立雄峙,与山下汹涌的黄河、蜿蜒的窟野河、古色古香的建筑,构成了“一山分二水,刻红色印记”的壮美奇观。

1936年,刘志丹率红二十八军在粉碎敌人对神府革命根据地的围剿后,挥师进入天台山。1936年3月31日晚,他率领红二十八军,在红三团及新三支队的配合下强渡黄河,一举攻克山西省兴县罗峪口镇,歼敌1个营。此后,他又同白军激烈交战,最后牺牲在山西柳林的大地上。毛泽东誉其为“群众领袖,民族英雄”。

红色的血脉,始终在陕北大地上奔流。如今的天台山,作为具有红色印记的山麓,以其磅礴的气势讲述着民族英雄刘志丹在天台山留下的不朽传奇。夕阳下,瞻仰刘志丹雕像,品读纪念馆中的记载,抬足踏过门槛,于时光长河中打捞历史的碎片,似乎在一瞬间重回过去那段岁月,能够感触那段不朽的历史,能够接受心灵的洗涤。

或是沿着栈道一览古寨风华,或是触摸高耸入云的纪念碑,或是轻抚怪石嶙峋,或是与日月星辰对话、穿行在草木深处和黄河晤谈……山河为证,岁月为名。在欣赏秀美绝伦风光的同时,重温刘志丹可歌可泣的故事,眼前是一份又一份清凉随风荡漾,一点又一点感动在心中氤氲,无限感怀点缀岁月风华,也让红色革命精神在踏出的每一步中熠熠生辉。

巍巍天台山,峰峦叠嶂,红色印记的传奇故事在此上演;滔滔黄河,蜿蜒秀丽,革命烈士刘志丹在此东渡。山河为碑,历史作证,如今,循着红色足迹在天台山追寻初心,这片承载着初心和使命的红色土地,正奋力书写新时代的壮丽画卷。

小贴士

地址:神木市贺家川镇天台山上

门票:免费

建议参观时间:2.5-3小时

革命遗址遗迹作为革命文化的重要载体,是革命进程的重要历史见证。红色旅游不仅仅是走马观花,更是在阅读中国的革命历史。有这样一场旅行,不为看山看水看风景;有这样一种颜色,渲染着革命精神。盛夏时节,在来榆林追寻红色足迹、体验红色之旅,回溯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下一站,榆林黄土风情文化游,我们路上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