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7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26 | 走进神奇神木,感知神秘神往!

October.

2023.10.7

第二十六记

榆林黄土主题线路七:

黄土

陕北这片深厚的黄土,一直以来都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孕育于这里的黄土文化、民俗风情,便是这土地的馈赠,是黄土高原莽莽苍苍、雄浑博大气势的展现。漫游榆林,遇见黄土风情、感受民俗风情,既有空灵与恬静,亦有厚实与坚稳。

当黄土文化风情之旅走进“神奇神木”,有一种“神秘神往”涌现,成为这段旅程中难忘的一站。遇见陕北民俗文化大观园,于方寸之间见证凝固的时光;相识碧麟湾,感受“家有碧麟湾,何必下江南”的秀美风韵……这一站,多了些许厚重与妩媚。

一日游

榆林黄土主题线路九:陕北民俗文化大观园——碧麟湾一日游

第一站:陕北民俗文化大观园

榆林城区——陕北民俗文化大观园(124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1小时56分钟左右)

第二站:碧麟湾

陕北民俗文化大观园——碧麟湾(8.5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13分钟左右)

第一站:陕北民俗文化大观园

观万里风情,传千秋民俗

话尽千年延续之美,时贯古今、地接南北、人系各族的民俗传承,是最具有烟火气息的文化。穿过蜿蜒的山路,还未进入大观园内,门口的一幅对联便让人目光凝聚——“观万里风情,传千秋民俗”,让一股气势磅礴、恢弘雄壮的黄土风尘扑面而来,仿佛在向每一位游客彰显这里的独特与传承陕北民俗文化的决心。

作为一个植根乡野,依托农业,以文统游,集采摘、观赏、休闲、度假,融以民俗文化为主题的吃、住、游、购、娱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陕北民俗文化大观园有陕北民俗文化馆展示、动物园、研学定制体验、游泳馆等各种设施,包含户外儿童乐园等众多游玩项目。进入大观园,院中央的牧羊人雕塑在蓝天下“唱响信天游”,也仿佛唱响了这里熠熠生辉的陕北民俗故事。

漫步园区内,雕塑艺术、民俗文化及山水田园风光在这里荟萃——赏大观园,郁郁葱葱的园林风光和浓郁的地方特色景观相互辉映;走进展览馆,一孔孔窑洞巧妙地折射出原生态的陕北生活;馆内,人物塑造与场景模拟相结合的展览,像一股清风夹带着浓浓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让人穿越时空进入“陕北人家”……

翻开榆林的恢宏历史长卷,陕北民俗文化大观园是一处深藏陕北民俗宝藏的风景线。或是走近旧时光里那暖人心脾的民俗物件,让榆林特有的风情在时光的展览馆中漫步,在苍茫天地中被铭记长存;或是于窑洞民宿中休息,领略陕北黄土文化的独特魅力,感知农耕文化的厚重久远;或是于田园风光中尽享陕北民俗风情的淳朴谦和……都让人不虚此行。

小贴士

门票:免费(展览馆15元)地址:神木市解家堡乡木瓜梁村双寨墕沙梁荒峁上

第二站:碧麟湾

家有碧麟湾,何必下江南

碧麟湾,有塞北大漠的雄浑,亦有江南水乡的温柔。作为国家AAAA级景区,这里“石山傲然如麒麟,蜿蜒寒碧卷深情”美如画卷,让人流连忘返;这里可以“春游园、夏避暑、秋赏花、冬玩雪”,一年四季各有特色……这一场旅程,阳光明媚,泛舟湖上,碧波之上微风拂面,群鸟于水上嬉戏起落,风光不胜美好。

来到碧麟湾时正是晌午,蔚蓝的天空和绿树成荫的景色映入眼帘让人心旷神怡,行走在这“天然氧吧”之中感受大自然的美丽和宁静,一场诗意之旅正式开启。走上拱桥极目远眺,只见在沟沟壑壑的山梁中间,一波碧水静静镶嵌其中,规模宏大的亭台楼阁错落有致,红墙碧瓦间飞檐微翘,湖面上一艘艘游船随着水波轻轻荡漾,美得别有风韵。

人生因遇见而惊艳了时光,生命因相逢而温柔了岁月。走进景区,风驰电掣的“空中漂流”,带来飞一般的感觉;这里有奇妙的“恐龙乐园”,乘着时光胶囊穿越时光出现在眼前;玻璃栈道、网红桥、过山车……各式各样的主题性游乐设备带来无与伦比的欢乐,也让欢声笑语成为这场旅程的主旋律。

景融四野田园色,心醉一湾山水诗。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碧麟湾,不同于一般的纯玩型游乐场所,这更是一个高颜值的休闲度假胜地。一道碧麟湾,曲径通幽,蜿蜒如绸;一湾麟波湖,清净典雅,绮丽如画。走进碧麟湾,一步一图景、一步一故事,陕北的灵动秀美在这里露出了嫣然一笑,它是黄土高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纵享悠然时光的好去处。

小贴士

门票:88-189元不等(根据游玩项目)

地址:神木市迎宾路街道办解家堡村(距神木市区约10公里)

浓郁的陕北风情、雄浑的大漠风光、秀丽的塞上水色、古老的黄河文明,构成了“多彩榆林”的城市形象,形成了陕北民俗的鲜明特色。榆林,既苍劲又秀美,既豪放又从容,既古老又现代,既雍容又大气。漫游榆林,感受黄土地的深沉和厚重、永恒和崇高,下一站出发靖边,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