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4.30 大湖北游攻略 (咸宁温泉,武汉,襄阳,神农架)

skys****ler

发表于 2014-05-01 00:49

好久没出去玩,喜欢自助游的我再次启程,所以带着流水账似的游记我又回来啦。选定大湖北之后就做了诸多信息的搜索,特别是神农架,发现看得云里雾里,所以更要分享下切身的体会来供有意出行的朋友参考。

此次行程总共七天:第一天早上上海坐高铁前往咸宁,下午泡温泉;第二天早上火车前往武汉游武汉;第三天上午火车前往襄阳并在晚上离开襄阳前往宜昌;第四天上午坐长途车前往神农架开始神农架的一天半之旅;第六天早上长途车返回宜昌,并火车返回武汉;第七天早上动车返回上海。其实第六天就可以从宜昌返回上海了,因为之前无法估计神农架到宜昌的时间,所以没有选择激进的时间表,不过这样也避免了晚上10点抵达上海的情况。

4月24日,早上前往虹桥火车站搭唯一一班去咸宁的高铁,经过6小时到达。本来想要坐公车4路转6路去温泉谷酒店的,后来发现压根就找不到4路的站,所以算了还是打车吧,去酒店的时候40元车费,第二天去火车站30元车费。我也不记得为什么要去咸宁了,也不是什么特别出名的温泉,不过之前计划过,就还是去吧。

咸宁的温泉有很多个,或者说住一个酒店就去那个酒店旁边的温泉,没有什么总称的温泉,应该都是潜山里出的温泉,各个开发商圈一块地建设一下成为一个温泉。这次我去的是温泉谷,之所以选择这个是因为感觉离火车站最近,本来打算坐公交嘛。淘宝上买的票,每次我泡温泉都没有什么人-_-|||大池子不开,小池子大部分都开了,反正就是泡泡过个瘾而已。比较合算的是最近做活动,小鱼池免费,第一次尝试,感觉很不错。开始有点不习惯,后来就好了,哈哈!

4月25日,酒店不提供叫车的服务,所以要预备好时间来叫车,我们运气比较好,几分钟就碰到了出租车。Ps.司机师傅说他们也用快的,嘀嘀,所以也可以考虑用这个啦。武汉的行程是:省博物馆--〉沿东湖武汉大学 --〉红楼 --〉黄鹤楼 --〉长江大桥 --〉户部巷

一早的火车去武汉,到武汉站,下了火车不出站就直接去搭地铁到东亭站,沿黄鹂路去省博物馆,路上碰到一个卖锅盔的店,后来看到武汉电视放锅盔好吃,想再吃可惜之后就再也没碰到店了,连户部巷也没看到,各位看到了就尝尝吧,毕竟这也是当地小吃吧。

不远就会到博物馆,免费领票参观,里面有曾侯乙的编钟,越王勾践剑,其他还有一些荆楚出土的各类文物,其他博物馆也就算了,不过省博物馆感觉还是应该看一下,大概参观了2个小时,不是走马观花也不是各种细细斟酌,对于我这样的游客刚刚好。不过还是耽搁了一下,本来预计1个多小时看完的,那样就可以去东湖的听涛景区逛一圈,因为离博物馆很近。现在就来不及了直接走去武汉大学,沿路看一小段东湖。

武汉大学有太多的出入口,以至于在东湖南路上我都不知道从哪进去,最近的一个口应该是水生研究所附近进入,然后走一个很小的门,甚至我都不会意识到它是门,是问了一个姑娘才知道的。待我贴一下这扇门的图,看到这样的门,进去就没错了,当然从其他门进武汉大学也没什么问题。

武汉大学本身也是很大的,对于我们这种游客来说其实校园里的路更难走,建议看着地图走,因为校园里貌似没有什么地图牌子可以看。中午1点左右在桂园小食吃了顿饭,因为可以直接现金买,省了问学生借卡的事。食堂1点半就会停止供餐了,所以想去大学食堂吃要看好时间哦。跑到校园里面,其实我也没有什么太大的目的性去看什么,因为樱花在这个时间已经没了,不过还是想去樱园看看,然后就着手机的百度地图到了樱园。同志们!我总算知道为什么要看樱园宿舍顶了,因为真的可以上屋顶,因为上去的台阶周围一个个门进去竟然是宿舍,原来武汉大学宿舍是这样造的,如果有樱花,这可以是个多么美的宿舍!

武汉大学凡是老建筑都是石板墙蓝屋顶,哈哈。离开樱园,绕啊绕的绕过梅园,然后又很奇怪的从个小门出去了,这里不赘述了,如果和我一样走北边进校园的同志,务必从八一路珞珈山路的门出来,因为那边是正门,可以看到武汉大学大牌坊。

从正门出来左边走一段绿化景观一样的路,10分钟不到下一个楼梯,可以到八一路隧道一个车站(我第一次知道隧道里都可以放个公交站),坐413到武珞路阅马场,下车就是黄鹤楼的东门,不过我们先过了人行地道去了对面的红楼,一样的领票免费参观,就一幢楼加两边小楼,二楼还不让进,真的只要门口看看就够了的感觉。返回去黄鹤楼,票价80是有点小贵,不过秉承着四大名楼都要去的理念,还是要看一下。东门进去一路去西门,这样就可以把整个景区看遍了。风光不错,黄鹤楼也感觉没有滕王阁登起来累,风光不错,看看龟蛇锁二江。

从黄鹤楼西门出去,10分钟就可以走到长江大桥,阴天的可见度不高,阴风阵阵倒是觉得桥上异常的险峻,长江水黄黄的没有那么好看,桥本身还是很雄伟的。直接可以花几元坐电梯下到桥下到临江大道,这样就免去了绕路回去的时间。

下到桥下走民主路去解放路的如家,半路就已经可以看到户部巷了。小吃小吃,我来喽。放下行李,直奔户部巷吃晚饭。户部巷在解放路上有个口,在民主路也有个口。热干面,在外围有一家老蔡林记,里面有一家蔡林记。理论上来说应该是里面的是正宗的吧,不过我怎么觉得外面的好吃呢(里面的干了点)。胡汤粉是配油条吃的,一般;烧梅没有上海好吃;三鲜豆皮,一般;所有的XX酒,都是酒酿-_-|||;汤包挺好吃的;武汉的排骨藕汤真的很好喝,也不枉舌尖上的中国也介绍过。烤武昌鱼挺嫩挺好吃的;臭豆腐,一般;酱猪手,味道不错;恩施小土豆,味道重口味得还挺好吃。

4月26日,早上从解放路的如家出来过早然后打车去武昌站,大概也就十几分钟。7点半的火车去襄阳。襄阳的行程是:古隆中 --〉 襄阳城。出火车站走过街地道去一个公交集散中心一样的地方,坐512终点站到古隆中。诸葛亮的家还是要看一看的嘛,大概一个小时可以到,坐车的人很多,大部分都是倒数2,3站文理学院的学生,另外的游客很多都是带小孩来的,估摸着是为了让孩子变得像诸葛一样聪明。

进入景区,建议走左边,然后在看了躬耕田之后穿越附近一个湖,直接看各种纪念堂,书院,草庐之类的。因为左边再往后就没有什么东西了。另外那个什么观星台,龙稍,需要爬至少半小时的山,不是那么热衷爬野路的朋友就别去走了。(不过那里可以逃票进来,至于那个龙稍要怎么坐车去,有兴趣的朋友自己查阅一下吧,野路子不适合我)。

隆中除了诸葛亮相关,还有一座腾龙阁,远远的在下面就可以看到,最近索道坏了,所以要去只能爬山的,这段路是有点辛苦的,正常速度要半小时可以到,极目远眺可以看到城市,山川河流,还是不错的。

离开隆中景区,同样搭512返回,不过这次在十字街就下车了。我一直都在搜襄阳城墙在哪,其实襄阳城墙有很多处,断壁残垣的没有全部保留完整而已,其中最出名可以搜到的就是夫人城。襄阳古城其实就是汉江和护城河围绕的一小块区域,而十字街,就是东西南北四街的中心,往南街可以去王府看绿影壁,我们就没高兴去了,直接沿着北街到底上了城墙,而那西北角就是夫人城所在之处了。登墙看汉水,感觉很不错。离开城墙,远路返回搭512回火车站,吃了晚饭准备直接前往宜昌东站

从宜昌东站出来已经是晚上10点了,往左边去到汽车站已经没有什么人了,不过还是有一个姑娘敬业地值班。买了第二天早去木鱼的长途车,一共有7点和9点两班。

4月27日,一早在宜昌东汽车站搭车前往木鱼。7点的车,12点抵达木鱼。今天神农架的行程是燕天景区。在木鱼长途车站的旅行社包了辆车,拼车一行四人。旅行社的人说包车去那最晚不要超过13点,不过我觉得这就是在扯谈,神农架自助游的攻略少之又少,所以我多多分享自己的想法哈,仅供参考,不要拍砖哈~

燕天景区其实很远,因为下午到达木鱼,之前没有看到过多的攻略,所以决定包车。4人300元,算是比较合算的价格了。我的心里价位是2人300元。当然合算也是有代价的,之后再说。所以大家看到350元以下包下一辆车的价位应该就差不多了,司机自己说一般没有350元,没人走(节假日不算哈,肯定高得离谱)。

这里提供一个我自己的想法,给也想去燕天景区的小伙伴们。去到十堰市,然后从十堰坐车前往松柏,再从松柏搭车前往木鱼,让司机半路在燕天景区放下,这是省钱的办法,不过必然没有包车来的省时省力,因为毕竟这样做燕天景区里面的路是要靠腿走的。所以这个仅供徒步达人使用。

好了,话说回来,司机吴师傅愿意给300元的价,人是不错,很健谈。Ps.其实我很讨厌别人和我搭讪;有想要联系方式的可以联系我。开车去燕天时间应该要1小时,不过半路由于吴师傅说红坪画廊和燕天是连一起的,而且另外两个拼车的大爷说去看看,就进了红坪画廊,事实证明这是错误的。1、红坪画廊,除非很想爬神农天梯(一线天),否则相当无聊,不过我看到了有人在放羊。2、神农天梯很伤体力,可能影响之后神农架游的发挥。3、红坪的后门出来可以逃燕天的门票,从中最后吴师傅赚到了燕天的门票钱,并且导致我们爬上了一次画廊,傍晚又爬下了一次画廊。

所以这里有价值的有两条:

1、如果没有对红坪画廊的爱,就要说清楚不进红坪画廊。宁愿多加点钱,因为红坪也要40元一个人门票;

2、如果想进红坪画廊,那么后门有一条可以逃票的徒步线。

本来我只想看到燕子垭燕子洞和飞云渡。就莫名其妙多看了红坪画廊、天门垭,所以包车一定要说清楚哈,我个人感觉就算师傅再好,也还是要相信自己的意见。自从上了神农架,气温就低了很多,所以多备衣服绝对是有必要的。另外山里的景色,林区的景色着实很不错。其他地方暂时我还没看到过。飞云渡和想象中一样,而燕子洞里有东西飞的,至于是燕子还是蝙蝠,太黑了,无法考证。由于不是旺季,也没有工作人员,我们四人结伴进燕子洞,只靠我手机的电筒app。全黑的洞,一条小路,头顶有东西飞来飞去,远处有很响的水声,真的挺恐怖的哈,人还是对黑暗有恐惧的。很刺激,一定要去看看。

就这样爬了两遍红坪画廊,多绕了天门垭(天门在燕子的对面,开车就10分钟路)。返回木鱼的时候还就19点,天还没黑,所以如果只去我想去的燕子垭景区,时间肯定绰绰有余。晚饭在三峡人家吃的,柴火豆腐,木耳黄瓜,大碗鱼,都挺好吃的。不过神农架的米貌似都不太好吃。

4月28日,今天的行程是神农顶 --〉香溪源。如果去问不是很清楚的人,人家会和你说没有去神农顶的车,要包车的,我是不相信的,也不喜欢包车被忽悠。所以去神农顶要这样:在木鱼长途车站(就是宜昌过来时的终点),搭木鱼去松柏的车,然后和师傅说在酒壶坪下即可,车费只要10元。7点开始1小时1班,不过有时有的点会没有,所以最好问问。

我们搭7点的车去酒壶坪,大约20分钟可以抵达。不过神农顶其实8点才开始营业-_-|||。等了半小时,第一批买票,然后坐8点第一班车去板壁岩喽!到板壁岩大概1小时,沿途的景色就已经很美了。板壁岩的景区进去全部绕了一圈,还是蛮不错的,里面也有个一线天,那个就不要去了哈,没意思。出了板壁岩,搭车返回。神农顶的流程是这样的,它先把你送到最远的,你玩好板壁岩,然后再搭车返回,返回时每个景点都停,并且你应该就跟着这辆车一直到离开了,这样游就像跟团一样,早上就全玩好了。除非你要半路自己多玩一会某个地方,那就要自己等下一个车开过来了。

大约1小时花在了板壁岩,之后我们搭车前往瞭望塔,其实是个建在神农顶的哨兵站而已,而且到了竟然没有人上去看,大家就下车拍几张照,只有我一个人上去再跑下来赶车MD。再下一个点,停在神农谷,之前还大晴天,一下子就起了雾,啥都看不到,个人感觉下神农谷应该会不错,这是第一个可以离开团队自己再多玩会的地方,不过起雾了,我就没去了。这个时候,如果要去登山华中屋脊的朋友就要和司机说了,让司机停神农营登山,一般一车人也就那么几个会登,这群愚蠢的人类,花了140+80的钱就为了坐圈车哪都不去细看。

10点半我下车到神农营,在门口登记,妈妈在下面等我,我孤身上华中屋脊。底下的小妹说至少3个半小时来回。我用了2小时来回......所以2999级台阶,自己估摸一下多久就行。前1/3的路累,后1/4的路,中间的路不是很累。顶上的风景确实不错,不过如果登不动,上到1/2的风景就也挺好了,可以到那个点就下山。下山和小妹说,然后去路口等车来,就可以继续跟大部队行程了。经过金猴岭不要急,不是司机不停,而是司机停在另一个地方,现在的金猴岭游客只看金猴飞瀑和金猴溪了。上面的森林,一般没人看,我刚来回了华中屋脊,也就不去了。金猴岭的景色还是很不错哒!再之后的小龙潭就是看个动物园,看几只猴子了,没什么特别的,就结束了。

离开神农顶景区是14点30左右。由于不是自驾也不是包车。所以这时就要在大路上拦车了,拦得呢就是松柏开往木鱼的车。运气很好,15分钟就有车了。让师傅在香溪源放下,车费还是10元。香溪源的景色和黄山翡翠谷很像,比金猴岭磅礴,比红坪画廊好多了。从香溪源离开返回木鱼镇也就只要20分钟的步行路程。

4月29日,返回宜昌的长途车也是7点开始,差不多1小时有一班。我们坐了8点的车,12点就到了宜昌东站,所以说接13点多的火车返回上海也是可以的。不过既然都已经买了回武汉的车,并且还要去买点特产也就改签到了13点去汉口的车了。今天的额外行程:江汉路 --〉长江轮渡 --〉户部巷 --〉昙华林

三点到达汉口后,去车站左边走的汉廷放行李,然后就由汉口地铁站坐去江汉路地铁站。走完步行街就到了渡口。搭船去对岸,最晚的船是20点的。下船由中华路,督府堤就又到户部巷吃晚饭啦。由于吃的比较饱,说是走走,干脆就去昙华林看看。本人并不文艺小资,所以也就路过看看。由解放路,火炬路,得胜桥,昙华林,中山路,最终由螃蟹岬地铁站返回。

4月30日,动车返回上海。结束大湖北之行。基本游完了湖北,除了恩施,个人感觉不是很有兴趣。整个旅程很开心,很充实。我爱自助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