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2020神农架冰雪节:世界那么大、还是神农架的冬季醉美!

玩法:美食,摄影,半自由行,周末游,美食林

我是生长在南方的四川人,很期待冬天能零距离的邂逅一场雪景,看一场关于这个冬季该有的风景。如今,也不用去东北或是很远的地方,就在华东地区的湖北神农架实现了我这个冬季看雪的夙愿。其实神农架并不是想象中那么难以到达的地方,除了心中的诗和远方外,这个冬季最美的还有雪景,以及在神农架邂逅的冰雪奇缘。

2020年经历了太多的不平凡事情,疫情后的湖北依然很美,神农架就是我们心中最佳的看雪首选地,这里的雪景既显狂野,又充满了原始、天然的味道,同时这里冬季的温度很适中,一点也不冷,更不会出现极寒天气,平均温度在2摄氏度左右,而且海拔高度也不太高,平均海拔1700米。

这是一个让人兴奋、且充满激动,难忘的日子。2020年12月5日的上午,第十五届神农架冰雪节暨第四届神农架大众冰雪运动会系列活动季在中国湖北神农架国际滑雪场隆重开幕,此次冰雪节活动主题为“我为冬奥添光彩,冬奥因我更精彩”、“冰雪旅游,激情你我”。在启动仪式现场上演了冰雪才艺、冰雪汉服走秀、冰雪旗袍秀、雪山梆鼓、冰雪宝贝秀、雪地广场舞等表演项目,赢来了在场所有嘉宾们的一致好评、点赞。来到这里的每名游客都会见证这个难忘的时刻,永远铭记神农架这个充满了魅力的冬天!

去神农架必看金丝猴:

在神农架景区里,这里生活着一群美丽而又珍贵的“居民”。人类对于金丝猴的研究任重而道远,而人类对于金丝猴的保护更是艰难而迫切!金丝猴目前还没有摆脱濒危的境况。我们人类只有给予它们更多的关切,给予它们更大的自由生存的空间,这群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内的美丽精灵,才有可能与人类和谐共生。它们的面孔上有大而突出的嘴,鼻子上翘,身上长着柔软的金毛,光亮如丝,它们便是金丝猴,与大熊猫同样珍贵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世界上最漂亮和最珍贵的猴子之一。

神农顶风景区:

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883.6平方公里,是以保存完好的森林自然生态系统为背景,以生态多样性为特点,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主主题的自然生态旅游区,是神农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华中第一峰―神农顶、金丝猴活动区―金猴岭原始森林、"野人"梦苑、神农第一景 ―风景垭石林、野人寻踪地―板壁岩石林、猴子石、太子垭、保护区了望塔等。主要景观有高山草甸、高山杜鹃林、原始冷杉林、珍贵草药等。神农顶风景区在神农架南部的自然保护区内,海拔3000米以上山峰6座。神农顶,是最高峰,海拔3106.2米,号称"华中屋脊",也为湖北省最高峰。

神农谷:

到了神农顶一定要去神农谷,不到神农谷枉去神农架,神农谷长4.4公里,谷内以防腐木材建有“U"形步行栈道。在谷内分布有高山草甸、大片原始森林带,常有野猪蛇虫出没。神农谷好一幅仙宫奇苑的景象,山谷里经年笼罩于如轻纱薄帐似的雾气之中,树木、沟壑、栈道、游人若隐若现,神秘,朦胧。

官门山风景区:

这是一个以生态环境和物种、科研与人文展示为主的大型生态科普游览区。这里物种丰富,峰险林奇,山水相映,环谷幽深,地质景观富集。

这里尽显原山、原水、原生态景观,很是迷人,描绘出“山为本、水为魂、山水交融”的特色。

神农坛:

分天、地二坛,依山而建。天坛正中耸立着炎帝神农巨型牛首人身雕像。天坛之下为地坛,辟有可容数千人之众的广场。广场大圆图案,代表天;圆心处设正方形,代表地,方形图案中,五彩石分列表示木、火、土、金、水五行。地坛广场的前端,两根高10米的如华表般的图腾柱分立两边,柱上雕塑也是牛首。图腾柱和浮雕之间设有祭坛。祭坛完全按古天子祭坛的规格设置,青铜铸就的祭器九鼎八簋正中排放,香炉、香案、金钟、法鼓坛前排列。

天生桥景区:

天生桥景区位于神农架老君山下一个叫彩旗村的地方,这是一处2003年才对外开放的新景区。

天生桥以奇洞,奇桥,奇瀑,奇潭,尤其迷人,天然石桥鬼斧神工,石壁栈道险峻奇特,成为神农架内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大九湖:

这里的景色有点像是大草原的感觉,有着“湖北呼伦贝尔”的美称,是一个典型的高山草场,自然风光非常优美,恰好有9个湖泊,一条小溪连串着彼此,形成一道天然屏障,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呈现出美妙的山水画卷。

食在神农架:

探访秘境神农架,不仅风景独美,在这里还能寻觅到许多当地特色的美食,在神农架,总是能够吃到食物最天然、最本真的味道,哪怕就是一道最最普通的小菜,也会让人惊叹不已。在神农架,尽享舌尖上的人间美味。

宿在神农架:

在神农架,我给大家推荐一家很有品质的酒店-阿尔卡迪亚国际森林酒店,隐于深山,诗心就在眼前,这是一家在神农架核心景区内很有档次的酒店。

阿尔卡迪亚国际森林酒店给人整体感觉是高大上,同时阿尔卡迪亚国际森林酒店成为神农架首位“中国金钥匙”会员,酒店坐落在神龙架龙降坪、三龙汇聚之地,一线山景房,独特的设计,让每个入住过的客人都会留下深刻印象,赞不绝口。

酒店除了住宿外,距离酒店1.8公里的龙降坪滑雪场,唯一可夜滑的滑雪场,步行20分钟即可到达。

到达神农架的详细交通攻略:

神农架南大门地址: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神农架木鱼镇

开园时间:7:30-17:30

外部交通

飞机:

神农架机场目前只开通了上海、武汉、重庆三个城市往返神农架的航线。到达神农架后,机场有大巴车发往木鱼镇、松柏镇及沿途各景点,机场距离木鱼镇约50公里,距松柏镇约40公里。

汽车:

神农架林区内的主要干道有209国道,白果树和红花朵省道,酒壶坪和九湖区道相连。境内公路全长1300km、贯穿全区南北东西,并与襄樊、十堰、宜昌、兴山、巴东等市县公路联成网络。神农架客运站位于松柏镇,每天有客车开往下列城市:武汉(1班)、十堰(1班)、房县(2班)、宜昌(1班)、老河口(1班)、兴山(1班)、秭归(1班)、巴东(1班)等。

自驾:

进入神农架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十堰,一个是宜昌。当然神农架景区的大部分景点都集中于靠近宜昌的木鱼镇附近,所以从宜昌进入神农架当然是最好的选择。

从宜昌出发:宜昌—黄花—晓峰—雾渡河—高岚—峡口—高阳镇— 木鱼镇全程,约205公里,约4小时到达。G42鄂西段高架桥和隧道比较多,小车通行费较高,约为1.4元/km。

从十堰出发:十堰—房县—厂坪—燕天—红坪镇—木鱼镇,全程约270公里,5小时左右能到达。

内部交通

包车:

神农架包车还是很容易的,大街上很多小面包车(7座微面),现在包车大概400元/天(好一点的轿车要500-600元/天),如果能凑到几个人一起包车,只需要70-80元/人,比班车还便宜,而且自由度相对大一些。唯一不方便的就是不能根据自己的偏好安排行程,所以最好能找到行程差不多的人一起拼车。

tips:神农架的景区之间、景区之内都很远,如果不是自驾,包车绝对有必要。

旅游观光车

在重要旅游集散地木鱼和主要景区每天早晨7:30都有发往神农架所有景点的旅游观光车,票价为90元。

tips:木鱼—神农顶:假日酒店门口有去神农顶的旅游大巴,7:30和8:30各一班;或者坐“木鱼至松柏”的车,酒壶坪下(10元)。下车的地方可以买景区门票和环保车票进景区。

租车

神农架并没有成熟的汽车租赁公司,所以若想租车自驾,一般得在宜昌租车。

在宜昌租车跟其他地方一样,只需要身份证、驾驶证、押金就可以了,费用约为200-300元/天。车型也有很多可供选择,基本上能满足要求。

神农架,值得你一生去一次或是多次,这里是"华中屋脊"、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公园、神秘北纬31°唯一的一片绿洲、中国最美湿地公园、亚洲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点、中国唯一“三冠王”名录遗产地......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甚至称赞它为“人一辈子不得不去的地方之一”,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常年全省排名第一,“中国十大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天然氧吧”、“国际慢城”、“百佳深呼吸小城”... ...

“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正在进行中,湖北省内所有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同时预约平台也全面上线。神农架景区也是免票活动内景区之一,温馨提示:进入景区之前请提前完成“健康码”绑定,并进行景区免票预约,生成“入园码”,然后到景区扫描核验,否则无法进入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