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0

独自旅行之探秘神农架|北纬31°C的湖光山色(含攻略)

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
前言

人生第一次的独自旅行,想不到就在那么不经意间到来,嚷嚷了那么多次,最终是由一次轻松愉快的出差来达成,因到武汉开会,结束后自己一个人想找个地方玩玩,于是神农架就顺理成章的成为我的目的地,武汉到宜昌只需2小时高铁,而宜昌往返神农架3日游是比较经典的线路,这样我整个出差刚好周末可以赶回,天时地利人和啊。

神农架是我人生必须去一次的地方,原本计划是在最美的秋天去,但已经在门口哪能错过,从时间上来说,5月刚进入神农架的最佳旅游季节,此时人不多,恰是人少景美的时候,还有高山杜鹃可赏,性价比较高,而独自旅行对我这个经常策划自由行的也毫无压力,住宿、交通、行程等早早的就OK,我唯一感到担心的就是景区内的交通,而事后也证实了我的担心。

景区介绍:神农架是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自然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共同录入的“三冠王”名录遗产地,位于湖北省西部一片群峰耸立的高大山地,横亘于长江、汉水之间,方圆3250平方公里,相传因上古的神农氏在此搭架上山采药而得名。景区山峰均在海拔3000米以上,堪称“华中屋脊”,是以秀绿的亚高山自然风光,多样的动植物种,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为主题的森林生态旅游区。

其实神农架最出名的还是“野人”的传说,于三千年前古籍中就有记载,目前为止,在神农架林区自称看到过野人的已达上百人,信不信暂且不说,这里山高林密人迹罕至那是肯定的,不过如今的神农架,早已不复当时,境内交通发达,209国道连通各个乡镇,景区最适宜的游览方式就是自驾游。

很多人以为到神农架只是看原始森林,其实不然,这里景色多样,有高山,有湖泊,有峡谷,有瀑布,有茂密的森林,有唯美的湿地,甚至还有草原,整个森林公园包括六大景区:神农顶、大九湖、天燕、天生桥官门山、神农坛,而其中最美也是最具典型的代表性景区,就是大九湖和神农顶。

神农架如今已经升格为国家森林公园,出于保护的目的,原本可以直达华中屋脊的青云梯被封闭,据说以后都不会开放,这不能不说是我此行最大的遗憾,据当地的司机师傅说,以后也许神农谷也会封闭,所以想去的,趁早吧。

攻略分享

作为中国首批国家公园,神农架不仅有茂密的森林,神秘的金丝猴,更有国内少见的高山湖泊和湿地草原,其生态资源之丰富,景色之多样性,也许只有亲临才能深切体会。

大九湖

大九湖的海拔有1700米左右,是中国为数不多的高山湿地,也是国家湿地公园,景区共分布大小不一的九个湖,景色秀美,因为保护较好,动植物丰富,有湖北的“呼伦贝尔”之称,大九湖最有名的是晨雾。

游玩建议:在坪阡古镇(现在也叫大九湖镇)入住一晚,清晨坐第一班观光车入园,喜欢摄影的可以在5号湖下车,拍摄晨雾美景,然后再坐车到最深处的9号湖,由里往外的将9个湖游览一遍。大九湖最美最大的就是5号湖,其次是4号湖,这两个湖必须徒步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游玩时间:0.5-1天。

神农顶

严格意义上来说,神农架指的就是神农顶景区,因为大家熟悉的原始森林就在这里,游览神农顶,其实就是翻越整个神农架林区的高山,这里海拔3000米以上山峰有6座,故有“华中屋脊”之称,因为海拔高,常有云雾萦绕,一路上的景色恍如仙境。

神农顶景区包括大、小龙潭、金猴岭、神农营、神农谷瞭望塔凉风垭、迷人梢、板壁岩太子垭等分景点,这个景区位于从木鱼镇到大九湖的途中,以瞭望塔为最高点(海拔2997米),途径之路有众多的观景台。

无法登顶,那就下谷,神农谷是神农顶景区的精华,又名“风景垭”,最高处海拔2950米,是一处“U”形山谷,可以从大脚印迷谷进入,也可以从风景垭(现在改名神农谷)进入,整个穿越全程约4.5公里,都是木质栈道,上下落差在700米,台阶大约8000级。

游玩建议: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这就是徒步神农谷的感受,所以有体力的建议徒步穿越,神农顶另一处必游景点是板壁岩,整个景区游玩时间可安排一整天。

天燕

天燕景区位于神农架西北部红坪镇,离木鱼有60公里山路,路上需要将近1.5小时车程,是神农架六大景区较远的一个,景区平均海拔2200米,因北有燕子垭,南有天门垭而得名。是一处以原始森林风光为背景的生态旅游区。

从木鱼到天燕景区的一路上景色非常美,既有高山,也有峡谷,还有溪流相伴,是绝佳的自驾线路。横跨燕子垭的彩虹桥是天燕最显著的景观,另外还有燕子洞等,这里留给我深刻印象的,除了群山绵延,丰富的植被,还有就是岩石的奇特。

游玩建议:天燕景区交通不方便,只能自驾或包车、拼车前往,行程可安排半天时间,景区游玩大约1-2小时即可。

其他景区

神农架其余三个景点:天生桥官门山、神农坛相距不远,可安排半天时间游玩,其中天生桥主要看瀑布,这里飞瀑风情万种、石桥鬼斧神工,而官门山是神农架的缩版景区,一条河和两条路贯穿其中,潺潺流水,山峰林立,也有很多自然生态博物馆,是很好的科普景点。神农坛是一个祭坛,是为纪念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建立,地处木鱼镇附近,这里的主要看点是千年古杉,标志性的建筑就是神农的巨型牛首人身像。

3日行程建议

根据我实际的游玩经历,结合神农架景区的交通特色,如果是从宜昌自驾往返神农架3日的话,是可以玩遍六大景区的,可以这样安排:

D1 宜昌---天生桥官门山、神农坛----木鱼,晚宿木鱼镇

第一天:宜昌至木鱼镇,沿途游玩天生桥、官门山、神农坛(景区联票包含在内,三个景点相距不远,总共需半天时间,官门山进去需乘接驳车,这三个景点中,天生桥自然景观最出色,主要看瀑布和水,官门山是看博物馆,神农坛主要看千年古树),晚住宿木鱼。

D2 木鱼-----神农顶------大九湖,晚宿坪阡古镇

第二天:木鱼镇至大九湖镇(也就是坪仟古镇),这一路盘山公路,过神农顶景区,沿途景点有小龙潭(30分钟),金猴岭(1小时),神农营(华中屋脊,2999级台阶已封闭)、神农谷----大脚印(U型山谷,4.5公里上下,8000级台阶,需3小时左右),瞭望塔(15分钟,不能登塔),板壁岩(约1小时)、天际岭(15分钟,路边观景台)、太子垭等。

这些景点中,主要游玩金猴岭、神农谷、板壁岩,其中神农谷是重头戏,但是很虐,如果不想下谷,可以在谷顶观景台看看。傍晚16点前到达大九湖游客中心(最后一班入园车是16:30,到里面还得坐小火车才能到景区,从游客中心到1号湖约需35分钟),坐景区车入园,可以办理二次进入(加20元,总共80),欣赏大九湖的晚霞(建议3号湖下车,到5号湖结束,大约需1.5小时),天黑后坐景区车回到游客中心(最晚20点从最里面发车),晚上住宿坪仟古镇 。

D3 大九湖----天燕-----木鱼镇-----宜昌

第三天早起坐5:30的第一班景区车二次入园,欣赏大九湖的晨雾晨色,相信绝对会让你流留忘返。可以把昨天没有看的湖看一下,但是五号湖必须再次游览一遍,这是大九湖景区的精华。最佳的是从最里面的9号湖开始玩,然后回到1号湖。

游玩后10:00左右出来,中午去最后一个景点:天燕,景区位于红坪镇,需要先走神农顶(昨天的线路),然后在鸭子口往红坪镇方向走,天燕景区主要是一座横跨两座山峰的桥,游览时间1.5小时,下午15:00前返回,经木鱼镇再回到宜昌,结束3天游玩。

交通信息(注意有一定时效,以实际信息为准)

1. 宜昌至木鱼班车,可在携程汽车票频道查询并购买

2.木鱼至宜昌(必须到木鱼车站购买):

网上查到的信息是每天有6班车,分别是7:00  8:30  10:00  11:00  14:30  15:40 但实际是我在车站询问的时候,得知现在是淡季(5月)游客少,只有3班,时间是8:00  10:00  14:30

3.木鱼至酒壶坪

神农架的旅游集散中心在酒壶坪,距离木鱼镇有15分钟车程,全是盘山公路,很是不明白为啥景区要把集散中心修建在那偏僻的地方,网上说有公交到达,这是我在酒壶坪拍的班次牌。

看牌子下午13:30有一班,但是我下午13:00到达木鱼车站的时候,询问站内人员,说并没有,好在13:40有一班车到松柏的路过酒壶坪,可以坐那辆车,车票10元,估计这所谓的公交,也是根据客流量来定的,并非固定时刻发班。

4.酒壶坪至神农顶、大九湖

酒壶坪游客中心往返神农顶班车60/人,往返大九湖班车120/人。注意游览方式是随车游览,也就是固定的线路固定的时间,全无自由性,而更可气的是你一个人去,景区不会为你发一辆车,必须等待团队客到来才能发,而前往大九湖的车,上午比较多,下午几乎就没有了,这也是神农架这个5A景区最让人吐槽的所在,景区考虑的只是旅行团,而非自由行的散客。

综上所述,在神农架旅游,最佳的交通还是自驾或者包车,拼车的话,线路固定,一天游览神农顶和大九湖,一天游览其余四个景区(上午天燕,下午天生桥、官门山、神农坛)。

我的行程

行程安排:

D1  宜昌---木鱼----酒壶坪----大九湖,晚宿坪阡古镇

D2  大九湖-----神农顶------木鱼,晚宿木鱼镇

D3  木鱼----天燕-----木鱼-----宜昌

D1  从宜昌到大九湖

在武汉结束会议后,当晚即赶到宜昌,入住宜昌客运中心附近的快捷酒店,宜昌东站和客运站是连为一体的,只相隔一座天桥,这样倒是方便了我们这些过客,每一次的出行,交通方便永远是考虑的重点。

5月16日,我的神农架之旅正式展开,乘坐的是9:30出发由宜昌发往木鱼镇的大巴,我的座位是1号,检票的时候,司机半开玩笑的说道“你倒是有点着急的”,殊不知,我回来的车票也是1号,哈哈。

上车的时候,我终于理解了淡季的含义,也明白为啥提前一星期买票能买到1号座位,而司机也熟门熟路,车辆发动前,已经预订好6个半日游的游客,刚好一辆小面包,价格是50/人,这些人会提前在景区下车,因为天生桥等三个景区车辆要路过,而半天时间刚好游玩,如此是不浪费时间的。

从宜昌北上高速后,一路的风光无限,越临近目的地,越是高山险峻,峡谷纵横,途经中国最美水上公路和昭君别院,经兴山下高速后,再1小时左右到达木鱼,算上服务区以及司机沿途下客,最后历经3.5小时,也就是13:00时到达木鱼客运站。

在汽车站买好第三天回程的车票(没法网络预订),得知回程最迟是14:30,比预计的15:40要早,这也是出乎我的预料,原本以为5月神农架旅游应该是比较兴旺了,但如今看来自由行的散客还是很少,车站也就减少了班次。

接下去的问题是如何到达大九湖,询问车站里以及站外发包车拼车广告的人员,都是面有难色,因为没有直达车,时间上又是半下午,而站外的士司机也随口开价300,并且一幅不想跑的尊荣,我知道从木鱼到大九湖需2小时车程,但打的暂时不考虑。

最后车站的人员给我出了点子,说可以坐13:40到松柏的班车,在鸭子口(神农顶、木鱼、松柏的三岔口)下车,在那里等候前往大九湖的农用车,至于到底有没有班车,只能是听天由命了。

在来之前看过不少神农架的攻略,知道景区的集散中心在酒壶坪,当坐上13:40的班车路过酒壶坪的时候,我突然脑中灵光一闪,于是赶紧让司机停车。

游客中心还是蛮气派的,像个5A景区的样子,可是当我询问有没有到大九湖的班车时,售票人员给出的答案是,有是有,但不会为你一个人发一班车,想要坐,等等看有没有团队客,也就是很多拉着旅行箱的人……说道这里售票员特意停顿片刻让我理解团队客的含义。

看着空空荡荡的大厅,我突然开始怀疑我今天一定要赶到大九湖的决断是不是英明,看看时间,已经是14:15分了,我感觉到时间的紧迫,因为大九湖最晚一班入园车是16:30,而这里到大九湖,起码1.5小时车程,也就是我必须在15点前坐上车。

不能让命运由别人掌握,我毅然决定不干等着旅行团的到来,看了下地图,此处离鸭子口也就800米路程,先到那里再说,如果能搭上便车最好,于是我便开始我在神农架的首个徒步线路,从酒壶坪到鸭子口。

漫步在空旷寂静的山林,我突然感觉到一丝好笑,魂牵梦系的神农架,竟然以这样的一种方式欢迎我,天空有些阴沉,但偶尔也阳光洒照,这样的天气,其实非常适宜徒步,如果我就这样的一个人独自行走,会不会迷失在大山深处?

答案当然是否定,前方就是鸭子口,也是前往大九湖和神农顶的必经之路,看到闸口边的另外一条路了吗,那就是通往松柏镇和红坪镇的路。想要进入神农顶景区,必须过闸机,此前我已经联系了当晚客栈的服务员,让她联系车子,小姑娘给了我一个司机的电话,我和司机电话之后,得知不久后会有一班农用车经过,于是紧悬着的心才暂时放下。

在闲着无聊的等候中,有一搭没一搭的和闸口的保安交谈,也看到好多私家车经过,等了大概半小时后,那个约定的农用车还没有到,我不禁又开始着急起来,时间已经是15点了,此时看到又一辆车在闸机前停留,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过去搭讪,保安也明白我的企图,于是便对司机说,你可以顺路带他一下,那个司机倒很客气,连说可以可以,哈哈我顿时心花怒放,感觉老天爷真是厚待我,让我一路都遇到好人啊……

我人生的第一次搭车,就这样实现了,虽然,我也是付了车费的。

初见大九湖,雨雾朦胧

16:10到达大九湖游客中心,买票入园,这里的票指得是观光车票,60/位,至于门票,早就在鸭子口那个闸机前刷了指纹,之后进入任何一个景区都只要刷身份证和指纹就行,5天内无限次进入。

大九湖镇其实就是坪阡古镇,是由原大九湖附近的居民拆迁搬居而成,这也是响应政府保护环境的举措,而从游客中心到真正的大九湖湖边,还有将近40分钟的观光车车程。

大九湖景区介绍:神农架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湖北西北端大巴山脉东麓的神农架西南边陲,坐落于长江和汉水的分水岭上,素有“一脚踏三省六县”之说,平均海拔1730米,属典型的亚高山沼泽型湿地气候。徒步穿越中国唯美的国家湿地公园,呼吸清新无比的空气,漫步于绿草如茵、牲畜成群、田畴交错、沟渠纵横的草地上,欣赏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探究落水孔之谜。

景区导游图。顾名思义,这里从外到内依次排列1-9个湖,其中5号湖最大,也最美。景区内的交通是小火车或观光车(8点前和17点后),如果徒步游玩整个景区,需要一整天,车+徒步的方式也需要半天,如果时间仓促,可以只走3-5号湖的精华,大约需1.5小时。

观光车的终点是四字号游客中心,在这里买好了二次入园的票(20元),此时大概17点不到,整个四字号空荡荡的看不到什么游客,天色阴沉,一幅山雨欲来的气势,看还有几分钟小火车才开,于是上洗手间,没想到发生了“厕所被困”事件!

顺着指示牌前行,看到有间房子像洗手间的样子,于是进去,没成想刚进去就刮来一阵风,门“呯”的一声关上了,当时还无所谓,可等我想出去的时候,却突然发现厕所门竟然是坏的,里面光秃秃的没有把手,无论如何也打不开,扯开嗓子叫了几声也毫无反应,这下子有点着急, 难不成我的神农架之旅竟然在洗手间度过?好在急中生智,看有窗,窗边有个木桶,于是站上去往窗外喊,这下子总算有工作人员看到了,于是过来解了围。事后想想,我应该是误入工作人员的洗手间了吧,不然不会是破的门。

终于上了最后一班小火车,整辆车只有5人,到达3号湖的时候,看同车的几个都下,我也紧跟其后,在我的计划中,今天只是初识大九湖,感受下究竟有多美。

正是傍晚,又是阴天,大九湖给我的初印象就是空旷和寂静,远处山脉环绕着整个湿地,水边大片绿色的草地,我们从三号湖和二号湖中间的栈道进入,一路前行,往景区深处而去。

走了一小段,突然开始下小雨,湿润的空气倍感清新,我穿上雨衣,这样的天气也是意料中,栈道旁有些植物,有些开着白色的小花,突然同行的导游对着湿地中一处苔藓说,这是大金发藓,是一种很好的止血杀菌的药材,只在大九湖和老君山有,整个植株都是宝。

同行的三个老太太和一个年轻小伙,这一路我都和她们一起,一来有伴,二来可以听免费讲解,后来得知她们是香港来,年轻人是她们请的导游,刚从武当山游玩过来,整个游玩我们没有遇到其他的游客,这一片空旷的湿地公园,仿佛就成了我们的天地。

这是世界上不可多得的中纬度高山湿地,你绝对想不到,高山峡谷间会有如此柔美的山水。

最神奇的还是路边的花儿,一朵朵的小黄花点缀在青山绿水间,给这片神奇的土地平添许多生机,山间萦绕的雨雾,让我感觉是在世外桃源。

这就是五号湖,大九湖出片的地方,湖中的船帆虽是人工,但是确实起到画龙点睛的妙笔。山、水、雾,船、帆、草,无论你从哪个角度,都是经典的画面,此时我还不知道,明天清晨的此地 ,会是怎样的一幅惊艳画面。

游览了约1.5小时,我们到达5号湖和6号湖之间的游客中心,此时天色已黑,再看也看不到什么景色,于是搭车到最深处的狮子包游客中心,再坐19:00的观光车回到景区入口,回程的车子开了约50分钟,出来的时候,看到我们的导游和香港老太太走向一辆房车,哈哈房车旅行,不错啊。

20:00左右到达入住的客栈,慕云山居客栈,在隔壁的酒店点了一碗面条,边吃边回忆我这一天的旅程,不得不说现在的时节真是冷清得出乎我意料,无论是景区交通,还是游客量,甚或这大九湖镇的住宿,都可以用“惨淡”两字来形容。

考虑到明天的重头戏,我最终决定包车一天,虽然一个人不划算,但钱是小事,玩得开心最重要,因为如果拼车的话,只能是下午14点左右返回,这会严重影响我对神农顶景区的游览,于是和司机约定上午10:00在酒店接我后,安然入睡。

D2  湖光山色大九湖,如梦如幻神农顶

再入大九湖,蓝天下的绝世容颜

5点半的早班车,也就区区十来个人,而赶早来游览的,一多半是摄影爱好者。绝大多数的的游客选择在3号或4号湖下车,只有我一个人继续,因为我计划从最深处也就是789号湖开始游览,6:15到达狮子包,也就是昨天返回的地方,这里是观光车的最后一站。

看下这张导览图,红圈所在就是狮子包。

昨天还有4人陪伴,如今这诺大的景区,真的只有我一个人,回望远处山间的云雾,比昨天更是美上几分,此处不仙境,更有那处仙,哈哈。

栈道湿漉漉,还有清晨留下的雨水,昨夜风大雨急,又不知吹落花多少,人间风景无数,哪有此刻的宁静美好。

一段上山台阶后,是一处观景台,这里是俯瞰7、8、9号湖的最佳地点。

下了观景台,天空突然又飘小雨,时间不多,唐朝古墓那就不用去了,往同心桥而去。

犹豫了一番要不要去看落水孔,最终还是一睹,过桥后也就几分钟,没想到大九湖的水还是汉江的源头,而落水孔正是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汇集处,也是整个盆地疏浚的通道,如没有这些孔洞,大九湖地区将是一片汪洋。

落水孔是我游览景区的最深处,之后就是往外走,此时天也微微泛亮,空中竟然开始出现期待已久的蓝色,雨也下够了吧,老天是不是应该出太阳了?

此路笔直通往狮子包游客中心,这里的河流叫黑水河,但这个“黑”并不是污染,而是因为湿地中有大量的泥炭,与上游的水相互交融,才导致下游水的颜色变黑。

特色的垃圾桶,有木有惊声尖叫的感觉……

大九湖总是给我惊喜,草地边一朵朵盛开的白色小花,竟然就是蒲公英,这沾满雨露的小精灵,以另一种纯净的美丽展现,还记得在新疆的可可托海也看到过,也许只有至纯至净的地方,才能孕育出这洁白的花朵。

回到狮子包,时间刚好过去1小时,此时依旧空无一人,连车子也没一辆,看到路边有许多的单车和电瓶车出租,于是扫码,骑上我的小电驴,优哉游哉的尽享公路大片的美景。

这一片草场,有湖北的“呼伦贝尔”之美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鹿场,可惜因为时间关系,鹿苑不能去了,否则肯定可以一睹梅花鹿的芳容。

回到5号湖和6号湖中间的服务点,还了车子,半小时35元,虽然价格偏高,但是体验不错,6号湖很小,略微欣赏下,这里的风景美在山岚起伏,云遮雾绕,而阳光也适时的冲破云雾,把蓝天白云显现。

从这里开始,就是重复昨天的线路,这是五号湖,又名地脉湖,是整个景区最美最大的一个湖。

总有一些地方,让你觉得时间值得被“浪费”,总有一些风景,让你愿意放慢前行的脚步,行走在倒影如画的大九湖,只觉眼前的湖光山色是那样的迷醉,哪怕是一个人的旅行也变得不再孤单乏味。

喜欢这里,像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喜欢这里,漂泊的云也不再寻寻觅觅。一部相机,锁住这五月最唯美的景。

看草丛中有声音,走进一看,原来是一只鸭子,我的到来让它有些害怕,迅疾无比的往深处游走,害得我只是拍到了一点身影。一大片紫色的草海,如此的美景我只在新疆的赛里木湖边看过。

惊艳那山水倒影的画面,惊艳那蓝天白云的美景。如果说昨天的初见只是一盘餐后的点心,那么,现在才真正的上了大餐。

同样的地点,同样的画面,光与影的变换,会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如果说烟雨中的大九湖,是一种空灵无我,那么如今碧空如洗的大九湖,就是诗画山水。

登上一处观景台,俯视这山水相拥的画面,我终于理解中国最美湿地的含义,大自然的神奇总是让人惊叹!不管是水天一色还是层次分明,重要的是在于你能不能看见美好,身临其境的感受才是最真实最美丽的。

昨天给几位香港老太太拍合影的地方,当时虽天色不佳,但是感觉这里是出大片的地方,如今果然,成就了我最满意的几张。

游览5号湖用时约45分钟,此处是5号4号的分界点,观鸟平台没有去,时间已经接近8点半。

不知道在这里钓鱼的感受如何,也许会只顾看风景而忘了收鱼竿吧。

估算了下时间,9点半要回到游客中心的话,现在必须返回了,于是走到大路上,这里是4号湖的乘车点,刚好一辆小火车驶来。整辆车只有我一个人,离开大九湖,还是有些依依不舍,从6:15到达,如今正好过去2.5小时,算上昨天,我用时4小时玩了3-9的七个湖,神奇而美丽的大九湖,真的值得你用一整天去慢慢的品读。

这里是四字号游客中心,小火车的终点,也是昨天“厕所惊魂”之地。看到一辆观光车,空荡荡的只有一个人坐着,于是上去,此时上来一位车辆调度员,问我“怎么只有你一个?”,我赶忙道“后面还有一个呢”,这时那位坐着的人走上前来,调度员不相信的看着那人,说道“这是驾驶员……”,好吧,在9点就要出去的,估计也就只有我一个人了。

一组观光车回程的美景。

9:30回到大九湖游客中心,出来的时候特地到售票台咨询了一下,问有没有发往神农顶的班车,售票员看我只有一个人,回道:“你自己打门票上的联系电话问问……”

昨晚入住的地方,真的是离游客中心非常近,这条街全是餐饮和住宿。10:00,司机准时到达,说起这位包车司机,还是通过我来木鱼的班车上与同座搭讪介绍认识的,独自旅行,让我学到一点,多和别人交流,多认识几个朋友,会对在外旅行方便许多。

走进神农顶,徒步神农谷,仙境之旅

说起神农架森林公园,主打的景区就是神农顶,最高峰海拔3106米,是名副其实的“华中第一峰”,这是位于大九湖和木鱼镇之间的一座高山,翻越需要2小时,沿途有很多的分景点,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神农谷、华中屋脊和板壁岩。

在大九湖的时候是阳光明媚山清水秀,但是一上神农顶,随着海拔的提升,视野所及均是雾茫茫一片,途径昨天下午来的时候很惊艳的“天际岭”观景台,也是能见度不佳,司机也就没有停车,最后,我们的第一个停车点,是一处叫“相思岭”的观景台,这里的海拔,大约2500米。

板壁岩

10:40到达板壁岩,这是旅游团必到处,有个大型停车场,也是景区里面为数不多的可以补给的所在,刚巧几辆旅游团大巴到达,因此板壁岩的游览也是我整个神农架地区看到游客最多的一处景点。

山道旁盛开的高山杜鹃,5月来神农架,这是最靓丽的一个看点。据司机说,今年的5月6日神农架下了一场大雪,让高山杜鹃过早的凋谢,不然现在正是火红一片的时候。

板壁岩的海拔是2590米,典型的高山石林风光,最大的一块在景区入口处,叫“飞来石”。

“金鸡报晓”,这里可以看到大片的箭竹,是熊猫最喜欢的食物,据说这一带经常有野人出没,发现的野人踪迹有毛发、粪便和竹窝之类。如今我们这一大群叽叽喳喳的人类到此,野人估计也不敢出来了……

景区内的石林,怪石嶙峋姿态万千,有的单独生长,有的成片成林,横看侧看形象都不同,不过最惟妙惟肖的,还是这“雏风待哺”。

每一个以象形出名的景点,都有诸如“大地之母”“生命之根”之类,这里也不例外。

美女照镜,就不那么美了,这一团都是大妈级别,羡慕如今的退休老人,可以随心所欲地游玩。

到会仙门返回,因为导游一个劲在那里喊“原路返回”,结果我也瞎跟着原路回来了,其实这个景区是环线的,另一半的景色我等于白白错过,而导游这样的目的当然是扣时间节点。

看时间接近中午,司机建议我在此午餐,因为后面没有补给点,于是点了10元一碗的烤土豆当做午饭,这是高山小土豆,味道非常不错。

这个景点我只游玩了40分钟,好在吃完后景区突然大雾,能见度顿时变成零,所以也不算怎么亏。

瞭望塔

经过迷人淌和凉风垭两个观景台都没有停,因为雾太大,不过也是神奇,转过一个湾,顿时雾消云散了,11:45到达瞭望塔,蓝天白云能见度爆棚,这是整个神农顶景区如今可以到达的海拔最高点,海拔2997米。

瞭望塔的作用是森林防火,塔高40米,不过如今也封闭不能进入,观景台上立着写有“神农顶”大字的巨石,在真正的神农顶无法登顶后,这块巨石就是最佳的打卡点,想要留影不容易,特别是独自旅行,看着身边有个拿单反的在那里拍照,于是让他替我拍照,当时看他横按竖按拍了好几张,以为必定OK,没成想后来翻看的时候,却始终找不到俺和神农顶合影的英姿,老兄你是没按快门呢还是按错地方了?!

这是另一侧,阴峪河大峡谷,但是只有观景台,没法下谷。

百度下:瞭望塔景点自然资源以高山草甸、巴山冷杉、高山杜鹃为主。登上观景台,神农架的山形水势便一时尽收了眼。西面群山叠嶂,茫茫苍苍,那便是秦巴山脉;东面正对着神农顶,大小神农架则与之呈鼎立状。群山之间,沟谷纵横,银溪穿林,此刻,对神农架的生物多样性便会产生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看到那雾气弥漫的“山”字型凹口了吗,那就是神农谷。

神农谷

12:00到达大脚印秘谷,和司机约定在神农谷等候,我便开始今天的重头戏:神农谷穿越,首先就是连续100余级台阶的攀登。

“人间美西施,花中唯杜鹃”,神农顶是高山杜鹃的天堂,每年盛开的时候漫山遍野绵延十多公里,万紫千红争奇斗艳,如云霞如薄雾,而台阶旁的这几株杜鹃,是我所见开得最美最旺盛的。

台阶顶的观景台景色,让我恍如进入仙境,云雾飘渺中,山峰若隐若现,有说“不到神农谷,旺来神农架”,看来不虚,面对此景,心也开始激动起来,终年云遮雾绕的神农谷,即将一睹你的芳容。看到一对女孩在摆拍,于是斗胆让她们拍了一张打卡照,这一次总算如愿。

女孩拿起相机对着视镜的时候,发出一声惊叹“太美了”…….当然这指的是风景,不是俺的尊荣,从此处开始下行,仙境之旅展开。

神农谷又名“风景垭”,最高处海拔2950米,这里可说是整个景区风景最漂亮的地方,素有“神农第一顶”之称,对于神农谷的向往,主要还是看了许多的游记,对这个木质栈道印象深刻,虽然知道栈道全长达4.4公里,用时需要3小时左右,但既然无法登顶,下谷就成为最能领略神农架景色的途径了。

看一下神农谷的景区导览图,这是“U”形山谷,一上一下,从大脚印秘谷下是正向途径,如今我所处显示已经走了122米,整个游步道全是木质搭建,沿着山势蜿蜒曲折,堪称“龙形天梯”。

随着海拔的降低,雾气越发浓郁,一个人独行,我没有丝毫的害怕,空气清新,景色迷人,如果要计算负氧离子,此处恐怕要爆表。而林间点缀的那杜鹃花儿,在迷雾中星星点点煞是好看。

有说“山高林密”,在这里再贴切不过,神农架素以原始森林著称,拥有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内陆唯一保存完好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如果你也喜欢登山徒步,那么这里就是你的天堂。

一路下行,脚步轻松,大片的冷杉林,高大挺拔,苍翠遒劲,雾气不仅没有影响观景,更增添了朦胧之美,偶尔一阵阳光洒入,仿佛到了蓬莱。

走了二十分钟后终于见到了上来的游客,看着他们气喘吁吁脚步蹒跚,我不禁给打气“快到了,前面就是终点”,遇到几个老年游客,得知他们已经走了将近4小时。

此处浓雾渐散,透过林间显现的蓝天白云,以及隐约可见的山峰,显示出这里的风云变幻。

生态环境之好,岩石地貌之奇特,从中可窥一斑。

这里也是野生动物出没区,野人虽没有,野猪和熊倒不是没可能。

12:50,终于到达谷底,栈道开始平缓。

走了一多半了,从这里开始步入上升台阶,此时离我的出发刚好过去1小时。面对一眼望不到头的阶梯,我知道真正的考验来临了。

这是谷中两处环线游步道之一,可以走近路(直线)也可以绕远路(环线),虽然环线也才300米不到,但需要上下,我想绝大多数的人会和我做出同样的选择:直行。

又是一段下行,这里是危石区域,做了保护措施。

在光明来临之前,必将是最浓的黑暗。整眼望去,除了树,就是雾。标示牌上的岩性分界面,也是一点都看不到。

还有最后的一公里,此时已走了1.5小时。

仰望路的尽头,那就是神农谷的终点,而此时弥漫的雾也渐渐消散,天空呈现出纯净的蓝,想到即将完成这段艰辛的旅程,不由得感恩上苍的怜悯,让我得见最美的容颜。

原本打算2小时走完全程,却因为这样的景色而踟蹰不前,爬过许多的高山,黄山的日出,庐山的云海佛光,都是可遇不可求的风景,对于神农谷,她变化莫测的云雾,也独成一绝。

随手一拍,却发现像极了一条蟒蛇,昂首吐信。

最后500米,阳光明艳,鲜花相伴,随着海拔上升,能见度和美景成正比。

最后的山坡上,一侧是大片的高山草甸,另一侧是雾气升腾的景象,这神奇的高山之巅,让我领略到什么是山峦起伏,风起云涌,气象万千。

2小时10分,终于登上谷顶,完成了从大脚印到神农谷的穿越,约8000级台阶,一段难忘的旅程。

迎接我的,是盛开的高山樱花,在蓝天之下,展示绚丽的色彩。

神农谷的谷顶有观景台,一般如果不下谷的话,可以从停车场走到这里,海拔只比瞭望塔略低,而四面的景色绝对不会让你失望,360°C无死角的观景,一侧是梦幻莫测的秘谷,另一侧是群山绵延的峰峦,四周是绿草茵茵的草甸,天地苍穹,尽收眼底。

下行一二百级台阶,就是神农谷的打卡点,此刻迷雾一片,最佳风景拍摄点,也只能看清几个大字。

这是神农谷停车场看出去的风景,蓝天,白云,绿树,红花,一条蜿蜒的公路穿行其间,而这里也是整个神农顶景区最大的集散中心,从站牌可以看出,沿途有多少景点。

神农营

司机早已等候多时,从神农谷到神农营大约10分钟,此时正好14:30,虽然司机已经提醒华中屋脊被封闭,无法登顶,但既然路过,好歹看看打个卡也行。

下车后看到有个导游带着两个游客在被拦住的路口前解释没法进去,对于青云梯的2999级台阶,我是久已向往,无奈天不相助,还是来晚了,至于被封闭的原因,网上完全查找不到,有说是景区维护,何时开放未知,但包车司机的说法是,因为神农架已经升格为国家森林公园,保护成第一要素,根据航拍显示,神农顶最上面白色污染严重,因此景区不得不封闭。

想要打卡“华中屋脊”,找了那个导游帮忙,结果一通忙乎,依旧是白拍,对于没接触过单反的,还是可以谅解,好在我也拍了风景,这里我们只停留了5分钟。

金猴岭

14:50到达金猴岭,这个景点不大,深度游玩也只需1.5小时,如果不走原始森林,快一些的话往返只需半小时。

看时间还早,我也就慢悠悠的尽情游览,这里以森林、瀑布、溪流为主,进入景区,流水淙淙,绿茵遮天,真是天然大氧吧,而拍摄山谷溪流,就需要点慢门了,其实也无需脚架,速度控制在1/4或1/5,光圈小一些就行,最好找个依靠点,这样不容易抖动也容易出片。

抬头望天,这片森林在蓝天下色彩缤纷,金猴岭是神农架原始森林保护最好的地方之一,是金丝猴、白熊等珍稀动物保护区,山上生长着大量的巴山松和华山松,而运气好的话,你还能遇见野生的金丝猴。

台阶、鹅卵石路和木质栈道相衔接,小溪也一路相伴,弹奏着动听的音乐,走在金猴岭,你只需大口的呼吸,静静的欣赏,享受远离尘嚣的美好。

走了约二十分钟,偶一抬头,之间一条瀑布飞悬,激流直泻而下,又一曲三折,汇入下面的水潭,这就是“金猴飞瀑”。

顺着台阶上行,离瀑布顶越来越近,珠帘高挂,水声轰隆,阳光从顶洒入,展示出一片青翠葱茏,凝滞的水流,在慢门下仿佛是悬挂的冰凌。

金猴岭山峰的海拔不低,是华中屋脊六大支柱山峰之一,海拔3019米,不过我们的游览区域应该在2500米左右。走到中部的停车场,如继续上行还有原始森林,因为司机提示我到这里可以返回,加之今天神农谷消耗了大量体力,所以也就不再深入。

15:50返回停车处,景区游玩用时1小时,之后过大、小龙潭,因为景区封闭也没法玩,于是一路直达木鱼镇,沿途风景美不胜收。

木鱼镇

16:30司机送到酒店,结束了当天神农顶景区的游玩,概括一下,从坪仟古镇出发,总共用时6.5小时,游玩了板壁岩、神农谷、金猴岭三大景点。

木鱼镇是神农架旅游的集散中心,这里酒店餐饮林立,最主要的商业街就是木鱼街,傍晚时分在小镇闲逛,找了家网上评论还行的餐馆,小小的改善了下伙食,这几天早中晚餐都是从简甚至忽略,肚子早就在抗议了。

总体上小镇的市容一般,土建设施太多,物价不便宜,作为一处避暑圣地,这里海拔1200米左右,夏季最高温也就30度,因此每年的七八月是旅游旺季,如今才5月中旬,显得冷清了些。

晚餐后沿着酒店的山坡散步,月朗星稀,凉风习习,路过国家森林公园的大楼,有个观景台可以俯瞰,于是用手机拍了张夜景。

D3  过燕子洞,走飞云渡,迷人的天燕风光

在神农架的第三天,因为下午14:30返回的班车,所以游览时间只有半天,原本的计划是去天生桥等离木鱼镇很近的三个景点,但是和拼车师傅联系后,得知拼车路线是上午天燕,下午天生桥等,于是只能选择天燕半日游,拼车价是50元。

7:20司机准时在酒店门口接车,是9座小面包,因为座位已满,我只能是加座,不过我也无所谓,玩才是第一要素。

天燕景区位于红坪镇,离木鱼有60公里山路,需要将近1.5小时,是神农架六大景区较远的一个,但这一路景色非常美,既有高山,也有峡谷,还有溪流相伴,是绝佳的自驾线路。开了40分钟后,在一处叫“归瀑”的路边观景台停车,只见路对面的溪流上方一条瀑布高悬,激流而下,落差有将近20米,声势也不弱。

过红坪镇,感觉小镇面貌不错,司机说这里的看点就是犀牛洞,挖掘出犀牛的化石,小镇附近还有个红坪画廊的景点,秋天的时候很美。

8:20到达景区入口,原以为可以直接游玩,没想到司机让我们刷卡入园后,又让我们继续上车,说还有12分钟车程好开,这里只是大门而已,问“有没有观光车接驳”,回答是“没有”,看来这里也只是适合包车拼车或自驾游客,想要自己坐公交到达,估计是没门了。

8:35到达燕子垭,这里才是正式游览的景点,两山之间一桥飞度,那就是飞云渡,是天燕的招牌景点。

景点导览图,司机约定10:00返回停车地。

负氧离子2400,感觉并不高,今天的天气没有昨天好,天色阴沉沉。

一小段台阶后,是三岔路,一边是直接上飞云渡,另一边是去燕子洞,我们当然选择后者。游客三三两两的不算多也不算少,这里依山势搭建的栈道,走走也非常舒服。

景区介绍:天燕景区位于神农架西北部,控制面积110平方公里,规划开发面积55.18平方公里,景区平均海拔2200米,因北有燕子垭,南有天门垭而得名。其是以原始森林风光为背景,以神农氏传说和纯朴的山林文化为内涵,集奇树、奇花、奇洞与山民奇风异俗为一体,以反映原始悠古、猎奇探秘为主题的原始生态旅游区。

天燕留给我深刻印象的,还是这里的植物品种的丰富,以及岩石的奇特,这种构造在地理学上叫“节理成柱”。

一颗巨大的水青树,枝繁叶茂,如一把巨扇遮盖,这是被子植物中的活化石,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远处的山岭。这里海拔虽然没有神农顶高,但是看到云海的概率也很大,特别是还有云瀑。

燕子洞,洞深景幽,高约20米,洞内颇宽,可容千人,据说这里有很多金丝燕,右侧有一偏洞,左侧上端,有一小洞,从半崖中穿出,阳光可照进洞内。洞内钟乳石林立,水滴声如琴,燕巢遍布洞壁。

进洞约50米后,便无光亮,越往里走越黑,不到100米,已伸手不见五指,好在有手机照亮,这是另一侧出来的洞口。

一座石桥横跨,此处名“幽涧叮咚”,是一个底宽10-20米,高达50米的箱型谷,平行发育的山体将岩层切为南北向的两涧一岭,水自岩石的表面流出,颇为奇特。

步道依山而建,曲折盘旋,忽而有洞,忽而过桥,脚下是盘旋的山路,远处是苍翠的群山,那些生长在山体中的植物,处处透出神奇。

晒一组路两旁的植物,真是神奇的植物王国,紫丁香,红豆杉,还有红桦,而我以前只在九寨沟看到过红桦树。

前面就是飞云渡,这是一座横亘燕子垭壑口上空的全钢结构观景桥,悬空高、跨度大,是亚洲海拔最高的景观桥,而更神奇的,这个壑口不是天然,是人工开凿,是为了修建209国道而将山体爆破而成。

站在彩虹桥上,只见四面山势起伏,整个燕子垭一览无余,俯瞰脚下,一片绿色中天路从中而过,这里是209国道的至高点。

在神农架没看到“野人”是不是等于白来?哈哈前面不就有一个……

过桥后原本是直接下行,不过我看时间还有点宽裕,于是继续前行,很惊奇在这里看到的景象仿佛是秋天。

“佛光现世”观景台是我游览天燕的最后一处地点,也是整个神农架之旅的最后篇章,此处一顿狂拍。

仰拍彩虹桥。

10:00准时回到停车场,但是即便是只有几个人的小团,也有不守时的人,于是在停车场对着群山和树枝又拍了几张,没想到这里还是最佳的观星点。

10:20车子返回,11:35回到木鱼汽车站,结束了我在神农架的整个旅程。14:30木鱼至宜昌的班车,我又是1号座位,17:30回到宜昌客运站,宜昌往返神农架三日游就此圆满结束。

结束语

神农架之旅,是我的第一次独自远行,虽有遗憾,但总算是圆了心愿,这次的时间比较仓促,算不得深度,其实来神农架,秋天是不错的选择,自驾也是最好的方式,也许下一次,我会以一种不同的方式来领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