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2023年国庆神农架亲子游

2023年国庆期间 神农架 的游记

以前只会把 神农架 和原始森林、野人联系在一起,潜在信息可能是待开发,所以这次我把它当成一个小众景点,安排在了绝对的旅游旺季---十一假期。

到了 神农架 才知道,这个地方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被开发了,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风景,所以一年没有淡季而言,特别是暑期,作为避暑胜地那都是爆满。

说来也是幸运,这么一个旅游热地,这个十一居然真成了“小众”景点,这就要感谢天气了,也是“懒”人之福,出行前做好充分准备、看过天气情况的人看到 神农架 连续一周的雨天,应该都提前更换路线了,而我们站在兴山站的出站口,才感觉到雨水滴下来,打开手机一看,连续5天降雨,降水量50%以上,真的是很稳定啊~~~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雨中的 神农架 别有一番风味。秋天的 神农架 ,一看漫山遍野层林浸染,二看群峰霞烟云海茫茫。连日降雨,雨雾和云海傻傻分不清楚,但景色着实让人感叹壮观,特别是在神农顶的那一日,雨不但停了,偶尔居然能看到太阳,阳光穿透云雾,若隐若现的照射下来,站在山峰之间,宛若仙境。可惜的是这次没能看到“层林浸染”,零星会有些红色、黄色散落在山野里,即是如此,每每看到,也是惊喜的不得了,民宿的老板娘说今年的十一没有往年冷,可能要再过些日子,叶子才会变色。

神农架 之所以让我惊喜的第二点,就是它不仅仅只是“神秘”,更是“美”,而且是美的各有特色,走完所有景点绝对不会有审美疲劳,这点在神农顶这个景区体现的特别明显。

神农顶大大小小有9个景点,每个景点都有独特之处,每一处细细的玩都可以在2个小时(神农谷全程要4-5小时)

神农顶风景区

神农架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

金猴岭,我们是从中间的口进去的,可以往上爬,也可以往下走,整体是沿着溪流玩,司机师傅建议我们往下走,比较省体力,对于他而言就比较省时间。这里感受的就是原始森林里爬山溯溪,偶尔有阳光进来,撒在满是青苔的树木上,可以看到挂在青苔上的水滴闪闪发光。

神农营,原始森林里一大片相对平坦的地方,有很多的小帐篷,像是一片草原,原始森林里的草原也是让人惊奇。

神农谷,据说是 神农架 必 达卡 的地方,也是我们整个行程中唯一堵车的地方,在神农谷最高点可以看到缭绕在周围山顶的云海,云海下就是深不可测的神农谷,很不幸,我们到的时间刚巧云海淹没了整个山谷,啥也没看到,而且时间和体力的原因,我们也没有勇气走到谷底,深入的感受原始森林。

板壁岩,又是一个让我惊奇的地方,像 广西 石林 ,虽然没有那么壮观,但在同一片的土地上有这么奇特的地貌,也是觉得大自然是这么随心所欲。

太子垭,最后一站,比较平坦的一片原始森林,全程1800米,全部修好了木栈道,小朋友走起来也没有难度,但也是置身在森林中,可以看到生死相依树、亲子树、树生树,不得不感叹生命力的顽强。

除神农顶以外,还有木鱼镇的神农坛、天生桥、官门山,红坪镇的天燕景区,坪阡镇的大九湖,我们都是走马观花,不过就是在天燕景区,发现了雨中 神农架 的美,才收拾好心情,有接下来的美好体验。

返程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对这次的出行都非常的满意,因祸得福,虽然没有好天气,但确因此躲过了人潮(据说这个假期有8亿多人口出行),也发现了不一样的 神农架 ,并且还种下了再来一次的种子。

神农架 ,等我们再来!

Day 1 广州 南-兴山

晚上10点半到,全程接近9个小时。

住兴山, 维也纳 兴山高铁站店,有接送站服务。因为是新开业酒店,房间很新,环境不错。

Day 2 兴山-木鱼镇

我们是休闲游,早上大约9点多才出发,滴滴打车可以到木鱼镇,大约160元,车程1个半小时。

晚上住木鱼镇,所以先到酒店办理了入住,又赶上下雨,所以没有急着去玩,在民宿吃了午饭(虾米菇炒鸡蛋好吃),睡到大约3点,才请民宿老板帮忙找包车司机。

因为时间原因,只够玩两个景点,神农坛和官门山,距离不超过10公里,但包车要200,别问我为啥非要包车,因为滴滴没人接单,所以你懂的。

两个景点都只是走马观花,所以并没有花费很多时间,大约6点半就结束了,我觉得刚刚好,体力留给了后面几天。

Day3 天燕景区-画廊谷-天生桥

在木鱼镇逗留了2晚,木鱼镇在所有景区的中间位置,有地理优势。

依然是找民宿老板找了一个五座车,谈好两天行程500元/天,也是市场价。

依然是早上9点出发,到天燕大约1个半小时,提醒一下,因为都是山路,晕车的朋友要做点预防,我们家娃就是,路上停了好几次,司机也不敢开快。天燕逗留了比较长时间,后面时间比较赶,到天生桥已经是5点半了,因为雨水比较大,5点之后就不允许上山,所以就在门口拍了到此一游照。

Day 4 神农顶

早上八点半出发,一路玩一路走,神农顶景区位于两个镇中间,下午五点半到达坪阡镇。

住坪阡镇,一见如故民宿。

Day5 大九湖

早上8点出发,民宿老板娘送我们到大九湖景区坐景区接驳车,景区入口到大九湖坐大巴要半小时,记得贴晕车贴。

大九湖内坐小火车或者公交车,每个湖都有站点,可以上下车,湖与湖之间也可以步行,一般15-20分钟的步行时间。

我们当天雨势太大,几乎没有下车,而且也没看到天鹅啥的,鹿苑也比较小,没有我们在 郴州 仰天湖的体验好。

大约12点半回到酒店,拿好东西去坐前往 巴东 高铁站的大巴。坪阡镇到 巴东 高铁站70公里,原本想打车,无奈没有滴滴,包车要四五百,索性还是坐大巴了。到 巴东 高铁站只有两班车,早上7点和下午2点。

考虑到第二天一早的高铁比较早8点, 巴东 站附近又没有像样的酒店,我们就从 巴东 坐高铁到兴山(15分钟),又住了一晚 维也纳 。

Day 6 兴山- 广州 南

返程

关于花费

交通:156(兴山-木鱼镇)+200(包车神农坛、官门山)+500(天燕+画廊谷+天生桥)+500(神农顶)+70(大九湖)+45*2(坪阡镇- 巴东 高铁站)+21*2( 巴东 站-兴山站),合计1558元

门票:299*2 神农架 联票,含所有景点,5天内有效,合计598元

住宿:296+556+400+434+201,5晚合计1887元

杂费:主要是吃饭,我们一家对吃的都没兴趣,花费很少,有两天中午都是自带干粮,没有正餐,总花费大概600以内

大合计:4643元

大交通:40+105*2+704*2+748*2+70*2+30=3324元,另外,还有各个车票的退票手续费,大约80*2,合计3484元

关于住宿

兴山- 维也纳 酒店,两次入住,在小的地方,连锁酒店整体还是更靠谱点,不会踩坑。

木鱼镇-森呼吸民宿,离镇上又一小段距离,老板可以接送,靠山,开窗即可看山,老板很热情,帮忙拼车、包车,民宿内可以一日三餐,比镇上消费便宜,味道也不错,房间卫生环境还可以,属于舒适型吧,和连锁酒店比还是差点

坪阡镇-一见如故民宿,新开业,房间有点设计感,配置还可以,舒适度比上一家好点,没有电梯,要自己提行李。后来在坪阡镇的其它民宿也踩了点,发现价位在800、600、400的酒店房型、设置都差不多,房间就都是大玻璃窗,面积也差不多25平左右,差异比较多在公共区域的设计布置,价位高的看上去比较有调调。

洋洋洒洒一大篇,终于写完了。

期待下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