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阿公阿婆和Cindy再闯关东(4)

玩法:自由行,火车

发表于 2014-08-23 11:34

D7 7月7日 星期一 抵达沈阳 沈阳-北安 白天沈阳游览,晚上住火车

早晨7:10到达沈阳,携程预订的沈阳金山宾馆( 3星级),用于到达沈阳后洗澡、充电及上火车前休息。148元/间/天,前台现付,双床,双早,免费取消。地址:沈阳市和平区昆明北街62号,近中山路,交通:距沈阳火车站步行距离300米。

步行到酒店,房间不错,在房间窗户能看到沈阳站

洗完澡,洗了衣服就出发在沈阳游览。

沈阳故宫(4A景区),满清入关前的皇宫,入关后的行宫。门票:成人60元;身高不超过1.3米儿童免票;60-69周岁老人半票。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沈阳路171号

沈阳站乘地铁一号线到怀远门站下车,过马路进怀远门,沿着沈阳路步行10分钟就可到达 。

张氏帅府(4A景区)门票:通票50元,含大帅府、赵一荻故居、沈阳金融博物馆。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朝阳街少帅府巷46号

沈阳故宫出来,仍沿沈阳路往东,到路口右转,没多远就看到帅府的指示牌,从巷子进去就到了少帅府。

天太热,南关天主教堂就不去了。

金山宾馆坐公交车,沿着中山路,经过中山广场

沈阳世博园(5A景区),近期的人造景点,在郊区,路较远,放弃。

出去吃了晚饭,回酒店休息,差不多到上车时间了,退了房,连第二天的早餐券也一起退给他们。

沈阳站找了小红帽服务,沈阳站的小红帽服务收费与杭州一样,收了20元,让我们在检票口侧面等,检票时先入站,还是走自动扶梯。计费与杭州不同,是以行李计,我们二个大件行李,每件10元。杭州是每人10元。

晚上由沈阳-北安,沈阳停留一个白天。住火车

2125次车,沈阳20:13发车,7月8日上午9:45到达北安,历时13:32。2125次车丹东始发,齐齐哈尔终到。三张硬卧507.5元,其中一张儿童票。

2125次车由丹东经沈阳、长春到北安,长春到发时间在半夜0时,所以选择了从杭州先到长春,从长白山返回到沈阳,晚20:13上这趟车,时间较合适。

经查询,较其他车站,北安站是到五大连池景区相对方便的车站。

12306订的票,随机出票,给了我们三个上铺,而且是02、03、05上铺,不挨着。上车后用05上铺换了个01上铺,03中铺的一个姑娘看我们二个老人一个孩子,主动把她的02中铺让给我们,她去住03上铺。这姑娘是北安人,在成都上学,暑假回家,我们想以补中、上铺的差价给她点钱,她不肯要。真是个好姑娘。

D8 7月8日 星期二 抵达北安 又上火车转去齐齐哈尔 住齐齐哈尔

原来计划是上午2125次车9:45到达北安,乘坐由北安汽车站发往五大连池风景区客运站的班车。

携程预订了8号、9号二天五大连池黑龙江省工人疗养院的住宿。

五大连池风景区景点之间的交通也安排了,可包车游览或乘景区的旅游巴士。

因为天气原因,计划落空了。上述计划留待以后合适的时候再安排了。

火车正点到达北安,雨点还不太大,带着行李下了车,天突然刮着大风,下着大雨,北安的站台没天棚,在雨中先给Cindy穿雨衣,包好,又打好伞,我们再穿雨衣,一会儿人就湿透了,推着行李和Cindy到出站天桥楼梯下,想躲一会雨,准备出站到北安住下,明天到五大连池景区。

天桥楼梯下挡不住雨,雨衣又让风给吹破了,在风雨中和YH商量一下,如果继续下雨,在五大连池也没法玩,还是先到齐齐哈尔吧。我们来的2124/2125次车还在北安停着,又上了车。因为是白天,准点的话才三个多小时的路程。这趟车到北安后车厢里人差不多下完了,北安到齐齐哈尔的卧铺有折扣,比硬座每张票才多了19元。补了二张北安到齐齐哈尔的硬卧下铺,回到原来的车厢。二张票112元,比在网上订票贵了10元。Cindy身高还不到120厘米,又是白天,就省了一张卧铺,让Cindy享受一下免票待遇。

上车后,那车还停着,问列车员,说是前方没给信号,走不了。北安站应该是只停几分钟的。这一来至少有半个小时。也幸亏停车时间长,我们才能再上这趟车。

去餐车打了饭,说是这餐吃完,车上就没有备餐了。吃完午饭,车总算开了,走没多久,到了克东站又停下了,停了有二个多小时,说是下大雨,前方路基泡水了,不安全。在克东站内停车,有3G信号,上网把五大连池黑龙江工人疗养院的房给退了。又订了今天7月8号齐齐哈尔金之缘商务酒店(4星级)。

列车员都忙了起来,按个的问有没有到前方换乘的旅客,如因列车原因误了前方的列车,列车长签字可以原价退票。

我们是订了7月10号北安到齐齐哈尔的票,肯定用不上了,问列车长能不能退票。列车长与齐齐哈尔站联系了,我们是在长春取的票,只能在长春或北安站才能退票,齐齐哈尔和列车上都退不了。

想退了刚上车买的北安到齐齐哈尔的票,下车返回北安,在五大连池玩后,再从北安到齐齐哈尔,又说车上补的票不能退。

看天气,去五大连池玩也不行,大不了前面买的票作废,浪费100多元钱了。

列车在克东站停了约有2个小时,停车时问列车长,餐车说没备餐了,如果一直停着,我们没带食物,孩子没吃的可不行,列车长说,保证孩子能吃上饭,实在没有,她不吃也让孩子吃上饭。我想如果停在车站,比停在半道好点,不用担心吃的,可以在车站或出站去买。相对也比较安全。

来信号了,说是列车可以慢速通过,过了克山,车速好象也正常了,天气也好了,后来还出太阳了。

到齐齐哈尔已经是5点多了,打个车到金之缘商务酒店,订的是个家庭房,一大床一小床,189元/天/间,含早,还能返现15元。酒店还不错,交通也方便。

安顿好了,出去在对面一家饭店吃饭,就点了二个菜,饭店人都很客气,送了几个小菜、豆浆、小米粥,量很大,实在吃不完。价格不贵,可能齐齐哈尔的消费水平不高吧。

在北安湿透的衣服都换了。除了拖鞋,没带其他的鞋, YH想了个好办法,用大号的食品袋套在脚上再穿在鞋里,临时对付一下真不错。

D9 7月9日 星期三 齐齐哈尔游览 住齐齐哈尔

晨起,在酒店吃完早餐,我去齐齐哈尔站,金之缘酒店门口就有到齐齐哈尔站的公交车。

退北安到齐齐哈尔的票,昨天在车上列车长问了,不能退的。但车站退票窗口什么话都没说,就退了,这中间有什么规定就搞不清楚了。告诉我要扣了每张5元,共10元退票手续费后,票款会退到购票时的银行卡上,还给了收据。

在车站附近,看了对面的齐铁宾馆房间,觉得还能对付,138元/间/天,订下,搬了过来。但YH觉得条件差了点,和金之缘没得比。已经订下了,只能将就了。

已经购好13日下午满洲里到北京的票,而且订不到后面几天到北京的车票了,机票这段时间都是全价票,没折扣,所以13日去北京是个时间节点。

未订到11日K7055和K7057的硬卧,有坐席,可能太累,受不了。其他车次时间又不合适。有12日晚K7055的硬卧,赶紧订下,但一考虑,如果13日上午到满洲里,下午坐车去北京,在满洲里没得玩,又没休息,太紧太累,太不合适了。而且12日白天在齐齐哈尔待着又没什么事,改订12日早上2689次车的二张硬卧,Cindy还是享受免票,白天有二个硬卧能休息了。

根据以前的经验,不能做改签,还是另外购票。购票完成后退订K7055齐齐哈尔到满洲里的7月12日火车票,付点退票费,新购的票席位能在一起。

在齐铁宾馆住下,上网又查了一下车票,还是没有后几天满洲里到北京的票。但是11号晚上K7055有9张软卧,是加挂的软卧车厢,又重新订了二张齐齐哈尔到海拉尔的软卧,309元。订好后才发现少订了一张,因为是晚上的车,也应该给Cindy订一张,三个人都能休息好,但是网上儿童票要和同行的成人一起订,不能单独订儿童票,据以前的经验,车站能单独买儿童票,赶紧去车站,K7055已经没软卧和硬卧票了。

搞好车票,天下雨,只能在宾馆休息。吃完饭,雨下小了,准备去扎龙丹顶鹤自然保护区(4A级景区)。路口的民警告诉我,在火车站边龙沙路口的公交站台上有306路公交车到扎龙,没有306的站牌,看见车来了招手即停,车出了市区,买票。可能看得出我们是游客,往返扎龙每人20元,孩子免票。其他当地人是按路程买票。

到了扎龙买门票,我是60以上老人半价门票20元,观光车票10元。YH因为生日还差二个月,全票40+10。其他所有景区都是看年份,不看月份,YH都是老人半票,就是在扎龙是全票。

扎龙湿地是一望无际的芦苇荡,天又下雨了,天气有点凉,给Cindy加厚了衣服,穿上雨衣,打上伞,乘观光车去赶下午3:30的丹顶鹤放飞。

门口有通告,现在是丹顶鹤换毛季,不太肯飞。到点了,有几个饲养员用长竹竽赶着鹤群出来,飞了一圈。看到飞起来的丹顶鹤Cindy很兴奋。

返程还坐306路公交车,太多人了,不是游客多,而是当地在扎龙上班的当地人,下班返回市区。中途上了不少人。幸亏在起点上的有座,站着转身都困难。

YH小妹妹的儿子KK在齐齐哈尔大学上学,去看看他。与其他城市一样,下班高峰时间,打车困难 ,等了很久才打上车,在齐齐哈尔大学西校区门口会合。大家一起吃个晚饭,主菜是齐齐哈尔有名的烤肉。

D10 7月10日 星期四 齐齐哈尔游览 住火车

游览明月岛(4A级景区),门票价30元/人,含往返船票。我们二人半票,Cindy 免票。明月岛是嫩江中一个岛,乘船上岛。游客很少,岛上可乘游览车。小火车停开了,可能是因为没游客吧。

岛上的餐厅没人用餐,就我们三人。餐厅饭菜太贵了,比一般景区都贵。

岛上的将军府是由城内拆了搬迁过来的,看了展览,才了解到,明清时期的黑龙江将军的驻节地,齐齐哈尔是当时黑龙江省的政治、经济中心。当时主要是对付俄罗斯的侵略。

回程时,因为游客太少,游览船要有15人以上才开,乘快艇回去每人另付20元。快艇开到江中心,没油了,司机弄了一下,开一段又停了,弄了二回才回到码头。

今天是晚上的火车,出来的时候与总台说好了,延住半天,18:00 退房,加了69元房费。

吃完晚饭,去车站候车。直接到齐齐哈尔站软席候车室。条件比一般的候车室好很多。这一路过来,没发现其他站有专门的软席候车室。

今晚只有二张软卧,有点艰苦了。Cindy上铺,我与YH一铺,用箱子拼在床边,脚架在箱子上才躺下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