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游记之深圳博物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19年3月13日中午11点半左右,我们从深圳艺术规划馆步行前往深圳博物馆,几分钟就可走到。

深圳博物馆现分为四个展区,一个是老馆,就在荔枝公园的南部,深南大道北侧。1982年基建立项,并被列为深圳市八大文化设施之一,重点建设。1988年11月建成开馆。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4万平方米,展楼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该馆在20世纪80年代被誉为国内最现代化的博物馆,获得“全国公共文化设施设计二等奖”,并被评为“深圳改革开放十大历史性建筑”。2015年8月暂停开放,进行维修改造。里面主要场馆是深圳古代艺术馆,只可惜我们第一天到达时准备光顾,场馆已经由挡板隔离,无法参观。

第二个是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位于罗湖区南庆街13号,占地面积240平方米,建筑面积794平方米。该旧址是深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划归深圳博物馆管理,2017年12月完成改造并对外开放。这个我们未有参观计划。

第三个是临时展馆,地点在艺术规划馆的4楼和5楼,展出内容为“大潮起珠江”广东省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就是我们刚刚看过的展馆。

第四个就是我们即将参观的展馆,也是深圳博物馆的新馆和主展区。位于深圳市民中心A区。建筑用地1.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36万平方米,2008年12月建成开馆。展楼共3层,包括5个基本陈列和2个专题展厅,展览面积1万多平方米。地下一层为文物库房。此外,展楼还建有多功能报告厅、贵宾厅、茶社、纪念品商店等配套服务设施。

深圳博物馆新馆现有5个基本陈列。“古代深圳” “近代深圳”“深圳改革开放史”和“深圳民俗文化”系统展示了深圳的城市历史及民俗文化,其中“深圳改革开放史”陈列开创了博物馆征集、收藏、研究、展示改革开放史文物的先河,成为当代史陈列的典范,被评为“第八届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走进野生动物的情感世界——贝林先生捐赠世界野生动物标本展”展出大量珍贵的野生动物标本。

正在进行改造的老馆--古代艺术馆原有“馆藏青铜器”“馆藏陶瓷器”“馆藏牌匾”“野生动物”和“海洋生物”5个基本陈列,改造完成后将推出“馆藏书画精品展”“馆藏铜器文物精品展”“馆藏陶瓷精品展”3大基本陈列。这个只能等下次有机会再予以弥补了。

由于新馆展品有限,参观时间约两个小时。参观完毕,我们仍乘地铁3号线返回布吉,到酒店取了行李,步行走到深圳东站,乘下午3点半的火车前往惠州,5点10分到达惠州站,出站坐41路公交到公园南门下,入住如家酒店。预订价格每晚75元,还有双早餐,这是我们出行以来性价比最高的一家酒店,而且位置在闹市区,十分方便。安顿好住宿,我们出门往南就有一条美食街,只是开始走错方向,费了些周折,后来两天基本上都是在这里解决餐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