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08.19

奔走在飞驰の华南 | 紫樊的南中国纪行-『深圳&珠海&潮汕&南澳&广州&厦门』

天数:8 天 时间:7 月 人均:3800 元 和谁:和父母
缺憾只能留个念想

旅行也正是有了缺憾

才有了未来的念想

飞驰の华南-预告片

*在深圳,打卡街头独特的文艺感

*在珠海,尖叫于长隆烟火的惊艳

*在广州,舒展自己厚积薄发的胃

*在潮汕·南澳,尽享胡吃海喝的快感和天边最后一抹余晖

*在厦门,追寻故地重游的释怀

缘起 | 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故事

由于台风原因,涠洲岛行程被迫取消,八天的行程便成了最后的模样,深圳+珠海+广州+潮汕+南澳+厦门

匆忙地路过每一个有温度的城市,心总会狂跳不止而又渐渐慢下来

有意义的旅行不是漫无目的地泡酒店,也不是一切随缘地瞎逛,而是用心体悟每一个城市的美丽所在

这也就是飞驰の华南的意义所在

(弱弱地说一句:要看美图的朋友可以直接点击目录选择南澳部分。)

飞驰也需要交通

【关于动卧】

本次的八天行程是实实在在的,不存在头尾两天被挤占的情况,这还是要归功于夜间动卧,晚上上车睡觉,第二天早晨即可到达肆意玩乐,是时间不够又想玩得充实的旅行者的首选。【目前,京沪到广深珠方向每周有四天

开行动

卧,上海到西安北和兰州西方向以及北京西到昆明南方向

每天各开行一对动卧】

【关于城际交通】珠三角的高速铁路十分便捷,即使没有直达车也能迅速换乘。                                                  A.广深之间:每日有大量的动车组列车来回穿梭,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坐广州(东)站至深圳站的“C”字头城际列车,这些“C”字头列车是专门用来抢钱的,在绿皮车的铁路上运行,速度贼慢,票价贼贵。坐高铁认准广州南!坐高铁认准深圳北!当然深圳市区也有个福田高铁站,住在附近的朋友可以选择。广州和深圳的机场都有地铁,但都远离市区。

B.珠海广珠城轨在珠海境内有多个停靠站,如“珠海”(靠近拱北),“前山”,“明珠”等等,可以根据酒店到这些城轨站的距离购买车票。来往深圳北,潮汕,南宁东,北京西等方向的列车仅停靠珠海站

C.汕头·南澳:汕头厦深铁路联络线已经通车,目前,深圳北和广州东各开行若干列动车直达汕头站广州南站到汕头站有去无回,汕头站也有一些绿皮车。目前,去往上海虹桥,厦门方向的朋友要在远离市区的潮汕站下车,出站就有接驳公交。如果去南澳,大巴可以选在客运中心下车,下车即可乘坐公交161。汕头火车站也有161。(关于南澳交通后文会细说)。

D.潮州坐动车在潮汕站下车,坐大巴能直达市中心,潮州火车站只有几趟绿皮车,远离市区。

【关于潮汕地区的提醒:潮汕站往广州方向有到广州东的动车,也有到广州南的高铁,动车和高铁的价格几乎一样,动车却花费更多时间,所以坐高铁还是认准广州南吧。另外潮州汕头揭阳三市共用揭阳潮汕机场。】

E.厦门:厦门有两个主要火车站,厦门北站离市区非常遥远,有地铁直达,所有绿皮车和开往北京南,上海虹桥,杭州东,武汉等方向的大部分动车组都在此下车;厦门站就在市区,开行少量往南昌,福州,深圳北的动车。厦门北站至厦门站可以坐动车。另外,厦门高崎机场也通了地铁。

【关于市内交通】广州,深圳,厦门有地铁坐地铁,潮州的公共交通很不发达,建议滴滴。

飞驰也需要住宿

尽管旅程中在民宿里也不待几个小时

但一个良好的环境能放松疲惫的身心

酒店方面我比较倾向于复式公寓

预定民宿能更好地融入当地人的生活

遇见好的房东还能获得一些好的建议

另附南中国纪行住宿链接:

B.小清新的复式小楼-珠海奥园广场树袋熊公寓

这种复式民俗超有感觉,点开投影仪就能追剧蜗酒店了。

一般的酒店空间狭小,民宿总能给人惊喜。

C.靠近高铁站的简约双床房-深圳品客公寓

D.性价比之王-南澳爱满屋整套房

E.城中村的独特角落-潮州西苑小筑

开启 | 旅行的前奏

列车的飞驰

意味着南中国纪行的开启

站台上洒落着落日的余晖

从常州北至上海虹桥仅需四十多分钟,在上海虹桥站进行换乘动卧(D935),目前铁路枢纽大站均有便捷换乘服务,下站台后直接乘坐垂直电梯去候车大厅,在上海虹桥我只花了一分钟不到。

离开繁忙的虹桥站,动车消失在茫茫夜色中加速行驶,划破了点点繁星,伴着日出向深圳驶去。

迷茫的街头 ◆ 深圳寻文艺

列车早点二十分钟停靠在深圳北站的站台上,每一个人流汹涌的站台,都有着自己的故事,举起相机,灯光下斑驳的月台楚楚动人。

关于早茶,绝大多数早茶餐厅都在早晨九点左右开门迎客,具体可以参考携程美食林,由于我们六点多就抵达深圳,因此我找了深圳老牌茶楼凤凰楼品味早茶,这家店的开门时间是早上八点。

地铁华新站下车即到,牌面很大。

云吞面的口感和港式茶餐厅的味道类似,有五个鲜虾云吞算是比较良心的。

两个白菜虾仁卷,静静地躺在一个外表精致的碗器里,下面还有点点烛光保持热量。粤菜的精髓不在于菜量有多大,而是在于每一样菜是否都做得精致到你舍不得吃。

点了两种肠粉,感觉味道比较一般。

椰丝糕的口味恰到好处,口味并不是很甜,只是在弹弹的糕的内部有些许椰丝的甜香。

金钱肚就要强烈推荐,沙茶的味道从鼻腔蔓延,猪肚蒸得不紧不烂,浓郁的味道直至咽喉。

叉烧包是焗成的,表面金黄,馅料不多。此外还有猪展粥,就不再细说了。

凤凰楼门口就是地铁华新站,坐到少年宫站下车,步行至深业上城。

深业上城楼上的小镇是每一栋楼都是由不同的色块组成,很有视觉冲击效果,彩色的墙面丝毫不令人眼花缭乱。

深业上城里面有很多小资的咖啡厅,门口挂着各种植物,窗外线条纵横交错,与颜色不断组合。想拍高大上的城市大片,还是小清新的唯美风格,只要耐着性子好好逛逛,总能找到适宜

的取景地。

辗转华侨城创意文化园

顶着高空中的烈日,头顶的汗珠早已发出抗议。

随手叫了滴滴,深圳的汽车后排都需要系安全带,这也是个独特的规矩。

文化园里面各色文艺小店眼花缭乱,工业风的装修风格我很喜欢,园内有一些展厅,周一不开放有点可惜。

泛黄的阶梯,古老生锈的旧门,现代感十足的大展板,整个园区都是强烈的工业风。

伫立在此,很快便会迷失了自我。

下一站是:深大。 滴滴真是个好东西。

网红的理工楼我并没有找到,倒是被这里成群的蚊子袭击一通。

总之深大新建的几栋楼还都是现代风格,简单地打个卡。

深大有一座巨大的时钟,也称了校园里最具代表性的标识物,校园里打造得还是蛮好看的。

深圳满眼皆是高楼,密不透风,深大附近也找不到觅食地。

草草解决午饭后,滴滴前往深圳湾人才公园和万象城一带。

万象城里面啥都没有,我们纯属是蹭空调。

一楼的泡泡十分夺目,画面定格在永恒的镜头中。

外面都是腾云驾雾的摩天大楼,这里像是深圳的经济中心。

深圳湾体育中心近期正在整改,无法看到壮观的“春茧”有点遗憾。

人才公园能够面临深圳湾的海景,并没有什么巨浪滔天的感觉,倒是有几分大城市快速运转中的宁静。

海风吹散了你的头发,你依然在远处回头凝视那个最真实的我。

也不知道这一片波澜不惊的深圳湾,有什么好煽情的。

突如其来的大暴雨接踵而至,涠洲岛的航班已经确定停运,接下来三天的北海之行被迫落下帷幕。深圳湾人才公园附近有一栋歪歪的现代大楼,底下是商业综合体,有吉野家,都可等熟悉的品牌。在吉野家点了日式牛卉饭和豚骨拉面,有不少集团工作人员一边大快朵颐一边怒刷手机。

暴雨呼啸而下,人才公园的夜景也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干脆直接滴滴回北站,退票排了老长的队伍还收手续费,回到公寓思索明后天的安排。

这家深圳沃家国际公寓真的超级给力,楼梯都设计得很有艺术感。用上抵用券四百不到。

觅历史巨变 ◆ 暴走深圳湾

第二天上午的行程以各种博物馆打卡为主。

每个城市背后的故事,都藏在深邃的博物馆里。文物的背后是温度。

选择了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和深圳博物馆,它俩靠得很近,位于深圳市中心。

先坐地铁至少年宫站,一出来即是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

作为一个网红博物馆,整个建筑的现代感爆棚,尤其是侧边的玻璃墙。

目前城市规划馆正在建设中,当代艺术馆是陈列的改革开放的展览。

每人凭身份证入场即可,十点以后可入场。

大潮起珠江的改革开放展览并不乏味,每个环节都做得很真实,满满的年代感喷涌而出。

好多年前的工资表,通货膨胀是个坑,现在每天两块八连公交车都坐不起。

几个铜像永远维持着同一个姿势,面对着人来人往,动作和表情依然永恒定格。

很久以前的百货商场像杂货铺,菜市场即视感。

从小渔村到国际大都市,改革开放使深圳发生历史蜕变。

出了馆,阳光和热浪在头顶举行婚礼,头顶的温度遂然上升。

深圳博物馆离当代艺术馆非常近,步行五分钟抵达。

深圳博物馆免费开放,单反没有调好糊出新天地。

一楼展出各种生物骨骼标本临展,每一具动物骨架前都是密密麻麻的人脸和自动对焦的相机。

不论什么生物,即使曾经在地球叱诧风云过,也始终抵不过时间的轮回。

楼上也是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与当代艺术馆大同小异。

每一件历史文物都穿越了时光,在玻璃后与我互相遥望。

吹吹空调出馆,市民广场下头有个商业中心。

寻食的快感在于寻,而不是在于吃。

在胡椒宅男点了意面和牛排,刀叉摩擦下的舌尖狂欢。

话说回来人吃饱了好像赶的劲头更足了。

今天单反的模式就没调对过,无力吐槽,欣赏美图请自动翻页。

欢乐海岸是深圳的商圈之一,里面也是各种小资店铺。

热浪袭人,漫无目的地逛街会令人抓狂。

对面深圳湾公园一线海景,沿海走走还是比较舒畅的。

深圳湾公园对面就是香港城了,巨大的高楼鳞次栉比。

与人才公园相同,这里也没有夸张的滔天巨浪,甚至连浪花都很小。

平静的海面被海风吹过,荡漾起一丝涟漪。

奔跑 | 我在下一站等你

至此,深圳要说再见了。

这次的告别并不是旅行的终到站。

深圳北站乘坐红色复兴号经广州南站换乘到珠海。

珠海长隆,是本次旅程新的经停站。

可惜了,我今天单反就没几次调对过,长三角地区罕见的红色复兴号拍糊了。

明天及后面的照片,我基本相机都调整完好,爱美图者请勿离开。

广州南站仅有32分钟换乘时间,火速便捷换乘上楼,仅用一分钟搞定。

广州南站广珠城际在一楼专门开辟了候车区,然而我喜欢人多热闹的场面,所以我依然毫不犹豫地选择去三楼候车大厅,由于台风,满耳朵都是列车停运的消息。

广珠城际在今天七月开启了电子客票模式。

令人意外的是,广珠城际的列车居然使用一种像地铁一样的动车组车型!

虽然图片拍糊了,但地铁即视感挡都挡不住。

我们在明珠站下了车,爱彼迎上订的民宿就在明珠站附近。

风雨袭珠海 ◆ 奔走在长隆

珠海对于我陌生而又熟悉。

我与珠海已经不再初遇,但这次来珠海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珠海长隆海洋王国

海洋王国在横琴,距离我们的民宿有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一大早就出发了。

虽然当时的我还没发现单反调错的事实,但长隆的大门的确建造得很好看。

飞溅的水花在空中一闪而落,这是意境美。

关于园内的游玩,海洋生物我以视频为主拍摄:

A:首先长隆有三个剧场表演:白鲸,海豚和海象,都会挑选幸运观众和呆萌的海洋生物进行互动,这是必看的。白鲸剧场感觉是最给力的一个啦。

B:动物展览馆我基本全都逛完,最大的鲸鲨馆足以秒杀所有中国其他海洋馆,可看的海洋生物种类繁多,也是整个海洋王国的地标性建筑物。北极熊馆企鹅馆也比较有趣,场馆比较硕大。海牛馆需要早点去。

C:关于长隆游乐设施:比较值得推荐的是5D影院,鹦鹉过山车,冰川过山车和激流过山车(具体名字我忘记了)。其中冰川过山车的惊险指数给五颗星,激流过山车是从海象山的高空直接就冲入水中,胆小者慎入,冰川过山车需要排队,从空中冲下来的距离稍微小一点,还有棕熊和黑熊在一旁镇定地遛弯。5D影院的动画片剧情比较奇葩。但是动感十足,给人真实感。

D:关于长隆晚上的烟火秀“海洋保卫战”,每天20:00-20:15,照片告诉你什么叫做惊艳。

同时也凸显出单反的重要性~再怎么等也要坚持到八点看完烟火。

E:关于长隆其他注意事项:长隆有很多直达接驳公交车,百度地图一站式搞定。每天早晨十点钟营业,自带零食检查得不严,我打包了炸云吞都能轻松通过安检,园区里的昂贵饮食价格把我挡在了店门口。

端坐品茗香 ◆ 吃货闯广州

昨天在珠海以两万五千步的代价逛遍了整个长隆。

一夜间珠海大雨倾城,我干脆买了去广州南的城轨,去广州街上转悠顺便觅食。

一大早的明珠站人流汹涌,与狭小的站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上下九沙面我两年前就来过了,下雨天没什么意思。

本来计划去科学中心,但是双脚举白旗抗议,就决定在市内休养生息。

然后步行前往點都德,弥补我上次来广州没有去成的遗憾。

點都德是老牌茶楼,比较著名,价格也比较公道,口味正宗。

工作人员帮我们泡茶,原来先倒入杯子里的水是清洗茶壶用的。

然而被我大快淋漓地喝光了,嗯味道不错。

写游记的时候都觉得好尴尬。

【注意!前方高能!】

虾饺皇晶莹剔透,咬下去齿间瞬间碾碎脆脆的虾,但是不怎么新奇。

凤爪有腌制和蒸的两种,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豆豉蒸凤爪,质感儒烂,清香四溢。

陈村粉的味道超乎想象,端上桌的那一刻叫风卷残云,筷子离开的那一刻叫空空如也。粉的味道一点儿也不僵硬,软硬恰到好处,雪菜肉末锦上添花。

艇仔粥里汇聚猪肚,螺片,鱼肉和油条等等,文火制成的靓粥治愈了饥饿的胃。

炸云吞的馅心有点少,但是配的泰式酸辣酱比较给力,吃起来也没有一种很腻的感觉。

金莎海虾红米肠是點都德最美味的一道粤菜,中间夹了脆脆的油条和海虾,口感劲爆。

明虾蟹子烧卖里面是满满的虾肉,上面还顶着一只大虾,写到这里口水都要噗出来了。

别问我有多爱金钱肚,着急得我连握住单反的手都不由自主地抖了一抖。

云吞面的味道大同小异,不再细说。另外还点了陈皮蒸牛肉球和上汤菜心。

粤菜的口感都比较温和,没有川菜的热情似火,也没有东北菜的大气豪放,宛如长发少女般轻抚你的味蕾。

然后坐公交去北京路继续闲逛,为后面潮汕的行程作准备。

去鹿角巷买个特饮边喝边逛。

北京路比上下九更加可逛,到处都是眼花缭乱的各色店铺。

又在著名的银记肠粉点了牛肉肠。

老牌肠粉纯手工制作,但口感没有很出奇的地方。

这家苏记牛杂味道比较正宗,萝卜浸满了牛肉汁,牛杂也很劲道。

网红椰奶冻有种水果和椰香碰撞的快感。

联合书店摆满了东野的书籍,点杯饮料插个耳机就能在这里呆上一整天。

在雨雾中蹒跚前行,,时光依然如指尖过隙般溜走了。

我的行程有点儿小问题,今晚住宿安排在了深圳,不是在广州。

所以长隆大马戏就留给下次全新的广州了。你要记得哦。

广州南站门前乌云密集,给人深深的压抑之感。

被雨淋湿的站台。

罩上了一层朦胧的暗影。

银红相间的复兴号给人一种科技感。

深圳的这一宿,我们选择了深圳北站附近的一个公寓。

短暂的休息是为了更好的潮汕行。

追忆 | 与潮汕一起共享的每一秒

旅程进行到了潮汕。

潮汕只是一个地区的广义名词,囊括了揭阳,潮州和汕头

而潮州,汕头以及位于汕头的南澳是本次南中国纪行的经停站。

舌尖的宫殿 ◆ 细雨探汕头

汕头厦深铁路联络线的开通还是带来了很大便利的,前往汕头不再需要在潮汕高铁站中转。

汕头破烂不堪的火车站外贴满了开通到香港西九龙高铁的宣传。

这种有柱雨棚感觉很复古。

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吃货,下了动车肯定要进行必要的觅食。

汕头的牛肉火锅店有很多,老牌福合埕,八合里海记,金新牛肉等等。

海记的牛肉很新鲜,看到菜单我就头晕了。

什么胸口朥吊龙伴嫩肉……因为看不懂只好乱点一通。

嫩肉鲜嫩可口,最值得推荐。

这样一盘一盘的肉,上了好多好多盘。

每一盘都很好吃……也是无语了。

牛肉丸Q弹脆滑,配合沙茶酱滚入喉中。

简直能让一个颓废的人焕发生机。

牛肉和清汤在锅中完美地举行融合。香味简直要透过了屏幕。

工作人员麻利地将牛肉装盘,刀光剑影。

中山路和金新路附近有不少小吃觅食店。

中山路亚强果汁冰非常值得推荐,在盛夏的热浪里享用一本香甜的果汁冰。

多么令人憧憬和幻想的小美好。

但这要提醒的是,该店每天下午两点钟开始营业。我是准备去南澳的路上顺路买的。

打车到残破不堪的小公园。

小公园的骑楼满满的复古感,但是由于残破正在修建。

在复古的小店寄明信片,望着屋檐的雨一滴一滴地落下。

益禾堂的饮料既便宜又好喝,强烈安利,果茶都只有个位数。

看到价目表的时候我怀疑我眼睛有问题。

在雨中漫步也很有意境美,尤其是带有觅食的目的。

在老福合沟品尝了无米粿和水粿,这是潮汕老字号美食了。

不知是不是我口味的关系。

我感觉无米粿和水粿的味道一言难尽。

水粿是刚米制成的,口感不佳。

但这家老字号顾客依然络绎不绝。

望眼欲穿的汕头老城也没啥可转的了。

准备前往南澳进行下一阶段的旅程,多图预警~

上文美图看得不过瘾的朋友,机会来了~

海风湿眉头 ◆ 夕阳落南澳

钱江湾海滩从黄昏到日落的过程,彩霞艳丽到爆炸。

在南澳这个原生态的小岛,随手都能拍大片。

关于交通方面,南澳大桥已经建成,汕头往返南澳不再需要坐船,有161公交车直达,其中161A和161B从汕头发车,途径汽车总站和客运中心;161K从汕头火车站发车。K和A大约一个小时,B大约一个半小时。

岛内的公交主要是601和602两条环线,可到达岛内大多数景点,是招手即停的。

关于岛内的住宿,有两个比较好的选择,一是县城里,附近有大量餐厅和便利店,而且回汕头的161公交车也在这里乘坐,看日落直接去楼下海滩即可;二是青澳湾,一线海景不解释,看日出很方便。

我们预定了Airbnb上的一家民宿,民宿老板娘很贴心,整个爱满屋也很温暖。

夜晚才是南澳的沸腾之时,各家海鲜大排档开门迎客,海滩上孩子们奔跑着捉螃蟹,祥云广场上老人整齐地跳广场舞……微风拂过脸庞,远处灯火阑珊,海水永不停息地拍打着礁石。

为了防止被宰,选择了民宿下面的胖妞小炒吃海鲜。因为这家店有团购228的四人套餐,我们还加了一份皮皮虾,一共三百不到。一进店,菜单上的价格就把我吓了一跳,海胆炒饭68,皮皮虾红心的140一斤,普通70。

还好套餐比较靠谱,算下来便宜了一百大洋。

这个白灼虾也太好吃了吧,只要剥去一点虾壳,用嘴抿一下肉就全出了。

干点一盘绰绰有余,我们简直能吃完一电饭煲的白灼虾。

紫菜炒饭是用的长粒米,粒粒分明,带有一种紫菜的独特香味。

这个海蟹小到简直要拿放大镜来吃了,肉少得可怜,但味道还是蛮不错的。

小海鲜砂锅里面是各种带壳的东西,比较新鲜且肉质鲜嫩。

海菜鱼丸汤比较清爽,喝一碗有种神清气爽的感觉。

我不喜欢生蚝的味道,虽然我们明天在当地人家吃了品质优良的薄壳生蚝,但是我感觉还是很腥。

椒盐皮皮虾是单点的,果然分量不多。但味道真的超级好,淡淡的虾肉遇上咸咸的椒盐味,就是剥着手累。

这条海鱼味道还是可以的,但套餐里的海鱼都是用的很一般的鱼,还是给差评。

所以,来南澳吃海鲜,一定要找民宿房东或当地人问清哪里不宰客,或者看有无合适团购套餐。

在海滨路随着海风打道回府,休整准备明天的出海。

一路向深海 ◆ 风吹青澳湾

关于出海,房东给我推荐了一家,这家老板娘超级给力,渔船渔夫加工一站式搞定。

坐公交车至走马埔,我们的出海将在这里启程。

走马埔是个原始渔村,湛蓝的海面上碧波荡漾。

海上停留着许多渔船,海浪悄悄地拍打着礁石。

我们的小渔船就在这里启程了,船夫熟练地操作小船向海面呼啸而去。

撒鱼网有专门的撒网机器,转眼间一个巨大的渔网消失在茫茫大海之中。

终于摆脱了恼人的暴雨,晴朗的天气给了我们一个好心情。

南澳真的是个很神奇的地方,硕大的海面上船只极少。

随便拿单反拍两张,镜头里都始终是一片空荡荡的海。

收网的过程让人心蠢蠢欲动,四对眼睛同时盯着那块空荡荡的渔网。

时不时视线里出现了一些海虾,海鱼,皮皮虾和螃蟹。

虽然没有捕到大鱼,但一筐虾看着也足以填饱肚子了。

渔船向岸边飞速行驶,掠起白色的海浪。

前往老板娘家加工捕获的食材。

这栋小别墅藏在走马埔的一个角落,显得有一番情调。

捕到的皮皮虾有一些卖的很贵的红心皮皮虾。

用水一煮,海鲜的原汁原味便毫无保留地显露出来。

一大盆白灼虾和昨天晚上吃的海虾一样鲜嫩。

自己捕到的海虾不仅新鲜,体格也似乎格外强壮,肉质紧实。

那只活蹦乱跳的海蟹很快被大卸八块,比昨天的迷你蟹好吃了不知道多少倍。

一锅杂鱼下肚,瞬间打了饱嗝。

胃到用时方恨小。吃饱喝足准备后面的行程。

老板娘还准备了品质优良的薄壳生蚝。

隔着屏幕都能感到生蚝的新鲜。

离开人迹罕至的走马埔,坐上招手即停的公交车。

暴走北回归线广场和青澳湾,这算是南澳最有标志性的景点了。

金银岛和宋井是专门骗天真可爱的游客的,果断不去。

网红的自然之门,从哪个角度拍都很现代啊。

就是头顶火辣辣的艳阳全然不顾地绽放,防晒显得格外重要。

青澳湾相比海滨路上的海滩来说面积要大得多,同时熙熙攘攘的人潮也让人抓狂。

青澳湾的海滩才有着滔天的巨浪,海上调皮的孩子尖叫着面向海浪跑去。

最后租了个摩托艇在青澳湾冲了一圈。

巨浪扑上来的时候真是是刺激到爆。

刚刚摆脱雷霆暴雨,随即又迎来烈日暴晒,便离开了热到发疯的青澳湾。

乘坐公交返回南澳县城,随即前往今天的最后一站-长山尾。

回汕头的161和南澳几趟公交会经过长山尾,但看日落一定要注意公交车运营时间。

长山尾的灯塔在南澳大桥的衬托下很唯美。

整个灯塔很有情调,果然是一个不错的日落观赏点。

渐渐地,日落开启了序幕。

远方的太阳一点一点消失在地平线上,散放出万丈光芒。

远方的天空出现了火烧云,简直美到爆。我们冒着没公交车的危险来长山尾,值了。

相必是火烧云过于惊艳的缘故吧,时间一分一秒地流淌,转眼就忘了时间。

好不容易等到一趟公交车回程,由于最近吃海鲜已经吃厌到了看到海鲜就要吐的地步,不得不放弃海鲜大排档,选择了海滨路上的卢家妈妈吃一顿久违的西餐~

不得不说卢家妈妈的菜肴真的超级实惠,比必胜客什么的强多了。

牛肉意面里的牛肉含量真的超多,酱汁也很柔和。

这个鸡肉薄脆口感很好,吃多了也不腻。

海鲜香芒披萨大到吃不完,里有有大块的鱿鱼和蟹柳,放了若干片薄荷叶点缀恰到好处。

鲍汁海鲜饭看着就很诱人,黏黏的芝士和香浓的鲍汁一起冲击味蕾。

一整块炙烤鸡排配炸土豆块,鸡肉的口感不柴很嫩,几叉就被消灭了。

饮料有杨枝甘露和燕麦米露,都超好喝,嘴巴碰到吸管就放不下了,不论用尽多大的意念力。

另外还有淡淡的奶油蘑菇汤和一大碗沙拉。这么多菜我们四人才花了145大洋。简直难以置信。

随即在海边漫步,沐浴着轻柔的海风回民宿。

本来想在凌晨五点打车去青澳湾看日出的,可惜凌晨啥车都没有,所以日出只能放弃。

晚上在民宿追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第二天睡到老晚,这不符合我的一贯风格啊啊啊。

早晨的钱江湾海滩人不多,海天一色。

沙滩上冲上来不少贝壳和海螺,不少人光着脚丫低头捡拾贝壳。

然后就和南澳说拜拜了。

再见就意味下一站新的遇见。潮州,等着我。

(顺便打包一个香芒奶黄披萨路上吃)

当南澳的最后一个角落消失在视线里的时候,在南澳遇见的每一个人,邂逅的每一处景,都如电视剧般在回忆里滚动播放。未来再见。

青苔古城墙 ◆ 漫游大潮州

汕头到潮州的最好方式便是大巴,离火车站近的客运中心和市区的汽车总站都有大巴,运行时长一小时以内。

必须要吐槽汕头客运中心,连个车次显示屏都没有。

五十分钟左右抵达潮州。

开启百度地图迅速导航至民宿。

这次订的民宿藏在潮州城中村的一个小角落。

整个新村都很破烂,但破烂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也可以说的复古风。

但民宿门口挂着红灯笼,墙壁焕然一新。

整个屋子与外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感,突然觉得民宿好文艺啊。

放下行李,开启吃货的觅食模式。

步行至十八曲老尾鱼饺店,点了鱼丸鱼册鱼面炸饺。

配上紫菜汤真的超鲜的,让人忍不住连汤带水下肚。

然后马上过马路,走到对面老字号镇记牛杂店。

牛肉的量超级丰富,粿条也不软不烂,唯独汤里放了芹菜有点怪。

随即前往西马路继续吃吃吃。

两元一个的某种我忘记了交什么名字的潮州小吃,里面裹着土豆和肉末,口感脆脆的。

糯米肠看着让人心生畏惧,必须不能长胖回去。

买了一斤甘草水果,甘草酱汁真的很有特色。

但这个的确甜,甜到让你颤抖。

卤猪肠的小摊边围满了人,看得口水四溢。

然后穿过开元路,走进了傍晚时分的开元寺

开元寺有种天然的庄严气氛环绕。

这种古典的寺庙很有层次感,每一处雕刻都很精致。

走着走着又走出了开元寺

门口的网红的李记甜汤。

这家的鸭母捻很有特色,但是我真的吃不下了。

走到开元路的尽头就是人山人海的牌坊街了。

由于懒得寻找甲第巷,因此直接闲逛牌坊街

整个潮州古城中最繁华的街道两旁皆是潮汕特产。

到处都能听见手打牛肉丸的声音。

买碗豆花解暑,放了仙草,桃胶,香芋和水果的豆花并不是很甜,却富有层次感。

又发现一家益禾堂,潮汕地区这个平价饮料店好多哇,门口排满了人。

附上菜单,超便宜的感觉。

一直漫步到牌坊街的尽头,其实牌坊街的小店过于单一了一些。

反正牌坊街并不是很吸引我。

出来就看见了广济门以及潮州古城墙。

穿过其中一栋城楼,广济桥迎面而来。

广济桥每天晚上都有绚丽的灯光秀,但是我们想晚上回去蜗民宿就放弃了。

广济桥的美浑然天成,淡雅而幽静,毫不张扬。

远方夕阳即将落下,映衬着桥,如同一位画中的姑娘般。

登上广济门城楼,夕阳尽情地挥洒它的余晖。

当日落遇上古城,有着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美感。

尤其喜欢阳光射进来的那种感觉。

每一段城墙都诉说着一段历史的沧桑。

城楼下却早已物是人非。

和夕阳一起告别古城墙。

叫了滴滴到鱼丸店买夜宵回去蜗民宿。

还是这陌生又熟悉的味道。

打包了鱼丸,鱼册和炒鱼面,又是一顿风卷残云。

出门逛逛夜市,又买了点烧鹅啃啃。

在民宿里决定明天不在潮州多呆了,愉快地改签车票去厦门。

早晨的潮州西湖据说是没有门票的。

特地起了个大早,走几步路就到了潮州西湖。

第一反应是潮州西湖实在是太迷你了。‘

不过给老人早晨出来散散步也挺好。

我懒得在往里转悠了,就是大众化公园一个。

最后的旅程 ◆ 重返厦门岛

稍事休整,叫滴滴到了潮汕高铁站。

这里可真够偏远的,站房造得也不大,人流拥挤,不过正在扩建中。

潮汕站建造的站台数非常多,停靠车次也不少,是厦深铁路大站。

这动车长得宛如一条带鱼……

正点到达厦门北站,厦门北站离市区真的不是一般的远。

坐到市中心到二十几站地铁,今年绿皮车也全部赶到厦门北站来了,真心不方便。

坐45分钟地铁抵达终点站镇海路站,出口出去就是中山路。

这里若干年前来过,算是故地重游。

海蛎煎价格略贵,但是毫无腥味。

沙茶面不咋地,里头的虾严重不新鲜,和南澳相比简直就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烧仙草味道还算可以,富有口感,唯独加了花生仁怪怪的。

解决午餐后,开始解锁上次厦门未到的地方。

首先坐公交到大学路,大学路都是一些富有情调的小店。

往前走就是沙坡尾艺术西区

墙上的涂鸦真的超文艺范。

几乎每一块墙面前都有人在拍照。

艺术街区一出来就能仰望双子塔。

沙坡尾正面照。

这里曾是破烂不堪的小渔村,如今也建造成一个文艺街区。

在大学路上买了一杯琉璃鲸,果茶里面的水果找不到比这个更多的了。

坐一元公交车重返曾厝垵

转眼间几年过去了,曾厝垵依然还是那么繁华。

面积不大的小巷里文艺小客栈比比皆是。

到处都是各种小吃和杂货。

喝着饮料在巷子里逛逛很舒服,没有太阳的暴晒,给人一种不想走的感觉。

眼看着太阳一点点地下落,不如去黄厝海滩看看吧。

公交车坐到黄厝海滩,依然是熙熙攘攘的游客。

和南澳的海比较起来,厦门的海要平静得许多。

甚至我感觉厦门的海过于单调。

在草坪上坐下,吹吹海风,望着远处的浪花无力地扑向岸边。

也有种心动的感觉。

接着再次坐上公交车回中山路。

途径猫街的时候我发现我忘记去了,好气哦。

中山路有夜市,到哪里都是一路吃。

顺着人流在中山路步行街逛了一个又一个来回。

等到了晚上九点开始返程,乘坐地铁至厦门北站。

广州南和珠海往上海虹桥方向有两趟动卧在晚上十一点半左右停靠厦门北站。

这个真的很便捷,晚上候车室里空空荡荡,却依然灯火通明。

夜间的站台停满了过夜的动车组,无比寂静。

不舍 | 再见意味着下次更好的遇见

再漫长的旅行,也终有落幕之时。

相信每个城市的告别,都是为了下次更好的遇见。

我们的旅行,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