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15

一场逃离都市之旅 | 逛古村、看日出、看大海、体验篝火晚宴……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深圳

说在前面的话:本篇游记是我的好朋友黄丽玲所写,她是一个旅游达人。80后魅力女性,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现在是和合国际境外市场负责人。高人气旅行发现家,又号称“治愈系知心小姐姐”,因在旅途中帮助很多人解决各种难题,包括心理疏导,险途难关等。

立志用脚步丈量这个世界,探索生命世界之美。

深圳,是一座高速发展的一线城市,车水马龙的道路,灯火辉煌的摩天大厦,斑马线上人来人往,喧闹嘈杂的声音如潮水般涌来,根本没有尽头。

看,一线城市就是这样。于是藏在心里的古镇梦便开始蠢蠢欲动,想逃离繁忙的工作,复杂的人际关系,寻一处悠长的古巷静静漫步。相信很多伙伴都去过各种古镇,而我接下来也要和大家分享的这座古镇,也许能遇见一位丁香花般的姑娘呢。

(这是我当年去丽江拍的照片)

曾几何时,心生向往的丽江,凤凰,阳朔,曾厝古城,已经渐渐变得商业化,往昔古韵悠远的感觉在日渐消失。往往计划来一次放松身心的旅行,到了目的地后才发现,不过是换一个地方去看人山人海。

这次国庆出游,原想到处都是人,没地方可去时,恰好朋友兴致来临,约我一起同去古村玩,说这座古村会让我们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于是怀着好奇心,毅然决定马上出发前往。

这座古村叫鹤薮古村,也许你念起它的名字感觉有些陌生,但在深圳是上千年的渔村,它面朝大海,比曾厝垵古朴,它有万般的情怀,比丽江宁静,比阳朔又更淳朴,鲜有商业的氛围。

文艺范不输给曾厝垵,人流少,很清静,国庆长假来这里散散心,再惬意不过了,这是我在村子里随意拍的一张照片。

在出发古村前,其实内心有点小激动,也想象着古村里的房屋建筑到底是什么样的。因为不想跟团,但又嫌做攻略麻烦,所以我们提前在滴咚个游APP上找好当地的管家,省心省事又省钱,还能随时随地出发,一举三得。

这个管家他还有一重身份,他还是古村一家客栈的老板。所以当第一天我们抵达古村后,便直接入住他家的客栈啦。

而到了古村,所见之美也超乎我的想象。从外观上看,古村房屋是典型的岭南建筑风格,青石小巷四通八达,安静而清幽。灰瓦白墙掩映在青山绿树中,秀丽中透着古韵,倘佯于古村巷道,所及之处皆是斑驳痕迹,说不清的幽静与沧桑。如诗书中的江南古镇,如妙如肖跃然于眼前。这颇有水墨意境之美的古村,让我仿佛穿越回了远古的时光,不禁驻足停留。

漫步古村小巷,将大城市里的烦恼,喧闹抛之脑后,美好的往事融合古村淳朴的气息,静静地蔓延开来,此刻我屏住呼吸,思绪也过滤掉了繁杂。

在小巷子里,会有一种仿佛分不清东南西北的错觉,不信你看看这路标。

但是没关系,跟着内心的感觉走,也许在下一个转角处,就能遇到幽静小院的惊喜。

悠闲的小院子,肆意生长的藤蔓,朴实的镇宅贴画,勾勒成了眼前这一副天然的乡间小画,不禁让人流连忘返。虽还没有进屋,但此刻的我已经不知归去了。

推开门,眼前呈现出灰瓦白墙的小庭院,院子里还有葱茏的树木,好一片清幽的地方。好惊喜!下面我带大家走进我的小窝了

才刚放下行李,才刚享受完古村的美景,又正当自己还陶醉在这白墙黑瓦之时,古村客栈老板来电话了。他说要带我们去天文台。因天文台没有对外开放,我们自己去不了,所以老板亲自开路。天文台是村庄外围不远处的一座特别的建筑,在天文台随处都能看到景观,亮相一张照片给大家展示一下。

站在天文台远眺,海天一色,美呆了!推荐大家要过来的话,可以带个望远镜,这样就能看到更辽阔的海域了,听听海风,闻闻夹杂着淡淡咸味的海水,这美感可不一般哦,谁去谁知道。

周边还有很多千奇百怪也没有见过的花花草草,颜色特别的鲜艳,拍拍照,挺适合发朋友圈哦。不过我不太喜欢发朋友圈,那么就在这里给大家晒晒哈。

看完收工咯,回到古村该吃客栈老板准备的美味晚宴了。今晚老板为我们准备了一道广东传统的客家菜,叫竹筒肉,广东的朋友应该知道,就是把调制腌制好的各种肉装进竹筒里,打好钉子,然后在火上烧,其口感比红烧肉更具肉香味。

来到海边,自然少不了海鲜宴。这里的海鲜都是超级新鲜而且都是大盘大盘地上,聪明的你们不妨猜猜价格?

揭晓答案的时刻到啦,这一桌子的海鲜加蔬菜,吃得嗷嗷撑,也就不到三百块!哈哈哈,大家放心,不是美元和英镑,地道的海边人民收的是人民币!

第二天一早,客栈老板就打电话给我了,喂,今天的日出很漂亮呀,我开车带你去看日出。半睡半醒的我摇摇晃晃起身去开门,看到老板已经在外面等着我了。我打了个激灵,瞬间秒醒,洗漱拾掇好后便出门了。

坐上管家的车,车开没多久,便直驱进入了山路十八弯。当时坐在车上的感觉像是在玩心跳,屏住呼吸,现在想想还是挺害怕的,中途也没想到拍照片。开这山路很考验司机的车技呢,幸好我们管家的车技也是杠杠滴。

我们把车停在一个观景台旁,随后下车往远处眺望,云海波涛翻滚,旭日东升预示着新的一天拉开序幕,万丈霞光渐渐铺满天边多么美。真不枉费我们长途跋涉走一遭。

看完日出,我们的心情也似乎变得开阔高远了。接着管家带我去看他的菜地果园。哇,我从来没有想过泥巴菜地上竟然也能开车,不是越野车可是进不去的,一般人的车技更是难上加难。内心暗暗赞叹老板的车技真好。

这里的农夫早早地就起床下地耕种了。看,这脸上洋溢着天真笑脸的小孩,跟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小孩,看起来不比在城区里生活的孩子差啊,相反在孩子长大以后,关于童年的记忆会更加丰满吧。

上午还要去另一个地方,一个象征爱情的岛。不用解释,岛的形状肯定是标准的心型,走近看是很难看出来的,只有航拍才能拍出来效果。

想看一片深蓝安静的海,来这里就够了。不过海边的阳光比较猛烈,要做好防嗮措施哦,坐在沙滩上,眼前是一片汪洋大海,耳边是海浪拍打海岸的巨大涛声,面朝大海的日子大概就是这般的酸爽。

长长的银色海滩如绸缎般飘逸,在古村中逛累了就来海边吹吹风吧,看浪花涌动,听涛声依旧。

这次同行还有好几个伙伴,我们一起租了一艘游艇出海捕鱼。去看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看看大家的辉煌战绩,硕果累累。

玩了一天,看尽了风光美景,夜幕即将来临,我们也将结束一天的行程。

真的结束了吗?回到客栈,看看我们贴心的管家今天又为我们准备了哪些美食呢?哇,竟然是烤全羊篝火晚会,“你的爱就像火苗,把我的心燃烧。”兄弟姐妹围坐在熊熊燃烧的篝火旁,感受到了客家人民的热情奔放,亦有肉香酒香弥漫开来,这片大地上,这一刻的欢声笑语响彻天际苍穹。只怕不眠不休的欢笑声会吵醒了静谧深远的夜。

篝火晚会肯定离不开载歌载舞,又唱又跳,今夜我不醉不归。一台别开生面的篝火晚会,感受到客家民族风情和来自心底的放松畅快。度过这样的一个夜晚,让人感到既充实又快乐。

写到这里,此刻的我又仿佛回到了那个欢畅的夜晚,那一幕的种种动人景象,又重新浮现在我的面前,回味无穷。哈哈

第一天,我们又要去体验另一个风景啦。谁说早上只能看日出呢,其实还有另一种心情,那就是走古道爬山看瀑布,用双脚去感受那一份浓厚的历史积淀,也别有一番风味。

在深圳看瀑布,估计大家很少听说吧。虽然没有黄果树那么壮观,但这里的瀑布更别样,似有江南风味的温柔韵味。

爬山后小憩一番,我们又立刻直冲刷州岛。这是一座环绕大甲岛的荒岛,无人为破坏,完全原生态,岛上绿意盎然,蓝天白云,海水清澈见底,水底资源非常丰富,是潜水的好地方。这里风景美丽迷人,非常安逸舒爽。这座岛屿位于大亚湾南部海域,目前由深圳管制,所以我们外面的人进不去,所以我们又要还麻烦客栈老板开道了哦。

来,小伙伴们,跟我走吧,去看海、去听海,去那个令人魂牵梦绕的地方。大海的宽广,大海的深度,会陶冶我们的心灵。

这里还有很多岩石,可以捡各种贝壳,这次还摸到些大盆的海胆、海螺、螃蟹等,一个小时后,我们满载而归,大丰收呀!都是刚从海里抓上来的。大家玩到嗨,都不想回家了。

接下来让大家羡慕妒忌恨的时刻来啦。我们这群吃货,把在海边捡到的贝壳拿回客栈加工,然后享受着新鲜美味的海鲜,重点这都是免费的大餐,再新鲜不过的海鲜了。

再美的风景也只是暂时的,又到了和这次出行告别的时候了。谢谢滴咚个游贴心的管家老板,感恩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但告别不是结束,而是另一种开始,也是为了下次更好地出发。

“我喜欢出发。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是双脚,还有未来。”

来吧,朋友们,期待下一次和大家一起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