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0

原生态秋日美食

在古村小住的这几日,深觉当地人们对于饮食是以“身心如一”为思想基础,经过数千年发展而来的。所谓的药食同原,讲的就是饮食就是良药的思想。由于地势原因,当地人的祖先们已经不满足于单纯的用食物来解决温饱、补充营养了,更注重的是依靠饮食来调理或治病。

因此,我在西涌的这几天旅行中,通常可以品尝到对身体有益且原生态的一些食材。什么样的食物对哪里好,哪里痛的时候应该吃些什么,这些话题已经逐渐成为人们日常交流的主题了。

由于时间正巧赶上当地农作物收成,我便也跟着老板去体验了一次挖红薯的乐趣

农庄离住宿的地方并不远,大概只有20分钟左右的车程,边走边聊中得知,老板才哥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人,对于生态他有着独到的见地,面对当今深圳的高速发展,他更希望能有一方属于自己,更属于大家的净土,远离喧嚣,远离污染,远离人情世故中的勾心斗角。

戴上草帽,拿起锄头,有模有样的跟着大家一起挖红薯,然看似简单的一挥一落,做起来却着实累人。

劳动总是有回报的,半个上午,也算是得了不少收获

鹏城美丽乡村

忙碌中还了解到,红薯除供食用外,还可以制糖和酿酒、制酒精,也可制取淀粉、提取果胶等,制取的淀粉可以制作粉条和粉皮,可以制作美味的菜肴。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维生素、纤维素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还含有丰富的镁、磷、钙等矿物元素和亚油酸等。这些物质能保持血管弹性,对防治老年习惯性便秘十分有效。

才哥说,大部分人们都以为吃红薯会使人发胖而不敢食用。其实恰恰相反,红薯是一种理想的减肥食品,它的热量只有大米的1/3,而且因其富含纤维素和果胶而具有阻止糖分转化为脂肪的特殊功能。

中午,才哥亲自下厨做了一顿丰盛的红薯宴,最令我着迷的还要数这道拔丝红薯

拿筷子夹起一块,糖线可拉至2-3米场,细如银丝却又坚韧不断,咬一口,外焦里嫩,唇齿留香,红薯本身的香甜和糖分并不冲突,反而结合的恰到好处,香而不腻,回味无穷。

晚饭依然是红薯为主的一次烧烤,和来自各地的朋友围聚一桌,谈天说地。临别之时,才哥还赠送了不少的红薯并且告诉了我不少做法,他表示,好的东西就应该大家去共同分享。

怎么样,这般美景,这般美味,这般情怀,抓紧时间计划您的西涌古村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