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1.13

与沃同行,解锁深圳南澳的私藏小众美景

天数:2 天 时间:1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写于行程前

2019的寒冬如期而至,江南的烟雨也日渐冰冷,让人愈发的想要逃离忙碌的工作,去往南方的海岛开始一段短途周末,于是乎爱瞎折腾的我,脑子里开始策划了一场迎风而行的环岛自驾~

去腻了三亚,又不想去国外,在纠结目的地的时候却把目光停留在了深圳一处小众而又极其浪漫的地方—南澳~

这里是著名的侨乡之一,位于大鹏半岛的最南部,东临大亚湾,南接太平洋,西连大鹏湾,与香港平洲岛对峙,也是深圳至今为止保护最为完好的一块“净土”,被称为“东方夏威夷 ”。

你可以站在细砂中,沐浴着海风的潮湿,

风在耳里,云在海里,瓦蓝的海水拍打着细浪,发出袅袅不断的回音;

也可以漫步在大街小巷,摩挲小镇手心里布满的掌纹,衔来一枚阳光,在探索中了解它的过往与未来~

或是驰骋在碧海蓝天,绿林丛阴中,与自由惬意的生活和浪漫诗意的风景都撞个满怀!

嘿!XC60,好久不见

两天一夜的圣诞之旅,从深圳自驾前往南澳,往返三百多公里的旅途,漫长而又稍纵即逝,还好有沃尔沃XC60与我同行,伴随着南澳路边的海风与清新香气,开启了这一段年末的追浪之行!

说来也巧,爱旅行的我最喜欢的旅行方式就是自驾,去年海南环岛,今天在最美乡村的婺源,租用的都是沃尔沃XC60,所以这次出行,首选的还是老伙伴XC60,源自斯堪培的纳维亚设计,浓浓的北欧风尽显大气的格调,外表看似低调的它却又透着几分成熟,优雅。

打开车门,宽大的空间,舒适的座乘,让乘车也变成一种休息~

听说沃尔沃主副座椅的安全性能特别好,检测到发生事故的时候,前排安全带还会提前收紧缓冲,减少事故的危险性。

9英寸多媒体触控大屏提供了很多丰富的菜单功能,如车载蓝牙,手机互联,车辆信息查询,胎压监测,行车安全系统调节,全景影像,驾驶模式切换等等,实用又便捷。

一路前行,选择适合的驾驶模式,握紧方向盘,开往心中最向往的目的地,心情也跟着变得舒畅起来~

若是无聊,还可以打开沃尔沃搭载的是宝华韦健音响,一路尽享美妙动人的音乐,将整个车内气氛都调动起来~

中国夏威夷,看山与海的最美相遇

被称为深圳后花园的南澳,三面环海,四季如春,这里有深圳最大人最少的沙滩,有深圳最美的婚纱摄影基地--杨梅坑,也是著名的渔乡,更是深圳目前仍保持着渔家古风的地区之一。

这里居民多以捕鱼为生,因此海鲜非常新鲜,价格便宜。品海鲜之余,近距离的感受这里原生态的海滩和清澈的海水,一路驰骋在这条充满人文气息与山海美景的路线,别有一番浪漫风情~

你有多久没有看到海?

近两个小时的路程,终于来到南澳,把车停好在路边,总会吸引到周边人的眼光,作为漫威迷的我自然也是心知肚明,沃尔沃前脸部分最有特点的地方就是号称“雷神之锤”的LED大灯了,家族式的“雷神之锤”,在众多车型中颇有独特感,英气十足,吸睛的很;

而尾灯设计也因其全新的设计理念被称为“维京之斧”,听起来霸气又时尚,设计感十足又极具潮流感!

出门前我们把clean zone清洁驾驶舱打开,车内就能自动清洁空气,听说很多开车的人长途跋涉中很难有时间对车内空间进行完全的清洁,这时候尤其是像我这种还患有轻微鼻炎的人就太需要这种自动清洁科技啦,无论是行驶中还是停放时都能为车辆不间断的净化空气,省心又方便~

出来就是双拥码头,南澳的月亮湾双拥码头也是一个渔港,平日里会有很多的联排渔船停留在这里,航拍视角看下来,有种说不出的震撼之感~

海滩上耸立着许多形态各异的岩石,巨石突兀,峥嵘壮观,烟波浩瀚,奇石林立,行走其间,仿佛走进了奇石公园,形态各异的天然巨石布满海岛,经过岁月的斧凿,成了令人惊叹的大自然杰作~

迎着海风徜徉在碧海蓝天中,眺望大海的未知深处,眼前是一片不动声色的海,心里早已是万般波澜~

沿着海边公路一路驰骋,郁郁葱葱的山林环抱着干净清澈的大海,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清新,还有海水淡淡的咸味。

当然吸引我的,不仅是这里的烂漫海景和纯朴的渔村风情,更是这里的新鲜海产。

为了吃海鲜方便,我们宿在了双拥码头附近的半天云度假村,推门而进,木质的内饰与现代简约风结合,宽大舒适的床铺,与室内恰到好处的装饰相融合,满满的度假氛围~

简单放了下行李,便迫不及待的要去周边的海鲜店去饱餐一顿!

麻辣爽口的炒花甲,色香味俱全的蒜蓉开背虾,美味爆汁的烤生蚝,还有当地酥脆鲜嫩的特色芝麻鸡,无一不让人胃口大开,垂涎三尺!

初遇杨梅坑,邂逅美人鱼

在没有闹钟的周末醒来,出门就是明媚的阳光和蓝色大海,似乎再多的纷纷扰扰,还等不及开口,就被吹散在和煦的风里。

简单收拾一下下楼,工作人员早已备好了满满一桌的早饭,在海边喝着早茶,品着早餐,胃里心里都超级满足~

因为临近圣诞,酒店的布景也早早的有了圣诞的氛围,伴随着清新悦耳的音乐,在海边看看书,喝喝茶,都感觉格外的舒适~

一路前往杨梅坑,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不算长,却让我在短暂的车途中再次感受到了沃尔沃安全属性的魅力。

都说安全是沃尔沃的基因和血脉,而对于女生来说,安全是选车开车的第一要素;很多时候女司机们忙着开车会难以顾及到很多隐患安全问题,沃尔沃XC60全系标配领先行业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与前车相对车速60Km/h内,即可主动刹车以避免或减轻碰撞。两大行业首创安全技术—对向车辆智能避让、紧急避让辅助,都可帮助驾驶者在紧急时修正方向。当别人还在普及主动刹车时,沃尔沃汽车已经在研究主动避让,让安全技术拥有更多应用场景。

杨梅坑,是星爷拍摄美人鱼的地方,仿佛是个从远古走来的幽僻村落,偏安一隅,远离了一切城市的喧嚣和烦躁,这里被称为“深圳最美的溪谷”,是很多人婚纱摄影的天堂 ,还是深圳唯一一个能看到日出的沙滩!

这个由两条大坑汇合而成的杨梅坑,一条是正尾坑,源头在大雁顶与三角山之间;另一条便是大坑湖,源头是七娘山。一路清潭连连,风景秀丽,两侧林木茂盛、鸟雀争鸣。

据说在南澳镇的西北面位于七娘山脉与老虎坐山之前,有一片长满了杨梅的山丘,山丘下面的村庄就叫做“杨梅坑村”。

把车停好,便跟着小伙伴一起乘坐快艇前往美人鱼的取景之处,杨梅坑的码头海岸边停靠的各式渔船排列整齐,远处看就像一幅色彩画,超适合拍照~

天色未晴,泛着青白,远处的碧海、沙滩、礁石浑然一体,站在岸上可以清楚的看见水底的礁石,渔港还有那出海归来的渔船停泊,别有一番风趣!

沿着木栈道往鹿嘴山庄的方向走,就能到达美人鱼的取景之地;

龙岗区南澳的鹿嘴山庄是当地渔民集资修建的一处度假村,在大鹏半岛最东边的山上,一面靠山,三面环海,俯瞰大水坑湾,与惠东的巽寮湾、双月湾遥遥相望,成为深圳一处绝佳的隐秘度假胜地。

山庄的海边,多半都是悬崖峭壁,四处都是大海环绕,最高处的悬崖大约有几十米高,远远看去就像是头小鹿伫立于南中国海之滨,尤其是最上面的岩石,就像一个鹿嘴,这也许就是鹿嘴山庄的名称由来~

这里也是很多新人拍摄婚纱照的取景之地~

站在悬崖边眺望远方,既惊恐又炫美,与青山做伴、以大海为邻,仰而望山,俯而听涛!只想闭上眼睛去感受大海的倾诉~

沿着木栈道往前,脚下高高的悬崖下就是大海,大海与悬崖相连的地方有一个洞,这洞就是美人鱼出入大海的洞口了,若是第一次来怕找不到也没关系,路边有很多指示牌指明了去看取景地的路线非常方便~

鹿嘴山庄回来,杨梅坑的码头附近还有一段不算很长,但也不短的沙滩,沙滩不宽但是沙子很是洁白,总会看到三三两两的游人在海边玩着水、捡着贝壳,浸在清凉的海水里,似乎所有的烦恼和劳累都能顿时消失~

离登船回程还有些时间,我们便索性在海滩边上散起步来,细细的海砂从脚趾间挤过,清凉又清心,静听潮汐拍打海岸的声音,格外动听,柔软的沙滩,澄澈的海水,清浅的时光,漫步其中,你可以聆听呢喃的浪涛在这里编织成最美的乐章,收获最旖旎动人的海岛美景~

杨梅坑相关攻略tip:

(1)地址:深圳龙岗区大鹏新区南澳大亚湾畔;

(2)如何到达:用汽车导航自驾出行至“杨梅坑即可”

(3)全天开放,门票免费;

鹿嘴悬崖段路线,有泥路,台阶路,也需要小段距离爬坡的。所以高跟鞋不合适,最好是穿着休闲鞋过来~

(4)关于其他:当然来到杨梅坑,很多人都会选择环岛骑行这种方式,从杨梅坑小镇到鹿嘴山庄,沿着长长的沿海公路,每一分一秒你都不能错过~

(5)自驾指南路线:盐坝高速→盐坝高速尽头红绿灯路口(左转直行进入南澳快速干道)→过两条隧道(中间有电子眼,限60公里)→到布新立交下→下快速干道后穿过路底过道至路口右转→过水头海鲜街→到一个Y字红绿灯路口向左桔钓沙(向右就进南澳镇)→直行看桔钓沙(注意路标)再左转→直行先到桔钓沙(在路的左边)→到浪骑游艇会(左边)→杨梅坑。

文艺官湖,解锁日系小清新

从杨梅坑出来的我们,准备前往心心念念的深圳小镰仓~

这时候沃尔沃的XC60强大的领航辅助系统,对于长途跋涉绝对是一种享受,在高速上开启自适应巡航系统,驾驶过程中只需要双手轻轻搭在方向盘上,偶尔超车打下转向灯即可,系统会自动修正方向盘的位置不至于跑偏,并控制好与前车的安全距离,对女司机来说既省心省力又安全高效~

都说深圳有个唯美的日系小村庄,,这便是被称为深圳小镰仓的官湖村,这个地图上依山傍海的小角落,却藏着不为人知的浪漫美景。

官湖村坐落于深圳最东边大鹏新区的海岸线上,是个东临大亚湾的小村庄,被评为中国114个最值得去的地方,也是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

小而精致的村庄被穿上五颜六色的衣裳,漫步其中,这个满是异域风情的彩色小镇里,五彩斑斓的民宿,艺术风满满的涂鸦墙,一幕幕文艺气息迎面而来,安静而悠闲,恍惚间仿佛乱入到了哪个电视场景里~

小镇不大 就一条主街道,两边分散着各种风格的民宿,餐馆,商店,基本上每栋房子的颜色都不一样~

门口、门帘、涂鸦、摆件……似乎每一处都体现着浓浓的日式小清新,有着《海街日记》中镰仓一般的模样,路过这些色彩斑斓的墙壁的时候,别忘了随时停下来拍一张美美哒的照片哦。

这里和镰仓很像的是,路的尽头就是海,

村子只有一条大路,进村后的左边隔着几栋房子就是海,一路步行3分钟左右的样子就能走到海岸边,蓝天、白云、碧海、沙滩、清风,海天一色的风景,远处是若隐若现的群岛,眼前是随浪摇摆的小船,美得像是在新海诚的动画~

在我们停车的附近正巧看到一处纯白色的民宿,简约的ins风格看起来满满的艺术风,交错的方格子在阳光的透视下格外清新明亮,在一楼随处走动怎么拍都像在东南亚的海岛,精致又浪漫~

相关攻略tip:

(1)地址:深圳市龙岗区葵涌官湖村

(2)如何到达:在深圳北搭乘E11至“大鹏中心1站”转乘M457到达官湖村村口站下车,自驾的话建议地图导航至官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