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不为人知的小渔村乘改革开放的东风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化大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来到深圳我的所见所闻就证明了这一点:数不尽的万丈高楼拔地而起,造型各异的建筑好似一座座的精美的艺术品。深圳国贸大厦、深圳平安国际金融大厦、地王大厦、京基100、市民中心、招行大厦、世界之窗……数也数不尽,看也看不完。

我望着高高耸立,直插云霄的摩天大楼,仿佛看到了当年深圳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深圳的建设者正在以“三天一层楼”的飞快速度与时间赛跑,创造了“深圳速度”。“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改革开放的弄潮儿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深圳今天的辉煌。

2、“深圳是一个国际化花园城市”:

我来到深圳就好像走进了一个大花园。漫步在花园中映入眼帘的是:小区郁郁葱葱,广场生机盎然,道路上的绿化带与城市公园串联起来,形成了具有亚热带风光,多层次,五彩缤纷的景观。这里有:高大笔直的椰树、盘根错节的榕树、叶如扇子的棕榈树……还有我叫不出名的奇花异草。看到枝繁叶茂的树木、争奇斗艳的花朵,让我心醉了。我是一个北方人,南方的植物我是第一次见到,我好奇、我喜欢、我看不够。我不禁感叹道;深圳太美了!

深南大道”是贯穿深圳东西向的一条主干道,是这个城市的景观和窗口。早晨太阳升起,深南大道明净晴朗,隔离带上的鲜花艳丽芬芳、道路两旁的树木茂密成荫。晚上夜幕降临,无数霓虹灯的华彩扑面而来,眼前呈现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绚丽场面。我心在想:做一个深圳人太幸福了!可以享受崭新的城市、可以享受优美的风光、可以看海、可以爬山。可以天天生活在公园里……

3、我在深圳游览的地方:

邓小平画像”:以前我是在电视上看到的,如今来到深圳,站在“邓小平画像”前,眼望伟人慈祥的面容,倍感亲切,我拿出照相机与他老人家合影留念。伟人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亲自倡导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就是深圳,所以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精彩缩影。

荔枝公园”:是一个富有岭南风情的公园。因原有589棵荔枝树,后建成园而得名。走进园内,漫步畅游在石径小道上。洁净明亮,景色宜人。亭、台、楼、阁、花廊竹径、小桥流水,尤如江南少女,婀娜多姿。还有古树名木、奇石怪桩真是一个休闲的好地方。

红树林”:说起“红树林”在我没见到时候,还以为是一片红色的树林子。可亲眼看见后,却大不一样。“红树林”是我国唯一的,面积最小的(368公顷)自然保护区,是深圳市区的一条绿色长廊。位于深圳湾北东岸,背靠滨海大道,与滨海公园相连,面向碧波荡漾的深圳湾。除红树林植物外,还有千姿百态的其他植物。这里不仅是鸟类的天堂、植物的王国、也是人们踏青、赏鸟、观海、体验自然风光的最佳去处。我们散步在此如同步入世外桃源。

大梅沙金海岸”:女儿陪我和老公来到“大梅沙金海岸”,晴空碧水,细软沙滩。人们身穿泳装在水中畅游,孩子们带上游泳圈在水中嬉戏,看到游人个个玩的尽兴。我们也脱掉鞋子,挽起裤腿走进海水中,顿时感到全身凉爽,这里真是一个纳凉绝佳选择啊!我们一边玩水,一边环视周围的风光。远望:蓝天、海水,天水相连;近观:沙滩、人群,明媚阳光。

东门老街—步行街”:我有一个习惯,每到一个城市旅游,都要到步行街逛一逛,来到深圳也是如此。原来,这条步行街是由300年前商业旺铺,从一条石板石街走进了现代的商业文明。成为今天的步行街,成为深圳商业的一张名片,来此一看,琳琅满目的商品、好吃好喝的美食,使我放慢了脚步。

“看深圳的建筑”:来深圳旅游,观看城市风光也是其中一个内容。而看深圳的建筑也是城市风光的内容之一。我喜欢看深圳的建筑,因为每一座建筑都是一座精美绝伦的艺术品。深圳的建筑不计其数,每一座建筑都有一个生动的故事。国贸大厦、地王大厦、京基100、深圳图书馆、深圳音乐厅……还有市民中心,造型别致,更为有趣的是:我看到了深圳书城的“房顶上的街道”,设计师巧妙地将建筑群的顶部连接起来,在上面建成一条美丽的街道,街道与广场连成一体,路灯亮起,流光溢彩,我们走在上面十分新奇。

4、我在深圳吃到的美食:

深圳特区是个典型移民城市,没有自己的菜系,在这里可以吃到全国各地的家乡菜,也可以品尝到异国风味美食。以下说说我在深圳品尝到的具有广东和香港特色的美食。

广东早茶:

说到广东“吃早茶”,我有一个疑问:广东人大晴早为什么不吃早饭而要去喝茶?原来,在广东的传统文化中,早茶就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广东人走进茶楼,要一壶茶,买几样小点心,也可以买一份报纸,慢慢地吃着、喝着、看着,不上班的老人,甚至可以从早晨吃到中午,然后和午餐连在一起吃。噢!我明白了:生活的脚步在这里可以变慢。

我来到深圳,吃广州早茶是必须的,女儿陪我们到“春满园”茶楼吃早茶。这可是最佳的选择。刚走进来就看见:辉煌的大厅,雅致的中厅。尚好的茶,点心有百种之多。我们在“春满园”,要了三壶茶(喝完可以续),吃的是:春满露笋鲜虾饺、豉汁香芋蒸排骨、水晶绿茶桂花糕、柱侯牛腩猪肠粉、荷香北菇糯米鸡、沙姜猪手、红烧乳鸽、不平凡叉烧。我第一次吃到这么正宗的广州早茶,非常好吃,一吃难忘,人均80元。

港式茶餐厅:

沙面岛是19世纪的英法租界,现有保留完好的欧陆风情建筑。小岛面积只有0.3平方公里。四面环水,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环境幽雅,岛内还有一个法国天主教堂和美丽的公园。来到这里如同走进一个优美的西式建筑大观园。

在“天字码头”我和老公登上了夜游船,大约6:30游船开动了。清风送爽、月色朗朗。环顾珠江两岸的景色,灯光璀璨,楚楚动人。大桥、高楼、建筑物缓缓向后移动。游船由西向东行驶,这时,广州电视塔展现在我的眼前,广州人称电视塔叫:“小蛮腰”,可能是她长得似一位少女,细细的腰身吧。在月色中“小蛮腰”变换着颜色,十分漂亮。

逛北京路步行街,观看城市圆点

天色已晚,我们在北京路步行街吃完晚餐,就开始逛街了。广州的步行街,都各有特色,我们上午去的下九步行街,全都是当地的特色美食。而北京路步行街呢?地面上保存着千年古道与千年古楼的遗址。原来在2002年,路面整饰挖掘时,出土了自南汉以来5朝11层的路面和宋代拱北楼基址,现用玻璃钢罩保护起来了。游人可以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