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1.18

过年去哪儿—寻觅古徽州

夏芝韵

天数:4 天 时间:2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小资,美食,人文,摄影,自驾
1 淮安 屯溪老街
2 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 鲍家花园 渔梁坝 龙川风景区
3 呈坎 南屏景区 塔川
4 查济 桃花潭

显示全部4天 收起

第1天
2013-02-11

从2009年-2013年, 五年四次往返徽州。 春夏秋冬四个季节, 自驾、背包客、自由行各种方式。 我对徽州充满无限的感情。 我将会从我的角度, 为大家讲述我心中的徽州。 【欢迎关注我的新浪微博:夏家芝小韵】

地域似乎是有灵魂的,位于安徽省南部的徽州,就是一个极具魅力的“场”。

淮安

当地很多人觉得屯溪老街很一般,骗游客的,我自己觉得挺好的。保持一种好的心态,自己中意的店都进去逛逛,街边的小吃尝尝。路边的咖啡馆坐坐聊聊。屯溪老街也可以觉得很好。

毛豆腐近看

屯溪老街

上面确实有一层毛茸茸的哦。

徽州随处可见的小吃,毛豆腐,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哦。

每家几乎都在放着舌尖,但舌尖这家好像是在休宁拍的。

屯溪老街

马头墙有隐有显,展现出了非常有美的视觉效果。

晚上慕名来到老街,屯溪老街有许多入口可以进入,整条街从头逛到尾还是蛮长的。

有人觉得老街很没意思。但是我觉得凡事都是有很多条件的。如果街上的人不是很多,逛逛吃吃,愿意进店里面逛逛,还是挺有意思的。

屯溪老街

某处买的小挂件。

我自己是特别喜欢吃毛豆腐,它的辣酱特别重要。辣酱好吃整个就很好吃。

马头墙层层叠叠,配上白天,清幽美丽。

屯溪老街

老徽菜,点了臭鳜鱼等经典的徽菜。

老徽菜的灯,古色古香,别有一番味道。

马头墙是徽州建筑的一大特色。

屯溪老街

大年初二我在屯溪老街。

这种茶豆在街上可以免费尝,它是越吃越好吃。10块钱一袋。

老宅前的门墩。

屯溪老街

一个小型的私人博物馆。

傍晚的老街。

路边也有很多小菜卖,10块钱3瓶,现作出的辣椒啊、宝塔菜都是不错的。

屯溪老街

这种东西就看看吧,大半是假的。

老街的正门入口有一个牌坊。

屯溪区夜景。

屯溪老街

第2天
2013-02-12

棠樾本身挺一般的,门票也不便宜,但谁让现在徽州的牌坊很多被文革的时候毁了,就是想看一眼七座牌坊。那就没办法,去看一趟得了。另外我们今年春节自驾去徽州,在棠樾停车场被人恶意扎胎,新车出行,就扎胎,太气人。

棠樾,属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以牌坊群而闻名于世,牌坊群由7座牌坊组成,以忠、孝、节、义的顺序相向排列,分别建于明代和清代,都是旌表棠樾人的“忠孝节义”的。在牌坊群旁,还有男女二祠,建筑规模宏大,砖木石雕特别精致。

棠樾的女性祠堂。

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

这在古代是难以想象的,为女性建祠。在呈坎我们也看一一个女性祠堂,但是非常小。

对于女性建祠,我有一点自己的思考。一方面可以说是对女性的尊重,尊重女性的付出。另一方面,我觉得反而是对女性的进一步禁锢。进入祠堂,这得什么样的条件才可以进去呢,在徽州,守寡几十年的女性都数不胜数。是不是逼迫女性在一生中更加完美,才有可能入祠呢。

这是男性祠堂,仪门上的门神是秦琼和尉迟恭。

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

祠堂是宗法制的维系。

男性祠堂的修饰是很精致的。

女性祠堂,从外面看就简单朴素多了。

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

全徽州以及全国最有名的牌坊就是棠樾牌坊群了,一排排牌坊还是很气派的。

这里是拍摄棠樾牌坊群的最佳拍摄点,牌坊群一共七座,但是在这里最多只能拍到六座,这是为什么呢。

那漏掉的那一座牌坊就是村口的这个第一座牌坊,由于被祠堂挡住了所以看不见。

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

这里是鲍家花园,现在是一个盆景的展,门票是与牌坊连在一起的,所以即使不想来,因为花了钱了,还是顺便看一下吧。

鲍家花园

里面有一些的盆栽还是有看头的。

这棵跟黄山的黄山松是不是很像呢。

据说这是全国目前最大的一座盆景。

鲍家花园

我们到了渔梁坝,有一点审美疲劳,觉得这样一个地方就不想买票了,一个老街有什么卖票意义呢。但是路边都被村民把手着,想望一眼都难。算了,不让就算了,在紫阳桥上看一眼也不错啊。

渔梁,位于歙县县城徽城镇东南1.5公里故渔梁在唐代即已具雏形,渔梁的名称由坝而来,渔梁整体格局保存完整,渔梁坝和水运码头是村落最有特性的要素。

离开棠樾,我们开车路过渔梁大坝。渔梁老街有当地老人把手,路口都被封了,必须得买票。

渔梁坝

紫阳桥是安徽境内最高的一座古石桥。开上去的小路不容易开,遇到会车很麻烦。

龙川是胡主席的老家,前阵子还看新闻说他回家了。龙川真的不错,主要觉得他保存下来的建筑历史价值比较高。比如胡世宗祠,我看了那么多徽州或其它的的宗祠,胡世宗祠确实是数一数二的,从门外看那都是很霸气的。还有尚书坊,印象也很深刻。

龙川,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山环水绕,景色秀丽。龙川村地形如靠岸之船,东耸龙须山,西峙凤头山,南有天马山奔腾而上,北有登源河蜿蜒而至,独具特色。 胡主席的祖籍就是龙川,前一阵子看新闻它还回了趟老家。

别看这绿油油的一片,但不是在夏天,是冬天哦,那些应该是萝卜花吧,如果没记错的话。

龙川风景区

在村外,有一片宛如世外桃源的地方。

村外走百米多就看到了。

太美了。

龙川风景区

很陡的桥,第一次走会害怕。

在龙川的时间段,人并不多。整个布局有点江南古镇的感觉。

长廊上的砖瓦。

龙川风景区

龙川奕世尚书坊,精美程度在整个徽州都数一数二。

胡世宗祠,徽州的三大宗祠之一。我个人也觉得,胡世宗祠绝对宏伟富丽。门楼好像一只凤凰。

第一进的正厅

龙川风景区

包括徽州山西很多大家族的建筑都颇为讲究,简直让人头大。而折扇精美的荷花木雕,“荷”谐音“和”,木雕伤得图案可以看成和美和顺和鸣等。胡主席所倡导的和谐社会,“荷蟹”或许与这有很大关系吧。

少见到饿分上下两层的寝殿。很多原物都是宋代的。

两边的长廊可以避雨哦。

龙川风景区

仪门只有在重大祭祀活动才会打开,走仪门的也必须是德高望重的族人。

很喜欢这个角度。
两大牌坊对视哦。

龙川风景区

第3天
2013-02-13

国内有两个八卦村,徽州的呈坎和兰溪的诸葛八卦村。我觉得呈坎很棒,它其实比宏村还好,只是宏村的月沼太经典,所以它再我心中依然是NO.1.呈坎的感觉非常好,大家也可以看我的游记,我是冬天去的,那种静美非常吸引人。现在都是我的电脑桌面。村里有一座小桥都已经在夏天发大水的时候没了。相比之下,兰溪的八卦村在神韵等各方面都差好多啊。

在呈坎有着千百年来传承不变的“游呈坎一生无坎”的传奇过坎文化,这里仿佛圣地麦加,在诸多人的眼中,呈坎成了一方圣洁之地。对于易经八卦之学的深刻领悟,对地理学、环境学的完美实践,对徽派古典艺术的高度弘扬,使呈坎成为一种标尺,使呈坎成为一种向往。天下熙熙,皆为呈坎而来;天下攘攘,皆为呈坎而往,呈坎有了众多虔诚的目光和脚步。

一早上就开车往呈坎赶了,赶在人流前面。

呈坎

呈坎是八卦城,据说是诸葛亮哥哥设计的。

呈坎

我去过兰溪的诸葛八卦村,据说是诸葛亮设计的,不过我觉得诸葛八卦村比呈坎差多了。

呈坎

我喜欢没有一个人。

呈坎

村口前的景象,望着水中完美的倒影,多么纯洁。

呈坎

这张是我的电脑桌面,好多人看我的电脑都会惊叹好漂亮的地方,这是哪里啊。

呈坎

呈坎是一个八卦村,看这小路的样子也有点感觉吧。

呈坎

门楼上的很多雕刻都在文革的时候被毁了。

呈坎

还依稀可见的精美。

呈坎

猜猜这个是什么?。。。。。。。。。。。。。。。。。。。。。。。。。。。。。。。。。。。。。。这是一个当铺。

姑娘家的闺阁。

呈坎

光线经过天井的二次折射,变的柔和了许多。

呈坎

这是以前文革留下的吗?

呈坎

请大家记住这座古桥,这座桥已经被今年夏天的大洪水冲垮了。现在的村民经常会和游客抱怨政府,希望游客帮忙让政府把被洪水冲坏的一些设施建起来。

呈坎

罗东舒祠,建了70多年。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冲刺中国》这个节目,第三季黄山站有一个任务就在罗东舒祠内完成的。

呈坎

罗东舒不愿做官,却愿意花很长时间为呈坎罗氏家族整理族谱,所以很受当地人爱戴。

呈坎

在距售票处100米有一个观景台,可以拍摄全景。

呈坎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如此。

呈坎

在观景台可以看到右前方有一个小山头,那里也是一个很好的位置。发现即开车过去。

呈坎

这是一户人家门前,去拍照他们不会说的。这个角度和售票处那边拍出来的效果不同,也很棒。

呈坎

南屏是一个非常棒的徽州古镇,但是他的祠堂很有看头,就是觉得被拍戏的毁了,为什么好好一个祠堂要把张艺谋拍戏的原景保留?春节去自驾的司机免费一人还免费讲解,真的很好。

要赞一下南屏,开车自驾去司机免费,讲解也是免费。大家赶快自驾去吧。

南屏拍过很多电视剧

南屏虽不是八卦村,但也真容易迷路呢。

在整个徽州随处可见精美的木雕,这幅画的是西湖。

南屏景区

这是某一户人家的厨房,看着普通,可这四件物品跨越了从清朝、民国、改革开放前、现代四个阶段。

全徽州最美的木雕在宏村,全是金子刻的,那个才气派。

序秩堂就是张艺谋拍摄电影《菊豆》的主要场地,至今仍保持着拍摄《菊豆》时的原貌。

南屏景区

支祠是卧虎藏龙雄远镖局的拍摄地。

马头墙除了看上去清幽美丽,拾级而上,叠叠进进,也寓意人生需要步步为营。

塔川距宏村仅2公里,是黟县小桃源众多美丽富饶的自然村落中一个独具魅力的山间村落。 他的秋色应该是在秋季的徽州数一数二的,以前去没有观景台,这次去发现有观景台了,不错。

塔川与婺源的石城是徽州秋景最美的地方,在路边的山头有观景台。

塔川

第4天
2013-02-14

查济的风格偏硬一些,他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徽州,但是受徽州文化圈的影响,它主要保存的是明朝的建筑,所以看起来比其他的地方补那么柔和。村子很大,我们住了一晚,保持好的心情,在这里会有很多收获。

查济是泾县一个具有明清风格的古村落,在黄山山脉北部的群山之中,在太平湖北岸。它的规模之大,在皖南堪称第一,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民居群之一。它破败颓废的沧桑之美,能让人看见中国乡村时代辉煌的历史。

这是宣传册的一个角度,可惜单反不是全画幅,只能勉强拍下。

俯瞰查济一圈

拍个照片不容易

查济

这就是之前俯瞰到的建筑,在这里还有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查济了解一下啊。

查济

徽州随处可见画家、学生写生。

查济

有一个姑娘,她在在画中游。

查济

某户人家的小姐闺阁,要交钱才可以参观。

新年的红炮竹

查济

桃花潭门票贵,而且从正门看就一座塔觉得好一般,我们在卖票的那犹豫了很久要不要进去。后来进到踏歌古岸那觉得还不错,路都是清朝保存下来的。还可以划船去对面,看汪伦李白对饮的地方,对那一块感觉较好。

桃花潭所在桃花潭镇,古称南阳镇分万村和翟村,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镇内有保存最完整的皖南古民居群,计有明清建筑700余处。

桃花潭,听着很熟悉的一个地方吧。

文昌阁

据说民间第一宗祠翟氏宗祠

前几天还有翟氏家族的人回来祭祖。

下了点小雨。

里面有很多木船。

八字开的门,是这里的特色。

桃花潭

传说中的踏歌古岸,大诗人李白就在此。

传说李白和汪伦就是在这里对饮。

传说这也是唐朝的建筑,好顽强。

桃花潭

这就是万家酒店,说地下的石板就是唐朝的那时候的,不知是真是假。

就这样,迷失在古徽州。

我对徽州的总结: 这次游记主要使用的是今年春节期间的照片,整个意境比较统一。 徽州最经典的宏村西递是我们2009年去的,照片是卡片机,就没有展示。 婺源油菜花之行会单独写一篇。 以前觉得开满花的春夏是徽州最适合的季节,可是经过今年春节之行,发现冬天的清冷、孤寂最适合来徽州。没有太多的游人,反而可以静静思考。这可不比大夏天人挤人要舒服多了。 游徽州最合适的方式是自驾,每个村落远得几十公里,近的就十几公里,开车游玩想去哪去哪,自由。 在徽州的村落参观建议请一位导游讲解,如果只是自己参观并不能了解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 查济、桃花潭并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徽州,建筑风格受徽州的影响,属于徽州文化所辐射的范围。

徽州就是一个人、一幅画、一物件、一本书、一杯茶、一朵花...
徽州从未消失,它只是和流逝的时光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