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国遍路”——1个人42天88所寺院1100公里徒步日本

高松市

发表于 2013-07-16 18:17

先说说由头。

去年下半年,央视播出的专题片,详细介绍了日本"四国遍路"的历史、沿途风光和当今现状。

本来,看过就拉到。但是片子结尾的解说刺激到了我的那么点好奇神经。

解说是这么说的。

沿着1200年前空海大师的足迹,徒步1400公里,参拜88座古寺庙,体悟佛学,苦旅修行,至今依旧受到很多日本人的喜爱。不仅仅日本人,还吸引西方徒步爱好者和佛教人士的参与。追根溯源,四国遍路的佛教文化和中国佛教文化一脉相承。空海大师随遣唐使到中国学习了密宗后,回国后开创佛教真言宗,成为日本佛教的一代大师。这样一条佛教朝圣古道,遗憾的是,中国大陆至今还未有人徒步全程。

其实,前几年《经济学人》也曾介绍过。

先说明一点,本人并非佛门弟子,对功德无量的佛学,心存敬畏,未敢剃度皈依。

之后,便开始网上留意四国遍路的资料。

江户时代初,宥井真念法师在此道上来回行走20年,周知路径,设置标石,完成攻略《四国遍礼灵场记》,四国遍路开始在民间兴起。明治年代,曾有中务茂兵卫花60年时间,顺行逆行280次,翔实测量寺院之间距离,重修路标150处的记载。

要感谢“背包客栈”论坛里的odili,他或者“她”在2009年4月份用了46天徒步完成遍路,虽然我看不到他的博客,但是详细的行程安排和标出的住宿点无疑给了我极大的帮助。回头再看看,大概有一半是参考了odili提供的旅馆。也是,在这条山野徒步路线上,方便的民宿屈指可数,惟有在城市里,尚可选择。台湾地区应该还有几位曾经徒步四国遍路,至少2011年11月勇全在网络上发布的“四国遍路之旅”同样给予我很好的启发和参考。

难道大陆就真的没有人走过“四国遍路”?

经过几个月的准备,包括心理的体能的装备的,2013年4月15日,终于打包从上海出发。

看图说话,并辅以徒步日记。

4?15 德岛观光饭店 088_622 _5161

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出国。

在关西机场入境,那个入国审查官员同样也是一脸迷惑。

一个小鹰云层背囊,一双"踢不烂"徒步鞋和一身户外服饰,申请在日本逗留50天。

我的旅行目的地日本四国岛,方式徒步,全程1400公里,挑战已经有1200年历史的"四国遍路"。

不知道是兴奋,还是压力,昨晚失眠了。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清点行李,生怕有遗漏,又担心带了没必要的物品,减一克是一克,毕竟天天背着,计划平均每天30公里。

还么开走,怎么就感觉疲惫来。

蜡烛哦。

四国遍路第一番灵山寺,位于德岛坂东。88所寺院朝圣巡礼从这里开始。

四国遍路88所寺院

路上会遇到同行者,相逢一笑:“加油!”,然后各走各的。结伴长途徒步有时也会增加负担。走路快慢不同,体能各异,说话也消耗体力,所以人多走的慢。当然,对我来说,好处是在减少迷路的风险。

4•17 第6番安乐寺宿坊 088-694-2046

没有预定住宿,随它去,自由行。

从3号到4号有5公里,是一条农道,小到你不敢相信前面能否通行。好在迷惑的路口,仔细找找,总会有路标出现。鼓舞人心的作用很扎实。

为啥我们马路上的小广告就是城市牛皮癣呢。差距啊。

板野的古街道,择路犹豫,一位阿姨主动来攀谈,得知我来自上海,竟然去买了饮料给我带着,还再三嘱咐路上注意关节,真是热心。

我会记得她,至少在整个行程中都会给我前进的能量。

想起多年前,和女儿在富士山下旅游,花店里的女孩,听说我们要去赶高速巴士回东京,二话没说,关了店门,开车把我们送到了巴士站。我猜想那家花店是她自家的,所以才可以这样干。可是,她图什么呢?

走在小镇小巷,孩子们都会主动问好。徒步遍路者相逢一笑:“你好,加油!”,气氛融洽。

走到6号安乐寺,不早了,询问后可以下榻寺庙宿坊,6500日元。日式榻榻米小房间,公共卫生间。

明早饭6点半,好早噢。

21500步,15公里

各式路标,在1000多公里的行程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不少山野小路,GPS也找不到。况且,山区里的信号时有时无。走错路在野外是件沮丧的事,不但打乱了计划,直接影响情绪。

四国遍路88所寺院

走过旷野,见过许多旷野中的树,它们中很少有长得歪歪斜斜的,即便小,也都直立坦荡,枝柯向上。在旷远而辽遥的地方,一般长不出扭曲的生命来。

4•18 旅馆吉野 088_9810_3979

5点半醒,被隔壁说话声吵醒,手机闹钟设在6:10。日式房子隔音普遍不好,可能是养成日本人说话小声的缘故。

晴热。日出时间很早,太阳已经一人高了。空气干净。深呼吸,把上海带来的PM2.5吐在四国空气中,哈哈。

7点不到,走起。

顺,中午到10号切幡寺。完成本来预定的当天计划。10号寺在山顶,当汗流浃背到达寺院山门,看到路牌上赫然写着:本堂登高330个台阶,很有当头一棒的感觉。

看看还早,问了小林君,他从横滨来的遍路者,今天路上和我同行。他说3小时可以赶到11号寺庙,那就继续往前。11号寺院隐秘在山谷之中。

住民宿旅馆吉野,距离11号寺院3公里,算是最近的了。也多亏了小林君的帮助,借他手机打的电话。日式房间两人合住,比昨天的还小,价格到一点没有便宜。没办法,附近可住的地方不多,尤其对步行者来说 。

路上热心人不少。有位同道人,告诉我沿途还有更便宜的住宿,他甚至把已经翻烂了的宝典给了我,还声明如果遇到中国人,可以复印给他们。呵呵,掏心掏肺的诚意,为中日友好。

看得出来,德岛老百姓生活富庶,至少房子看上去比大城市宽敞,庭院漂亮。

后面两天都是山路,没有后退,只有向前。

34700步,25公里。

每个寺庙里参拜后,到“纳经所”让寺院主持在纳经账上留下墨书朱印为幸,证明献纳经文。一次300日元。另外,也可以把朱印一个个盖在白衣上,用来纪念。如今日本专门有人收集收藏。

我的纳经帐上留有全部88寺院的墨迹朱印

4•19 锅岩庄 088_677_0181

果然没睡好,不习惯室友的呼噜声,到1点才迷迷糊糊睡去,睡不踏实,5点半起来,精神明显不如昨日。人很累,脑子很亢奋。

全程山路,汽车道盘山绕路,步道抄近路惟有翻山越岭。崎岖的山路,依旧能够看到路标。温暖,踏实。这点唯独日本做到最好,细微处一窥日本的精神。

沿途供奉,处处可见祈求世界和平的牌子。当然,当然,我们没有这样的祈祷牌,也未必就是好战。至少老百姓真的有谁愿意生活在战争炮火中?

菩萨前供奉的硬币,满满的一钵一钵,就这样大大方方摆在路边。

农民在路边摆的自动摊,卖水果、卖鲜花、卖干果,,,自己取货自觉付钱。

德岛农村那是相当干净,农民的劳作不再为温饱。鸡头鸡脚的零星土地,不再种葱种菜,而种栽各色花卉,争奇斗艳。

6个小时赶到12番烧山寺。古寺肃穆,在群山之中超凡脱俗。

30700步,22公里。

咦,我怎么打扮得像恐怖分子?帽子和围脖那是必须的!除了防晒、防雨,还能防虫。山区森林,虫子可不是一般的多.

足摺岬位于四国最南端,属于足摺宇和海国立公园。站在崖上,脚底下80米处,黑潮涌动,场景十分壮观。

去年的落叶,厚厚地覆盖在四国遍路之道,这是一条有1200年历史的古道。沿着先人的足迹,一步一步,向前。

4•20 名西旅馆 花 088_644_0025

7点出发,翻山。

感觉第一个小时特别累,后来慢慢就适应了。到了下午,双腿基本就是机械运动。

腰硬来,连续几天来距离在递增。

按今天原计划,从12号到13号,20公里山路。

到旅馆“花”还早,才12点,民宿入住一般都在下午3点以后。今天同行的3个一起商量后决定继续往前。14、15、16 号寺院相距不远,增加7公里。这时下雨了,气象预报蛮准,说是下午3点左右,要下到明天中午。温度下降得很快,赶紧折回旅馆。

名西旅馆“花”广告做得很大,其实房间设施简易,好在日本的卫生条件让人放心。晚餐大赞,生鱼片+小火锅。暖暖的,大满足。一起用餐的有11位旅客,1位女性,1外国人是我。“四国遍路”参与者的结构大致如此。

说说徒步的装备,目前的体会是:背着>挎着>提着。今天把挎包驮在背包上,走起来果然轻松利落些。背包要选轻质,防撕裂,上面有个可分离腰包,方便拿取。长距离徒步,背包不宜过大,30L10KG为佳。背包背带的调节要以自己的脊椎高度为准。腰带系紧,使背囊的重量落在盆骨上,以减轻双肩负重。鞋子极为重要,包裹性、透气、缓震、防水、轻质都要兼顾。厚底袜,不要让脚在鞋子里滑动,也不顶脚,才不易起泡。休息时,脱鞋透气是保持干燥的好方法。透气防UV的帽子也是必须的,非常有用,宽边的不但遮阳,还可以防虫,尤其在山区森林里,树上掉下来的虫,那不是一般的多。长雨披效果好过防雨冲锋衣。长距离徒步山路,对膝盖冲击很大,美国登山协会数据表明,合理使用双手杖可以减少膝盖压力22%。还有护膝也是保护的方法之一。

我的背囊托运时称重为9.5Kg,带上水和食品增加1Kg。除了必须的衣服、证件之外,还有手机,iPAD,手持GPS,移动电源,微单相机,头灯,登山杖,多用刀,墨镜,计步器,地图,急救哨子,捆扎绳,水杯以及药品。

37000步,26公里。

寂静山林,远山呼唤。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不免有点自豪。

为了抄近道,穿越隧道。急驶而过的汽车震耳欲聋,巨大的气浪可以把人冲起来。危险,慎入。

四国遍路88所寺院。

4月23日 阿波观光饭店 088_622 _5161

本来要退房的,又延长了一天。

昨天走到19番立江寺,今天5:10起床,赶头班电车再回到19番,开始走20、21、22。

结果还是估计不足。

按照手上资料,寺院17:00关门,我应该结束了参拜,能赶上16:53开往德岛的电车,否则就要等下一班18:35。这样的好处可以在德岛多住一宿,商务酒店还是比较方便。

20番很顺利,16公里(4公里山路)按时在10:30到达,第21番6.7公里走的很累,山路,坡度不小。体力也不如上午,足足化了3个小时,啃个面包继续走。从地图上看,11.5公里,都是下山路,正常的话,3小时可以走完。

算算时间合适,心情放松,取出移动WIFI发微信。

深山幽谷,信号连不上。边走边捣鼓,沿着汽车道顺下去,竟错过了步道路口。等发现不对,再想回头已经远了。硬着头皮将错就错,冤枉啊,多走了5公里。到22番已经4点10分。原以为距离新野站只有20分钟(地图上看),问了"山茶花"旅馆的老板娘,才知道要40分钟,即使走得很快,也要30分钟。

水也没喝,进寺庙纳经盖印,不敢耽搁奔去车站。

半道上,老板娘开车赶来,她还是担心我赶不到。看看人家哦,这种事在我们伟大祖国不能说绝对没有,毕竟我们搞了半个世纪的学雷锋活动。而人家这边,才真的是助人为乐习以为常。

今天狠了点,直走到小腿麻木,关节疼痛。

路上看到一句话:"有峰有谷,遍路是这样,人生是这样"。行走中能有所悟,就不枉“遍路”吃苦。

61000步,43公里(10公里山路)。

5月5的男孩节,高高飘扬的鲤鱼旗,也是一种力量,传递着爱与祈福。

海边公路、城镇街道、农村田野、深山老林,,,路,就在脚下。人生就像一次旅行,选择道路,付出努力,看不同的风景。所有的甘苦滋味都在过程中。

在山野徒步,赶早不赶晚,没有到达住宿旅馆之前,一切皆有可能。民宿规模都很小,澡堂厕所都是公共的,所以要遵守习俗。晚饭6点,9点之前基本都睡了。而住寺院宿坊,约束条件更多,譬如不能喝酒。

4月26日 第24番最御崎寺 宿坊 0887-23-0024

5点起床,不到6点出发。

昨晚预定了今天路上带的饭团,清晨 “生地”旅馆老板把饭团用冷藏盒搁在我门口,呵呵。做法简单,前提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社会安全。

一段漫长的海岸道路,无尽地蜿蜒伸展,纵然蓝色美景,也看的晕了。从喜多郎的"四国巡礼",到马友友"第一号大提琴协奏曲,虽然不是听太明白,也反复地努力地理解音乐的意境。好像喜多郎为“四国遍路”出过几套专辑。

在路上,让我有时间反思过去,环境简单,思绪也简单了。

我特别想起了父亲,逝去多年的父亲。每每想起来便觉得心隐隐的痛,且随着时间增加,这份思念越加沉重。如果可以重来,我一定会亲口和父亲说:老爸,我爱你!我定会更好地照顾他,尤其在病重时刻。人生许多的遗憾,没有弥补的机会。所以,惟有更好地照顾母亲,用更多的耐心,去陪伴去听她的唠叨,让母亲生活得愉快,尤其在精神上。百善孝为先,孝敬长辈是普世价值观。

24番最御崎寺坐落在室户岬的山上,风很大,海浪拍岸。夜晚窗外可以看到满天星斗。诺大的寺庙就我一个人。今天寺院宿坊休息,可能昨天接电话给忘了,所以只好让我住下,还特地做了一份晚饭。

然后,她们都下班了,把一切交给了我,呵呵。一楼大厅出售的商品,也不锁,就这么摆着。

也许,人家觉得这很正常啊,是我自己想多了呢。人和人之间,这种关系多么的宝贵。真是羡慕噢。

今天依旧没有SoftBank的信号。

54000步,38公里。

建于1914年的足摺岬灯塔,可以眺望碧蓝的太平洋,是足摺岬的象征。海水清亮透明。

风轻云淡,空气如洗。因为徒步,天天关心当地气象预报,才知道PM2.5竟然有时段为0,均值在20左右。

5月1日 まるか旅馆 0880_22_0046

天亮就出发,精神头十足。

离青龙寺还有2公里,看到一牌子:“旧遍路之道,井之尻,30分钟”。以为寺庙大都建在山上,于是上山。山路陡峭不好走,昨天的雨使得路更加湿滑。坑坑洼洼的路面,被落叶遮掩,一不留神就会踩空,崴脚是幸运的,翻下去也不是不可能。

登上井之尻,一身的汗。结果就是一个可以俯瞰海湾的山口。青龙寺却在山下,还有1.5公里。这一绕,多花60分钟。

也是,走过的寺院,多在山上。空海大师早年山中建寺,故称为“山岳佛教”。

中国的寺庙也常隐匿于深山老林。除了佛门清静,更有菩萨不同凡俗、受人景仰的意味。

青龙寺出来,比原定计划晚了一个小时。快步疾走,要赶4:44分的电车去旅馆,4个半小时还有23公里。下午的体力不如上午,被登山消耗了大半,速度实在快不起来。午饭吃了一个面包和巧克力。走到一半,计算时间无论如何也是来不及的,心里很怵。这一带没有公交线路,也没有WIFI信号。

万般无奈,想求助热心人。

还剩10公里,海边有位老伯在喂鸟。像是山鹰,飞得高,俯冲的速度很快。我过去搭讪老伯,如何能够赶去须崎车站。老伯一笑:这样,等我喂好鸟,开车送你。

欧耶,难题轻松搞定。

车上和老伯交谈,他每周2次来喂鸟,一袋鸟食700日元。退休至今已经坚持了好多年,就是想为保护野生动物做点实际的事情。

日本市民环境保护、生态保护的意识以及自觉性,值得学习和尊敬。

今天到达第36番,青龙寺。

33000步,23公里。

四国遍路88所寺院

微单相机的表现力也不错,得力于四国优质空气。体会是真正长途徒步,好的卡片机比较适合携带和随时使用。如果徒步是为了摄影,另当别论。

5月10日 旅館ろんとん荘 0896_23_2126

有了精神负担,昨夜半夜醒了几次。第一次醒才1点多,久久没有睡着,想着今天登山。等迷迷糊糊要睡了,天已蒙蒙亮。早餐很简单,6点半我们出发。

说来有趣,今天“搭子”是个国际组合。日本横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和中国上海。这一组合是昨晚在小松旅馆吃饭聊天聊出来的。来自横滨的中泽已经65岁,精神矍铄,满脸红光,身材非常的好。澳大利亚姑娘Janette,长腿金发,看上去也是一把好手。昨晚的压力来自中泽君,看他那身板,徒步登山是他的兴趣,他自己也说,在这条路上来回走了六回了。我担心路上拖了他们的后腿。

出发时阴天,没走几步淅淅沥沥下起雨来。雨天的山景,朦胧。

到了60番横峰寺,雨已经很大。山里弥漫着雾气,能见度不足50米。浑身上下湿透,上身是汗裤子是雨。还好,一路上我铆足了劲,没什么休息,没掉队,上下山花了7个小时。路上有人作伴,确实走起来容易些,迷路的概率大为减少。

60番依山而建,漫山遍野盛开红杜鹃,景色不同一般。凡徒步上来者,在纳经处额外得到“果子”一块,以资鼓励。

今天的民宿便宜,4000日元,无餐。一个独居的老太太经营这样的旅馆,房子是她和她已经去世的老先生一起盖的,里面的摆设也是共同设计的,所以老太太对旅馆特别有感情,因为这里留存着她的青春和爱的回忆。旅馆干净,卫生间特别的小资,欧洲范儿,我喜欢的。

35000步,24公里。

为了尽量减少住宿和寺院之间的来回路程,寻找住宿是行程中压力最大的一件事,而日本的习惯做法是需要提前一天预定。因此每天到达一个住宿点,就要安排明天的路程,确定住宿。随意改变是很愚蠢而且很麻烦的。

5月12日 民宿白地荘 0883_74_0487

好天气,早点出门。

说来巧,出门和旅馆老太太道别,遇到一位姑娘也准备出发。打了招呼,得知她从福岛来,2011年3月地震导致核电泄漏的那个城市。昨天她也住在这家旅馆,今天和我同行程,于是欣然结伴而行。

依旧是上山,三角寺。2个小时到达,没有为找路而耽搁时间。汗,嗒嗒滴。天气也越来越热了。离开上海差不多要1个月了,渐渐习惯了每天出发徒步的生活。

三角寺到云边寺,路标27公里,走山里步道,约20公里。今天计划是在云边寺登山口的附近住宿,云边寺也在山上,明天早上登山比较合理。所以到达民宿时间很早,比原来估计早了2个小时,泡澡洗衣服,一身轻松。

同行的女孩叫“nana”,住民宿“冈田”,位置十分好,离登山口500米。但规模很小,房子也有点旧了。而“冈田”介绍我住的"白地庄",坐落在山谷丛林之中,幽静,规模大房子新,有独立的浴室卫生间。距离“冈田”有10多公里。好在“白地庄”提供接送,实际没有多绕路。所以,早知道的话,还真是应该首选这家。

老板娘待客热情,带我参观自家的山坡和树林。各种各样的树木植物,光樱花就有4种。如果樱花季有机会过来,远离城市烟花繁华。白天赏樱品茶,读书论道,晚上星月辉映,处静自检。这样的生活,健康而惬意。

四国的农民、渔民、山民,只要拥有自己的土地,大多生活不错。子女们也大多不靠父母,在外面成家立业,所以看到的民宿旅馆老板,多为上年纪的老人。

33000步,23公里。

5月13日 Hotel Sunny Inn. 0875_23_3210

6点早饭,老板娘要求5点半,我说太早,嘻嘻。6点半老板娘再用车送我到“冈田”,开始登山。

缘分未散,在登山口再次遇到“nana”,她和另一位同行者,广濑小姐,典型的日本美人,笑容甜美。于是,3人一绪。

天很热,不停地出汗,4公里坂道,比较陡,多为土路,所以消耗格外大,好在早上体力充沛,2个小时登顶,高度不过千米。

人家做事情认真,从2个女孩参拜寺庙中可窥一斑。合掌施礼、洗手、点香、颂经,一丝不苟,虔诚十足。后来才了解,广濑是为了她家生病的猫咪来祈祷,走那么多的路,从东京远道而来,难道就是仅仅为了病猫,还是,,,但是,日本女孩的可爱,是来自内心的,从小受日本文化浸淫,和西方女孩毕竟不同。

道中偶遇同道人,聊起来畅快。同道同行,有的会在下一程路段反复遇上,也有的在某天同行半日,但之后就芳踪杳然,萍水相逢,不知再会何期。缘聚而起,缘散而灭,遍路如人生。

进入了香川,古代称“赞岐国”,是日本面积最小的一个县。隔着濑户内海和冈山相望,海岸线很长,海面众岛棋布,景致优美。

赞岐乌东久负盛名。

44000步,31公里。

四国有四县,德岛、高知、爱媛、香川。各有各的特点,奇峰怪石、黑潮怒川、白浪海滨、田园风光,,,你看,四国的农村 就是这样美的无法形容。

香川琴平,金刀比罗宫(ことひらぐう)是日本四国地区最重要的神道神社,也是全日本最神圣的神社之一。此宫供奉海上交通之守护神,参拜道到神社有 1368 级石阶。

5月22日 エリアワン高松 0878_23_7801

困境往往出现在掉以轻心的时候,今天的计划有点轻率。

以为山路差不多走完了,剩下的都是平川坦途。前面2个寺庙走的还顺利,到81番就差点翻船。

GPS搜索的路线全是山间小道,杂草丛生,有蛇窜进窜出,有些个路根本不通,看着离汽车道越来越远,再折回去心有不甘,硬着头皮摸索往上。

看到一块牌子:野生动物保护区。乖乖,有点心虚。

当一个人付出巨大努力、用尽力气往前攀登,但时时怀疑方向正确与否,是件痛苦的事。

生活中,我们也时刻面临选择,方向对了,努力终将达到目标。一旦误入歧途,能及时反省修正,还可以回到正道。否则,耗时耗力,一事无成。

道理浅显,能不能运用得好呢,要看每个人的造化。

在山里兜了4个小时,最后终究回到了汽车道,虽有点绕,可心里踏实。原本想抄近道走捷径,结果得不偿失,多化了时间多走了错误的路。

比预计的时间晚了,距离国分寺还有7公里,距离寺庙关门还有65分钟。下山一路小跑,最后还差1公里路。口干舌燥,双脚发麻,上气不接下气。见到路边饮料贩卖机,再也走不动了,一口气喝了2瓶。放弃了,明天再来,好在国分寺在铁路线边上。

今天走得不算多,可走的急,天也热,带了2瓶水,买了3瓶。晚上在超市破天荒买了冰啤酒和冻汽水,实在是口渴。

41000步,29公里。

穿街走行,看不同的风景。

栗林公园位于香川高松市紫云山东麓,面积75公顷,17世纪开始建造,在1875年公开成为县立公园。为日本数一数二的名园。特色是两百多株的“箱松”,树龄都在2、300年,姿态各异,叹为观止。

古木参天。在四国岛山区和寺院里,上千年的古树不少,都受到乐良好的保护。

5月26日。 あづまや旅館 0879_52_2415

半夜醒了好几次,结果5点就起床,6点半吃早饭。

86番志度寺、87番长尾寺都是平道,路程不短不长,都相距7公里左右。出门早,中午到87番。预定的旅馆就在寺院的对面。

日本经济型旅馆check in最早下午3点,check out大都在上午10点前。当中空房是集中清洁打扫的时间,这样安排大概有利节省人工费用。遍路途中的民宿旅馆,退房更早,打扫也多为房东自己。

特别要说说今天住的“あづま屋”。前天电话预定,按习惯没有问住宿费,日本旅馆信用很好,不会有“斩客”现象。遍路沿途的住宿行情在6000到7000日元。“あづま屋”没有餐饮,因为周边有超市和食品卖场。

到旅馆时间虽早,房东照样热情如常,登记时顺便问了客房料金,房东老太太说3500日元,便宜得还是让我意外。况且旅馆不但位置好,其它也不差呀。不仅仅如此,知道我从上海特意来遍路,又优惠到3000。这还没完,老太太拿出巧克力、果子、饮料来给我。虽然经过这一个半月的徒步旅行,早已习惯了居民的友善好客,但是房东的热情举动,还是让我受宠若惊,体会到人心温暖。

在旅馆里兜兜转转,才发现老太太经营旅馆有半个世纪,一直热心助人,在遍路者中口口相传,享有美誉。为此,《朝日新闻》也曾刊发了长篇报道。

晚饭时,我准备外出吃饭,房东女儿来问,喜不喜欢吃乌冬面,我说可以的,我去超市买。她说,喜欢的话,妈妈给你做乌冬,不需要钱。一会儿,端来满满的一大碗,还有鸡蛋。我推辞不掉,无言以对,就唯有深深鞠躬。房东说,很开心很开心,你喜欢吃就好,因为旅馆不做饭,实在对不起了。

22000步,20公里。

5月27日 东横INN德岛駅前 088-657-1045

大窪寺又称"结缘社",座落在女体山腰上,上去后再原路返回。片道15公里,有7公里阪道,地图上标着需要4、5小时。我预定今晚回到德岛住,所以早点出发登山,赶在中午前到达第88番。

最后的冲刺,最后的一站。突然有失重的感觉。

回过头看,从去年看了央视专题片后产生的冲动,到年初开始收集资料确定方案,然后准备行李物品...一幕幕再现,像万花筒梦幻般的转换。

看看走过来的路,自己也被吓到,竟然那么漫长,那么不可思议。而出发前的忐忑不安,焦虑紧张,随着一步一步的踏实,一天一天的前行,逐渐消失在四国的山村田野。终于把一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付诸实现。

是,要是让我走,我可以继续向前,走得更远。但是真正意义的遍路是走向内心,走在人生。心路,远比四国遍路要悠长艰难得多。人生即遍路。说得真好。

当人心渐失平静,想要寻一种方法反思醒悟,遍路真是一种极好的方式。40多天的苦旅修行,收获心得。耳畔时有晨钟暮鼓梵音密咒:本来无东西,何处有南北。

世界很大,天地广阔。放下名利,不争不怒,心静容下世界,心善能走四方,岂不逍遥自在。

43500步,30公里。

左上照片(来源网络) 2004年7月,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四国遍路朝圣88个寺庙.其余照片为第88番大窪寺.

1,在第一番灵山寺置办金刚杖。2,徒步结束再回第一番寺院签注完成日期。3,第87番长尾寺。4,在第一番灵山寺置办纳经帐。5,寺院香火。6,在第一番寺院登记徒步遍路的帐本,2013年是“平成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