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7.03

【石台.牯牛降】一场穿越千年的奇幻梦

滢萱

天数:7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小资,周末游,徒步,美食林
石台
严家古村
蓬莱仙洞
牯牛降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8-07-03 02:18

光阴,在日夜交替间喧闹与流逝,
季节,在花开花谢处相遇和别离。

六月的风,
穿堂过林,
捎来了属于夏的消息。

六月的雨,
细绵悠长,
如初见女子般惊动人心。

好风如水,清凉自在。
好雨如酥,缱绻缠绵。

雨水敲打虚度的时光,
淋湿了回不去的曾经。

许是有了念想,
抑或有了牵绊,
将过往的岁月装进行囊,
故事依旧会在心头缠绕。

漫漫人生中,
总有处地方,
会融进你的心上,
融化所有的忧伤。

那里
碧水长流,青山依旧,
我愿
缱绻如蝶,翩然入梦。

天涯一壶酒,
曲终谁同醉?
世事漫随流水,
算来一梦浮生!

岁月如歌,每个季节都有着属于它不同的魅力,一叶落而晓岁暮,一花开而知春至。又到了多雨的六月,连绵的细雨下了很久,思念就如雨后的藤蔓,在心里无限蔓延。恍然入梦,眼前闪现出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雾中若即若离。

此刻,我忆起了 安徽石台 一处叫牯牛降地方,自第一次相见,便已藏在了内心深处,那里青山绿水,宛如世外 桃源 。或许,每一次离别都是为了再次的重逢,重逢自己,重逢初心。于是,说走就走,逃离城市,回归山野,这才是我最向往的生活。

平日里,我喜欢独处的时光,守着光阴的恬淡,读喜欢的书,写喜欢的文字。但更多的时候,我行在路上,随着季节的轨迹前行,看尽一路想看的风景。当车驶入 石台 境内,才惊觉这方天地,是我永恒的精神故乡。

秋浦河水波潋滟,山峦若隐若现,美若仙境。“山鸡羞绿水,不敢照毛衣”、“千千石楠树,万万女贞林”是它秀色的真实写照。诗仙李白曾多次来到这里,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句,说来也巧,这也是我第一次 石台 之旅的起点。

或许,大自然比我们更懂得岁月的流逝,去留之间,淡泊随意,反而,是我将其一直挂在心上,像是来见相恋许久的恋人,赴一场早已许下的约定。

人至山水处,寄情山水间。沿途,峰峦叠嶂,碧水如镜,轻轻呼吸,欣喜便满了心头。走走停停,抛开城市繁忙的工作,于细微处发现生活本真的美好,所有的烦心事,仿佛早已被遗忘。

自驾是我想到见你最快的方式,于是我便这样飞奔而来。是的,我想你了,想念农家院落那袅袅的炊烟,想念村口的那颗老古树,想念雨水打在黑瓦上的滴答声,想念清澈见底的山泉水,想念四叠飞瀑奔流而下的轰鸣......

炎炎夏日里,一路上都长满了高大的芦苇,一群鸟儿在这个有山有水的地方栖息着,黄色的芦苇映着蓝天白云,那簇拥摇曳的芦穗,像一支支饱蘸诗情的妙笔,流淌着不可言状的神韵,犹如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风温柔地拂过,芦苇花便开始颤动,摘一支芦苇花偎在脸上,柔柔的,痒痒的。据说,芦苇是生长在水边的一种植物,它们护送着流水,一路远去,看地图,感觉快到目的地了,不禁加快了寻它的步伐。

石台 境内沿河两岸皆是碧色,水中有树的倒影,满目绿意盎然,放佛置身于人间仙境,远离了都市的喧嚣,呼吸着新鲜的气,使人倍感心旷神怡。

车在行驶了一段山路后,终于再次来到了这个令我魂牵梦绕的地方。人们常说: 黄山 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但在这,怕得改成: 黄山 归来不看山,牯牛降归来不看水!走进这里,有种恍若进入九寨沟 的既视感。

又见白墙黑瓦,巷弄幽深,阳光顺着墙面,一点点往下爬,这一幅泼墨写意画,只须三勾两笔 ,其中意味便绵延无尽。 还好,这里似乎什么都没有变,依旧能许我想要的浮世清欢。

1牯牛降:初见惊艳,再见依然

大自然的美,从来都是丰盛端庄的,山为静,水为动,山为情,水为性,动静互生阴阳,可涤躁心,安抚心绪。再次见到牯牛降,内心的喜悦之情无以言表,多久了,总盼望着能有这样一次旅行,不用计算归期,抛开一切,与大自然来一场亲密接触。

初见惊艳,再见依然。这里青山绿水依旧,牯牛降自古便与 黄山 齐名,主峰是 黄山 山脉向西延伸的主体,古时称为“西 黄山 ”,因山形酷似一头牯牛从天而降,故名牯牛降。

走进其间,奇峰遮天,清流潺潺,青山对峙,绿树滴翠。不用跋山涉水,眼前的这幕便足以令人沉醉。初夏的风,穿过季节的轮回,吹动着衣衫,我的步履开始变得轻盈,人也格外地神清气爽。

所到之处,满眼都是苍翠欲滴的浓绿,没来得散尽的雾气像淡雅的丝绸,一缕缕地缠在山腰间。那洒落了一地的阳光,热情而不慵懒,山野间花朵含苞待放,草木葱郁,轻嗅花香,余韵悠长,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模样。

漫漫人生中,总有处地方,会融进你的心上,融化所有的忧伤。源于这份执着的念想,我再次回到了这里,心存美好,安然而行,才能发现生活中最本真的美丽。

2.如梦令:穿越千年,遇见自己

置身青山绿水间,仿佛回到了古老的时光里。现代装扮显然已经不太应景了,那不如摇身一变,来一场奇幻的穿越之旅吧。

古往今来,有太多文人墨客,为躲避世间纷扰,常年隐居山野之间。现代社会,我们忙于工作和社交应酬,多少也渴望做一回隐士,暂时忘却尘世的杂念,吹箫抚琴,乘兴长歌。

倘若你只身一人,想要远离世间烦恼,寻一处静谧之地,牯牛降山峰层层叠叠,青山映着碧水,原生态的风景,是最好的不二之选。躲入深山中,找一处有水的岩石,坐看天外云卷云舒,定会乐不思蜀。

俗语有云:大隐于市,小隐于野,在我看来,真正的隐士应是那些“隐于野”的“小隐”。避世脱尘,返朴归真,回归山野,像古人一样,寓情山水,把酒言欢,过几日闲云野鹤般的诗意生活。

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皆是大自然的馈赠。风过树林,山泉流淌,如梦如幻,放怀于天地外,得气于山水间,俯仰天地,心无旁骛,尽情尽兴。

3戏鳄潭:流水潺潺,怪石卧波

牯牛降共有四大核心景区,分别是: 龙门 景区,双龙谷景区,灵山景区以及牯牛峰景区。因心系这方原生态的山水,此次依旧来到的是 龙门 景区。

抛开了心中的羁绊,寻声走进去,去聆听那大自然的清音。身心徜徉于青山绿水之间,如此,心便是宁静的,淡泊的,有种气定神闲的洒脱与自在。

没走几步,就到了“戏鳄潭”。这是一片由石瀑构成的石滩,因滩上有多条“鳄鱼”向上爬行,又有一头“河马”尾随其后追逐而得名,定睛一看,还真有几许神似。

4龙门潭:青山依旧,碧水长流

不远处,小溪清澈透亮,欢快地向前流淌,经过一段弯弯曲曲的水道,远远能看到两岸巍峨,错落的峭壁间有一池碧水,这就是著名的 龙门 潭了。只见两山分开如刀削,水流在石间慢慢聚积,最后汇成一潭翡翠。

这是牯牛降最大最深的 石潭 ,阳光将周围的绿色折射到澄清的深水之中,形成了绿水奇观,这山泉水或流淌于涧底,或悬挂于峭壁之上,是“形态最多”,“色彩最美”的富硒山泉水,故名“华东第一水”。

问“水“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撑一把油纸伞行走其间,或捧一把甘甜清澈的泉水,一股凉意沁入心底,心旷神怡之感便油然而生,原来山水之乐,便在这方寸天地之间。

石台 牯牛降的水含沙量极低,没有杂质,清澈见底,景区的负氧离子浓度也高达每立方厘米7万个,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一定要记得多吸吸氧,清清肺。

夏日的牯牛降如山水画一般,恬淡幽静,置身于秀丽的风景中,极目远眺远方朦胧的山峦,或是吹上一曲《绿野仙踪》,顿时,山水画般的清悠淡远飘然而来,山风起处,绿影幻动,总有一种感动涌上心头。

我望着眼前的一池碧水,内心感慨万千,原来心心念念的风景,并不一定都在遥远的地方,很多时候,我们太容易忽略周边的人或事。

5百丈崖:悬崖峭壁,巨石翻滚

过了 龙门 潭,走上一段长长的木质栈道,便能看到河谷中巨石翻滚,蜿蜒千米,这便是百丈崖了。据地质考察,大约四亿四千万年前, 石台 还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山地隆起,经过成岩作用,形成了石灰岩,构成了喀斯特地貌。

由于石灰岩风化,再加上洪水的冲击,最终形成了悬崖峭壁。当然,这里还流传着关于民族英雄吴应箕的故事,当时他组织乡民武装抗清,最后以身殉国,家人亦在此地随他而去。

因在牯牛降呆了数日,我不仅看过这澄澈见底的碧水,也见到了大雨过后,山上泉水轰隆而下的壮观场景,无论来多少次,这总会带给我不同的惊喜。

一处山水,一方古琴,俨如一幅流动的经卷。抚琴其中,仿佛又回到了那些久远的时光深处,不知山水能否听懂我的心事与诉说?

6劝善桥:浮生如水,心事谁诉

再往前,便是劝善桥了,它是为纪念戏剧家郑之珍《新编目连救母劝善戏文》的史事而命名。桥名“劝善”有助人为善,从身边做起的寓意。

每次行走在桥上,我总会不经意地停下脚步,驻足凝望。这里是看山水最为绝佳的视角,眼前开阔的天地是清心养目的良药。

久居都市,身心疲惫,生命也会因此而失去勃勃的生机。来这里,痛饮甘甜的山泉水,饱览山谷的苍翠葱绿,生命才能重拾鲜活灵动,这也是许多现代人愿意回归山野,诗意栖居的原因。

群山之间的这方泉水,吐纳着天地之灵气,穿过山间嶙峋的怪石,抚摸着青翠的树木,不知疲倦地奔向远方。我喜欢山谷间寂静的晨曦,也爱山泉这奔腾不息的气魄,似一曲天然交响乐。

雨后的牯牛降,在我眼中是最美的。岩石被雨水冲刷的透亮,山泉奔流,这种大气与坦荡,不正是所谓的山水之气么?

山水人生,因人们对此有了向往,所以才有了远方。其实,远方并不遥远,大自然壮美的风景,很多时候就在身边,等待着你去发现。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流水成序曲,高山赋诗文。
浮生皆饮尽,方知共情深。

7碧玉潭:钟鼓声震,澄碧如玉

碧玉潭,顾名思义,这里的泉水清澈见底,澄碧如玉,因潭的一侧有一钟形巨石,对岸有一鼓形巨石,两石之间有一深潭,就像遗落在人世间最后的仙境。

听当地人说,这的水是 安徽 最为清澈的,天气晴好的时候,阳光照亮水面,水的能见度极高。山之含蓄,水的恬静,美就美在天然去雕饰,自然成风景。

山水无言,我心中却激荡着一股仙气。遥想古人,自在行于这天地之间,每一个行走的灵魂,都能在这里找到心的寄托与皈依。

沿着碧玉潭往上走,就是茶园,水流深处的牯牛降温婉如小家碧玉,在不经意间便能打动我,这林中色彩的更迭和晴雨的往复,是时光缓慢行走留下的痕迹。

泉水底下,每一粒沙石都看得一清二楚,山泉不断从岩石缝间涌出,汇成一条条溪流淌过,四周腾起的水汽,令人有种身处仙境之感。

8鸳鸯潭:茂林修竹,泉水淙淙

鸳鸯潭,自古便流传着关于爱情的传说,再往前的情人谷,三面环山,岩壁陡峭,茂林修竹,泉水淙淙,是情侣眷属的好去处。

前往鸳鸯潭这一路上,能看到很多盛放在山谷间的花朵,鲜艳欲滴,惹人怜爱。

世间最美是山水,人生最美是清欢,其从来不在红尘间,而在尘世之外。如今,我成了另一个时代里的人,不写诗,易喝醉,只远行。

在山水间尽兴畅饮,醉了便于树下酣睡一觉,醒来后,拍拍衣袍,以为这样便度过了半生。

9四叠瀑:高山流水,寻觅知音

四叠飞瀑是牯牛降最为著名的景点,寻声而去,不远处一股洪流直冲而下,在 日光 映射下,像是悬空的彩练,一叠成四层,置身其中,犹如入仙境畅游,身与心顿觉惬意无比。

我想,如若伯牙尚在,定会和我一样,置架古琴, 如若无人之地,在此弹上一曲“高山流水”。美妙灵动的琴声从指间流泻而出,似丝丝细流淌过心间,柔美恬静,舒软安逸。

你说,世上知音难寻觅,人生难得一知己,琴声已散,弦犹微振,而这一曲,只为你。

10明月夜:满天繁星,星光四射

夜色中的深山,在树木葱茏的山腰停下,听着四周万籁俱寂,偶尔昆虫啼鸣,漫天的繁星,银河清晰可辨,这是在城市中无法看到和感受到的微妙时刻。

深沉的夜空,如平静的深海,不起半点波澜。山边飞淌着流萤,月影在水中荡漾,繁星点缀,在黝黑的天空中,如恋人清澈的眼眸,仅一眼,便令人难以忘怀。

来这久了,总会产生一种错觉,梦与现实反复交替着,空寂之中潜伏着些许热闹,内心似有一种柔情在萌生。在牯牛降山下有一处原始村落,处于山水环抱之间,像是被世人遗忘的一处角落,但当你发现它,走进它,定会爱上它的一切。

初识严家古村,源于一次匆匆的短暂旅程,那时候,它的白墙黑瓦,小桥流水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刻,寻着潺潺流水声而去,试着将脚步放慢,在青山绿水间,发现那道原生态的风景犹在,顿时满心欢喜。

古老的村落,古老的智慧,有宠辱不惊的平淡,也有吐纳生活的无言,这一切都是时间的历练。当年,陶渊明不为五斗米而折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而我,做了一场关于千年的穿越梦,只想回归田园,当几日快乐的村民。

阳光明媚的午后,村里少有行人,在古树林里找一处阴凉地方,坐下来纳凉,凉风阵阵,不一会儿便睡着了。生活中,我们总是容易忽略当下的生活,忽略许多美好的时光。而当所有的时光被辜负被浪费后,才能从记忆里将某一段拎出,拍拍上面沉积的灰尘,感叹它是好的。远离都市的喧嚣,此刻的我,只想记住这份宁静致远的惬意。

古村自然风光秀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姓严,是东汉隐士严子陵的后裔。村民们世世代代守着这片土地,春种秋收,我敬佩他们这般固守的坚持,即便昔日的辉煌早已逝去。

茶叶是严家村的特产之一,村子里不仅有茶园,还有很多茶厂。当一天的村民,要从做农活开始,那就先采茶吧。这里盛产富硒茶不仅含有延 长寿 命的矿物质营养素,还可以抗氧化,增强免疫力。

采摘下来的新鲜茶叶装满箩筐后,拿到茶厂进行加工,就可以喝到有利于人体健康的富硒山野茶了,在好山好水孕育下,茶叶纯天然,无添加,且物美价廉。

往村子里面走去,青石小巷串起了村中的家家户户,因为年代久远,很多铺砌的地面不堪整齐,踩上去会有松动的声响,村前的小溪叮叮咚咚的流淌,仿佛在轻声诉说着关于古村的往事。

因好奇心驱使,我走进了一间老宅,内部早已空空如也,外面的墙剥落了大半,一副年久失修的颓 唐模样。在角落里,一束光从屋顶处投射进来,照在那些腐朽的木件上,像是要唤醒这个沉睡已久的宅子。

严氏宗祠是村子里较为神圣的地方,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祠堂不大,雕梁画栋,显得古朴肃穆。祠堂内除了严子陵的画像外,还有古往今来的严家名人。站于门外,那一缕淡淡的哀愁,便从墙角夏虫的低吟声中传来,像一炷白檀香,在我身体里升腾,弥散开来,缠绕于心,越聚越浓,找不到出口。

祠堂前面有一大片空地,村民们会在这里晾晒一些自家种的食物。穿行于村落幽深的巷弄中,随处所见都是一幅诗意安宁的乐居画面。

在城市里, 我是个日夜颠倒的夜猫子,回归田园,我开始试着调整作息,早起早睡,晨起打扫屋子,山中生活平淡无奇,却治好了我的间歇性失眠症,每天都睡的很香,或许,这也是我爱上这的原因之一吧

当东方泛起微白时,土地醒了,鸟儿醒了,家禽也醒了。小鸟在树丛中鸣啭,公鸡抖抖精神,引颈长鸣,声音高亢而清脆,不知从哪跑来只可爱的狗狗,摇头晃脑地跟了我一路。

初夏时节,村里不知名的花朵五颜六色地竞相盛放,村民们索性围起了一个小花园。看惯了都市的浮华,不禁觉得,在这山野间盛开的,才是清新脱俗,不同于尘世的美丽.

村里日常吃的蔬菜几乎都是自家种的,去菜园里采摘些新鲜的菜,再把门前晾晒的肉取下一块,就能做出两三道家常菜了。每道菜有每道菜的味道,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味道,不像流水线下来的千菜一味

在我的记忆里,最纯正的味道便是村庄的味道。村庄的味道是绿草的清香,是瓜果熟透的甘甜,是农家米酒的醇厚,也是五味俱全的绵长。

初夏时节,菜园里挤满了黄瓜、芸豆、丝瓜、茄子。屋前的广场上,将新鲜的瓜果蔬菜晾晒,不仅易于保存,吃起来也是相当美味。

从树上采摘了新鲜果子,走几步便到了山泉边,泉水清澈,边洗边迫不及待地将水果塞进嘴里,香甜可口。村子里的每户人家,门都是敞开着的,到了这里,一切变得简单而美好。

下午在竹林里溜达,想到一首小诗:竹林听雨,竹林听雨,这个世界只有我和你。秀美与婉约交相呼应,有点稠密,有点空逸,幽幽缕缕的暖,朦胧着清晰。

古村内佳木成荫,一种回归大自然的酣畅淋漓感溢于言表,那清澈的山泉水叮咚叮咚流淌着,像一首美妙的交响曲。

我把对于乡村、对于自然的情怀寄托于此,把理想中的生活安放于此。这几日,风轻闻鸟鸣,雨住听虫吟,清风拂过,执一杯香茗,释空心间,无比畅快。

寄情山水间,抚琴一曲,高山流水觅知音
欢愉石溪中,畅饮一壶,往事随风笑红尘

山中数日,犹如千年,我风尘仆仆地赶来,沉醉不知归去。一些年之后,我依然会记得这里的生活:清晨,烹煮打扫,午后,置身山野,晚上在树下喝酒,直到月色和露水清凉。

流云幽幽,青山深深,旅人依旧在路上,是谁说的:只愿世间风景,千般万般熙攘过后,字里行间,人我相忘,相对无言。

再见了,牯牛降,在人生的旅途中,你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已成为我内心深处最为眷恋的存在,抹不去,擦不掉,定会日久弥新,难以忘怀。

时间真是个好东西,它出色地过滤掉了许多寡淡的碎片,添加了某些斑斓的情节,不断地拼凑起关于这的梦境,梦里它依然如初见般纯粹,美好。

在 石台 ,因秋浦河水质好,养出来的鱼虾及螺蛳没的说,肉鲜嫩,民间有“秋浦螺赛似鹅”的说法,这里的河鱼河虾经过烹饪之后成为了一道舌尖美味。

其实,当地特色美食有很多,我不是地道的吃货,但很喜欢吃 安徽 菜,其就地取材、以鲜制胜、重油重色重火功,而我个人觉得,当地菜最大的优点便是好吃,量大,不怕吃不饱,尽情吃就好。

土鸡锅,新鲜笋,无论是肉类还是蔬菜,当地都做的相当地道,虽说 安徽 菜有点辣,但不怎么吃辣的我,还是喜欢地停不下嘴。

龙门 山庄的餐厅做起当地菜来,不仅在乎口感,还很注重菜品的摆盘,每道菜品看上去都相当精致,颜值不是一般高,令人不舍得下筷。

另外,在景区附近也有很多农家乐,老板也做得一手好菜,还能吃到海鲜,特别是在炎炎夏日里,记得品尝一下当地特色的葛根饮料,清热解暑,万不可错过。

因 池州 市到牯牛降风景区有近三个小时的车程,如果时间安排不好,第二天几乎半天都要在路上赶路,所以最好是当天就住到景区附近,第二天清晨便可以前往景区了。

这次我入住的 龙门 山庄,是牯牛降风景区内唯一一家 三星 级旅游饭店,酒店就在风景区北入口处,离景区大门相当近,走过去就到了。

整个酒店都是徽派建筑风格,大厅宽敞明亮,服务员温和热情,很快就办理好了入住。

酒店房间的装饰也是很温馨的橙色,设施齐全,因早晚温差有些大,而且山里虫子比较多,晚上睡觉前一定要记得关好门窗。

酒店洗漱用品齐全,热水24小时不间断,另外还有餐厅相当的方便,所以我的吃饭问题,几乎都是在酒店解决的。

怪潭漂流

夏日里来 石台 ,主要是为了避暑。事实上,除了牯牛降,还有两个地方也能还你一个17度的凉爽夏天,一处是怪潭漂流,另一处是 蓬莱 仙洞,如果不是自驾也没关系,网上能定到两日游的路线,可以将这三处景点一网打尽。

先来说怪潭漂流,它号称“ 皖南 第一漂”,因这漂流路程最长,又很刺激,沿途能经过怪石、怪树、怪水、怪潭、怪石滩等等,所以大家笑称:在这里漂流如果不湿身,都不好意思说来过了怪潭。

当地人总结怪潭漂流有三大特色,其一,以漂流、古钓台、三埭石、怪潭、水上乐园而得名;其二,怪潭景区周边山清水秀,环境清幽,山水相依;其三,怪潭漂流有激流险滩,水绕山转,山贯水行。

置身其间,就能感受到河道落差极大,河水澄碧,两岸青山绵延。在这样的地方,来一场与水的亲密接触,清爽畅快,是夏日里最好不过的解暑方式了。

怪潭漂流全程有两处冲浪,五道急流险滩,时而波涛汹涌,劈波斩浪,时而碧水绕山,过程相当惊险刺激,约上三五好友一起,还可以尽兴地打一场“湿身”大战。

玩累了就歇息,高兴了就与水嬉戏,不时便有欢乐声回荡于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之间,这才是夏天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蓬莱仙洞

玩过漂流后,继续前往 蓬莱 仙洞,站在洞口,马上感觉自己站在了一个巨型空调出风口,那份凉爽是大自然的馈赠,导游和我说,如果怕冷的话,进洞时最好要带上一件薄外套。

蓬莱 仙洞是一个石灰岩溶洞,大约4.5亿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由于地球内部运动,海水下降,陆地崛起,溶蚀成现在的洞体和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洞体的形成距今已有9000多万年的历史。

洞共分为天洞、中洞、地洞、地下河四层结构,我从地洞开始出发,慢慢欣赏地洞,其造型奇特,曲折回环,气势恢宏,佳景遍布。洞内钟乳累累,绚丽多彩,形态各异的巨石以及淙淙不绝的地下河令人应接不暇,有好几次差点跟不上导游的步伐,据说仙洞内地质结构复杂,一旦迷路很难找到出口。

在这些奇特的景观中,洁白无瑕的罗纱帐、立体国画山水浮雕、晶莹剔透的天丝、精美雄浑的天 佛山构成了 蓬莱 仙洞的四绝。

这里真是个天然的地质博物馆,怪不得有“ 黄山 归来不看岳, 蓬莱 归来不看洞”之说。

我被洁白晶莹的“天丝”奇景所震撼,仔细观察,整个洞中石壁上,还有多处明代以来的题咏石刻。游览全程无疑是视觉上的美妙享受,和亿万年的奇景亲密接触,这份神奇的体验,也只有在这里可以感受到。

1.交通

火车:
石台 县最近的高铁站是 池州 站,各地都有到 池州 站的火车。到了 池州 后再坐大巴,大约2个半小时左右到牯牛降景区。

飞机:
池州 市最近的机场是 九华山 机场,从机场打车到 池州 火车站,大约90元。到了 池州 后再坐大巴,大约2个半小时左右到牯牛降景区。

汽车:
池州 市有两个汽车站,一个是汽车总站,在高铁站附近,另一个是西门汽车站,在杏花村附近,距离高铁站公交车三站路程。 合肥 至 石台 共8班汽车,票价90元左右, 合肥 旅游汽车站和 合肥 汽车客运南站都有前往 石台 的汽车。

自驾:
1. 合肥 到 石台 : 合肥 —合宁高速—合安高速/ 安庆 / 武汉 —合界高速— 安庆 / 怀宁 — 芜湖 /大渡口—芜大高速— 石台 /牯牛降风景区/殷家汇/牛头山—318国道—221省道 —人民路—曙光路— 石台 。

2. 南京 到 石台 : 南京 —宁马高速——沿江高速( 池州 方向)——殷汇出口下高速,沿S221省道行驶约40公里至 石台 县城,再由 石台 县城到大演乡新农村便直接到达 石台 牯牛降风景区。

tips:

1. 高铁站附近的汽车中心站有到 石台 的车,出了高铁站还有很多的私车揽客。

2.到了 石台 汽车站之后再坐到牯牛降的公交车,票价3块。

3.如果是几个人一起的话,不建议去汽车站坐车,比较折腾,可以直接拼车或者滴滴打车前往。

2.攻略

牯牛降门票价格:100元/人,索道和拓展项目需另外付费
景区开放时间:8:00—17:30
最佳游览时间:四季皆可

tips:
1.整个景区游玩约3个小时左右,最后会从二道桥出来。多数游客来牯牛降只玩黑龙潭和四叠瀑布,建议有时间有体力的游客可以爬爬山,风景也不错。

2.牯牛降的精华部分大约需要一个上午就可以游完,之后可以去“怪潭漂流”和“ 蓬莱 仙洞”也是避暑的两个绝佳去处。

我叫滢萱,典型 江南 妹子,平日四海为家,不旅行的时候,多半就是在准备旅行的路上。2016年的时候出版了一本旅行随笔《旅行是为了更好的生活》,网上卖的还不错,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