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寻诗仙笔下的秋浦之水!

【壹·泛舟秋浦河上,和李白来一次神魂相交】

要说起安徽的景点,人们首先会想到安徽的山。安徽多山,尤其是靠近湖北一段,属于大别山区。当然,安徽最著名的山一定还是要数黄山和九华山,黄山作为“五岳归来不看山”的典型,自然名声远播,而九华山则是我国4大佛教圣山之一,位于安徽的池州市。

可是很多人不知道,在安徽,水也是很有看点的。

安徽最著名的水,一定要数秋浦河。同样是位于池州境内,属于石台县,这条河流有着悠久的历史,自古就被很多文人墨客记录着。唐朝时,著名的诗仙李白曾5次来到秋浦河,留下了大量的诗作,这也使得秋浦河成为了安徽最有诗意的河流。

在秋浦河上,还有撑船的师傅。穿着旧时的衣服,是从前的味道,这艘小船也是从前的感觉,矮矮的篷,上船之人,一头钻进船篷里,坐在船上听风声,看水涟漪。

秋浦河,原名秋浦江,又名云溪河。发源于李吴山,全长约180公里,从南向北穿镇而过,最终汇入长江。

秋浦河的两岸有山脉连绵,阴雨天时,云雾缭绕,倒是挺符合诗人的意境,难怪这里曾经流传过这么多的诗章。

这一日的清晨下了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雨后的秋浦河边云雾缭绕,远处的山峰若依若现,确实恍若仙境,这样难怪整个风景观光带被称之为“秋浦仙境”。

在历史上,秋浦河也是有过非常多的传说和诗作流传的。

正说着,“李白”便来了。

李白出生在安西都护府,如今属于中亚国家,5岁时随同家人一起搬至四川绵阳江油,二十多岁时仗剑走天涯,一生中曾多次游历小住安徽,最终也长眠于安徽马鞍山。

所以说起李白的一声,同安徽也是有着不解之源。这么多次往返于安徽,石台自然是他生平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地方。

我们都知道李白好酒,他的很多诗句都是在微醺之后写下的。

虽然他生活的年代距离如今已经非常的遥远了,但是看着这样的场景,我们也能想象一下,也许一千多年前,李太白也曾一壶酒一个人,泛舟而上,就这样,一个人走过了非常多的地方,见识了非常多的山水。

李白在五次游览秋浦河间,留下了非常多的诗篇,其中《秋浦歌十七首》已然成为秋浦仙境之魂。而要说起其中最朗朗上口的,一定要数第十篇诗云:“千千石楠树,万万女贞林。山山白鹭满,涧涧白猿吟。君莫向秋浦,猿声碎客心。”

如今置身其中,还仿佛能够体会到李白诗中的场景。

目前秋浦河已经是我们国家4A级风景区,是安徽最原始的河流景区之一,目前游览不收门票。

这里的地势非常独特,有着丰富的水资源,所以使得这里有无数的叠瀑、峡谷、密林和湖泊,有山有水的地方,自然也就是夏季最适合避暑的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