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凤凰谷——世界第一高洞之旅

天数:3 天 时间:5 月 人均:1600 元 和谁:情侣

在优酷上看到一部电影《囧游凤凰谷》视频,讲述的是关于凤凰谷的电影。刚开始听到凤凰谷一词,以为是湖南张家界的那个凤凰谷。仔细一看发现说的是另外一个凤凰谷——云南师宗的凤凰谷。从电影的细节被震撼的自然风景和人文特色给深深吸引住了。于是心里总有一个情结,要去那里看看。上网搜了一些,感觉确实比较不错,于是开始了自己的情结之旅。

从小喜欢看武侠小说,似乎那些高深莫测的武功,主人翁的涅槃都是从洞里面开始的,似乎在心里总是萌芽了一些关于洞的特殊神秘喜好。云南是喀斯特地貌丰富的地区,据说未开发的洞还在数不胜数。在心里总对云南旅游充满了神秘的期待。

位于云南师宗五龙壮族乡的凤凰谷,距离县城50km,距离昆明220km。拥有世界第一高洞的美称,溶洞垂直高度218米,用“高大险奇绝”形容一点不为过,但是因为开发的比较晚,还在鲜为人知。

凤凰谷景区

三个小时的飞机前往长水国际机场,由于只要乘一趟地铁20分钟就到东部汽车客运站,所以当晚就住在老地方——航城花园国际酒店住下。因为之前来昆明住过这家酒店非常喜欢环境的优美,这段时间来了居然好多果树在结果子了。随便拍了几张晒晒。

昆明航城花园国际酒店

在酒店住着,刚好碰到酒店老板,很热情,顺便吹了个牛,聊了一下来云南旅游的线路。还找熟悉这条线路的人帮我规划了一下行程,非常nice。

第二天早上起来吃了早点,在花园里转悠了一圈,还看到他们在自己种植蔬菜供给客人食用,非常不错。

之后就是熟悉的奔驰商务车送我到机场前站乘地铁。很快十五分钟就到东部客运站。购买了到师宗的车票,58元一张。三个小时到师宗客运站。在师宗吃了点小吃-小锅米线,味道还不错。购买了师宗到凤凰谷的车票,一路期待着电影里的情结出现,在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后,终于来到了这个神奇的地方。

凤凰谷景区

门票80元,进门口就很鲜明的主题特色——图腾林,两块巨大的石块——tun乳石。左边较为平滑的石块代表的是男性的tun部,而右边较为丰满的石块就是女性tun部,在它们中间还夹着一颗圆形石头,它叫做“生命蛋”, 它表现着远古先民的shengzhi崇拜。

巨石两边各排列着的6根图腾柱,男左女右,它们以人体的形式,展示了师宗主要的六个少数民族,不同年龄阶段的人体特征。通共十二根图腾柱,意为一年的12个月,象征着一年的24节气,代表着人对生命的自我崇拜。

烧香石:很多人都说烧香石是祈福求子的圣地,很多人都慕名而来。烧香石是凤凰谷景区的最高点,海拔有1280米,是游览景区标志性景观的最佳位置。在这里,大自然用它的鬼斧神工揭开了生命的秘密,在山间绿荫葱茏的映衬下,像极了一位伟大的母亲正在临盆的造型,那就是凤凰谷景区的标志性景观——生命之门。

凤凰谷景区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一个多小时的下台阶的,特别考研意志力,回来几天大腿、小腿还是酸的。如果不愿意下楼梯的,可以出钱从高山滑道上面滑下来,速度极快,但是就少了半路欣赏凤凰谷的风景时光。

高山滑道:在我们小时候的记忆力总是会想起和一大群小伙伴开心的从滑滑梯上飞驰而下的幸福时光,在凤凰谷景区也能让人们重温儿时的美好回忆。这条滑道位于烧香石,全长618米,从上面飞驰而下惊险又刺激。

神秘宫:凤凰谷作为生命文化主题公园,景点的取名可谓是很有讲究的:宫是孕育生命的地方。所以这个地方取名神秘宫。

凤凰谷景区

女儿湖:女儿湖是上天赐给凤凰谷景区的珍贵礼物。女儿湖的水很是柔情,只有泛舟遨游在湖上才能贴切地感受它的美。景区的游船古风古韵,与青山碧波融为一体,如诗如画。在湖中转过几道弯后就能看见气派的风雨桥,它兼容了侗族和壮族民族古建筑的风格,廊、桥、亭、殿全都有所展现。在桥廊的屋顶还有32只五彩的凤凰,造型十分别致,与溶洞里的凤凰更是遥相辉映。

从门口到洞口,速度快也要将近2个小时,台阶比较多,体力耗费较大。在洞内穿梭时间大概2个小时。洞口出来就是女儿湖,泛舟之上,休息赏景。也是比较惬意。

从县城出发到回来县城,整个行程大概需要7个小时左右。在凤凰都的神秘宫里面,你可以看到传说中的凤凰涅槃的造型。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凤凰谷景区

在凤凰谷还有一个壮乡风情漂流,长达8公里的橡皮艇漂流是最近几年才开发出来的,漂流时长一个小时,在漂流中欣赏壮乡热带风光和浓郁风情,七八月份的时候是汛期比较刺激。

距离凤凰谷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景点——菌子山,但是听说每年三四月份的时候比较壮观,这里是师宗第一高峰,还有千年杜鹃群落,漫山的杜鹃花,生态保护的比较好,还有世界最高的仿真蘑菇建筑群。只是这段时间花谢了看不到特色。

听当地人说,每年来师宗游玩最好的季节就是过年后到农历三月中旬这段时间,在凤凰谷还有壮族“三月三”特色节日,感受少数民族的淳朴欢乐。还可以顺便游玩罗平的油菜花,石林的壮丽景观。期待下一次有时间再过来玩耍。

无为

昆明到罗平这一带,由于景区的季节性明显,加上景点开发比较晚,只有罗平的油菜花从2000年开始大力宣传,知名度比较高之外,其他的景点并不出名,所以让外地游客感觉这一带没有什么特色景点可以游玩。在春节过来云南游玩的朋友,其实可以规划一个:昆明(海埂大坝)——石林——师宗(凤凰谷、菌子山)——罗平(油菜花、九龙瀑布)游玩也是非常棒的选择。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每一部分都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