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2

川东北看地震遗迹访总司令故里;陕西南寻一代枭雄探青木川古镇(2018年9月)

想歌

广州---成都双流
成都双流---朱德故里---巴中
巴中---恩阳古镇---陕西宁强青木川古
青木川古镇---北川新县城
北川---汶川水磨古镇
水磨古镇---映秀---大邑花水湾
花水湾---新场古镇---双流---广州

2018年国庆前,女儿女婿要带我们的小孙子去河南旅游。忽然有了一段时间不用带孙子,原以为可以有十多天的,计划去趟东北或者山东的。最后落实只有只有六天,无奈只得选择再次到四川,把四川几个没去过的5A景点及没去过的川东北巴中游了,顺便去看看一直想去的陕西青木川古镇

此次行程由于受时间限制,而且只有两人,费用略高。两人总支出大约9200元,人均4600左右。其中交通费:6384元(两人来回机票3100元,租车费1818元,油费770元,路费、停车费696元);  住宿:1752元(住的比较好);  吃:845元;  门票及景区内交通:190元。

D1,  9月20日晚,女儿他们是七点多的飞机去郑州,我们就买了8:40去成都的机票。比正常提前一个多小时把孙子带到机场交给女儿女婿,然后我们自己飞成都,在机场租车点取了车,开车到预定的喆啡酒店(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店)入住。

D2,早起到楼下大排档吃了个肠粉然后出发,中午12点多点到达仪陇朱德故里,在景区大门外的饭店吃了午餐然后进景区。红色景区免费,坐电瓶车进去25元/人坐到纪念馆山下,景区里面是一片丘陵,有不少村庄,也有不少民宿和饭馆。下车爬百来级阶梯上到朱德故居纪念馆。

纪念馆

参观完朱德纪念馆之后从纪念馆后面出去沿山路翻过一座小山走约一公里就到了朱德的故居(也可以原路返回下车点坐景区交通车绕个圈到朱德故居)。

朱德故居

从故居再往前走不远就是朱德的出生地。

朱德出生地
琳瑯桥

离朱德家不远有个丁氏庄园,川北地区典型的大户人家建筑,要买门票15元/人。

朱德家附近的丁氏庄园
丁氏庄园内

从丁氏庄园出来不远就是景区交通车的车站,坐车直接回到景区大门口。这时还不算晚,于是选择到巴中维也纳连锁酒店住宿。住下后晚饭时间步行到闹市的广场转了一圈,买了一张当地的大月饼,却找不到我们觉得合适的饭店。最后在快回到酒店的地方随便找了家饭店填饱肚子。

D3,酒店早餐后开车上南龛山,先去参观南龛摩崖造像(石窟)。门票40、60岁以上20,让人感到惊奇的是这个石窟保存得那么完好,连颜色都还在。与别的地方不同的是,这里完全没有遭到过人为的破坏。后来我好奇地问了景区观光车的司机,他说文革时这里归生产队管,生产队每天派人看守着。估计这里也是山高皇帝远,这里的红卫兵也没有大城市那么狂热,这祖先留下的瑰宝才能得以完整的保存下来。

南龛石窟位于巴城南一公里的南龛坡山腹,岩石壁立,高十余丈,长数百尺,方正如削,列层分龛,镶佛累累,南龛造像,始创于隋,盛于唐,不断增镌,形成了规模宏大的石窟群。现有造像一百七十六龛,二千七百余尊,有经幢一座,造像碑十七则,严武(唐巴州牧)“奏表”碑一幅,题记三十五条,诗文等五十一首,造像精巧玲珑,姿态各异,气质浑厚,端庄丰满,神情潇洒,典雅大方,是古代劳动人民巧夺天工的艺术精品,是巴中古文化的历史见证。

巴中
南龛石窟大门
南龛石窟摩崖造像一
南龛石窟摩崖造像二
南龛石窟摩崖造像三
南龛石窟
南龛石窟摩崖造像四(最大的佛像)
南龛石窟摩崖造像五
南龛石窟摩崖造石刻(清江一曲抱邨流)

游毕南龛石窟,乘坐景区观光车上山顶,山顶建有记载6550余名红四方面军将士简历、照片及5000余件手迹的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巴中地区是当年红四方面军的根据地,过去由于张国焘的关系,对红四方面军宣传较少,文化大革命后逐渐才有了比较客观的宣传,这些红色建筑也是近年来才建的。

南龛山山顶的红军纪念碑
山顶新建的塔

从南龛山上下来,开车到同属巴中市的恩阳古镇,十点半不到到达。古镇暂时还没收门票(古镇外已经在大兴土木,估计用不了多久就要圈地收钱了),有多个路口可以进去,只是入口附近停车位不多。

恩阳古镇位于巴中市西部的恩阳区,恩阳河从旁流过,故名恩阳古镇。恩阳古镇历史悠久,古镇由最初的水码头为基础发展而来,在水运占据主导的古代一度繁荣,曾有“小上海“之称。当下仍然存有28条古街,数百座明清古建筑。1933年川陕革命根据地成立,首府巴中,恩阳县苏维埃就在恩阳古镇,这为古镇增添了浓浓的革命色彩。古街的房屋错落有致,鳞次栉比,街边的石头上还留存有不少当年红军刻下的标语。恩阳古镇不但能让人产生怀古之幽,还能激发革命情怀。

在古镇逛到中午,在古街的一家写着“地道十大碗”的饭店午餐,我们只有两人,只点了其中的两大碗----品碗和虾米汤,份量很大,我们吃剩一大半,结账60元。

恩阳古镇
古镇入口
红军经理处旧址
古镇内
恩阳古镇
古镇街道
当年红军刻下的标语一
当年红军刻下的标语二

吃过午饭,开车前往陕西宁强县的青木川古镇。青木川古镇位于陕,甘,川交界处,西连四川省青川县,北邻甘肃省武都县、康县,素有“一脚踏三省”之誉。古镇自然条件优越,生态植被良好,历史人文资源丰厚,传统老街区、古老民风、民俗、民情以及传统的生活、生产用具,都具有独特的风情画意;古建筑、古摩崖、古祠堂、古寺庙、古题刻等,展现古镇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古镇现存的古街回龙场,明朝成化年间所建,东西长 800多米,宽50余米,街道宽4米,总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民国时期地方豪强魏辅堂自设武装,控制该地区。种植罂粟,开放商贸,令这里富甲一方。同时魏辅堂也严禁手下及乡民吸食鸦片,兴建学校并强迫乡民送子女上学,也算造福了一方百姓。造就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青木川古镇。

很多年前就知道这个青木川古镇,过去没有租车公司,这个古镇又地处偏僻,从它所属的宁强县城坐车去都要好几个小时,后来听说5.12地震青木川古镇也遭到了破坏,就把到访该古镇的计划往后拖,这些年已经把中国比较有名气的古镇基本都游遍了,这次游青木川也算是了了自己一个多年的心愿。

携程网上订了古镇里的金石酒店,下午三点半左右,车开到古镇外的停车场,酒店派三轮车来接。酒店的地理位置很好,就在回龙桥头,我们坐在三楼客房的阳台上可以俯瞰回龙桥和河对面的回龙场古街。在房间阳台叹够茶以后下楼去逛古镇,出了回龙场转了一大圈回到酒店。晚饭就在酒店对面楼下的饭馆要了两个菜一盘花生米喝点小酒,挺惬意的。

青木川古镇大门
古镇入口之一
古镇一景
镇政府广场
我们住的酒店
我们住的酒店房间的阳台俯瞰
回龙场入口
回龙场古街

D4,早上又去走回龙场老街,这时街上没人,适合拍照。从回龙场老街南面出去后沿上山栈道爬上古镇旁的一座小山,山上有个两层的亭子“回龙阁”,从回龙阁可以俯瞰整个青木川古镇。远处的青山云雾缭绕,山下的回龙场老街古色古香,甚是好看。下山后才到街上吃早餐,然后去看看魏氏宅院,魏氏宅院从外面看并不算大,而且很大一部分是地震后重修的,看看门票价却不低,顿时没了进去的欲望,拍了几张外观就算了。

中午十二点前退房,原想开车出古镇外再吃饭,结果一路上竟然没有开门的饭店,好在车上我们还有好多一路上买的食物,就拿那些当午饭,边吃边开车,直接往下一个目的地----北川新县城。下午三点半多点到达北川佳星酒店住下休息。晚饭步行500多米到“北川会馆”,吃了120元。

烟馆旧址
荣盛魁(回龙场商号)
戏院
古镇外看古镇
半山腰看古镇
山顶俯瞰回龙街
一代枭雄魏辅堂的宅院

D5,酒店包早,退房后先到了北川游客中心想打听北川旅游点的情况。接受我质询的好像都不是那个岗位的工作人员,质询完后我反而一头雾水,只好先去地图上标识较为清楚的“地震纪念馆”。到了地震纪念馆才知道,“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和离此不远的“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才是5A景区“北川羌城旅游区”最主要的景点。

地震纪念馆展出的内容与我们早几个月在成都大邑安仁镇看过的樊建川的地震博物馆大同小异,只是弄清了为什么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不建在汶川而建在北川。这是因为震中虽在汶川境内,但北川老县城正好处在汶川地震的断裂带上,同为县城,北川所遭受的破坏和损失要比汶川大得多。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纪念馆外观
正面
纪念馆内

从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前行几百米右拐就到了“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的”入口,继续往里走,一路下坡,虽然一路上有不少可以泊车的地方,本着不到非停车不可时绝不泊车的原则,一直开到老县城里面的大停车场。停车场出来就是老县城的主要街道,沿街道往前走,满目疮痍,着实感受到当年特大地震的恐怖。这天是中秋节,但是整个上午心情非常沉重,尤其是走到北川中学新区那里,当年200多万立方的土石轰然塌下,当时在校的所有师生被这堆土石全部掩埋,整个校园只剩下一个篮球架和一面孤独地飘着的国旗。为了寄托哀思,我们也买了一束鲜花献给地震的遇难者,愿他们安息!

北川老县城入口
残留的断桥
北川老县城遗迹一
北川地震遗址
北川老县城遗迹二(绿宝宾馆)
北川老县城遗迹三(可乐男孩就读的学校)
北川老县城遗迹四(生命之洞)
北川地震遗址
北川老县城遗迹五(曾经的县城中心)
北川老县城遗迹六(最坚固的建筑)
被深埋的北川中学新区

从北川老县城出来原路返回北川新县城,途中见到个很漂亮,号称“羌乡第一寨”的羌寨,正好又是午饭的饭点,于是在羌寨停车吃饭。趁着等上菜的时间进寨子里转了一下,才知道这里叫吉娜羌寨,也是5A景区“北川羌城旅游区”包含的一个景点。她是特大地震后北川首个重建成的羌寨,习主席也视察过这个寨子,寨子不太大,几座碉楼很漂亮,有个小广场,民宿、食肆齐全。估计在这里住下能够充分感受羌族的民俗与风情。

北川
习主席视察过的吉娜羌寨

午餐后继续赶路前往汶川水磨古镇,下午快5点时抵达水磨古镇,天上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找住宿费了点时间,最后选定古镇河对岸的梅朵天堂酒店,标间390元包早,虽然略贵,但是景观特别好,可以看到整个水磨古镇。晚饭时间步行到水磨古镇里逛,顺便解决晚餐,没想到这天是中秋节,很多店早早就关了门。古镇找不到吃的,只好回到酒店旁那条街的一间面店吃碗面解决问题。

小雨一直断断续续地下,晚上把家里带来的、路上买的月饼及小吃摆了一桌,坐在酒店房间里望着河对岸古镇的灯火祥装赏月,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

水磨古镇
雨中的水磨古镇一
雨中的水磨古镇二

D6,早上雨停了,早餐后开车往三江镇,去到三江生态旅游风景区游客中心,那里有个很漂亮很精致的湖,在湖边拍了一会照片,用长焦相机还拍到了抓到青蛙的野鹤,最后进到游客中心问才知道这个三江生态旅游风景区因为太靠近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影响了野生大熊猫的生活已经被取消了。现在的三江只剩下各式各样的农家乐,大概成都人节假日会来这里耍两天吧!

梦幻三江
远远拍到的鹤
以前的景区
三江镇

回到水磨古镇,我们开车上山到古镇,古镇上面还是有停车场的,只是要收费,也不是很贵。我们再次进古镇闲逛,这才发现原来眼前的这个“古镇”是特大地震以后由我们广东佛山市援助重建的,所以主街叫“禅寿老街”(佛山简称禅城,水磨镇是长寿之乡),古镇重建时充分考虑了旅游的因素。

水磨古镇位于汶川县南部的岷江支流寿溪河畔,现为国家5A级风景区。2010年被全球人居环境论坛理事会和联合国人居署《全球最佳范例》杂志评为“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被第三届世界文化旅游论坛组委会授予“中国精品文化旅游景区”称号。水磨古镇是我从泽旺多吉的歌曲“梦幻汶川”里知道的,查一下,原来还是5A景区。

水磨古镇
水磨古镇全景
禅寿老街牌坊
老街

逛完古镇时间还早,就原路返回往映秀镇,途中经过5.12特大地震的地震中心点,停车照了会儿相。到了映秀镇找地方吃饭,在镇里转了一圈,结果转到了汶川大地震震中纪念馆的山脚下,决定干脆先去看纪念馆。开车上山,再爬一段梯阶到“汶川大地震震中纪念馆”,里面的内容和以前看到的差不多。下山后在公路边的“老地方饭店”午餐。

映秀镇已经全部重建了,只留下映秀小学一块作为地震遗迹供游客凭吊。

5·12地震遗迹
5.12地震中心点

从映秀镇出发,开车2小时多点到达成都大邑花水湾度假小镇。这里离西岭雪山不远,本来有上西岭雪山的想法的,但是天公不作美,只好在这里泡泡温泉,看明天天气情况再定。我们选择了有露天温泉池的“凤栖林温泉酒店”住下(320元含早含温泉),接着泡温泉。这里温泉的矿物质成分比较复杂,含硫量较高,所以味道比较难闻,可能也会有比较高的医疗价值吧!晚上在小镇里想吃顿正经的饭还颇费周折,吃鸡都是要整只的,可我们才两个人啊!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能卖半只鸡的,晚餐吃了145大洋。

花水湾温泉度假区
小镇街道
凤栖林温泉酒店里的露天温泉
小镇傍晚

D7,早上起来依然是阴天大雾,估计上西岭雪山也看不到东西,但是机票是晚上的,中间还有好几个小时得找地方去啊!网上一番搜索,发现回成都途中有一处“新场古镇”。于是上午泡了会温泉,11:40退房出发了。用了大半个钟头到了新场古镇,停车场离古镇有一两百米。

新场古镇始建于东汉时期,兴起于明朝嘉靖年间,西与邛崃接壤,南连王泗镇,北通出江镇、花水湾西岭雪山,西岭雪山丰富而充足的出江河水经头堰河、二堰河、三堰河穿镇而过,将新场古镇环绕。数百年来,这里的木材、煤炭、茶叶、大米和杂粮等物资的吞吐量极为壮观,素有“五大市场”之称,是茶马古道和南方丝绸之路的重镇之一,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新场古镇又被称为“最后的川西坝子”,是四川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古镇。古镇拥有古街道七条,现存古建筑面积达数十万平方米,房屋大都为清、民国时期建筑。大院落、楼阁较多,青砖青瓦、木楼木柱,雕梁画栋、栩栩如生,封火墙群古韵古色。古镇里还有不少各地会馆,还有各式庙宇,连教堂都有。

逛了大半个古镇,在一条小溪旁的饭店午餐,点了一整只鸭、一盘通心菜、一碗豆腐,结账才55元,真是良心价啊!整个新场古镇给了我们一个不小的惊喜,虽然外围加建了一些访古建筑和小桥流水,但这里的确是个很值得一去的真实的古镇。

入口
小桥流水
古街一角
古镇街道
古镇中的半西式建筑
古镇的廊桥
沿河的饭店
成熟的银杏果

由于约了女儿的好朋友去看看她在双流的民宿,我们吃完午饭就离开新场古镇赶往双流。在民宿里坐了一会儿,聊了会儿天,我们就把车开回成都双流机场还车。乘晚上六点多的航班飞回广州,结束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