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4

【非遗知多少】顺昌元坑水轮车营造技艺(第16期)

水轮车,亦称水碓、水车,是利用上游的水流推动水轮转动,产生动力,通过相关联的传动轴,可从事椿米、磨米等工作的传统综合性木制机械组合。它是我国最古老的农业灌溉工具,是先人们在农耕时期创造出来的高超的劳动技艺,是中华民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相传水轮车在汉灵帝年间由华岚造出雏形,三国时期经孔明改造完善后,在蜀国首先推广使用,隋唐时被广泛用于农业灌溉,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

水轮车的功能

①水轮车能把低处的水引到高处。把水轮车装置在水流湍急的地方,水轮车受水流冲击转动,系在轮周上的竹筒,会在水中盛水并随轮子转到上方,筒中水会倒入水槽设施后流入农田。

②水轮车能带动机械做工。水轮车受水流冲击转动,在轮轴上装置.若干彼此错开的板叶,能拨动其他装备自动做工,通称水碓。魏末晋初人杜预,在总结水排原理加工粮食基础上,发明了连机水碓,就是利用同一轮轴,带动多个工作机械同时工作,或砻谷、或舂米、或磨粉、或榨油、或舂纸浆等。

元坑地处顺昌县西南12公里,是个山间盆地,四周环山,境内河渠交错,雨水充沛,自然环境得天独厚。除了九村没有水力,其他各村水力资源丰富,历史上均有过水碓的建造和使用。人们记得,元坑自元朝就有水碓,曲村张氏族谱上就标明两处“车碓”图。明期顺昌邑志(明正德庚辰版)第19页记述全县“水碓五座......一座在靖安都交溪口。”至二十世纪中叶,还有文昌桥、通驷桥的水碓用作磨面粉;槎溪村的水碓用作榨油;光地村造纸用水碓舂纸浆。前几年,光地村造纸厂还在用水碓舂纸浆。

元坑水轮车是由“轮”和“轴”组成系统,“轮”和“轴”共转。轮是固定在轴上的两个半径不同的简单机械,半径较大者是轮,半径较小的是轴。水轮车以浸水不易腐烂的松木制成,全体采用榫卯结构,不用铁钉铁件。外轮分八组叶片,每组两片,重量必须一致。

2014 年,经南平市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目前顺昌元坑观赏性水轮车(部分)坐落在元坑文昌公园。这架水轮车自从2013年建造后就昼夜旋转,永不停歇;它与文昌桥、文昌阁以及大儒名臣塑像交相辉映,向来往过客和游人诉说着元坑那远去的厚重的历史文化和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