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2

给顺昌,储备不够的赞美

诗以言志,歌以咏怀,当我们有太多的发现想要表达,有太多的情感想要倾诉,诗歌的理想国就此筑起。第六届海峡两岸(福建顺昌)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活动将于11月26日在顺昌举行,《天下大圣》情景诗歌朗诵会成为这次文化交流活动的重头戏。

为了这次情景诗歌朗诵会,主办单位向全社会征集诗歌、散文,遴选出适合舞台演绎的、可以整合多种艺术表演形式的作品。本次征集活动得到了众多诗歌爱好者的响应,收到了许多精彩诗章,今明两天我们将把其中的部分作品与大家一同分享,共同步入顺昌的山川、岁月、人文之美。

赞不够的顺昌

《顺昌志:叫醒一条沉睡的溪流》浪行天下

必须承认,我储备不够的赞美——1400多年的大圣蕴藏,杉岭脉恢宏的画卷漫山竹林的旋律,像富屯溪蜿转的笔法天地的精华,把一座城喂养把大圣蕴蓄。大唐的落日,钻入宝山艰难的受孕,竟沉睡长达几个世纪

合掌岩边,有人仍在石中做梦有人低眉蜇伏时光的水草;元坑古镇有人上午阅读白云,下午倾听炊烟耕读的先民,在双溪交汇的蝶结处总是沙里淘金,甚或火中取栗只为向滚烫的生活,取回归属劳作的荣光

一声轰鸣如号角,大圣惊醒古道的酣睡富屯溪醒来,一座城市终于透明了那一天,所有的种子都破土而出那一天,双溪也急忙站了起来一块石头借助筋斗云,向未来宣示:文脉仍在赓续,而经济必须领跑

“一城两翼三区”,大地的记忆已经再版绿色高质量,理想的印刷机昼夜兼程站在华阳山巅,我能倾听到一座古城每天拔节的声音。春风浩荡顺昌金色的梦,像是挂满枝头的柑橘在阳光照耀下,翻腾出盛世绝美的风华

从自然地理说到人文遗存,从千年信俗谈到城市精神的承继,从山河画卷展至“一城两翼三区”的新图景,作者以细腻的笔触,跃动的激情,从视觉、情感、空间、时间、思维发散等多维度发力,绘出了一个大顺昌,一个有着生态优、人文美、百姓富的大顺昌。一个引发许多诗人曼妙想象的大顺昌:

“大闽北的竹海里/奔泻出闽水的甘冽与清幽/宝山的云朵铺陈绿色的呼唤与回响”(《顺昌,出发的顺昌》简清枝);

“我终于相信,比花果山和水帘洞更有灵性的是顺昌一方山水人文”(《到顺昌走走》哈雷);“我心弦的每一次律动/都是在对你表达我深深的爱意”(《美丽顺昌》笔尖)……

《齐天大圣孙悟空身上的毛》这一篇出自首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首届方志敏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王久辛。他从齐天大圣身上的毛写起,勾勒出一个身披万道霞光的盖世英雄的形象。

这次征集而来的诗文,吟咏齐天大圣的非常多。有称赞他“铮铮一副铁脊梁”(《孙悟空赞》黄文山);有指出他的精神融于顺昌人血脉,“挑战山峰上所有的旗帜/穿刺狂风的天火/击碎束缚的脚踵”(《大圣之心》寺山修);也有满怀憧憬盼着“新时代的神话写在春天里”(《大圣归来》叶玉琳)……齐天大圣一身通天的本领,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催人奋进、劝人向善。

发源于顺昌的齐天大圣信俗,明末传到台湾台南万福庵。如今,这一信俗文化流传于台湾、香港、澳门地区及东南亚海丝各国。顺昌每年举办的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活动,吸引大批海内外信众前来交流拜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