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澳粤

天数:25 天 时间:1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人文,美食

发表于 2018-02-08 16:12

今年一月我与妻子去了澳门珠海顺德,原本主要是去珠海避寒的,到澳门两天是带过,我们不赌,除了看看赌场和大三巴无非是吃;珠海不是旅游胜地,好多天待在民宿,无所事事,第一要务仍然是吃;去顺德的确是为了吃,所以,避暑也成了寻味。

在澳门我们没有选择住氹仔高大上的酒店,而是住在老城区的十六浦索菲特酒店。这个十六浦与上海的十六铺一字之差,但与过去的上海十六铺一样附近都是海鲜商号。从酒店步行到大三巴、葡京都在一公里范围内,沿着大街小巷有许许多小食肆小店铺,这才是澳门的味道。

索菲特酒店大堂

从酒店看澳门老城区

十六浦的鱼行

上海已经绝迹的五金店

老街

新葡京

我们首先品味的是义顺牛奶公司的双皮奶,去过两次,姜撞奶滑嫩爽口,比双皮奶好吃,这家店的排骨面居然也做得很好。因为香港也有义顺,我问老板你家有分店吗?老板说他们是家族经营,独此一家,别无分店,水牛奶是从珠海斗门进的货。其实,无须弄清哪家正宗,好吃就行。离义顺几步之遥就是温家宝到访过的钜记饼家,尝了他家的招牌杏仁饼和其他一些糕饼,不好吃,肉铺倒是烤得火候恰当,柠檬干也很有回味。议事亭前地边的黄枝记也是一家老字号,中式装修,面食为主,因为地处闹市,游客多,要排队,吃了他家的招牌虾籽捞面,味道不过如此。

义顺牛奶公司

钜记饼家

黄枝记和虾籽捞面

到澳门葡萄牙菜是应该尝尝的,以前去过两次都是在大三巴附近的普通餐馆,吃过葡国鸡。这次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好的葡萄牙餐厅大多在氹仔的官也街,离酒店比较远,所以选择了就近的老葡京三楼的葡国餐厅Guincho a Galera,始于70年代,是葡萄牙著名米其林三星餐厅fortaleza do Guincho的首家海外分店,有些老旧的古典风格装修凸显了餐厅高雅的气质。两个人吃了一份550元的套餐,有海鲜汤、烧黑猪肉配蚬、海胆、小龙虾、蛋奶酥,再加了一份南瓜忌士汤,一份马介休(鳕鱼和马铃薯做成的炸丸子),加服务费共1001澳门元。不过,除了刚出炉的香蕉面包配香蕉牛油超级好吃外,别的菜真不敢恭维,也许是因为我们根本不喜欢西餐。

有近20年没去澳门了,想不到现在的澳门赌场越造越多而且个个赌客满堂,氹仔一带多家豪华酒店的客房有上千间,最大的是喜来登酒店,客房居然有4000间。不管是澳门半岛还是氹仔,周末高星级酒店齐刷刷涨价,幅度甚至翻番。澳门作为世界级赌城虽然比不上美国的拉斯维加斯,但位居老二是当之无愧的,我去年去过的摩纳哥蒙地卡罗还能算是赌城吗?可悲的是,拉斯维加斯云集了全世界的赌客而澳门的赌客绝大多数是中国人,国人的钱都流到哪儿去了?是肥了澳门还是肥了外国老板?不得而知。

巴黎人

威尼斯

喜来登

澳门很小,天下着雨,历史街区的世界遗产看了看议事亭前地,民政总署、仁慈堂、玫瑰教堂、圣若瑟修道院及圣堂、大三巴、卢家大屋,匆匆而过。

卢家大屋精美的雕塑和木刻

在珠海,我们与高先生夫妇会合住民宿,换了三处地方。第一处在南屏靠珠海大道,华润万家超市对面的中新国际小区,途家网上找的,房价还到500元/天,买东西很方便。156平方米的三房三卫,有两间房套卫生间,户型非常好,可惜没有电视,几扇门窗都关不上。像模像样的西餐桌上摆着蜡烛台西餐盘,看起来很有品味,但吃饭必需的碗筷勺都没有。

1月7日和8日,我们只住了两天便换到了附近新建的高档小区中信红树湾,复式三房二卫88平方米,蚂蚁短租网上找的,房价还到468/天。房间虽然不大,但因为原本是全装修房,房东的室内摆设也不错,所以视觉感受就比较好。边上的城中村还没有拆,除了可以到华润万家买菜,也可以到村里的小菜场小店铺逛逛,问题是餐具也不齐。不过,房东还不错,电饭煲太老旧了,不能煲粥,我发微信希望房东给买一个智能的,房东很快就网购送上门了。这间房我们原打算要住到下旬的,但18日后已有订单,所以从1月9日到17日只住了9天。

红树湾边的前山河大桥

因为在上海住惯了大户型,这间房子客厅太小,住的时间长了,我感觉有些压抑,搬了也好。我又从蚂蚁短租上找了一间三房二卫150平方米的海景房:东方傲景峰,在吉大情侣路怡景湾酒店边上,还价到500元/天。这间房1月27日后也有订单了,我们只能住到26日。大楼的位置是极好的,隔马路是珠海最好的海滨浴场,岸线上有酒吧、咖啡店、餐厅,广场,因此被称为珠海的城市客厅,每年的国际音乐节都在这个海滩举行。小区后面不远处就是美食街,也有菜场,华润万家便利店,吃饭买菜都很方便。缺陷是斜对面南航直升机场白天飞机的轰鸣声不绝,不过,看看飞机的起降和表演也不错,关上窗噪音的影响似乎不大。因为房间宽敞,有风景,又可到海滩散散步,所以住得很舒服。问题是,餐具配备也不齐,主卧淋浴房没有挡水条,花洒坏了。

东方傲景峰

仿高迪的座椅

海边午后惬意的时光

国内的民宿是个灰色地带,虽然短租信息都上了途家、蚂蚁、小猪、爱彼迎,但在政府层面是不允许的,至今没有相关法规。民宿的品质也与西方相去甚远,我们住过欧洲多国民宿都很有品味,家居卫浴厨房的必需品的一应俱全,茶包、咖啡、咖啡机、烤面包机、烘干机,凡事房东都想到了。不像国内民宿,不是房屋设备损坏就是缺这缺那,这实际上反映了国民的素质。

26年弹指一挥间,我第一次去珠海是1992年夏,商务考察,住在珠海度假村的别墅里,度假村占地1000亩,环境非常好,接待过多国元首。这次重访旧地,风景依旧,难怪前总理李鹏夫妇前不久也在这里住了一阵子。但酒店的建筑老旧了,人工湖边正在盖新大楼,全玻璃幕墙,看上去建成后会是一座豪华酒店。

珠海度假村

珠海度假村外的海岸(可见港珠澳大桥)

珠海的市中心似乎变化不大,我们坐缆车上景山公园山顶,环顾四周,虽然城里耸起了许多高楼,但仍然感觉有些破旧。以前,珠海的城市象征是位于香炉湾海岩上的渔女雕像,现在的标志性建筑是位于野狸岛上的珠海大剧院,也称日月贝,看上去就是两个张口的蛤蜊竖在极大的广场上,虽然夺人眼球缺毫无美感,投资多达十几亿。现在,不管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都热衷于建大剧院,烧钱都在数亿数十亿,建文化设施是好事,如果变成了城市间财气的PK,建筑前卫的比拼,那就走样了。

渔女

珠海大剧院

情侣海湾拍情侣

颇具英伦范的巴士

位于南屏的华发商都是我见过的设计最有创意的购物中心,由美国HOK公司规划设计,英国BENO公司室内设计,其外观、内庭、天幕极具魅力,虽然也属于中庭长廊式的商场,但它的空间是开放式的,与外界空气流通,别具一格。商都外边广场上的星巴克,我以为是中国最美星巴克。

华发商都

星巴克

同样位于南屏的杨氏大宗祠据传是杨家将后人避难到北山村所建,始建于清道光八年(1828年),占地8838平方米,建筑面积2520平方米,其岭南派的建筑风格有别于皖南的祠堂,但建筑规模一点不比皖南的祠堂小。边上还有杨氏的其他两座祠堂和几处名人故居,构成了规模不小的古建筑群。现在,北山村已被打造成了文化休闲胜地。

杨氏大宗祠

住红树湾期间,我们坐公交车去了回横琴岛,单程一个半小时,14路车到底就是长隆海洋王国,小孩子玩的地方,我们没进去。横琴岛现在是自贸区,到处都在大兴土木,有些片区已经建成,一些高楼大厦设计得很漂亮,以后,珠海的亮点就在横琴岛。

在珠海住民宿期间我们大多在家里做饭,去过一次著名的朝阳市场,靠渔码头,买了些海鲜,做了蒸梅子鱼(50元一斤)、烤墨鱼(32元一斤)、洋葱烧明虾(大明虾90元一斤)、鲮鱼丸煮豆腐(鱼丸20元一大盒)、煎黄吉(鱼3元一大盘)、膏蟹粥(蟹110元一斤)。

也去外边吃过几次,刚入住红树湾时在楼底下的红树轩吃午餐,叉烧和点心都不错。过几天又在附近高大上的华发商都内四季佳景吃过午茶,煲汤、叉烧、马拉糕、流沙包、小笼包、蟹肉皇、石歧乳鸽、叉烧酥,味道只只可口,仅259元。

四季佳景的蟹肉皇和叉烧酥

住东方傲景峰期间在边上的五月花海鲜酒楼吃过两次午茶,乳鸽做得不错,店堂极大。性价比最好的的一次是在五月花隔壁的盛源渔村,团购四人套菜128元,有豉油皇焗海虾、剁椒海鳊鱼、铜盘蒜蓉蒸白蚬、鹅肝咸鱼茄子煲、上汤时蔬、水果拼盘、茶水、米饭。特别是鹅肝咸鱼茄子煲,是我迄今吃过最好的茄子煲,没有之一。

五月花

盛源渔村套餐

其间,我们还去了档次较高的观海餐厅月季轩,点了他家的招牌菜鸡煲翅,味道不佳。我们在住所附近的黄氏正轩牛奶甜品店吃了姜撞奶,这家店是服务员上桌现撞的,不过是奶撞姜,用沙漏计时,倒也别具一格。又去湾仔沙的七叔公面家吃过竹升面,竹升其实应为竹竿,广东人因“竿”音不吉利而改称“升”,是用传统的方法和面,用大毛竹竿压打出来的面条,极细,央视《舌尖》有过介绍,说不上好味道,尝尝而已。

姜撞奶

27日在拱北坐城际列车到顺德,住顺德新区的喜来登酒店。到顺德纯粹是为了吃,因为在上海看过央视的《寻味顺德》,味蕾大动。第二天是阴天,因为天气预报说顺德连续几天要下雨,所以赶紧打的往城里凤城食都而去。食都依河而建,建筑各具特色,但大多数商铺已人去楼空,不知何故,或许地段有些偏。上过央视的黄连大头华烧鹅店已搬来食都仍有人排队,400元一只,四分之一只起售,我们两人吃不了这么多,而且网评吐槽的也不少,我问了在很简陋的店堂里吃烧鹅的食客好吃不好吃?回答:一般般,所以我们就没有吃。经过民信老铺,进去吃了份双皮奶,双皮奶起源于顺德大良,用的是水牛奶,因为水牛奶含脂肪量高,奶香味足。民信号称已有80年历史,创始人董孝华,现在是董家第三代传人在做。澳门、珠海、顺德的双皮奶或姜撞奶,比较下来还是澳门义顺的最棒。老婆点的是绿豆沙蛋窝,她说非常好吃。食都里人气爆棚的是凤城酒家,因为要等候就没进去吃。

喜来登酒店

绿豆沙蛋窝与煎伦教糕

凤城酒家

1月29日,食都内的顺德美食文化体验中心要开张了,由味匠大厨房、旅游美食产业孵化基地、粤菜艺术廊、黎国雄国际烘焙艺术馆、书吧等组成。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命名为“世界美食之都”的城市在中国只有两席:成都和顺德,成都美食享誉天下,但顺德以前只是一个县级市,现在是佛山市下辖的一个区,人们大多只知道它的家电产业很有名:美的、容声、万和、格兰仕、科龙、万家乐等,对于顺德美食、粤菜厨师出凤城知道得并不多,直到央视推出了《寻味顺德》,顺德美食才开始被更多的人知晓。不过,与成都相比,知名度和人气显然存在极大差距,政府和业界还需花大力气振兴世界食都之雄风。

离开凤城食都打的到清晖园,清晖园初为明万历年间状元黄士俊私宅,清嘉庆年为龙氏家族购得,龙氏从从清乾隆到清嘉庆四代中举,经历代构筑扩建,至民国初年已成为集岭南和江南园林风格于一体的名园,尤其是彩色浮雕、蚀刻玻璃非常精美,这是江南园林中看不到的。清晖园一度成为政府招待所而躲过了文革劫难,又经政府修缮,现在的规模比上海的豫园要大,达到34亩,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邓小平曾到访过。

清晖园

顺德的购书中心

出清晖园,立马坐380路公交车到顺峰山公园,公园广8200亩,有山有水有亭台楼阁古塔寺院,太平山和神步山上有明万历年间砖塔各一座。我们从公园北门进西门出花了一小时仅走了公园之一隅,顺峰山可为世界最大之城市公园。

西门出来已是傍晚,想找一个地方吃饭,但见马路两旁都是大而简陋的酒家,空无一客。走到十字路口,看到一家叫“御膳粥”的餐厅,装修格调不错,于是落座,点了粥底火锅4人套餐,125元,有蛤蜊、肉圆、生菜、片好的薄如蝉翼的无刺鱼片3盘,鱼骨一盘,根本吃不了。粥汁经过鱼鲜等食材一涮,鲜味融入,最后是刚炸好的油条过粥,完美收场。这家店的服务非常好,服务员先用开水把餐具消毒,开锅后还帮助涮,给服务员小费坚决不收。在广东吃饭,店家不分高低,消费不论大小,服务比上海好得多。

顺德人善吃鱼,做法有上百种,顺德名厨的烹饪绝技第一位的就是烹鱼,有俗语说“到顺德没吃过鱼就等于没到过顺德”。顺德的鱼文化与历史上的桑基鱼塘紧密相关,所以,顺德人餐桌上的鱼多是塘鱼。但我从珠海到顺德的铁路沿线,看到的河流池塘水质污染很严重,塘鱼的质量堪忧,所以顺德人最钟爱的鱼生我们不敢吃,据说现在的鱼生大多为水库鱼和三文鱼替代了。

顺德有中国TOP100的餐厅两家:猪肉婆和东海海鲜酒家,猪肉婆还上过央视,因为两个人很难点菜,放弃了。去了当地人推荐的龙的酒楼吃早午茶,这是一家老字号,中华餐饮名店,也在央视《寻味顺德》中出现过。点心做得不错,点的三个顺德名菜:拆骨鱼羹、大良炒牛奶、均安煎鱼饼,实在不怎么样,鱼羹腥,炒牛奶没奶香,鱼饼没鱼味,价钱倒是很便宜的,所以偌大的餐厅食客坐得满满当当。

那天天下着雨,风很大,气温只有3-9度,在粤南大概属于非常寒冷的天气了,虽然是星期一,但是我们在龙的酒楼从上午十点坐到中午十一点半,大堂的桌子一直没有空过,用上海话来说;“广东人的吃头势结棍!”。

左鱼羹中大良炒牛奶右均安鱼饼

上陈皮糕下原味伦教糕

九十年代香港广东的馆子进入上海,也曾经开过早茶,除了周末,食客寥寥,现在的上海大概找不到可以饮广式早茶的店家了。上海是海纳百川,本土文化只是一角,甚至已经变味,本帮菜馆的服务员几乎没有一个上海人,甚至厨师都是外地人,而广东的粤菜馆,厨师服务员都是本土人,食客与服务员对话用的都是粤语,在上海,很少有餐厅还可以用上海话叫菜?

在顺德的最后一餐是在喜来登酒店吃的,又点了拆骨鱼羹,为的是与龙的酒楼那份很腥的鱼羹比较,喜来登的自然好吃,不过,龙的酒楼每份只要12元,喜来登要32元,一分价钱一分货,就这么简单。在顺德,烧鹅是一点要吃的,没吃大头华的,就吃喜来登的,点了一份烧味海蜇拼盘,108元,刚出炉的烧鹅,皮脆而不腻,做得非常之好。另一个顺德菜从来没吃过:鲍汁鱼腐闷柚皮,柚子皮吸足鲍汁,入口绵软,齿颊留香。其实,凡食肆不管是网红还是上没上过电视,在高星级酒店吃不会错,至少酒店的总厨不是吃素的。顺德有家牛展煲仔饭,原本不起眼的小餐馆,老板牛展是一胖子,上了央视后,现在变得盛气凌人,没有菜单,没有标价,老板说了算。生意好的时候,要你吃什么你就得吃什么,要不让你吃就不让你吃,吃饭买受气,何必?

鲍汁鱼腐闷柚皮

顺德的每个镇都有它们的招牌美食:大良双皮奶、陈村粉、勒流菊花蛇羹、均安酿鲮鱼、伦教糕、北滘鱼生、龙江煎堆(上海叫麻球)、容桂猪杂粥等等,一些老饕会开车专门去那些地方赏味。

清人梁介香在《凤城梦游录》中称“顺德乳蜜之乡,言饮食,广州逊其精美。”及至近世,“食在广州,厨出凤城”的说法,得到外界公认,粤菜主理十有七八出自顺德,无论是广州、香港、澳门以及海外华人聚居地还是北京上海的粤菜馆都有顺德厨师。毛泽东的厨师和点心师曾是顺德人,原上海锦江饭店主厨萧良初也是顺德人。

无可避免的是,粤菜名厨出顺德,但顺德厨师一旦成了名大多会远走他乡,去北上广、去港澳甚至海外,所以在顺德要吃到名厨主理的菜点大概是很难的了,所以寻味顺德不能有太高的期望值,重要的是体验当地的美食文化,就像央视纪录片《寻味顺德》中的乡土之源、匠心独运、美味相传三集,从这三个角度去了解珠三角悠久的农耕传统、名厨的历练和对食物的态度,以及今天顺德美食走在十字路口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