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游顺德!美食美景休闲欢乐all in one!

玩法:美食,购物,自由行,周末游,美食林
顺德

朋友们都知道我是一位旅游瘾很大的专业吃货,不过虽然我热衷于旅游,但并不影响我成为一位称职的麻麻。因为我最喜欢带上宝宝一起去旅行,让他们感受到母爱,也可以开阔孩子的视野。

而且我发现孩子们的性格挺开朗的,一点也不怕生,可能跟我经常带出去旅游有关。

都说旅游美食不分家,以我这吃货体质,出去旅游就肯定离不开觅食啦~说到吃,广东顺德的美食那可是无人不知的,而且从我家开车,过去也就一小时路程,所以最近我带着宝宝和妈妈一起到顺德自驾游,两日一夜就把顺德的名食店和新景点体验各遍,实在太爽了!

行程安排:

Day1:广州花都出发——午餐:顺德“德云居”酒家——下榻:顺德华里轩酒店——晚饭:顺德“珍之宝”酒家

Day2:酒店出发——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午餐:东灶鱼头火锅(华侨城店)——手信:喜万年年(华侨城店)——回程

自驾路程:

花都新华许广高速———环城高速———广珠西线

Day1

第一站:德云居

顺德自古是岭南壮县,作为鱼米之乡,这里河涌纵横交错,28万亩鱼塘星罗棋布,优质食材为美味佳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早就听说位于顺德北滘碧江的“德云居”,这是一家隐匿在古村落里的饭馆,却在当地拥有很高的人气。带有岭南特色的庭院,有专门的酒馆和包房,给人一种私家庄园的感觉。楼下的小河还有很多鲤鱼在游来游去,我家宝宝看得超开心的,还一边看一边拍手呢。

而且这里主打一鱼多吃,即天麻鱼头汤,清水浸无骨鱼柳,煎焗鱼骨和花生鱼蓉粥。还有多个招牌地道顺德菜和河鲜,基本闭着眼睛点都不会踩雷。

推荐菜:

顺德无骨鱼(一鱼多吃)

如果人多的话,建议一定要点!这个鱼大约在9~10斤,从头到尾都可以做菜,还含主食,一点也不浪费:天麻炖鱼头汤,药材味和鱼的鲜味配合得恰好,很适合秋冬季节喝;主角清水浸无骨鱼柳,鱼肉弹牙爽滑;煎焗鱼骨香脆可口,吃完再来一碗清鲜的鱼茸粥,洗去口腔中的游记感,会让你感觉非常满足。

碧江烧鹅

在广州也有很多酒楼的烧鹅做得好,但德云居的依然惊艳到我,皮脆肉嫩都不足以形容这里的烧鹅。咬下脆脆的皮,肉汁即一涌而出,皮与肉之间一层薄薄的脂肪也很甘香,令人回味无穷。

顺德头抽豉油鸡

在广东,一间酒楼的鸡做得好不好吃,是会直接影响食客对那里的整体印象。这里的豉油鸡本身就选用很好的的鸡种,再用咸甜适中的头抽豉油浸熟,嫩滑之余也很入味。

顺德炒牛奶

外表平平无奇,却很能彰显顺德厨神的功架。新鲜的水牛奶在高温下快速翻炒凝固,时间和火候非常关键,一不留神就容易炒老了,所以也很考师傅的技术。这里的炒牛奶口感软嫩,奶香味十足,满分!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碧江德云街29号金镂(近汀涌桥)

第二站:华轩里酒店(佛山美的总部店)

小月龄婴儿容易犯困,酒足饭饱的我们也有点倦了,于是一起回酒店稍作休息,补充体力后晚上再继续吃吃吃。

我们订了北滘的华轩里酒店,这是一家带有日式风情的酒店,酒店内用上了大量的木元素,每层电梯口外面则是枯山水庭院的场景,带有浓浓的和风。

而且这里的周边有多个商圈,无论吃饭还是购物都有很多选择,很适合家庭出游或商务住宿哦!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怡福路2号国际财富中心5号楼

第三站:珍之宝酒楼(伦教总店)

来到顺德,要感受经典的顺德古早味道,“地胆”朋友推荐一定要试试这家寻味顺德·珍之宝酒楼。

晚饭时间,我们来到他们的伦教总店,据说这里每天都大排长龙,是远近闻名的顺德名店。当我们一入内,第一反应就是“好大!”大厅面积达到7000多平方米,而且大厅还是无柱中空的,请客或者摆酒可以说是很有牌面了。

这里不但环境很高大上,出品的口碑也很高。翻了下菜牌,菜式选择很多,从高档的海鲜鲍参翅肚到家常小菜都有,而且价格也适中,难怪每天都门庭若市。

我们点了顺德拆鱼羹,生菜包,冰镇咕噜肉等,都是很传统的粤菜,但是颇费功夫,而味道都很惊艳,看得出这里厨师团队功力十足。

推荐菜:

顺德拆鱼羹

做法很复杂,将鲩鱼煎至金黄色后,把鱼肉拆出,再把鱼骨熬成奶白色的汤,最后把鱼肉碎、丝瓜丝、木耳丝等材料都放进鱼汤里一起熬制,足料又鲜甜。

生菜包

将各种鲜美的食材剁成小粒,再用生菜叶包着吃。清脆的口感下有多重的味道,赞!

冰镇咕噜肉

炸香的咕噜肉和菠萝裹上酱汁后铺在冰块上,颇有冰火两重天的感觉,也消除了一些油炸后的油腻感。

这里还有一些位上的鲍参翅肚类,都是几十元就有交易,而且量很足,非常抵食。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伦教镇宁新路西1号

Day2

第四站: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

第一天都是吃吃吃,第二天必须带宝宝来这个顺德新晋网红景点逛逛玩玩。

来到后意外发现这里现在竟然不用入场券的,原来这里也是华侨城首个开放式运营的主题公园,全部免费入园,想玩某个项目才需要按次收费,很适合我们家还不能玩机动游戏的小月龄宝宝过来溜达呢!

这里有很多好玩刺激的机动游戏,幸福摩天轮、雷神之锤、旋转木马…广场还有各种免费表演,而且也有不少特色商铺和饭店,无论喜欢动还是喜欢静的人都可以在这里玩得很开心。

旁边还有玛雅海滩水公园,夏天来游玩应该很爽吧!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碧桂路欢乐大道

第五站:东灶鱼头火锅(顺德华侨城店)

既然来了华侨城,中午当然就在这里觅食。顺德华侨城还有一个美食街区,基本把顺德所有出名的餐厅都招揽来这里开分店。

连续吃了两天粤菜,也想吃点刺激惹味的了。赫然发现这里也有东灶鱼头火锅分店,就这里了!

这家火锅店集了麻、辣、鲜、香、爽于一体,招牌菜就是麻辣鱼头打火锅,当然如果不吃辣的也可以点鸳鸯锅底或者清汤锅底。

而且在这里吃火锅还有一套专门的流

程:汤底烧开后,把麻辣或原味的鱼头分别放进对应味道的汤底中,再次烧开后先舀一勺汤淋在放入了炸豌豆、香菜、葱花等调料的碗中。鱼头煮好后就泡在汤里,原味那一碗清鲜而不寡淡,麻辣那一碗鲜爽刺激,味道层次超丰富。

美味当然不止鱼头,这里的涮料配菜也非常多,建议来一份拼盘,一盘里集合了鹅肠毛肚黄喉鸭血等,再纠结的人也能满足。

P.S.这里提供的茶水是菊花八宝茶,现场还有小哥哥表演拉茶功夫,甚是精彩,让我家宝宝直看得目不转睛。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华侨城欢乐海岸广场22栋F101、102号铺

第六站:喜万年年(顺德华侨城店)

吃饱喝足,两日一夜的行程也至尾声了。吃完火锅后,不远处有间门面写着“嫁女饼”的店吸引了我。

不知道其他生了女宝宝的妈会不会也跟我一样,总是会联想到以后女儿出嫁时的情景。一想到自己的宝贝女儿以后将会遇到某个小子,嫁作人妇后生儿育女,心中就有万般不舍啊~

在广东的传统婚宴礼仪中,一定要有的就是“嫁女饼”,也叫绫酥。

原来这家在顺德遍地开花的百年老字号嫁女饼店,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喜万年年”。我们在这里不但吃到了很多好吃的传统中式点心,也学到了很多顺德的民间婚嫁习俗,收获满满~我女儿好像也懂得这小小的饼的寓意一样,还一直抱着不放呢,超可爱!

在顺德传统习俗里面,嫁女一定会向男家要嫁女饼,而且嫁女饼越多主人家越是有面子。不同颜色的饼也有不同的寓意:

黄绫以豆蓉做馅,喻意贵族和皇气

白绫以五仁作馅,代表了女方贞洁

红绫以莲蓉为馅,喻意喜庆气氛

橙绫以豆沙做馅,喻意生活美满

这家被称为“嫁女饼中的爱马仕”的喜万年年,来头真不小,不但是有着几百年传承的老字号🏻,更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和《寻味顺德》。

这里不止保持着传承嫁女饼的特色,更重要的是传承着一种当地特有的文化。而且创新意识也很好,很多饼盒的设计都非常精致,比如设计成首饰盒的模样,令拥有的人都会忍不住想收藏起来。

这里还是顺德知名的手信店。据说他们的新一代传人还把百年的老模具保存得完好无损,成功制作出百年前的公仔饼大全,包括鱼仔饼、猪仔饼、狮子饼、笑口佛饼,麒麟饼等,不少在店里都有卖,很多来顺德旅游的人都会专门来买走当手信送给亲友。

我们自然也买了不少,其中的“至尊蛋红酥”尤其深得我心,酥化的外皮下是甜而不腻的红豆蓉,中间包着一颗硕大的咸蛋黄,咸甜适中,美味无比。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逢沙村民委员会欢乐大道1号欢乐海岸广场蓝楹湾公馆8栋101号铺

尾声:

买了大包小包的点心手信,搓着圆滚滚的肚皮踏上了归途。这次的顺德之旅实在太满足了,期待我的下一次亲子美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