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9.01

#悦岭南 宿佛山#夜宿佛山“最美民宿”梁公馆,畅游“小周庄”逢简水乡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顺德
逢简水乡

今年的夏天似乎并未如往年般酷热无比,夜晚时分,阵阵凉风袭来让广州颇有深秋时的舒适感,去公园散步或者是行走在珠江边都倍感惬意。这种惬意,让我有了去旅行的冲动。别人都说旅行是从一个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另一个别人呆腻的地方,所以和好友一致认为能短暂逃离广州,又能感受新鲜的地方,那就是佛山顺德逢简水乡,有着顺德“小周庄”美称的地方。

到了逢简水乡,入住首选自然是被评为“最美民宿”的梁公馆,充满民国风情的民宿值得一住。

晚上抵达逢简,街上大多数店铺已经打烊,亮着温暖黄色灯光的梁公馆就像是为了夜归家人留灯的存在。走进大厅的第一感觉是什么呢?是那空调吹来的透心凉。掌柜听见大门被推开的声音,抬头看见我们便热情接待,而就在我们环视一周的间隙里,入住手续已办理妥当,略感疲惫的我们选择回房休整之后再来深入探索梁公馆。

经典复古的深褐色手扶楼梯,转角处摆放的古董桌椅,不管是拍照还是小坐聊天都是上上之选。

梁公馆的二楼三楼都是客房区域,门口悬挂着的木牌是房间的名字,纸醉金迷、啼笑因缘、杨柳青青和金粉世家等等,饱含深意的名字下各式房间风格都有让人一探究竟的冲动。我们入住的是纸醉金迷房间,插上房卡亮灯时,入眼是典雅高贵紫为主色调的装修风格,紫色的花地转更是为民国风情增添了精彩一笔。

舒适的大床,干湿分离的洗浴室,若不是一路过来早已饥肠辘辘,我们真想就躺在床上休息了。

梁公馆就在“进士”牌坊里,往牌坊里走就能看到招牌醒目和客人满满的“老街坊”。来到顺德逢简,双皮奶、鱼饼、蒸猪、姜撞奶和渔粉是我们一定要品尝的美食。

他们家的双皮奶甜而不腻,口感细腻;鱼饼弹牙且有鱼肉的鲜香味道;蒸猪肉肉质饱满,吃了一块还想吃第二块;姜撞奶即点即“撞”,静置些许时间便可,姜撞奶姜味十足,奶香浓郁,二者完美融合,恰到好处;渔粉和鱼饼一样,弹牙有鱼香,配上汤底,一级棒。

不知是因为夜太深,还是逢简水乡的大多数村民休息得早,走在村子里十分安静,倒是颇有远离大城市放慢生活节奏的舒适安逸感。偶有仍在营业的饮品店和灯火常亮的民宿客栈,让原本漆黑一片的街道增添了亮光,也为我们照亮了前行的道路。夜里的逢简水乡,安静得让人想一直留在这里......

生物钟的缘故,早上起了个大早,吃过当地的云吞和竹升面之后,便在梁公馆看了一会儿书,拍了自己喜欢的照片,在二楼走廊尽头乘着阳光欣赏着白天的逢简街景和梁公馆的清新典雅外观,此情此景,不由地感叹岁月静好,生活美妙。

当逢简水乡在晨光的召唤下苏醒之后,人开始多了起来,贩卖特色食品的老婆婆,开心游玩的三口之家,还有那开始忙碌的逢简游船,似乎昨晚的安静模样不过是南柯一梦。

白天的逢简水乡热闹无比,从梁公馆为起点,出门之后一直往前走,穿街过巷,环绕一周最后从进士牌坊出来,恰好能把逢简水乡仔细走完。

游船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只是我们会更喜欢用每一步去丈量这个被称为“小周庄”的水乡,一路上过古桥,逛老街,看游船穿梭村子里,听游人们当下的感受,看到喜欢的小吃店便停下来品尝,从视觉、听觉和味觉上深入感受逢简水乡的美丽。

沿路的店铺几乎都被双皮奶和鱼饼蒸猪包揽了,按照自己的心意选择品尝美食的店铺就好,相信每一家的存在都有其存在的理由。

寻味顺德少不了“老街坊”“均安权少鱼饼”“双桥美食”,有选择困难症的朋友直接吃这三家的话准不会错。双皮奶、鱼饼、蒸猪、姜撞奶、芝麻糊、竹升面和渔粉,还有可以带走当手信的“泽祥饼家”的鸡仔饼,来逢简水乡必不可少的美食,千万不要错过了。

我始终认为,要想深入了解一个地方,必不可少的就是品尝当地美食,通过味蕾来感受当地的故事。颇有江南风情的逢简水乡,让置身其中的民国风的“最美民宿”梁公馆更显魅力。

梁公馆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逢简村嘉厚街11号

交通指引:坐地铁的朋友可以坐到广佛线新城东地铁站D出口,然后打车前往;打车的朋友可以直接打到梁公馆的地址然后开始漫游逢简水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