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4.16

五彩浅山风光无限~登顶十二涧览天地无边

第1天
2015-08-24

这篇游记实在是难编写。

网上介绍“五彩浅山登山步道”的内容不多,而且都比较单一。仅步道主线就80多公里,在这么大范围内,信息量又不多,要走浅山步道,真不知该从哪里起步。于是,我决定第一天只“侦查”,不行动,搞懂了再上山。毕竟64岁,又不专业,贸然前行不靠谱。

从见到第一块指路牌,到沿公路走到最东南边的龙湾屯安利隆驿站,就有20多公里。据介绍公路从南至北侧山脉上,有十条难度不等的登山步道,总长到底多少公里,说法不一。目前尚未完全建设好,已投入使用的有125公里,所以,说清这里的情况有难度。

我于8月24日出发,用了四个多小时,沿公路从西北向东南,把主要的上山路线大致侦查了一遍。留了影像,记录了路牌。以下会依照顺序排列照片,不过真的很难哦,我尽力讲得清楚些哈。

第二天25号,从顺义瑞麟湾出发。忽略了是北京全行政区限行,还傻傻的高兴呢,结果违反了单双号限行规定,认罪挨罚。后去往茶棚村方向,到达四合院驿站时已是中午。

沿“十二涧山野路线”登上顶峰休息亭,但没有从十二涧另一侧,去往唐指山的路线下山,而是原路返回。因为车停在了四合院驿站,只得如此。并用手机对峪子沟人文路线做了“探查拍照”。

以上内容,本人会毫无保留,尽力准确的写给喜欢的游友,希望能帮到您。游记结尾处有详尽介绍和公共交通情况。

本篇涉及的步道路线:唐指山、十二涧、峪子沟、焦庄户、白毛峪、月明涧、龙湾屯。
本游记主要介绍的是:木林镇的十二涧~从四合院驿站上山、登顶后原路返回经过。

云蒙大桥

【出发地点、沿途景致】

我,是从五环路附近的来广营出发的,依照导航的指引,走京密高速路经云蒙大桥。

对周边省市为“北京蓝”的贡献,真是心怀感激。

云蒙大桥

留下蓝天靓影,不辜负拥有的美好。

浅山步道

【关于浅山登山步道】

顺义五彩浅山步道,规划线路总长280公里,串联顺义龙湾屯、木林、张镇、大孙各庄及北石槽等浅山五镇。全线建成后,将成为集自驾车、山地自行车、登山步道“三位一体”,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登山健身步道。一期步道起点为龙湾屯安利隆,终点为木林唐指山,全长125公里,于2013年10月投入使用。

本截图来自百度。浅山步道设计有十条线路,只完成了一部分,所有的山路都是联通的。除了标明的驿站上山主道,实际沿山脚下,有许多条小路,都可以分别走到各个主山路上。

浅山步道

浅山步道路线示意图,来自百度截图。

【木林镇-甲山村-唐指山水库】

地址:顺密路甲山村东北

依照携程景点链接导航,来到的第一处——唐指山亲水步道停车场。用角架遥控,拍下浅山标志性广告牌。有景区全称,有五彩标识,还有“功夫小子”和自己。

唐指山风景区

第一次看到“浅山木林段”不明白,原来是指顺义区木林镇辖区内的步道。这是一个很大的镇子,区域内有好几处步道路线。上图所在就是在—顺密路—甲山村—唐指山水库西侧—停车场。

从车场的石阶向上,看到这堵墙。

向东的方向

向西的方向

围墙下面应当就是水库,很少一点水,像一个大草甸子。

这是顺密路去往甲山村路口的路牌,从这里可以去往唐指山、茶棚村、十二涧、四合院驿站。

【去往唐指山步道入口沿路风光】

沿着151乡道,走到山根下顺左侧上山,就可以到唐指山步道入口处。山路很窄,这条路停车困难,可以停在山下,也可以乘顺36路公交到山脚,步行到登山入口处。

这是上山路后再次经过水库,从西向东拍摄的水库风景。

唐指山风景区

只要见到上图中沿路有浅山的广告画,附近就一定有登山步道。

【唐指山上山步道入口和风景】

唐指山步道登山口的介绍牌

唐指山风景区

指路牌依次为:滨水骑行步道、唐指山停车场、唐指山村、唐指山。

唐指山步道入口

上坡的指路牌标识上,标明有这段山路的坡度是多少。

唐指山风景区

从北向南看到的水库。之前看到水库图,是在停车场,水库的南侧向北拍摄的。

路旁的酸枣树结满了果实

【去往茶棚村的151乡道】

从151乡道,过了上唐指山的路口,向南行走,沿路的乡村美景使得我不停的停车拍照。我爱农村。

151乡道柳树成荫,两侧种植有玉米、向日葵。车不多,两次遇到了顺36路开往茶棚的公交,欣慰。

茶棚村

路窄,我停下来为36路公交让路。

茶棚村

【从茶棚村去往十二涧、峪子沟】

茶棚村这路口有几位贩卖水果的老人,告诉我这里有车场,山脚下还有停车处。离步道最近的四合院驿站也可以停车,但是人多时不行,地方不大。

茶棚村

从这里到四合院驿站据说还有2、3公里,那里有两条路线的步道入口,一是“十二涧山野步道”,还有一条是“峪子沟人文步道”。既然清楚了,就没有继续前行。

【焦庄户红色步道位置】

离开茶棚村沿昌金路,向东南方向行进进入龙湾屯镇。就在昌金路柳庄户附近的路口(有红绿灯),向北就能到焦庄户步道口、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我没有拐进去,因为有游友对此介绍的比较清楚,再有就是赶上了周一,闭馆。

山丁路

【山丁路---去往白毛峪、月明涧步道】

山丁路距龙湾屯安利隆驿站步道3公里,距焦庄户大约有6公里。

特别要说明的:只做地点链接定位,那是因为目前还找不到所有以景点命名的地址定位,我给您指的是路线方向。在昌金路见到山丁路就向北偏西方行进,先到白毛峪(未开放),再向前走就是月明涧步道入口和一个很大的停车场,还有驿站。

【白毛峪登山步道和驿站停车场】

暂时还不让进,从路口拍到的这图,这里离月明涧不远。

【月明涧拓展步道】

明月涧这里的驿站很大,我们从网上看到的,介绍浅山步道组织活动的照片大都来自这里。

与前面的图不同,这里是龙湾屯段的步道简介。

卫生间和停车场

从这条路走就可以上山了

【山丁路旁的苹果树】

【龙湾屯安利隆驿站】

这里是顺义五彩浅山步道的南端起点--龙湾屯休闲健身步道

五彩浅山滨水国家健身步道总体规划图

五彩浅山步道龙湾屯休闲步道驿站

安利隆山庄有住宿、吃饭、娱乐都可以,是浅山步道周边除农家院外,最大的酒店。

从这里就是上山的道路

【我的侦查结论】

目前设施较完善,人们较多去到的步道路线主要有四处,以下标注的数字,是官方图例中的排序:

10)龙湾屯休闲健身步道~难度最低,一般人都可以走。山上可以看到的景致是丘陵、树木矮小,秋天比较好看。土石路、砾石路较多。从这里可以到月明涧步道。

9)月明涧拓展步道~中等偏上强度,风景要比龙湾屯这里好,这里经常组织大型活动。据说山石路较多。据介绍,强度中等偏上。

2)3)十二涧和峪子沟步道~一般强度至中等强度。有木栈道、石阶、砾石路、土石路。山上风光视野很好,如喜爱摄影,这里较为适合。

我决定:明天我要去登十二涧山野步道。

第2天
2015-08-25
木茶路四合院

第二天,导航定位茶棚村---木茶路,很快就来到四合院驿站。

这座房子的左手边,是十二涧步道山上路口;右边则是峪子沟步道上山道路。我的吉姆尼停在了这里。

木茶路四合院

从木栈道直接上山,是十二涧山野道路;从木栈道尽头向左走是十二涧丛林步道。

这是景观丛林道的起点,从这里走下去应当就是唐指山水库那里。

【上山的道路、经过、景致】

我从11:54开始走上步道,到再次回到木栈道是14:56,三小时。中途休息了四次,每次20分钟。

走过一小段青石板路就是眼下这种石阶,开始还好,因为这里的设计强度是逐步加强的。

木茶路四合院

回头看还是有些陡的。这次走步道准备充分,我使用了登山杖,的确不一样。

对面山上那弯曲的山路是峪子沟,隐约可以看到游人。

老了老了反倒喜欢登高,尽管这项活动并不适合老年人,我还是想试试自己是否能行。

木茶路四合院

愉快呀,不登高怎会看到如此景致。

第一次休息:喝水、吃橘子、牛肉干;调整了背包和手杖;再自娱自乐一下,调节心情。

休息时遇到一对中年夫妇往山下走,夫人叫苦不迭,她穿了双洞洞鞋!竟然来爬山!

木茶路四合院

一会上坡,一会下坡,这个坡度不大25度。

看呐!远处山头的通讯塔,还有小亭子,那里就是我一个人的目的地,因为这座山上只有我自己。

其实,从木栈道到山顶不到3公里,年轻力壮的20分钟就能到顶。

木茶路四合院

我原计划是以公里计算,不论走到何处,5公里就返回。

早在2007年我就被医生判定再也走不了2公里,因为我的腰病比较严重。看过我游记的都知道,10公里路,千米以上的海拔,我不都去了吗,当然中途是要休息多次才能行。

我没有什么登山知识,但我知道一些基本概念。比如如何用力,如何节省体力。这都是年轻当兵时,参加部队拉练时学到的技能,没想到老了,又用上了。

木茶路四合院

第二次休息:饿了,面包、果汁,自拍得意一下哦,鼓励自己是必须的。

走过那山石路后,就是砂石土路。看着好走,要不是脚穿登山鞋,手拄登山杖,很容易打滑,要仔细。

像这样的路,脚落在石头上好走些。

木茶路四合院

啊哈,又过来了!

【去往峪子沟方向的另一条路】

到这里要注意了!!我向上走了一段,看到方向不对,似乎是朝峪子沟方向,就又下来了。

木茶路四合院

这是一处三岔路,一条是从下面上来的;另一条的台阶沿铁栏杆向上,与下面的相对很容易搞错。旁边有一条土路,像是行人随意踩踏出小路,在树枝的掩映下看不到方向。但这不显眼的小路,恰恰就是通往十二涧山顶的道路。

第三次休息:啃了一只小苹果,喝掉一瓶矿泉水,背包轻了许多。当然,自拍臭美是必须的,不论年龄。

说实话,越歇越不愿走。但是内心深处,那渴望无限风光的激情涌动,加把劲,就会得到精彩的一日!

木茶路四合院

别担心,这是我上来的道路,我在回头看呐。

蓝天、白云、山川、平原,在呼唤----

信号塔,休息亭就在眼前啦。

【十二涧山顶休息亭】

那信号塔(我这么叫的哦)上,有监控景区的摄像头。

临近亭子这段路基本是平路。休息亭外一角避风处有围棋桌,凳。

木茶路四合院

休息座椅、垃圾箱,总之设施、设备都很完善。

这是我坐在对面的椅子拍的另一座椅,我要耍一把哦。

相机放在另一座椅,玩自拍,第一张没玩好,还没坐下,就咔嚓了,虚了。

木茶路四合院

看吧,画面下方的黄色物体就是椅子木条哦。

好啦,余下的就是该好好的享受,这只属于我一人的无限风光啦。

坐在这里,我取下保温壶,和着山风的清幽,品着红茶,好甜美。

木茶路四合院

远处起伏相连的山峦,拥抱着这座小山峰,我独坐在群山的怀抱里,安享着无以言表的安宁与惬意。

蓝天、白云、青山、平川---,眼睛所能及之处,都只属于我一个人。我在大自然中虽渺小,可眼下所拥有的却是无极之处。我想,这也许就是登高临远的无尽乐趣吧。

【下山轻松一口气走下来】

14:56

【五彩浅山滨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

位于北京市顺义区东北部。健身步道核心段东起顺义区龙湾屯镇安利隆山庄南侧,西至木林镇唐指山水库大坝西侧,线路总长为125公里,主线长80公里,支线长45公里。五彩浅山以浅山步道为纽带,以山体、水系、景区、田园为载体,在浅山区创意构建五种色系主题景观,塑造“五彩浅山”区域整体形象。

【步道概况】

位置:位于顺义区东北部五彩浅山带燕山山脉之上,东邻北京市平谷区,北接北京市密云县。
长:总长度125公里,主线长80公里,支线长45公里。宽:步道宽度平均宽两米。坡度:平均坡度38°,最陡坡度70°。高度:最低海拔高度为555米,最高海拔高度为53米。

【步道路况】

路面材质:石质台阶14公里、木质台阶10公里、土石路50公里、砾石路30公里、落叶步道20公里、木栈道1公里。步道类型: 郊野型, 主线线形路线, 支线环形路线。步道设施:服务站、休息座椅、公厕、垃圾箱、标识系统、停车场。

【锻炼强度】

7)十二涧至景观林:中等强度

8)景观林至唐指山水库:一般强度

按强度不同适合所有年龄层次和不同体能的人群

【公共交通】东直门乘970路公交车至“木林唐指山”站下车,可达木林段登山步道; 东直门乘915路公交车至“顺义区医院”站下车,可换乘区内公交车分别到达“龙湾屯民兵训练基地”、“木林镇唐指山”站下车,即可到达健身步道。

本图来自百度

木茶路四合院

以下是峪子沟一小段山路情况,手机拍照。走峪子沟的游人要比登十二涧的多,从上面下来的人说,不是很难走,多数地方坡度都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