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疆牧场:儿童马术运动,让孩子浸入“心流”学习

玩法:周末游

在北京的马术俱乐部里,我们时常看见一个孩子在赛道上忘我的驰骋,小小的身躯驾驭起一匹体积超过他3-4倍的马。

也许在平常的课业学习中,家里总得上演着鸡飞狗跳的亲子斗争大戏,但是在这里,父母放松,孩子也欢快、轻盈地投入到一种“心流”的学习之中。

在心理学上,“心流”是指一种人们在专注进行某行为时所表现的心理状态。当人处于“心流”中时,精神上有高度的兴奋感与充实感,能自然地投入与专注。

举个例子,一个幼小且注意力还不怎么集中的孩子,却和他喜爱的玩具专注地玩了几个小时,在某种程度上,他也投入了一种“心流”状态。

每位父母都关注孩子的教育,希望孩子在未来变化迅疾的时代里,能游刃有余地生活下去。但是时代的趋势也在不断地提醒我们,一味地给孩子的头脑灌输知识,是无法令孩子拥有真正的能力来应对未来的变化的。

儿童马术教育针对地是孩子身体、感知力、创造力等实际方面能力的培养,简而言之,就是孩子“用心的能力”。

在儿童马术运动中,除了骑乘之外,还有关于对马匹的照顾、观察以及调驯的训练,这一切让孩子体会到骑一匹马,他需要投入自己的眼睛、耳朵、鼻子、双手等与这匹马建立联系,而这锻炼的就是孩子用心的能力。

书本上的学习,只是一种知识储备。如果不去关注和训练孩子“用心的能力”,那么教育就不能在他未来的实际生活中发挥作用,是在浪费他成长的时间。

所谓的感知力,也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是孩子认识和与世界互动的主要功能及方式,通过在儿童马术运动中有效地训练,包括对马匹的牵行练习、亲自观察马的习性、身体力行地为马服务等等,孩子的感知力会被很好的发展。

当孩子发展出了一定的感知力,加之专注地骑马,他自动进入了一种“心流的状态”。

在“心流的状态”下,孩子不经意间就进入了向内部心灵的探索学习,这就是我们总说的向内求式的学习,向内求式的学习是孩子自动开始他生命的探索,并且一旦开始,这份学习便永无止境。

孩子会渐渐明白,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太多时候都没办法直接改变世界和他人,而向内求式的学习,却让孩子自动发生改变,发挥出意想不到的创造力,而他也不再一味要求外界与他人,为他改变。

这也正是马术教育的核心之处:生命之道,一切反求诸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