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2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山阴县旧广武城曾经是辽宋各代的前沿阵地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山阴县旧广武城曾经是辽宋各代的前沿阵地

祈福山西游今天第一站是朔州市山阴县旧广武城。旧广武城是中国现存辽代古城中最完整的一座,这里曾经是辽宋各代的前沿阵地,承担着保护雁门关的使命。

旧广武古城墙

通往古城门的是一条泥土路,坑洼不平,紧贴着城墙根,要不是洒了水,估计车辆行驶会尘土飞扬。

城门边,栅栏围着一棵银杏古树,旁边一堵凹凸不平的土墙,是关帝庙遗址。

2城门银杏古树

古长城墙根为3层石砌,上为砖砌,破旧的城门见证着岁月的沧桑。资料介绍,旧广武城墙底宽5丈,高3丈8尺,整个古城分东、西、南三门。

城门里面是尚武街,“中国传统村落旧广武村”的牌子立于街头。走不到几十米,左右各有一条巷子,多为土木结构,老旧院落居多。

左边巷子两旁的墙砖已经风化得脱落不少,一溜条很长,相隔很远才有一道门,一排房屋。

从开着的院门进入,可见对面的城墙。院内种着几棵树,开着粉红的花。里面的房子有保持原貌的,也有翻修过的。一些日常用品随意摆放着,显得杂乱无章。

传统小院人家

右边的巷子两旁墙壁红砖、青砖、土砖兼有,房屋要密集一些,看来是经过改造的,但院门都紧闭。

修整后的小巷

巷口有一小院,院墙有些倒塌,从尚武街这边的栅栏处可见全貌。院子后面的房子下面砖砌,中间一面全是窗户,镶嵌着窗格和玻璃,屋顶盖着青瓦。屋门紧锁,院内杂草丛生,显然很久没有住人。

传统住宅

街头堆放着一些砖瓦,右边的街面房子前也搭起了防护网,显然正在维修。

尚武街巷口

本想看看尚武街深处有什么值得参观的,只是整个街面被一流动餐厅的帐篷遮挡住了,可能是有村民办大事。正想绕过去看看,导游催促上车的声音响起,只得作罢。

大巴车向雁门关出发,翻看刚刚拍摄的照片,想想沿途看到的村庄景象,总感觉山西新农村建设有点滞后,可能是经济欠发达的缘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