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2.04

真不想和你们分享菲律宾还有这样一个岛---锡亚高(2020最新出炉干货)

天数:8 天 时间:1 月 人均:7500 元 和谁:和父母

锡亚高(Siargao)是菲律宾棉兰老岛东北沿岸小岛,东临太平洋,面积达438平方公里,整个小岛被椰树林所覆盖,宛如一片薄荷叶漂浮在大海上。当飞机抵达小岛上空时,你就会被这沁心的绿色基调所吸引。

整个小岛像一片净土,未经过度开发,从环境到人文处处可以感受到其简单淳朴的一面。真不舍得分享ta。好怕下次见到会变了一番模样。

安全嘛?

在来之前听到地处棉兰老岛,内心第一反应是拒绝的,脑海里想起各种关键词“菲律宾南部不安全”,“绑架人质案”等等,但秉着每段旅程都是一个冒险的故事,最后还是硬着头皮整理行装上了!

在实际上岛后,就发现多虑了,到达小岛的第一天我就敢和老妈两个人在深夜里撸着吃饱的肚皮,徒步5公里散步消食,当中不乏好几段黑灯瞎火的路段, 但都不带怕的;偶遇阵雨还很自然的躲进当地人的屋檐,笑一笑,打个招呼,坐一会再赶路。这个小岛有一股神奇的魔力能让人在第一时间放下心中包袱并融入进来,所以请跟上小岛的“节奏”把拘谨留给城市,在这里尽情爽朗的和陌生人打招呼交朋友吧~!

狗狗完全不惧怕人,如图一只在喂宝宝的妈妈,看到你人过去还会开心的摇着尾巴...

对了,这个小岛有绝佳的海浪,是冲浪者的天堂,号称菲律宾冲浪之都。既然你都搜索关键词“锡亚高”了,那这点我就不用多介绍了吧

云9冲浪点
图片摄于Cloud 9九霄云,世界级冲浪点。每年都会在这里举办赛事。而图片上栈桥是很好的观赛台,现收费50p/人,天气好还是很值得上去走走看看,让大浪洗礼下。拍照的那天下着阵雨,出着彩虹,大浪里有坚持不懈的冲浪者,栈桥上有古铜色肌肤的欧洲小哥哥...
怎么去?

Step 1 国内至锡亚高:飞机

1、锡亚高机场,又称德尔卡门机场(IAO:Sayak Airport)目前国内没有直达,都需要乘坐螺旋桨小飞机转机到达。

2、宿务航空每年不定期都会发布特价机票,500人民币国内菲律宾来回那都是常有的事,关注宿务航空,时时掌握特价信息。

3、国际段买好,菲律宾国内段也要提前买,不然一不小心当地段机票价格就超出了国际段。(1500元/人,锡亚高飞马尼拉还不含行李额,含泪买下机票)

4、两段航程最好买同一家航空公司,因为锡亚高下暴雨航班取消概率很大,同一家航空公司可以帮你免费改签如果不是那就呵呵呵了。(不要问我怎么知道)

国内----宿务----锡亚高          国内段航程1小时

国内-----马尼拉----锡亚高      国内段航程2小时40分钟

注:推荐飞宿务cebu,因为宿务飞锡亚高对比马尼拉无论是飞行时间还是票价都更胜一筹

此外,螺旋桨飞机小,噪声大,受天气因素影响大,我每次乘坐完都有种感谢机长不杀之恩的感动...

题外话:降落锡亚高机场跑道之前,坐在靠窗位置,如果正好望着窗外的话,会有种飞机“砸入”丛林的视感和体感,很有探险feel

锡亚高机场
我们坐的螺旋桨小飞机,到达锡亚高机场,一下飞机还有工作人员发小黄伞遮太阳,有点暖心为cebu航空服务点赞。

Step 2 锡亚高机场至酒店:商务车VAN

车程30分钟(直线距离,不含接人送人停留时间)

锡亚高机场超级小,一走出机场你就会看到很多商务车停在门口,到所有酒店均价200比索每人;

工作人员会根据你酒店的位置给你安排车辆,然后一个个送过来。(运气不好遇到同路人较多,可能会有点拥挤)

回程需要自己和酒店前台预约订车,价格是300比索每人,也是均价。

回程,考虑到司机要去酒店一个个接人等人,会花费一定的时间,所以大家在订车的时候要稍稍预留出提前量,2个小时我看需要哦!

做什么准备?

岛上资源匮乏,“事多”的小伙伴真的把东西带带齐,特别是药品类,如果自己没用到还可以留给常驻当地的小伙伴以备不时之需。回国前我和我妈把带的无比滴、感冒药、面膜、手机壳、香烟、巴拉巴拉都留给当地小伙伴了。囧

所以在收拾行李的你最好带上:

1、手机卡:SMART卡(在岛上亲测上网流畅)可某宝上提前购买也可到当地购买(马尼拉机场、锡亚高岛上都有购买)

2、货币兑换:其实比起在国内银行预约兑换相比,我更推荐直接到菲律宾机场提款机取现,方便,汇率也没差多少,有时甚至更划算;岛上现在也有很多ATM机供提现业务,所以大家上岛也不必太担心。

岛上情况:岛上基本都收比索即使是中国人商铺;ATM偶尔会发生没有出钱但是扣款情况,大家不用担心,拍下照片留证据等,再致电银行会退款。

3、常见药品:包括但不限于感冒药、消炎药、肠胃药、邦迪(最好液体创可贴)、云南白药、消毒棉等。

4、国际驾照复印件(如果你要租摩托车自驾的话)

5、常见日用品:

*有盖子的杯子:岛上倡导环保,很多地方你买不到瓶装水却可以花1p装水,所以你得备个容器。与此同时岛上也很少有打包一说同样因为没有容器,此时你想打包果汁啥的可以自备容器装;

*牙刷/牙膏/刷牙杯:很多酒店都不提供哦;

*防蚊液/无比滴/万金油:事前、事后全角度防御蚊子困扰;

*简易衣架:出海频繁换洗衣物多,酒店提供的衣架容易不够用;

*100抽纸巾/随身包纸巾:岛上的纸巾真的好薄好薄,反正我是不能接受,大家自己按实际情况来;

*小型吹风机(如果你习惯用的话)绝大多数酒店都不配备;

6、冲浪必备:防晒霜/泥、水母衣裤、防晒帽、浮潜鞋/袜。除此之外计划学习冲浪的你,在决定那一刻就可以开始核心、背肌、手臂等耐力训练,有条件最好坚持自由泳,因为只有这样你才不会输给大浪里的“划水、划水、划水...”

住哪里?

位置选择:在岛上游客活动区不大,相对集中,主要沿着主路Dapa.Union.Gen.Luna Rd顺延,大家可以根据下图我标记的“中心”区域自行进行酒店选择。但要注意的是,请大家确认好是否提供热水、空调这2大项目。不讲究的跳过。

下面是我或者我在岛上认识小伙伴住过觉得还不错的住宿推荐:

Option1 Casabianca Siargao(新开)

靠近云九,主路到底左转300米的样子

庭院式别墅,非常恬静怡人的住所,即使不出门,坐在阳台听着贝壳的风铃声也是一种很愉悦平静的度假享受。

它一共四间房间,分楼上楼下各2间。推荐2楼的房间,更私密性,有自己的独立阳台,整体设计风格在小岛上是绝对属于超现代化、干净、舒适的,还有你关心的硬件:稳定且快速的wifi、热水、空调、吹风机应有尽有。

预定邮箱:whitedove_tan@yahoo.com

预定instagram:casabiancasiargao

我们住因为有朋友引荐是3000p/晚,大家可以自己联系老板娘看看能不能获取优惠价。

Option2 Homestay pascoes

仅1000P/晚的小公寓,外观不出彩的小平房,打开房门却内有乾坤,房间大到竟然可以放下吃饭的方桌和厨房的洗手池,再摊开一个女生的大行李箱也绰绰有余。像其他热水、空调等都一应俱全。绝对是属于高性价比且干净又舒适的居住推荐,适合一个人或者穷游小伙伴们。

位置就紧挨着上面提到的Casabianca Siargao酒店旁边,

Option3 Palm tree guesthouse

Airbnb可预定,地理位置优越,就处于中心区,出门觅食步行到达,超级方便。还有个当地通房东,帮你解决一切岛上问题。

小伙伴说:“预定名宿纯靠RP,没想到这间民俗超预期超图片,居住体验超级棒。”

预定链接:

Option4 Payag Suites Kawhagan Beachfront

位于云九,酒店可以直接步行到沙滩,Jacking horse浪点,云九栈桥等地

房间有四个床铺,适合集体出行的小伙伴们,性价比高。

在房源不紧张的情况下可以先定2晚,到实地或私信房东延续后几晚,可以得到比网上更漂亮的价格。

虽然床上有蚂蚁(睡觉前需要好好清理),窗帘比较透明,厕所有点简陋,但我和老妈还是住了好几晚,要不是后几天房间被定了我们还想延住下去,因为他总的来说性价比还是算高的,地理位置好,管家还十分nice(我的椰子派就是他帮我从facebook上预定的),利大于弊吧!

预定链接:

岛上玩什么?白天

在岛上每一天都是一种很Free Style的游玩方式,每个人都可以耍出自己的花样。

花500比索/天你可以借到一辆摩托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环岛游,深挖锡亚高那些秘密探险地,找到自己探索得来的绝佳美景...

*摩托车开走前记得检查车身有无损坏并和主人确认(连续租借摩托车是350比索/每天)

如果你想无脑游玩小岛,那就可以和我一样,找一家当地的旅行社或者地接,跟团跟组织走:

岛上如图有几家自创的潮牌,产品除logo外兼具了冲浪和热带等元素,有时间可以淘淘看看

Option1 冲浪

毫无疑问的榜首体验项目。你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体验or学习系统课程

ps:冲浪没有像潜水一样有统一机构颁发执照,纯靠自己get真本事外加经验累积,但能带你的教练都是通过SISA考核,1对1教学,安全可以不用担心。

体验的话,当地小黑教练一般收费500p/小时,而中文教学的话是1500p/2小时(都包含板租赁)

都体验过的我会比较推荐选择正规浪店教学,虽然价格有点贵,但对比下来,中国人调教出来的教练的负责任靠谱程度远远大于当地沙滩边随机找的小黑人教练,不仅缺你时间,在返程看你被浪推走,不到最后一口气也不会来帮你。

而学习系统课程的话,费用参考初级(3天)1200人民币;初级+中级(5天)2000人民币

我这边有两个不错的国人浪店有需要的可以私信我。

ps:不是很推荐穿比基尼等任意形式的分体泳装,不仅容易晒伤,而且还特别容易bao guang,别问我怎么知道

出发前的淡定和小期待
冲浪一次后顶浪拼命划水回原点的坚毅,二次后的无奈,三次后的想放弃,四次后划不动水啦,教练你在那里/(ㄒoㄒ)/~~

小贝体验后感:

在体验之前,会先在岸边做基础理论和动作学习,小笔记如下(如有说错欢迎大神指出改正):

1趴在板的当中不要靠一边,保持平衡

2腹部核心顶住板撑起身体,这个姿势是最省力

3起身时类似俯卧撑,手臂夹紧身体,一只脚迈开工字步后另一只脚慢慢跟上

4当要摔落时,不要紧张,自然的降低重心向一侧摔下

5摔落到水里静等几秒钟,感受下周边情况,手扶头以免被板撞到,慢慢起身

6通过拉动脚绳把板找回

7当你冲浪站在板上,不要太得意忘形,离岸边保持一定的距离,停止,不然容易触礁

在get初步技巧后就跟着小黑人教练,下海体验了,打卡的浪点为Jacking Horse,是菜鸟冲浪的不二选择。

你会被要求趴在板上,由教练带你到相对较深的海域寻找浪,当一个合适的浪逼来,教练会迅速把你旋转180度让你准备,划水,然后2秒不到的样子会感受到一阵推力把你往前快速推去,这个时候你就要马上按照岸上练习的姿势“站”起来。

对于体验客的我来说目标是能站起来,所幸在经历了3次摔倒后,第4次get到那个点,能站在板上开始滑行,然后就有了2、3、4、...次的滑行体验,就好比骑自行车一旦你找到那个感觉你就会了。关于站在板上滑行的感觉用一个教练的话说“像踩在筋斗云上般...”只可惜快乐永远是短暂的,冲浪绝对是体力活,因为:冲浪8秒钟,顶浪划水回起点X分钟,再找合适的浪X分钟。

事后看我发朋友圈的小伙伴都兴致勃勃问我是否入冲浪坑,掂量了下自己的体力果断短时间内放弃。

Option2 跳岛游(报当地团)

最经典出海一日游线路,领略Naked+Daku+Guyam三个岛屿自然人文风光

当地旅行社售价:950p/人(岛上民风朴实,他们不会虚高报价,所以不能还价,也不用比因为价格都是统一的)

行程时间:8:00-15:00

包含:宛如艺术品的丰盛午餐

不包含:酒店接送服务,需自行前往码头集合。浮潜镜和呼吸管等也自己带好他们不提供,没准备的可码头租赁

注:

1、每个人带一条大毛巾,擦干身体及保暖,阵雨的时候特别冷;

2、人多的小伙伴可以选择自行包船前往,记得买点食材岛上提供烹饪服务。

------------------     Naked      ------------------

马尔代夫牌的白沙滩,光着脚丫子在岛上肆意奔跑跳跃,感受细沙温柔的滑过你的脚趾。玩累了,选一个你喜欢的大背景,召唤你的“摄影师”,疯狂的按下快门键抓拍下你每一个自信的瞬间。

Naked Island

------------------    Daku     ------------------

这个小岛有原住民居住,主要外围一圈给到游客就餐,有草堆的小亭子供休息。

岛上原住民还提供烹饪加工服务,可以自费额外点餐,只不过沟通有点困难,毕竟原住民英语水平有限,必要可以找导游来帮忙沟通。但如果你是跟团来的,相信我午餐非常丰盛且量足,不需要再自己点什么啦~有图有真相↓↓

最右边的螺蘸料特别好吃,具体食用方法请咨询导游

------------------    Guyam    ------------------

Guyam Island类似小巴厘岛风,有些小机关设定供拍“网红照”,还有些小的“自嗨”娱乐项目,类似走钢丝、荡秋千等;喜慢节奏的你大可找个“摇篮”享受阳光与微风的结合,又或者驻扎在海里浮潜嬉戏等...

Guyam Island

Option3 环岛游(报当地团)

打卡锡亚高网红景点的一日行程,包含内陆的Magpupungko、Coconut road、Maasin River+Sugba Lagoon

售价:1395p/人 当地车  or 1800p/人 商务车

时间:7:00-15:30

这个行程的趣味性和可拍照性很高,也是快速熟悉锡亚高岛的一种方式

------------------ Top of the road ------------------

最佳椰林观赏点

------------------  Coconut road  ------------------

最美椰林公路

------------------  Maasin River   ------------------

在这里你可以爬上下图的椰子树,感受下人猿泰山般的跳水~hallelujah!

门口有售菲律宾当地小食“香蕉春卷”,看导游买了我也跟着尝尝鲜,刚出锅还烫嘴,垫饥很不错。

------------------  Magpupungko   ------------------

礁石天然无边泳池,只有在退潮的时候才能前往,而且每年还会定期关闭维护,今天我们出发的时候导游就和我们说今天是维护前可供参观的最后一天,还真是幸运。

这里的美需要航拍器向你们展示,没有航拍器的我只能带你们看冰山一角啦。

对了,来这里请务必穿好浮潜鞋!!!

------------------  Sugba Lagoon   ------------------

Sugba Lagoon是一个泻湖自然保护区,需要坐船到达。船程约20分钟,沿路两边被红树林包围,开在其中有种热带雨林探险的感觉,特别是你会有种随时有鳄鱼出现的幻想囧

在这里可以玩跳海、玩划船、浮潜、浆板等...

友情提示:无论来回,坐船请不要坐在第一排,不然被溅起的海水拍死。

回程途径的当地小村风光

Option4 外岛游

比较遥远的一个行程,来回需要4小时+的船程到达Jellyfish Sanctuary无毒水母湖和Sohoton Cove泻湖自然保护区

去之前大家确认下季节,不然水母寥寥几只没有意义。

当地旅行社售价:1950p/人(上述2个地点外+经典跳岛的三个岛)

时间:6:30出发

Option5 海边瑜伽

撒欢浪了几天的你,终于舍得停下脚步,跟着锡亚高的慢节奏步行。那海边瑜伽是你放松身体和心灵的不错选择。

在一家tatoo店驻扎着一位德国瑜伽老师,也是被锡亚高迷住而选择常驻的随性小姐姐,大家可以和她预约,350p/人 1小时海边瑜伽课程

注:上课请带好垫子or问酒店要一条沙滩巾

对了这家tatoo店提供“汉娜”纹身,就是那种保持一段时间会褪掉的,找自己喜欢的图片或字上身感受下吧(过敏体质慎选)

预定瑜伽课可以+她ins:zwen.world 或者 去上图的tatoo店找她本人预约(很多酒店前台也可以帮忙预定瑜伽课程)

Optin 6 潜水

岛上唯一一家潜水店,就在码头处,上岛前我曾邮件预定但未得到任何回复。

来锡亚高大家都是冲着冲浪来的,所以问起潜水好像都不怎么爱戴,几经碰壁我也就放弃了,但就在最后天无意间发现了他的位置,如果你在这里潜水了能私信告诉我ta好玩嘛?

岛上玩什么?晚上

Option1 Party

岛上每晚有个“排班表”,周一到周日周而复始,每天都会集中于1-2个酒吧狂欢派对,现场有DJ有舞池有酒有狂欢的人们...

关于时间表,我只记得周日是泳池派对,在LA MARI和BRAVO,后者在海边气氛更好点,其他时间表大家可以和当地人或者tutu车师傅打听“which bar have party tonight??”

LA MARI
BRAVO

时间,22:00开始00:00准时结束,无论现场气氛再燃12点钟声一响就像熄灯的寝室阿姨,开灯音乐停,不带一点迟疑和留恋。囧

不尽兴?想要after party?满城找过2晚的我告诉你,不如饿了去吃点东西喝点啤酒啥的或者在朋友家自己嗨,其他号称还开着的bar真的都很冷清!

其他bar推荐

@White Banana

不喜欢喧嚣吵闹的派对,那可以避开party日,来到位于海边的White Banana

从主路前往,需要穿过一条很长的小径,长到你怀疑这里是不是有个Bar

来到这里在大环境衬托下,窝在舒适的懒人沙发配着鸡尾酒吹着海风,特别适合时间静止在这一刻

@Rum bar

这家位置还蛮偏僻的,tutu车要坐一会。

Ta家的优势是有很多游戏可以玩,如桌球(可以选择挑战当地人谁输谁买酒)、飞镖、Beer Pong等

推荐几款啤酒:

1、到菲律宾你不可不试的Red Horse

号称只有喝过的人才懂的酒,后劲非常的足,不要小看它只是一瓶啤酒

掉以轻心喝昏过去的比比皆是

2、Mule

果味酸甜口,适合不喜浓酒,小酌怡情的主

3、Apple

顾名思义,苹果味啤酒,和上面一款异曲同工之妙

Option2 Massage

岛上马杀鸡最好都提前预约不然很容易白跑

@推荐:NEMIL MASSAGE SPA

全身精油按摩 500比索/小时

这家外环境很破,按摩位于2楼,几块布围一下就是一小间了,但技师手法很OK,我们连去了2次,她家有上门服务在意环境的可以选上门。

店名&预约电话

@不推荐:SIRENA SPA

全身精油按摩 500比索/小时

给大家排个雷:这家我们光顾第二次提前预约才体验到,想不到结果却差强人意。三个人一起做的,做完都是黑人问号脸。“他在做点什么?全程无感,就感觉拿着油在你身上轻轻撸。”除此之外,老板娘还特别高冷,一副爱答不理的样子,真不懂生意为什么那么好,反正做完我真的是很失望,老妈气愤的小费也不肯给。

岛上吃什么?

锡亚高国人来的不多,国内 da众 在这边是没有用武之地的,所以以下每一家推荐的餐厅都是小贝亲测过,觉得好吃的。但口味属于主观判断,仅供参考

*在岛上想去任何地方,只需要把餐馆/酒店/酒吧等的名字展示给tutu车师傅即可(主路商铺比较集中tutu车师傅都认识)

---------------     西餐     ----------------

@isla cusina

意大利菜,对比网红kermit,我更推荐这家,就拿意面举例她家意面上会有厚厚的起司碎可以拌。菜的选择性也比K多很多。

推荐:意大利面、Pizza、炸鸡翅

这款黑松露意面,喜欢黑松露味的你不容错过

@Kermit Restaurant

网红意大利餐厅,位于主路旁一个小巷子里(小巷子路深且不好走,坐tutu让他们开进去)

不接受预定,推荐5:30之前到,不然可能要排队。

推荐:Pizza

不推荐:炸鸡块球(很一般肉比较木)、小牛肉块(很咸不好吃)、意面(相对isla的会更好吃点)

@LA MARI

属于菜品精致量又大的型,按推荐点了一桌无一踩雷。重点推荐他家甜品,好吃到心都化了。

大家可以根据下图来点,都很好吃。

@Bulan Pizzeria

是一个度假村开的,ta家虽然有点小贵,但却是我在岛上吃过的最好吃的brunch

推荐点ta家经典早餐套餐,好像是450p的样子

特制的意大利小面包和烟熏香肠,入口的满足感让你瞬间觉得ta一点都不贵,香肠我和老妈还眼厚的追加了2,结果买单300+,可真的好好吃,物有所值,就光写到这里,我口腔已滋起了口水。

@101餐厅

位于云9海边,属于度假村开的餐厅(酒店房间我有进去看很一般且收费高),拥有无敌海景是他的优势,适合下午吃点小事发发呆

推荐:taco

图片为我推荐的taco啦,牛肉末+厚芝士配上刚烤好的饼,除了难以下口其他我给满分。

------------     菲律宾菜    ------------

@Cashey's place(菲律宾小吃+BBQ)

这家很低调,属于当地人会光顾的店,价格便宜且适合中国胃

推荐:烤猪肋排(有甜酱和辣酱之分,辣后劲很足,不吃辣的慎选)、炒杂蔬(内含花菜、西兰花、刀豆、卷心菜等,很适合中国胃,在菲律宾吃到这个很很很满足)

@AZUETE

属菲律宾创意菜融合菜与烤物结合

推荐:拌茄子泥(酸酸的口感配上洋葱很开胃)、烤猪排、烤tuna

@BULALOAN 牛肉汤

牛肉汤是菲律宾国菜,来到菲律宾不可不试。且这家店只售牛肉汤你就可以知道味道还是很正宗地。它家牛肉汤分原味和辣味。原味是带骨的一大块牛骨肉,辣味则是牛肉块,两个都很好吃,有机会都尝试下。

@机场门口的餐厅

如果你和我一样为了赶飞机来不及吃饭的话,不要担心,机场门口有两家餐厅可以补给。我选的是右手边装修稍微差一点的那家,属于“盒饭”系,自己看菜选的那种,如图所示我选了卤肉和虾都很下饭,再配一包速溶咖啡,中国胃很满足…

----------------     小吃     ----------------

@烧烤

位于云九到底转弯,casabianca酒店对面

这家黑暗料理烧烤店在当地也小有名气,玩了一整天回来撸两串串是最惬意不过的事。

推荐:烤鸡爪、鸡胗、鸡腿(很大一个可以share)等

@冰淇淋:HALIKA

冰淇淋店,多种口味任君选择(可以试吃),距离集中闹市区有点车程,最好tutu前往

@烤椰子派

这个我是看别的大神游记得知,但实际知晓人数很少,需要找当地人ins or facebook上帮你订购,350比索/个。为了它,我几乎问遍了所有我路过或者接触过的当地人,最后在放弃的情况下,我酒店的前台帮我订购到的。

拿到派时正逢日落,我和老妈在海边选了个僻静的小角落边赏日落边吃心心念念的椰子派感觉真的是无敌逍遥自在,真希望时间永远定格。

@椰子面包

在主路教堂门口,5比索/个还有内陷,很香很美味。可以买几个第二天当早饭。

@shaka

推荐他家椰麦果泥冰(我自己起的名字详情见图右)

椰麦很脆,内陷是果泥沙冰,配上鲜果在炎热的午后享用很适用哦

其他你可以听一下的冷知识

1、岛上厕所称为“CR”(“Comfortable Room)而不是“Toilet' or “WC”

2、锡亚高是个倡导环保的小岛,他们大多物品都使用回收或者可降解材质,如没有塑料袋而都是纸袋,没有塑料吸管,都是竹子或纸做的管子(竹子吸管喝完需要回收);所以去锡亚高请自带水杯等器皿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喝完饮料的瓶子都需要投入网状的瓶子回收桶(那个桶不是用来扔其他垃圾的哦);

3、用餐剩余不要浪费,可以打包给饥肠辘辘的流浪狗;

4、岛上可以在小卖部一根根买烟,5比索/根,专为想戒烟的盐水鬼准备;

5、在岛上购买的瓶装饮料/啤酒,瓶口请一定要拿纸巾里里外外擦几遍,umm,你会回来谢我的。

6、在岛上如果你不幸发烧又没带药的话,可以找小卖部一粒粒的买退烧药,如下图

写在之后

第一次离开锡亚高倾盆大雨,在去机场的路上帮忙订车的大黄对我说做好航班被取消的心理准备,到达机场很快广播开始通知延误、再来飞机迫降宿务待命、宿务官网查不到这班航班信息,最后...“每次都是同样的故事...”大黄又说。

不出几小时拿回已托运的行李,坐在回程的车上,所幸的是:不是联程的航班也可以免费改签顺延、喜欢的房间还空着、留守的小伙伴也没嫌我们烦...那个欢迎回来的笑容和拥抱现在回想依旧很甜。

晚些时候,新闻开始报道菲律宾火车爆发,马尼拉机场停飞,大量旅客滞留...被取消航班的我们突然就变成幸运的那方。再回想这几天在锡亚高的种种,都充斥着各种幸运女神的眷顾:

阵雨总是在我们出行时停,进室内或上车时下;

在景点封闭修复前一天有幸成为近期最后一批参观者;

连着改签三次最终因为马尼拉没有位置而给我们改签到宿务回国而完美躲过火山影响;

一切的一切给这段旅程无限加分...

两天在家,岛上生活的片段一直在脑海中围绕,内心的想念更是一刻不停,其实走了那么多地方,ta真的不算最出彩的,但真的有被羁绊住内心,翻来覆去突然明白,喜欢的或许是ta的简单,纯粹,质朴,一个脱离浮躁的存在...

好想像岛上遇到的女孩N一样,抛下所有枷锁,跑到岛上简简单单,纯纯粹粹,没有太多的欲望,没有太多的世俗,有海有音乐有志同道合小伙伴有酒,随心而活的每一天。

人回来了,可把心却留在了锡亚高...

特别感谢

最棒的旅程少不了经历的那些“故事”,感谢岛上认识的每一个小伙伴对我和我妈的照顾,让这段旅程有了特别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