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贝加尔湖:2014东西伯利亚的冰雪徒步之旅(行程记录/详细旅行攻略)

天数:9 天 时间:3 月 人均:80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自由行,摄影,省钱,徒步,火车

发表于 2014-04-02 16:22

目录:序——旅行记忆——行程记录——旅行信息——旅行装备

2014.3.8, 马航MH370失联的那个早晨,我们怀揣对前方未知旅程的憧憬和兴奋,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发,搭乘每周一趟的海航班机飞往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开始我们的贝加尔湖之行。 漫长的9天旅程里,我们去到了冰封厚达1米多深的贝加尔湖冰面进行远足徒步,深入奥尔洪岛上未知的茂密森林探险,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观光客和俄罗斯大妈坐过了有名的环贝加尔湖列车,到了寂静荒凉的湖边小镇利斯塔维扬卡体验狗拉雪橇的刺激,目睹过几多次冰封贝加尔湖上鲜有人欣赏的唯美日落,领略了湖区荒蛮冰原的辽阔和壮丽。这是一次远离城市喧嚣的旅行,游走在世界最大最深淡水湖贝加尔湖,仿佛落入渺无人烟的世界边缘。

比起我们之前的旅行,这绝不是一次顺利的旅程,荒凉的东西伯利亚中心远不是一座国际化的旅行中转地,更不是一座有着发达旅游业的城市,这里不见得人人友好,也没有任何一个团会到这里来,并且从踏入俄罗斯领土的第一分钟起,我们就遇到各种各样不大不小的问题。由于从一开始我们就选择了以徒步作为主要方式,所以虽然旅程十分艰辛,但看到的风景却更加震撼人心,体验也更加深刻。

——————————————————————————————————————————

旅行记忆

奇景1·列车 环贝加尔湖

冬季期间这趟车每周日早上十点在贝加尔港出发,晚上十点才到达伊尔库茨克火车站。这条线其实只是沿湖的一小部分,从贝加尔港到斯柳江卡,铁轨几乎就是贴着湖岸的,湖面的壮丽景色一览无遗。期间经过若干个景点,列车会停下让游客下车步行观光,从上火车一开始我的相机就基本没停下过,其中最有趣的一个景点,我们登上冰封的贝加尔湖面,湖面上有层叠挤压上来的大块碎冰,大家玩的不亦乐乎。旅程中间停靠在一个很小的人口聚集群边上,当地设点售卖这里的土特产贝加尔鲑鱼,游客还可以登到湖面上徒步。途中时不时还可以看到湖上有现场挖洞钓鱼烤鱼的,还有开车直接横穿湖面的,还有某种装备履带的奇怪车子从村落里开到湖上。

虽然不知晓这里的冰到底能结多厚,但据观测湖冰裂痕的宽度,加上各种车辆完全肆无忌惮开上湖面,目测冰面厚度至少在1m以上。

面孔1·环贝加尔湖列车·跨越南北半球的南非夫妇

环贝加尔湖列车上不乏那些浪迹天涯的背包客,而在列车环游途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却是一对来年龄大概在六十岁的夫妇。 起因是他们主动和我们热情地打招呼,问我是不是来自中国,我说是的。随后的聊天里他们告诉我他们一路从南非飞到这里,我简直被震惊了。从南半球非洲大陆的端点南非,到北半球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跨越了南北半球,直线距离就在一万多公里,能来一趟真不容易,真被他们的旅行勇气所折服。假设从开普敦飞到伊尔库茨克,需要转多少次机才能到?

奇景2·奥尔洪岛

到了冬天,前往奥尔洪岛的mini bus可以直接开上冰封的湖面,一路驰骋上岛。从伊尔库茨克前往岛上胡日尔村,一路都是壮阔奇景。我们开了3个小时的山路,走过百多公里雪原,最终冲上湖面,很快登岛。沿途路况不好,到了岛上更是坑坑洼洼把镜头都快震碎了,屁股遭罪,眼球却在享福。沿路我们从白色和蓝色的雪原、雪山、冰湖,接着就切换到黄色的大草原和沙地。当汽车到达此行终点——胡日尔村的著名背包客旅馆Nikita’s homestead,我们已经疲惫不堪,办完入住,休息了一个小时,眼看太阳就要落下了,我们抓起相机就冲到旅馆边上的著名景点,Shamam Rock。此时湖面上的冰雪已经呈现截然不同的颜色。

面孔2·Nikita’s homestead,神奇的迪莫

迪莫是我们在尼基塔的餐厅里认识的一位俄罗斯当地小伙子。起因是他用汉语向我们问好,我们很惊讶,这里怎么会有人会说中国话。实际上我感觉奥尔洪岛上会说中国话的当地人比伊尔库茨克还多,后来我们遇到无数当地人都用汉语跟我们说“你好”,让我实在百思不得其解。迪莫除了会说你好,还会汉语里的1~10,他在伊尔库茨克生活,但从来没去过中国。就在我们奇怪为什么他会说汉语的时候,他说是对乒乓球很感兴趣,从中国的视频资料里学到的汉语。由于尼基塔就是前苏联的一位乒乓球冠军尼基塔创办,迪莫接着就拉我们去尼基塔里的一个乒乓球室,里面有两张乒乓球桌,墙上还贴着世界著名乒乓球选手的海报(当然,8成都是中国人)。迪莫用汉语一路给我们点过去,王励勤、马琳、陈玘、王浩、张怡宁、郭跃……还有一堆连我们自己人都不认识的中国选手= =!他都知道… 我跟他说中国人多多少少都会打点乒乓球,我们还借这里的球桌切磋了一下乒乓球。我已经有几年没有碰乒乓球了,加上球拍没用过不习惯,切磋起来一直处于下风(当然,就算我经常打,也得死,详见下文)。迪莫这小子却很淡定,技艺十分娴熟,十分钟下来我丢了中国人的脸啊。打完以后聊天,这家伙竟然说自己是业余乒乓球教练。我去。。。幸好只是点到即止,不然死得更惨,太阴险了。 这里墙上挂着国内某某协会去年来这里交流的锦旗,也许这家伙三天两头跑奥尔洪岛上来是有原因的。

面孔3·Nikita’s homestead,只在餐厅见面的法国夫妇

这对法国夫妇是和我们坐一辆车上岛来的,因为同车的缘故又经常在餐厅碰面,来的第2天我们开始聊相互的旅行经历,介绍自己的旅行计划。实际上我们无所不谈,在聊到关于法国人和中国人的假期长度时,我说我们此行是10天,因为我们没有太长的假期,只有5天拼凑周末来了旅行,法国同胞似乎对中国人关于旅行的话题很感兴趣,比如中国人享有多长的假期,以及办签证的费用等等。 法国人告诉我们他们每年有5周的假期,我说这不好回答,实际我想说的是中国没有法律很好的保障每个人应该享有的带薪假期。 聊到签证问题时,因为我谈到想去日本旅行,不过日本的个人旅游签证很难办,对于财物资金要求太高了,如果是学生的话就没有这种限制。

在岛上的第三个晚上,我又遇到了法国人。法国夫妇跟着nikista组织的excursion去了北线cape kowboy,而我们则是在森林徒步。那天拖着透支的身体回来时,其实我已经累的谁也不想理了。不过在餐厅里不巧碰到,法国人给我看了他们今天去岛北段景点的照片,景色却是相当不错。而我告诉他我们今天的徒步经历,实际上穿越森林是几乎不可能的,到了森林中心地带就没有路了,我走几步就迷路了,天黑前靠着指南针和手机gps定位才回来的。法国人似乎对我只依靠这些装备就深入森林的冒险行动感到惊讶。 那晚是我们在奥尔洪岛的最后一个晚上,没有跟他们很好的道别,真是略感遗憾。

奇景3·贝加尔湖冰原徒步

从尼基塔边上的萨满石出发,沿奥尔洪岛的西北侧可以深入贝加尔湖,浩瀚冰原几乎看不到任何生物,停下脚步时只能听到呼呼风声与冰隙开裂的声音,这里就是你一个人的世界。

面孔4·利斯特维扬卡,蒙古包餐馆的老板和食客雪中送炭

到利斯特维扬卡的第一个晚上,我们拖着疲惫的身子出去觅食,但是冬天的利斯特维扬卡似乎和他坐拥的贝加尔湖一样荒凉,小镇唯一的主街上行人寥寥无几,连接主街的几个山谷里更是几乎看不到一个人,徒步了两公里多都没看到一家尚在开放的餐馆,实际上连餐馆的招牌都看不到。寒风瑟瑟走了一个小时,只得回头准备到便利店买点方便面充饥了。这时我们听到从一个不起眼的蒙古包里传出了声音,我本来要走,GF坚持推门而入,发现里面竟然是一家餐馆,这一发现仿佛雪中送炭,赶紧落座点餐。

餐厅的老板看起来像是蒙古族人,不会讲英语,而不大的蒙古包内只有一桌当地客人在吃饭喝酒。原本我们以为能饱食一顿,想点和邻桌客人吃的一样的肉包,结果不知道是不是时间太晚的缘故,老板告诉我们主菜不供应了,只剩下冷菜沙拉和热饮。对于饥肠辘辘的我们来说真是晴天霹雳啊,结果这时邻桌在吃饭的一位俄罗斯青年竟然主动从他们桌上端了那盘肉包子递过来,表示让给我们吃!我们受宠若惊,一下觉得好温暖啊!接着我表示要为此付钱,但是青年人不愿意收,坚持说是请我们的!在知道我们正寻找这里的一家餐馆之后,餐馆老板和这位俄罗斯青年还非常认真地帮我们在地图上和手机上寻找这家餐厅的详细位置,走出温暖的蒙古包在大街上给我们指点方向,尽管他们不会说一句英语,而我们听不懂一句俄语,就这样靠眼神、手势来沟通。临走之时,餐馆老板甚至表示不要我们付茶钱。这是我到俄罗斯以来最出乎我意料和最温暖的一次经历。

面孔5·利斯特维扬卡,同行的丹麦人

在旅途中我们遇到各种来自世界各地有着不同旅行故事的人。在前往利斯特维扬卡的狗拉雪橇中心的路上,我们遇到一对和我们前往同一目的地的白人情侣。北欧人似乎不太善于主动打招呼,因此这次是我们主动和他们搭上话的。在主动介绍后,他们告诉我它们来自丹麦,他们一路从丹麦飞往莫斯科,然后再坐著名的横跨欧亚大陆铁路抵达位于西伯利亚的利斯特维扬卡,而就在刚才,他们尝试了冰面摩托,现在正要和我们一起去玩狗拉雪橇。实际上,这个小镇的游客极少,我们在路上互相聊天打发时间,才深入了解到原来他们的旅行计划比我们想象的宏伟多了。他们打算用一年的时间旅行,并为此辞掉了工作,俄罗斯只是刚刚开始,接下来他们还将前往北京,并在中国待一个月,此后前往香港、印度尼西亚……

更多

这几天留在记忆中的面孔远远不止这些,有初到伊尔库茨克换零对我们冷眼相待的咖啡店老板娘和趁机敲诈的便利店老太、帮GF擦去鞋子上积雪的同行俄罗斯老奶奶游客、有Empire hotel热情解答我们问题的前台女接待、有载我们去Drama theatre并索要高价的出租车司机、有腼腆不会说英语的披萨店女服务员、往返于伊尔库茨克和胡日尔的缺乏礼节和粗枝大叶的大汉司机、冷面高傲的尼基塔女管理员、在利斯特维扬卡Baikal Chalet热情接待我们的女老板,热情帮我们寄存行李的Europa hotel老爷子服务生,不胜枚举……我感受到的俄罗斯人的面孔如同它的幅员版图一样有着横跨东西两个世界的差异, 也犹如它的民族构成一样有着纷繁复杂跟变化多端的性格。也许对于俄罗斯这样一个在地理跨度和历史时空上都极为悠长的国家来说,即便是在西伯利亚的蓝眼睛这样一个小小地方,10天的时间都还远远不够充分了解他的真实。

行程记录

D1:福州-南京-北京

下午13:00搭乘厦航从南京中转,抵达北京T2时已经是六七点。选择中转是因为年后福州飞北京的直航机票都在1000以上,而选择中转可以买到特价票,含附加费总共才320。我们在北京小住一个晚上,准备第二天上午十点的每周一趟飞伊尔库茨克的海航班机。乘机途中我们一身前往西伯利亚的行囊和穿着比较惹人注目,一路从安检人员到陌生乘客都对我们的目的地感兴趣。

D2:北京/伊尔库茨克

早上T2国际出发大厅可谓空空如也,几乎见不到几个人(我们到达俄罗斯的晚上才知道今天早上本该在首都机场降落的MH370失踪了)。为了节省落地后出机场的时间,此次行程我们都不办理托运。过安检时,背包里的一副冰爪引起安检的注意,在到安检台说明缘由后,工作人员勉强放行让我们带上机。

北京的雾都称号果真名不虚传,在飞行了1个多小时之后,远离中国领土,天空一下变得清澈,在西伯利亚上空,层峦叠嶂的山峰覆盖皑皑白雪,让我们眼前一亮,一下来了精神。不过一多会,就飞跃西伯利亚丛林上空,还看到了广袤无垠的贝加尔湖以及注入湖区的唯一一条河流安加拉河。

到了机场后我们没有看到卖SIM卡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机场内的一台支持银联的ATM机,才发现单笔取款上限7500RUB,实在坑爹。取完钱,在机场出口右侧的公交车站搭乘minibus,到达市区。我们的终点是Empire hotel,但因为手机无法连接网络,只能离线使用谷歌地图gps定位,加上定位不准,导致我们背着沉重的行囊在瑟瑟寒风中迷路了1个小时,问遍了各种路人,语言又不通,手机还因为温度过低自动关机了,几近绝望…… 当天是妇女节,在俄罗斯是个重要节日,而伊尔库茨克给我的印象就是一座后工业时代的没落城市,因此那天街上行人很少,我们在一个偏僻的小路上好不容易看到一位迎面而来的俄罗斯老太太,拿出手机打算再问一次路,老太太拿着我的手机拨来拨去似乎比我还不认识路,就在踌躇下一步该怎么办之时,GF发现Empire hotel就在左侧一个不起眼的小巷子里,大家哈哈大笑。

酒店check in之后,马上通过前台联系到了此前一直邮件沟通的Baikal Explorer的Leonid,直接送票来我们酒店房间。他非常详细和耐心的跟我介绍了第二天环贝加尔湖列车的行程,给了我们一张伊尔库茨克的市区地图,还提供了一些关于搭乘前往奥尔洪岛和利斯特维扬卡班车等有用信息。

经他介绍我们才知道我们是住在伊市的“center of the center”,酒店走出旁边就是政府大楼,以及三个教堂景点,酒店离河岸只有几分钟步行距离。

晚上我们在伊尔库茨克小逛了一下,初到此地似乎很难找到合胃口的餐馆,草草解决了晚饭问题,逛到从中央市场才一路走回酒店。晚上的伊尔库茨克可谓人迹罕至,很多街道几乎见不到人影。因为担心后续找不到可以取钱的ATM机,当晚我们在压马路途中也一路搜寻是否有支持银联的银行,最后终于找到一家再次取了一笔上限7500R的现金,手续费12 RMB。

D3:环贝加尔湖

环贝加尔湖列车是我们此行的重要目标之一,周日出发的Circumbaikal railway行程在drama theatre上车,我们出发时天都还没亮。我们从酒店叫车到达这里,结果司机要价250R,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因为车程只有五分钟而已。后来我们看到这里的出租车根本就没“打表”这回事。

大巴一路沿安加拉河到达利斯塔维扬卡小镇,睡眼惺忪的我们一下车就被眼前的一望无际的冰湖给震撼到了,睡意全无,从这里可以乘坐气垫船,花几分钟的时间就到达河口对岸的贝加尔港,从那里登上一趟四节的环贝加尔湖观光列车。大家坐气垫船穿越冰封的安加拉河口,在port Baikal的火车站上车,到了这里,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和观光客一下多了起来。

每到一个景点,列车就会停下来让游客们下车步行观光。Circumbaikal railway其实只是沿着贝加尔湖的一小段湖岸,但铁路几乎就是贴着湖岸而建设,视野开阔,景观自然美不胜收。

D4:伊尔库茨克/奥尔洪岛

因为今天要重装上路,早上依旧叫了出租车送到bus terminal,在车站对面的空地上停着一排面包车,杵在那儿的看着像司机,就问是不是去奥尔洪岛的,司机半句英语都不讲,包括yes和no,沟通的很费劲才上车,每人700R。 之前请教了酒店前台,其实奥尔洪岛Olkhon的本地发音是alihong,难怪有人写作奥利洪岛。面包车还在本地享有盛名的背包客旅馆Baikaler接了几位口音来自北美等地的白人,随后沿着风景秀丽的山路前往奥尔洪岛。面包车直接开上了厚达1米的冰面,岛上路况不好,在拥挤的面包车里塞满了十二三个人且颠簸了6个多小时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Nikita’s Homestead。在Receiption值班的是一位冷峻的50岁女人,从头到尾没见过一个微笑。好在这里可以刷卡,现金不多的我们果断要求刷卡支付房费。然后有一个老头子带我们介绍房间和餐厅位置。

穿越冰面后,我们乘坐的车子爆胎了。

傍晚我们去了尼基塔附近的萨满石,这幅日落景象令人心奋不已,这里看起来是摄影圣地,期间我们看到不少风光摄影师顶着刺骨寒风在此取景。

在Nikita's的餐厅,欢快的歌声

D5:贝加尔湖徒步

这里的时区偏早,在经度上理论上比北京还要晚1个小时,实际上却执行和东京一样的时区,导致这里的实际作息时间偏晚。尼基塔的早餐时间是9点-11点,午餐时间是下午1点-3点,晚餐时间是晚上7点到9点。因为当天尼基塔没有excursion,下午我们独自前往贝加尔湖冰面探险。

奥尔洪岛北部沿岸有很多Cape,一线直达北部端点的cape kowboy。我们从萨满石出发进入贝加尔湖,靠冰爪在冰面上行走。沿途冰面的外貌在不断变化,有时还会遇到半人高的冰堆,看到冰面下似乎有暗流一直延伸到湖中央,听说冬季贝加尔湖的冰面下有时会有温泉涌出,造成冰面融化,一不小心就掉进湖里了。在没有雪覆盖的地方,可以看到深不可测黑乎乎的冰面,还有厚达1m的裂缝。

在距离萨满石7.5km的地方是3小时内唯一可以徒步抵达的断崖,断崖旁是一处石窟窿,冰锥悬挂在洞内。在越靠近断崖的地方,湖面就越难走,杂乱的冰堆让人根本无处下脚。对于想要花更多时间在冰面上徒步到更远地点的背包客来说,所取道路最好离湖岸越远越好,那里的湖面没有冰雪堆积,湖面也更平整。

去程是背离太阳的,回程时就是向阳,雪地反射十分强烈,但是我们没有配备太阳眼镜。走在冰川之间,广袤的贝加尔湖面上根本见不到其他人类,也看不到任何活动的生命迹象。徒步在远离奥尔洪岛的贝加尔湖冰面上,只能听到冰爪刺进冰面里的咔嚓咔嚓声,如果这时候你停下来,除了风声,听不到任何其他动静,孤身前往的话日落以后一定寂静得吓人。加上夕阳以一个极低的角度在凹凸不平的雪地上投下阴影,走着走着,仿佛就有了一种走在荒芜的南极大陆的错觉,和纪录片里的极地景象别无二致。我想,我总算来了一回“极地”,此行之后对南北极的向往也没那么强烈了。如果没钱没精力去南极的,在严寒的冬季来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确实是个不错的替代方案。

其实整个奥尔洪岛就是一处与世隔绝的地方,这里缺乏电视和网络,没有城市里的娱乐消遣,房间内没有供应饮用水,洗澡也是奢望。在奥尔洪岛期间我们唯一的社交场地就是Nikita的餐厅,吃完饭,聊完天,就可以睡了。当然,除了在晚饭后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聊天,还可以选择到萨满石附近的山坡上躺着看星星!这里没有空气污染,天空大部分时间都晴好,绝对是观星的好去处。

D6:胡日尔村庄+奥尔洪岛森林徒步

比起恢宏的贝加尔湖,胡日尔村则显得破旧和脏乱,村子人口不过一千多人而已。上午出门时,Nikita院子里的两只吃货狗一路跟我们出来,形影不离。我们一路逛到村子的西面,途径村子上似乎是唯一的一所学校、冰冻的码头、放牛的山坡,最后到了村子里的教堂。这里的牛虽然是一只乡下牛,但都是见惯“大世面”的。

从尼基塔走出,在一个T字路口往右走,沿着小径可以直达岛南部的森林。起初我们甚至打算横穿森林直抵奥尔洪岛的东南沿岸,往返路程大约在25km,如果没有迷路的话,应该是可以1天往返的。不过因为前几天徒步体力消耗过大,第六天我们只能下午出发,本质上是无法做到当天往返的,所以我们只能能走多远是多远。在地形图上可以看到胡日尔村有小路深入森林,沿途还会经过一个小溪,但是步道到了森林中部就终止了。除了地形图,在来之前我们无法得知森林里的具体情况。我们准备了一些应急设备,包括等高线图、指南针(防止迷路)、GPS定位(无法打电话的手机,已经提前离线好地图)、手电筒(万一天黑后还没有走出森林)、水和暖宝宝贴(可以给手机保暖,以防低温造成手机宕机)。当然,我们还带了单反。

我们从下午三点左右出发,沿着汽车道进入森林。路上遇到一个带狗慢跑的白人往森林方向前进,时不时还能看到汽车从森林里开出。森林似乎是岛上唯一仍覆盖着雪的地带,汽车在雪地上压出两道轨迹,十分明确的指示我们的前进道路,有时道路会有分叉,因为手上只有简易地图,而且这些车道往往都是临时的,在这片荒凉之地往往只能凭感觉和道路的大致方向选择左还是右,基本原则是东南方向,并且沿着山谷走,避免爬坡。

但在徒步了2个小时以后,车道痕迹越来越浅,最后完全消失。雪地里只剩下看似已经留下很久的多条脚印轨迹。虽然知道脱离车道后继续前进,很有可能迷失方向且找不到来时的路,但我还是冒险试着往前走了一大段。踏入雪地后,前方道路越来越窄,坡度越来越高,积雪越来越深,树枝越来越茂密,最后完全锁住前进道路。折断树枝往前走,最后似乎走到了山坡,有一片很大的空地。这里是我觉得此行最为诡异和感到困惑的地方。

比起前一天上午阳光晴好时初探森林的感觉,下午进入森林,尤其是太阳开始落山以后,奥尔洪岛森林多了一层神秘感。在这块宽阔的坡顶雪地,有非常多相互交叉、来自各个方向的脚印,并且已经逐渐要被新的积雪覆盖。空地里有一堆一堆树枝垒在一起,看起来明显是人为的痕迹。加上出发前法国人告诉我曾经有一个人进入奥尔洪岛的森林,再也没出来过,想起这些,我不免觉得惊悚。这里明显是人迹罕至的地方,而且没有任何车能够开到这里,为什么会有人把树枝堆在一起?作用是什么?更诡异的是,我们是沿着汽车轮胎轨迹进入森林的,但最后轨迹逐渐消失了,根本是死路一条,那么这些车去哪了?(这些问题在我回来之后还一直困扰着我,也许有朋友可以告诉我旅馆的南线excursion是怎么走的?)

基本上已经到了岛上海拔最高的地方,但道路也随之消失。

太阳马上就要下山了,空地对面是一片更茂密的树丛,完全没有道路可走。走出步道后,积雪深度已经有30cm,已经超出我可以承受的范围,雪开始掉进我的高帮徒步鞋,融化掉。已经不能再往前走了。我在空地解决了下“个人问题”,就开始返程,但实际情况是空地上的脚印太多了,几分钟时间我已经不知道是从哪个方向穿出树林进入空地的。硬着头皮穿进森林,走了很久,这里根本看不到刚才是沿哪条路过来的。在没有道路的森林里徒步,加上树枝非常密,要不断的改向绕道,太阳逐渐消失在山头,没有太阳指引,不出几分钟马上就迷失方向了。森林的雪地里有来自各个方向的旧脚印,我只能每走一会就拿出指南针定向,去程是东南方向,回程是西北方向,并且必须沿着下山方向走,即便没有车道可寻,只要方向对,就能走出森林回到村子。

树丛越来越密,没有空隙可穿过,必须压断树枝开出一条路,走了不多久,又发现新问题,如果一直在没有道路的森林里闯,回程的速度太慢了,如果天黑还走不出森林,就遭殃了。实际上手电筒是锂电池的,在零下十几度的环境下,手机如果没有热量支撑,很快就关机了,手电筒也差不多。幸运的是大概二十来分钟以后重新找到了汽车道,只是跟来时完全是两个汽车道。来回是不同的路,连走带跑一个来小时,比来程用了还短时间走出了森林,回到nikita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天已经完全黑了,体力透支。真是有惊无险的一天。要徒步穿越奥尔洪岛,看来需要更加专业的装备和更加充足的物资,而且要做好在森林里露宿的准备。

D7:奥尔洪岛-利斯特维扬卡

因为不善于和当地司机打交道,也没有任何通讯方式,我们在Nikita的接待处订票回到伊尔库库次克,每人收取750R,其中Nikita拿了150R(实际上和我们来时是同一个司机)。同样颠簸了六个多小时,我们总算回到了伊尔库茨克的中央市场,我们在中央市场买了些面包、水果和饮料,吃了炒饭(难吃),装备了一些干粮就在中央市场边上的停车场里找到了去往利斯特维扬卡的面包车,车资是120R。

我们到达利斯特维扬卡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入住的Baikal Chalet是一处让人感觉非常舒服的木屋旅馆,老板娘很热情给我们介绍旅馆设施。房间很舒服,有一个宽阔的直面山谷的观景阳台,很惬意。餐厅可以随意享用饼干甜点和茶水。

我们晚上出去觅食,但和地图里不同的是,利斯特维扬卡根本就找不到任何餐厅。天黑以后寒风刺骨,我们是又冷又饿,走了几公里最后走到一个蒙古包,进去后竟然看到一桌当地人正在喝酒吃饭聊天,不亦乐乎。老板是黄种人,看起来和蒙古一带的人别无两样,只是讲着地道俄罗斯语,完全不懂英语。当我们坐下拿起菜单时,才被告知热菜已经不供应了。也许是看到我们饥肠辘辘,隔壁桌的俄罗斯年轻人,把他们的一盘肉包子让给我们,并且坚决不要我们为此付钱,让我们十分受宠若惊。在得知我们在找餐馆以后(实际上这里没有人听得懂半句英语),这位俄罗斯青年和餐馆的老板还非常热心的拿出手机地图帮我们找位置,还走出蒙古包指引方向。只是晚上的利斯特维扬卡,真的是鸡不生蛋鸟不拉屎,除了马上就要关门的便利店,供人消遣娱乐的酒吧以外,压根啥都没有。小镇(似乎应该叫村子)上唯一的主道,天黑以后也几乎看不到有人走过了。

吃完包子和热茶,身体回暖了,我们要就此离别,老板表示不收我的钱。不过咱们也不是乞丐,自己点的热茶还是要付钱的,我把50卢布茶钱放在桌上,跟老板和俄罗斯青年告别。

第二天早上,Baikal Chalet里的住客,一位60岁左右的夫人问我们昨晚找到餐厅了吗,我说,很少,最后补了一句,其实是没有餐馆的,只有咖啡。这家伙来这里好几天了,肯定也是没找着餐馆。不过在Baikal Chalet早晨老板娘亲自给客人做早餐,种类还算丰富,虽然这里物资匮乏,但已经做得很好了。

D8:利斯特维扬卡/伊尔库库次克

Baikal Chalet走出来,旁边有一座海豹表演中心,外观就像是一艘倒扣的船。既然走到这里了,也在LP上出现过,倒是想见识一下这座村子里唯一的娱乐表演,就走进去买了两张票,票价不算贵,300R一个人,出乎意料的是我们不是唯一的观众,还有一些看似从其他地方来利斯特维扬卡的俄罗斯人。

利斯特维扬卡有从湖岸向内延伸的三道山谷,我们从木屋旅馆所在的第一道山谷步行1.5公里到第三道山谷,这里一路往里走,就可以到达dog sledding center狗拉雪橇中心。路上我们进入一家Petro Park,LP上介绍这里是一处收藏和展示古旧汽车的博物馆,而baikler则将这里称作为must visit。 进入后一位30岁夫人出来迎接,我们觉得50R的门票并不算贵,算是对民间博物馆的支持,并且博物馆也欣然同意我们拍照留念。这里除了古旧汽车,还有用废旧铁制器件制作的各种惟妙惟肖的工艺品,房间内还有博物馆主人创作的贝加尔湖主题的油画,博物馆中间摆放的完全用回收铁材制作的飞机,飞机驾驶座上还有一个飞行员,这一切都是她的丈夫和她的公公制作的。

走出博物馆后再往里走,遇到了一对白人情侣也是要前往狗拉雪橇中心,于是这次狗拉雪橇之行就显得有趣多了。 聊天后得知他们是丹麦人,飞到莫斯科后一路坐跨欧亚铁路到达这里,不过当我问他们是否有打算去奥尔洪岛时他们似乎对于贝加尔湖并不熟悉,只是他们有着比我们恢宏得多的旅行计划,他们下一步就要前往北京,并要在中国待一个月,还问我们有什么地方要去的,只是我们觉得中国太大了,实在不好推荐。只是担心了下他们的北欧肺能否适应帝都的空气?

狗拉雪橇5公里收费2500R,这里的狗都非常活泼,运营狗拉雪橇的工作人员一到狗屋区开始挑狗干活,狗狗们就活泼得上串下跳狗吠不止,超级卖力。

下午四点多,我们回到木屋旅馆取回行李,在利斯特维扬的车站搭乘面包车回伊尔库茨克,依旧背着沉重的行囊从中央市场一路找酒店。一到酒店迫不及待链接wifi回到人间。

晚上找到一家叫做“王记”的刚刚开业的中餐馆,进去看到中国人讲中国话倍感亲切,我们不禁感叹道,终于可以用中国话点餐了。餐馆服务态度挺好,菜色也还不错,不过价格和伊尔库茨克一样偏高,在国内酒店只要两三块钱的白米饭,到了这里就变成60R了,不过到了异国他乡价格也就其次了!

D9:伊尔库茨克-北京

今天是在俄罗斯的最后一天,由于取钱不慎,离开前的最后6个小时还剩近3000卢布没花完,Europa酒店的后面就是一个大型超市,是我们到俄罗斯以来看到的唯一能叫做超市的超市。带着3000R我们就进去“血拼”了,不过实际上里头似乎也没啥好买的,我们买了一些巧克力、饼干零食等,超市里还有百货商店,里面的纪念品比起贝加尔湖其他景点,性价比超级高,一口气买了四件。随后又转战中央市场,买了点俄罗斯特色粗粮。至于鱼子酱,真的没找到。

从中央市场出来,一看时间还早,我们打算前去安加拉河。此前入住河边的Empire hotel,以为还有时间就没去,结果此行后面再也没机会去过,所以走之前是一定要去安加拉河看看的。这一行十分幸运,虽然安加拉河没有在高空中看到的那么壮观,但是意外发现了传说中的爱情桥,情侣们把象征爱情的挂锁所在桥上,把钥匙丢入河中。

回到Europa hotel,跟前台拿回寄存的行李,叫车前往机场,依旧贵的吓人350R。在机场还剩300R纸币,手一抖在机场咖啡店买了两块特别没性价比的面包,总比拿回去作废纸好。出关过程中,在边检至少呆了10分钟才让我走,拿着我的护照左瞧右瞧,不知道俄罗斯官员们在做些什么。过安检的时候,我的指南针又引起了安检员的注意,从X光透视来看,还真的蛮像一个定时炸弹的哈哈。

Irkutsk international airpot,只有一个登机口,跑道破旧,从外表看就像是一个汽车站。虽说是“国际机场”,但是在机场里几乎看不到英文标示。

D10:北京-福州

回家之路虽然乏善可陈,但是在外漂泊了10天,中国胃都已经抗议了,现在终于回家的那种心情是难以言表的。

一趟西伯利亚徒步之旅下来,鞋子已经成这样了。这是新买没几天的鞋子,但是看起来像是穿了好几年。

人生路漫漫,白鹭常相伴。厦航的全新B738机型。

旅行信息

1.签证/机票/住宿

1)个人旅游签证在天猫上可以办理,费用不到600元/人。

2)冬季由中国前往贝加尔湖地区,只有北京往返伊尔库茨克的航班,国内航空为海航,国外为S7,均为每周往返一趟。航班时间上海航比较合适,价格也更合理,1200左右含税,S7为红眼航班,我订票时价格比海航还高。

3)Irkutsk和Listvyanka的住宿在携程上可以预订,booking.com也是基本一样的资源。奥尔洪岛上只能自己安排,LP指南推荐的Nikita‘s久负盛名,直接写邮件预订,价格实惠,最重要包三餐。因为岛上没地方吃饭。

【97折代订携程国内外酒店】

如果大家有需要在携程预订酒店,记得联系我代订,或点击下面链接,可以额外【享受97折优惠】(适用于携程平台上的所有酒店),有确认单、可报销,享受一样的携程服务。对于预订天数比较多的朋友,还是蛮优惠的哦~ http://berloon.blog.163.com/blog/static/2661930520172121710919/

2.季节时机

由于国内出发前往贝加尔湖地区,采取飞机形式只能乘坐海航每周一趟飞往伊尔库茨克的航班,所以我们的行程也基本围绕这趟航班的执飞班次进行规划。关于贝加尔湖的介绍大家自己百科一下就行,值得一提的是参考了国内攻略网站,绝大部分人都是在贝加尔湖的旅游旺季(9月、10月)前往观光,这时候贝加尔湖地区气候温暖宜人,而西伯利亚严寒干燥的冬季却鲜有人前往,但此时由于贝加尔湖面已经冰封,贝加尔湖区完全转变为截然不同的一片冰雪世界,对于生活在南方城市从来没有亲眼见过雪景,且一直想去南北极的我来说有着极大的吸引。

伊尔库茨克在一月达到最冷时刻,月均最低气温可以达到零下30度,我们在3月份前往,此时气温已经开始回暖,最低气温在-15℃~-20℃左右。想要领略贝加尔冰原的朋友必须在4月以前前往,从4月开始湖面就开始融化,道路也变得非常泥泞,不适合前往。

3.货币/银行

这次一到俄罗斯就面临财政危机了,一个是当地银行ATM限制每笔取款不能超过7500RUB,另一个是支持银联的银行非常少。我用的是华夏银行借记卡,境外每天第一笔不收取手续费,超出每笔收取12元。IKT机场仅在出口通道右侧有一台支持银联的ATM,到了市区虽然银行网点很多,全部支持Visa和Mastercard,但是基本上都不支持银联。我们旅行途中观察了很多地方,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只有1家银行支持银联,英文名是VTB24(俄罗斯外贸银行),西里尔文是ВТБ, Внешний Торговый Банк,VI是蓝色调,零星分布于市区,需要大家自己去找了。另外中央市场内的中心位置有一条通道,里面是一排ATM机,其中一台无名机器有银联标志(我们取现不成功,可能是不识别芯片卡)。

LYK全村只有一处自助银行,在汽车站旁边,只能支持visa和mastercard,我们在俄罗斯的最后几天因为没钱,只好用Visa信用卡在这里取现。奥尔洪岛上没有取钱的地方。

IKT的超市和餐馆基本上都可以刷V或M卡支付,胡日尔的Nikita’s也可以刷卡,但是银联就不要想了。大部分情况下,出了伊尔库茨克基本上都要靠现金。

我们去的那段时间卢布汇率是最划算的时候,在5.9~6.0之间。

4.语言

我的感觉是,出门在外,走到会说英语的国家,自己英语说得再烂,人家也能听懂,但要是到了不讲英语的国家,就算自己英语说得再好,也是白搭。

俄罗斯就是这么个地方。贝加尔湖地区不是一个国际化的旅行目的地。如果你碰上会讲英语的人,那么八成他也跟你一样是个游客。我们在此接触的上到边检官员,下到街头老百姓及酒店、商店、出租车等服务业从业者,基本上都不会和你说一句英语,一个单词都别想。他们不像是缺乏民族自信的中国人,看到你是外国人就对你“嘴下留情”,他们一律俄语伺候。当然,我感觉他们不是不会英语,只是不说而已。我们入住的酒店、旅馆接待处工作人员,有一半不说英语,但是基本上能听懂,只在以下几个地方可以用英语相互沟通:Olkhon island的Nikita's(这里背包客众多)、Irkutsk的部分国际化的酒店、旅行社。

文字方面,伊尔库茨克的机场虽然名字带一个international,实际上机场里连Arrival和Departure两个最基本的英语标示都没有。在整个贝加尔湖地区都基本上看不到任何英语标识、路牌。如果遇到会英语的路人甲,那一定是运气好。

想学俄语,“你好”的发音我就学了半个小时,剩下基本可以放弃了。俄语文字可以掌握一下,我们也就会看listvyanka、irkutsk、bank的俄语文字和货币符号而已。

即便是这样,语言并未对我们的行程构成阻碍。所以如果你连英语也不会,恭喜你,你可以去俄罗斯。

5.交通

市区交通。IKT出租车很少,只能靠酒店叫车,而且这里没有打表这回事,一口价。酒店叫车很方便但是车资不是一点贵!了解清楚具体价格再上车。机场到市区可以在机场出口步行500一处车站坐mini bus,车费12R,多路可以到市中心,具体要自己研究了。LYK出租车更少,基本上靠步行了。

从IKT往返奥尔洪岛的Khuzhir。在AutoStation(汽车站)的对面一处空地停着几辆白色面包车,有人杵在那里的就是,奥尔洪岛的俄语发音是“阿里洪”,车费是每人700R,开车前给。去程在中途停下来吃饭,回程没有(直达Central market),车程将近7h。Autostation去奥尔洪岛的面包车早上九点半发车,不需要提前订票,但最好提前到达,否则可能座满。Central market也是有去奥尔洪岛的车子的,不过具体班次不清楚。如果下榻的旅馆可以订车,也可以考虑。行前跟当地旅行社沟通,对方给我们的信息是目前pick-up service不在运行中,但我们看到Baikaler hostel可以订到上门接送服务。

IKT往返LYK。在Central market和shopping center的中间是一处停车场,靠出入口的地方停着很多白色面包车,挡风玻璃内放着目的地的白色牌子,只有俄文,所以去之前要把两地的俄文记一下。从LYK回来也是在到达时的汽车站上车,最后一班据说是5点,我们坐的就是这趟。往返车费都是120R。

旅行社可以安排包车从IKT前往奥尔洪岛,不过包车费用太贵,单程六千卢布已经赶上我们的机票钱了。

6.游玩项目

1) IKT出发乘坐环湖列车Circumbaikal railway。周日行程的上车地点在Drama theatre,早上八点半就要到,冬天的时候天都还没亮,所以只好叫车前往。行程路线是IKT-LYK-PORT BAIKAL-SLYDUNKA-IKT。回到IKT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了,尚有有轨电车Tram去市中心。我们酒店在市政中心边上,所以我们是步行回去的。

2)关于Circumbaikal railway tour的订票问题非常纠结,在这里要大书特书。行前2个月,我和五六家当地旅行社和酒店写邮件沟通过(LP上提及的旅行社我已经问过大半了),各家答复的具体票价和观光列车运行情况天南地北,各种版本都有,有的甚至告诉我们冬季环湖列车不一定运行。实际情况是我们看到冬季每周日是有的,跟海航航班正好凑在前后两天。价格方面,我看到先前去过的朋友在网站上分享到的价格信息是2500R,但我们实际写信沟通时价格不一,而且2014年貌似是因为俄罗斯2月份办冬奥会的关系,我们3月份去的,官方票价马上就给涨了。

各旅行社的具体情况如下:

www.olkhon.com ,这家旅行社1月份最早给我们2500R的价格,但要求我们去他们当地office取票,我们到达那天是3.8妇女节,他们又说那天他们office不开门,要我们提前国际转账预付全款,然后发车票的扫描件给我们。因为对这家旅行社完全不了解,我们感到这么做很不安全。后来我们再多次写信问他能否用信用卡支付(出了问题还可以追溯),这家就不再理我们了,非常无语。

Baikalcomplex,收取85 Eur每人,送票还要加收25 Eur,非常贵,直接被我们pass了

Baikal Explorer(info@baikalex.com,老板Leonid Batorov)13年给的价格是2700R,但是Leonid告知我们新年会涨价,行前半个月告诉我们价格确定是2900R,邮件发给他护照和签证的扫描件就可以订票。这家含送票上门服务,货到付现。之前我对伊尔库茨克当地旅行社各种不一的票价和说法不太高兴,Leonid比较好说话,很耐心的回复和解释,那天送票到酒店房间来还给我提供了很多有用的信息。最后我们是在这家订的票,靠谱所以可以推荐给大家。

3)利斯特维扬卡的海豹表演在第三道山谷口,表演馆外形是一只倒扣的船身,票价是300R,现场买,表演时间半个小时,表演水平相当凑合。表演馆下面是一个纪念品小集市,性价比不高。

4)利斯特维扬卡的狗拉雪橇Dog Sledding center,在最大的一道山谷,往里走将近2公里才到,一片空旷的雪地,有几座黄色的小木屋。费用是5km 1500R每人,耗时15min,这是最低一级收费,往上还有3000R等等,但是建议只要选最便宜的这个体验就行了。

5)PETRO PARK,在前往Dog sledding center的途中可以遇到,在LYK第一道山谷的中间部位,如果没有仔细看的话可能错过。这是一处私人博物馆,展示古旧铁制工艺品和收藏品,费用是50R,可以拍照。

7.餐饮、购物和物价

我想说的是伊尔库茨克给我的印象是一座落魄的前苏联后工业城市,这个地区的设施陈旧,物资匮乏。比如在我所在的省会城市,单是牙膏就可以摆放满整个货架,但是这里可供选择的商品品种非常之少。和物资匮乏相对应的是这里的物价也偏高,我们观察了这里商店销售的各种商品,比如方便面一碗要35R。 当然酒店方面和莫斯科的天价相比,已经算是比较低的了,不过同样层级的价格水平跟寸土寸金的香港比,有过之无不及。同样高的吓人还有出租车和新鲜蔬菜水果,在这里绝对是奢华享受。

IKT有很多便利店,餐馆也很多,我们没有时间去验证LP上的美食攻略。这里没有看到国内的超市和购物中心,这里的所谓super market充其量只能算大一点的便利店。中央市场主要卖吃的,但大多没有鲜明特色,可以有选择性的买些特色食品。在Europa hotel背部有一家几天来我们看到的最大的“超市”,墙外立面为橘黄色。这家超市里还有一些小型商店和百货,其中一家有销售极高性价比的贝加尔湖地区纪念品,那些在其他地方卖好几百卢布的贝加尔湖工艺品在这里只有一百多卢布,合人民币才不过二十来块,我们剩下来的钱都花那儿了。

利斯特维扬卡在地图上是有很多餐馆的,但是不知道是不是由于季节因素,我们去的时候几乎没有看到餐馆,café和酒吧有几家。卖纪念品的商店沿街都有,不过都非常没有性价比且缺乏特色。

奥尔洪岛上,在Nikita’s出门右拐50m就是一家不是很起眼的纪念品商店,里面的俄罗斯套娃我们买了一只,400R。岛上有便利店,东西比较少。

8.旅行费用 详见表格(包含2人,不包括装备购置费用)

旅行装备

1.服装:

冲锋衣(The Northface)+羽绒服(Columbia,700蓬松度)+冲锋裤。3月份的时候贝加尔湖的低温在零下十几度,刮风时候更冷,如果是去徒步的话一定要有专业冲锋衣。网站分享攻略中看到另外一位冬季去贝加尔湖的朋友装备的是迪卡侬羽绒服等等,但由于考虑到我们这次是全徒步,长时间停留在户外而不是车里,面对的环境要更加恶劣,所以我们花了大把大把银子去买了国外户外品牌的冲锋衣和羽绒服,在轻便的同时又能保证优良的防风、防水和保暖性能。羽绒服尽量选了蓬松度高的,但是价格和蓬松度呈几何增长关系,800蓬以上就是天价了。此外选购羽绒服的时候除了蓬松度还要看充绒量,100g以下的就不要考虑了。

后来旅行中证明一套专业可靠的户外服装还是很有必要的,傍晚在贝加尔湖面上由于空旷没有遮挡物,风非常大,需要冲锋衣抗风防止温度流失,否则羽绒服保暖性能可能大大损失。另一个晚上从IKT火车站徒步回旅馆时,开始下雨夹雪,我们是没有带伞的,直接冲锋衣当雨衣穿了,身上和背包上不多一会就积了一层雪。

2.冰爪:

在冰原上徒步的时候用的,淘宝上价格一双60元左右。便宜的买家反映走几步就断裂了,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厄运,但上百块的冰爪对于我们来说又太专业,也不需登雪山,而且大多用不到第二次了,所以最后选了价格适中的。如果只是在湖面沿岸没有深入湖区就不需要。

3.鞋子和雪套:

鞋子是哥伦比亚的雪地靴(GF),我的是天猫上买的犸凯奴的高帮户外鞋,这次旅行两双鞋都很争气。我们没有配备雪套,如果要深入奥尔洪岛森林探险的话,在荒无人烟的地方积雪厚度有30cm,是需要雪套的,如果没有这种计划的话,就我们来看贝加尔湖一带没有任何一个地方需要装备雪套的。只要买对裤子,根本不需要雪套来防风防水。

4.抓绒手套:

能够保暖又方便操作单反,淘宝上合适的手套少之又少。防风防水的手套大多是电动车手套,太厚重不适合,而方便操作的抓绒手套防风保暖性能又不好。最后买的是一款凯乐石的抓绒手套,经实践防风保暖性能还不错,而且厚度适中,方便操作相机,只是性价比较低,要八十多元。

5.其他装备:

强光手电筒、指南针、地图(徒步时防止迷失方向以及天黑后应急用)

6.电子设备的防护:

相机方面,因为天气恶劣,冷热转换温差大,所以所有镜头都配备了保护镜或UV。就我们去的三月份上旬的气温而言,我们的相机(Nikon D7000和D90)完全可以抵御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和寒风,掉电情况不是十分明显,相机棉袄是完全不需要的,但是多备1块相机电池是有必要的。因为当地所有室内都有很足的暖气,内外温差非常大,带着相机进出的话最好有相机包等包裹以缓冲一下温度突变。手机方面就非常不乐观了,如果没有放在贴身口袋保温的话,手机放在零下十几度的户外不出一会就自动关机了,必须回温以后才能重新开机。

【97折代订携程国内外酒店】

想要了解更多我们的旅行经历,欢迎向我们提问! 新浪微博@陈小羊timeline

email:419591110@qq.com

本文作者享有对本游记中所有文字和图片之著作权。

未经作者许可,任何个人、网站或公司不得对本游记文字或图片的全部或部分进行公开转刊载,否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在本页面以外地方刊载,请您事先和作者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