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9.09

秋醉中国第四部(上)—2015年川西深秋彩林之旅全攻略(四姑娘山、丹巴、道孚、毕棚沟、黑水、九寨沟)

发表于 2016-04-16 23:54

因为游记实在太长,大约六七万字,四百多张图片,分为上下部分,上部为行前准备,下部为旅行正文。

喜欢寻找中国的秋色的色友们,这里是秋醉中国第四部。川西的秋色确实在时间上的把握,非常的难以确定,雨季的离开,秋色的来临,遇上冷空气,一场大雪,秋色荡然无存。而四川的广大和垂直海拔的变化之大,导致了这边还是穿着汗衫,那边已经是大雪纷飞的寒冬了。

2015年的国庆节,又是一个忙忙碌碌的国庆节。今年的国庆节可是热闹长白山暴雪,三亚巧遇台风彩虹,各地的高速公路都遭遇了堵车,高速公路又一次成为了停车场。回想起前三部的秋色,第一年的东北,第二年的阿尔山,第三年的香格里拉,都是非常惊艳的秋色,我评定下来最美的秋色还是2014年的香格里拉,湛蓝的天空,最美的卡瓦博格,溪流边的藏寨,可爱的滇金丝猴。其实最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天气好,去年的旱季来得很早,国庆节已经不下雨了。秋醉中国第四部去哪里呢?

去年就想去的九寨沟,今年列入了计划。四川早在2012年5月去看了春色,那时候就说一定再要去看一次最美的秋色。

川西的秋色:有稻城亚丁,新都桥那条线的,时间上最好10月国庆节刚过,10月中旬以后基本都掉光了;有甘孜德格那条线的,艰苦的路程,而且人文的多些,那边也是10月15-20日之前;四川最著名的秋色就是《中国国家地理》2010年11月评选的中国十大秋色第二名——秋天的童话:九寨沟。秋醉中国的第四部就以九寨沟为核心的川西的彩林之旅。什么时候去看那里的彩林会最合适呢?看了下面的图你就全明白了:且看四川红叶指数,2015年的红叶指数第一期是10月15日发布的,第二期是10月20日发布的。

以上是第一期红叶指数

第二期红叶指数

彩林的时间:

1.九寨沟:九寨沟的海拔在四川还算是低的,所以秋色的时间比较晚,我推算下来,比较合理的时间是没有冷空气的情况下10月底应该是最好的,10月20日太早了些,林子刚变色,如果不下雪,11月上旬也是可以的。

2. 毕棚沟:10月20日前后,看是否下雪,如果下雪就掉光了。今年比较幸运,到10月底也没下雪。

3. 黑水县:包括奶子沟,雅克夏,色湾村,知木林村等10月底到11月中旬。

4. 达古冰川:海拔比较高,10月下旬到11月初。

5. 米亚罗、梭磨河一带:10月底到11月初。

6. 丹巴金川:海拔低,11月上中旬以后。

7. 木格措:10月下旬到11月初。

8. 海螺沟:11月上中旬以后。

9. 党岭,稻城亚丁:10月中旬之前。

其他不一一列举了,川西彩林的时间最主要和海拔有关,我们此行的感觉是川西路上处处是风景,到处都有溪流、彩林、草原、峡谷……,没必要一定要去景区看彩林。

以下是此行的彩林集锦:

时间:2015年10月

人员:一家三口带一个11岁小孩

天数:10天

人均费用:5466元。

形式:自驾

车型:丰田逸致(神州租车)

费用分析:

这次的费用应该说比起我们12年5月去四川的费用上便宜不少。一方面是机票便宜,另一方是租车也省了不少钱。机票3200,租车2745,门票1757,住宿3435,吃饭801,加油980。吃饭很便宜,住宿费用不便宜,现在四川那些比较好的宾馆比12年去的时候还涨价了不少,例如古尔沟温泉酒店,丹巴318汽车旅馆等。

毕棚沟

上海——绵阳——都江堰——日隆——丹巴——甲宗——理县——黑水——九寨沟——绵阳——上海。

Day1:上海——绵阳——都江堰,酒店:都江堰百伦国际酒店

Day2:都江堰——日隆——丹巴,景色:卧龙镇彩林、巴郎山垭口、猫鼻梁,酒店:丹巴金珠大酒店

Day3:丹巴——丹东——甲宗,景色:梭坡碉楼、大桑藏寨、银恩日月潭、无名垭口,住宿:甲宗乡。

Day4:甲宗——马尔康——毕棚沟,景色:玉科草原、沿途风景,酒店:理县毕棚沟娜姆湖酒店。

Day5:毕棚沟——黑水,景色:毕棚沟,酒店:黑水泽旺藏家酒店

Day6:黑水——川主寺,景色:卡龙沟,知木村彩林,酒店:川主寺金凿子文化酒店

Day7:松潘——九寨沟,景色:九寨沟,酒店:九寨沟天源豪生度假酒店

Day8:九寨沟,景色:神仙池,酒店:九寨沟天源豪生度假酒店

Day9:九寨沟——绵阳,景色:甘海子、雪宝鼎丹云峡,酒店:绵阳新川首座酒店

Day10:绵阳——上海

猫鼻梁的秋色

神仙池——青龙海

雪宝鼎

丹云峡

早在9月6日就预订了上海飞往绵阳的机票,计划10.31早上飞往绵阳,因为老公觉得11月初去川西太晚了,如果来一场大雪,那么别说秋色了,就看雪景吧。结果因为航空公司调整里航线时间所以就我们又一次退改的机会,最后我还是把飞机票给退了,因为秋色的不确定性,四川的雨季好像还没有过去,国庆节还在天天下雨。今年全国各地的雨季好像都结束不了,旱季的姗姗来迟,导致了秋色的不确定性。

国庆节期间,我们有二个朋友在川西,一个是我哥,跑去稻城亚丁了,说是从香格里拉到稻城的路况非常非常的差,十几个小时,一路破路。国庆节的稻城亚丁限流5000人每天,当日都不售票,马匹只有三十来匹,所以根本不可能抢到马匹,只能走,在海拔4000米上下行走8个小时,忍耐着高反,非常的艰辛,而天气又不好。另外一个朋友每年都要深入川藏寻找秋色,说是1号在马尼干戈,那雀儿山还是绿油油的,哪里有半点秋色!

我就在这样的打听中等待时间,看天气预报的变化,祈祷雨季赶快过去,机票要等国庆节过了才定,归根结底是时间上哪个时间最合适秋色。

行程上必须要做二个方案,这次最主要去看九寨沟的秋色,所以以九寨沟的秋色为准,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黄,时间定在10月中下旬,可以正走,先去九寨沟,如果九寨沟的秋色不行,就反过来走,先去四姑娘山,最后到九寨沟。

美丽的玉科草原

国庆节的最后二天看了四川都下雨,而且要下到周末,另外,国道213茂县的南新镇9.30下午塌方,预计在10.2能抢出通道,结果一直没有抢出通道,旁边弄了一条小道,让小车走,大车必须绕道,这次的塌方数量比较大,而且持续塌方,大约100米。最后我10.10在新闻里看见了,昨天下午三点多才抢通通道。所以今年的国庆节九寨沟的人不多,就3号那天4万多人,后来几天的人都很少。

因为2012年5月已经去过一次四川,所以对情况还是比较熟悉的,看了些攻略觉得从都江堰到日隆的那条卧龙镇的路可以走了,我们决定从都江堰经过卧龙镇到日隆镇,这样从日隆直接到丹巴,可以省去不少时间。另外有一个大胆的设想,想去党岭,之前研究了不少攻略,也打过电话给党岭村的书记问情况,其实按照他们的说法,党岭是十一过了就要去,到十月下旬已经太晚了,而且如果山上下雪的话,那就会很冷很冷,党岭的一些攻略,基本都是10月中旬以前。所以为了去党岭,不确定性又增加了不少。

为了此行的重点,九寨沟的秋色,九寨沟安排了三天二晚的时间。川西的彩林,有马尔康的梭磨河、理县的米亚罗、黑水的卡龙沟、理县的毕棚沟,这也是此行的重点。

这样经过整理以后行程初步确认为:第二天从都江堰到日隆镇,看一眼四姑娘山,就去丹巴了,没时间停留,第三天是机动的,可以去党岭,也可以去金川(红叶谷)。第四天离开那里前往毕棚沟,接着的行程就比较固定了,四天四个沟,毕棚沟、卡龙沟、九寨沟、神仙池(可以不去,九寨去二天),最后从绵阳返回。

其实从预订机票到出行,也就2个星期的时间,所以事前的功课非常重要,等到机票订完了,再来做功课就来不及了。

金色的毕棚沟

先说一下为何要飞绵阳,其实就是价格问题,机票和租车都是绵阳的便宜,这二笔费用可以省下一二千元了。而且我们已经去过成都了,所以这次就是直奔主题,寻找川西的秋色,不去成都浪费时间了。

说一下机票情况:今年的机票形势和往年不一样,国庆节假期中我每天回去会去看一下机票,但是今年,就算春秋,在长假中也没有调飞机票的价格,反而在长假的最后二天,把机票价格涨上去了。

银恩日月潭

10月8日春秋就把机票的价格调下来了,8号中午的时候买了去程的机票。10月9日下班时候,我看了看机票,居然东方航空的机票跌价了。绵阳回上海的机票从原来的710跌到630了,这是官网价格,查了携程还要便宜,才五百多,就要买套餐的,我就打电话给老公了,让他赶快打电话去兑换儿子的机票。打电话问了才知道原来儿童机票可以打电话预定享受成人特价票630元的,官网上购买的儿童票就是900元的半价票。最后打了二次东方航空公司的客服才把儿子的机票兑下来。兑好以后,我在携程上把我们二个人的机票买了。

回程的机票为何不定春秋的?主要原因是春秋对行李等限制太多,所以去程可以少带些东西,万一回程买了东西,那么很麻烦,因为春秋的托运行李都要买的。所以预订春秋的机票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如果春秋的机票折扣比其他航空公司低很多,还可以考虑。如果春秋和其他航空公司差不多的话,因为加上保险,吃饭,行李等,春秋的机票价格就上去了,所以预订之前一定要算好。如果真是费用上差得不多,还是宁可预订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因为其他航空公司的行李都是20公斤,而春秋可以买的平价行李费只有15公斤。

山顶上的彩林中的藏寨

订完机票第一件事情就是预定租车,绵阳的神州租车是加盟店,说是财务独立的。因为国庆节中就定下去四川的时间,所以我在国庆节中就把神州租车给定了,因为不需要预付押金,而且订单可以随时更改和取消。因为是加盟店,所以价格不会有很大变化,但是其实到了我们走之前一个星期,租车价格也是有点下调的,最后我打电话给神州租车按照下调以后的价格算。

就在去四川的2天前,神州租车的绵阳加盟店打电话给老公,那个狮跑可能有些问题,希望我们改租其他车型,我们也问了其他车型没有越野车了。最后他们推荐了丰田逸致,我们没同意改车型。

我们飞到绵阳,到了他们店里,试过了狮跑,凯越,几个车型以后,没办法最后更改了丰田逸致,这个车底盘比凯越还要高一些。而那个狮跑,我们开了,发动机的声音就和拖拉机一样的响,听店里说有一次客人租出去加了假油,然后这次国庆节有人租了狮跑,也是发生了熄火的情况。所以店里也是担心我们租9天,万一有事请,在山区牵引都是非常困难的。

机票和租车都是一波三折的,我们的行程也是不少惊险。

卧龙镇的彩林

酒店中最头痛的事情就是九寨沟的酒店,除非五星级酒店,其他酒店不管哪个星级,应该也都是二三星的设施差不多了。

订完机票和租车,马不停蹄的开始找宾馆了。整个行程中,比较艰苦的是不确定的第三晚,不知道会住在哪里。下面详细说一下宾馆预订情况,先说预订时间,其实从旺季走向淡季,宾馆还是不能早定,如果订的晚,价格会下来的多,我就遭遇了。

第一晚,下飞机,直接拿车,从绵阳到都江堰140公里,大约2个半小时车程,为了第二天可以省去一点路上的时间。上次去都江堰预订的那个经济性酒店大家都不满意,这次虽然只有一个过夜,我在网上找了五星级的百伦,因为开业一周年特惠,只有420元,但是不含早餐,因为第一晚的宾馆可以给我们补给以后路上的需要洗漱用品。

都江堰百伦国际酒店

第二晚,预定了二个宾馆,一个是新四姑娘山庄,直接打电话到宾馆预订的,只有380元,还可以随时取消。另外一个是党岭村,准备走之前定下来去才预订。

丹巴金珠大酒店

第三晚,先是预定了金川万豪商务宾馆,在县城。

因为不确定,所以一直到走的前一天晚上,天气预报确定了,才修改了第二天和第三天的宾馆预订,第二天晚上我预定了丹巴甲居风情大酒店,说是200了,直接预付的。10月22日当晚付了钱,谁知道第二天上午携程来电话说,宾馆涨价了,我问接线员多少,她说220元,我说可以,还特意问了,我下单会有房间吗?接线员告诉220元肯定有房间,接着我昨晚的订单就被取消了,然后我重新预订了220元的房间,结果中午的时候携程又来电话说房间涨价到420了,我当时就光火了,怎么这个样子的。最后携程无法预订到这个宾馆,我通过艺龙预订了丹巴金珠大酒店,价格是243返还26元,这个酒店还可以免费取消。

顺便说一下丹巴最好的酒店是我们12年住过的318汽车酒店,但是现在的价格要五百多,太贵了。

第三晚的酒店,我修改为观音桥的金川圣喜德大酒店,因为如果能从甲宗乡出来,来得及到观音桥的话,就住这个宾馆,最后的行程是第三晚我们在甲宗乡的我老公朋友的藏民家里留宿的,观音桥的酒店也没有入住。

甲宗乡

第四晚的酒店,因为要去毕棚沟,当年我们去,毕棚沟的娜姆湖酒店还在造,现在已经造好了。当年住过的古尔沟温泉酒店,现在不含早也要五百多,都是不菲呀。开始看中一个理县甲蕃·林卡度假酒店在理县古尔沟镇大沟村上组3号,近鱼海子沟,评论很好,是私人旅店,但是应该是那种比较上品的,价格是420(包三餐的),就在我预订以后,艺龙来电说没房了,我直接打电话到酒店问了,她说正好26号有一个团过来,把所有的房间都包了,所以无房。我的行程也不可能为了这个房间调整,所以最后我果断的决定就住娜姆湖酒店。开始打电话到酒店问,前台说私家车可以开到上海子接待处的,但是我们到那里因为旺季,私家车只能开到酒店停车场,这是后话了。但是因为预订了娜姆湖酒店,确实给我们的毕棚沟之行节约了不少时间。娜姆湖酒店是通过艺龙预订的660的价格,参加五折大促,可以返现280元,才四百多,便宜。

毕棚沟娜姆湖酒店

第五晚,必须赶到黑水,到底住县城还是卡龙沟口的才盖村,最后经过研究,决定不去达古冰川了,因为看了攻略,去过的人都觉得性价比低,门票,索道,环保车要四百多一个人,上去就是冰川,没啥看头。其实黑水的风景都在路上,什么奶子沟,雅克夏等等。最后预订了卡龙沟口的才盖村——黑水泽旺藏家酒店,泽旺人真的很好。虽然简陋的房间,但是对于藏族我们不能要求太高,他们的热情感动着我们。

才盖迎宾馆

第六晚,当天游玩了卡龙沟,赶到九寨沟不可能了,中途在松潘落脚。找了一个口碑不错的川主寺金凿子文化酒店,结果通过艺龙预订的价格是四百多的三人间(不可取消),到了出发之前,看了跌价到200多,虽然我已经通过艺龙预付了,我再打电话给艺龙,他们和酒店联系了,同意我取消之前的订单,重新预订三人间280元,又省下了200不到。所以旺季走向淡季,走之前,你还是要看一下你预订的宾馆有没有跌价。

川主寺金凿子文化酒店

第七八晚,九寨沟,这是此行的重头戏了。一直在关注九寨沟的宾馆,国庆节的价格真是天价。五星级的酒店里,喜来登太旧了,2000年开业的,洲际太远了,离开沟口30多公里,合适只有豪生,设施新,离开沟口8公里,但是豪生的价格是1000多了,还是预订了沟口的九寨沟星宇国际大酒店,700不到的价格,携程的景+酒的套餐682,需要预付,但是可以取消。10月18日看酒店的时候,发现九寨沟天源豪生度假酒店跌价了,892含双早的,把星宇退了,再定豪生。

九寨沟天源豪生度假酒店

第九晚,在绵阳了,找了一个口碑不错的酒店绵阳新川首座酒店,艺龙五折大促,225返100,我要了二个大床房,450返200。

绵阳新川首座酒店

此行的酒店入住下来,感觉四川比12年去的时候发展了不少,酒店也比以前好了。

此行是去寻找川西的红叶,虽然也安排了不少景点,但是一圈走下来,觉得最美的风景永远都在路上。

A.四姑娘山,四川境内第二高峰(6250米),我们只去了猫鼻梁,开始打算在四姑娘山庄住一晚,第二天去双桥沟看看秋色,结果没有住,所以双桥沟也就没去,当天下午我们到达四姑娘山的猫鼻梁,人很多,不少人去过双桥沟了,说秋色不错。猫鼻梁人真多,当年我们去的时候冷冷清清,没一个人。

猫鼻梁全景

B.丹巴,去了梭坡碉楼,因为觉得丹巴的海拔太低,所以梭坡碉楼的秋色几乎没什么,根本没黄,所以甲居藏寨就省了。党岭,最后没去成,老公的朋友推荐了从丹东到甲宗乡,这一路的美景是大片级的,沿途的溪水、藏寨、彩林,大雕……,真是太美了!

梭坡碉楼

玉科草原

C.金川,原来打算去看金川红叶谷,但最后时间来不及,另一方面也是天气太热,可能10月底对于金川红叶谷来说还是早了点,最好要到11月上中旬。

溪水,河谷,红叶,彩林

D.毕棚沟,大片级的美景,雪山,海子,溪流,蓝天,白云,其实毕棚沟的秋色是金色的,海拔太高,没有红叶,都是金色的,太美了。我个人觉得四条沟最美丽的一条沟了。

毕棚沟

F.米亚罗和梭磨河峡谷。我们从观音桥出来,沿着317,过了白湾乡就是梭磨河长达90多公里的彩林峡谷,风景确实不错,但是无法停车,所以很难拍摄。米亚罗像很多驴友说的,那边正在建造汶马高速,汶川到马尔康的高速公路,所以米亚罗的一路都是一塌糊涂,路边红叶基本给铲光了。可能往几个村子里进去,会有红叶。

路边的彩林

G.黑水,彩林出名,我们选择了卡龙沟,因为交通不便,所以去的人并不多,卡龙沟是一个死角,在往里走就没路了。卡龙沟口的知木林村和色湾村的彩林非常棒。第一天开进卡龙沟的时候天黑了,错过了奶子沟的彩林。黑水的景点还有雅克夏森林公园,三奥雪山,奶子沟彩林,色尔古藏寨。川西的景点根本没必要一定要去哪里,路边很多藏寨都是风景,例如我们路过的大桑藏寨。

卡龙沟

卡龙沟的赤桦树

色湾村的彩林

色湾村

H.九寨沟,国家级景点了,景色一般,可能天气也有关系,太成熟和商业化的运作,使得再美的风景也索然无味,一直听说九寨沟很美,去看了觉得挺失望,也就一般了,也可能一路的彩林美景看过来,已经审美疲劳了。

九寨沟——五花海

附近有牟尼沟,不建议去,去过人都说没什么看的,这是一个已经退化的钙化池。黄龙,门票,索道等,大约四百多元一个人,性价比不高,而且上去的人多半有高反。

九寨沟——树正群海

I.神仙池,结合了九寨沟和黄龙的景色,我儿子说不就是那几个蓝色游泳池,神仙池都有了,但是海子还是九寨沟的壮观。从神仙池出来往东北方向走,有一条有红叶的峡谷,我们不知道,没去,可能景观不错。

去神仙池路上的垭口

神仙池——青龙海

神仙池——莲台彩池

J.雪宝鼎,丹云峡,从九寨沟通往绵阳的路可以从雪宝鼎和丹云峡走,这样会多一些风景。虽然没太阳,丹云峡就是路过的一条峡谷,彩林,溪水,水墨画般的岩壁,非常不错的风景。

雪宝鼎

丹云峡

其实四川有很多值得探险的景色,只是看你要怎么游,去成熟的景点还是去探寻没人走过的路,相信收获会不一样的,且看我们的探险之旅。

毕棚沟:http://www.bipenggou.net/

四川在线:http://special.scol.com.cn/11lyjz_sc/

四川旅游政务网:http://www.scta.gov.cn/sclyj/

丹巴旅游政务网:http://db.gzzta.gov.cn/

四姑娘山:http://www.sgns.gov.cn/

达古冰川地质公园:http://www.dgbc.cn

黄龙风景名胜区:http://www.huanglong.com/

九寨沟景区:http://www.jiuzhai.com/

阿坝旅游:http://www.abatour.com//

色湾村

一路上吃的都挺好的,只要有时间,吃都不错,而且非常便宜,但是这一路也要带好一些干粮,我们在第三天和第四天就基本没时间吃饭。最好吃的还是四姑娘山沙坝酒家和九寨沟二个地方的晚餐。

说说九寨沟吃饭的事情,大家都觉得九寨沟的风景是天堂,吃住是地狱,但是我们觉得不至于那么差。我们住在豪生,旁边就是千古情的剧场,酒店对面很多饭店,有成都饭店,有藏餐,我们看了几家,也在网上看了大众点评网的点评,我们找了一家小厨房,没想到第二天我们想要换餐馆的时候,看了其他的餐馆,都不如他家的,回到小厨房,居然满坐了。其实九寨沟的餐馆,价格都差不多,蔬菜可能便宜些,番茄炒蛋一般都是16,18,20的价格,但是炒牦牛肉就要58,68的价格了,而且量不是很大的。但是小厨房这家的菜品很好,价格中肯。大众点评网上第一名的川渝家常菜,我们去看了,老板娘胖胖的,这家还有团购,结果我一看价格都比小厨房贵3-10元,这样她就可以买团购的代金券90代100元,其实羊毛都插在你自己身上了,小厨房价格真实,菜品好吃。

其实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了,不跟团,你不会被导游忽悠去那些差的地方吃住。

最好的早餐

最好的晚餐

详细说一下每一段路况:

都江堰到日隆:地震以后很长时间不能走,现在不限制单双号通行,都可以走,但是路况很差,都是搓板路,开不快。这段路已经在修了,没几年路况应该会好的。

日隆到丹巴:很好的路况,没问题。

丹巴到甲宗:丹巴到丹东了路况不行,从革什卡乡出来路况就不行了,一直到边儿乡,路上很多地方塌方过。从丹东到甲宗,路况差。

甲宗到毕棚沟:甲宗到317国道的二嘎里乡路况差;317国道从二嘎里乡到观音桥在施工,路况差。观音桥到马尔康,路况好;马尔康到古尔沟,路况好;古尔沟到毕棚沟娜姆湖酒店,路况好,但是都是山路转,路小。

毕棚沟到卡龙沟:毕棚沟到鹧鸪山隧道,因为在建造汶马高速,所以路上大车多,难超车,路况好但是开不快。鹧鸪山经刷经寺到壤口乡,路况好。壤口乡到雅克夏隧道路况好。雅克夏隧道到黑水县城,刚过隧道,省道302在修路,过一段就要锯掉一段路,所以开的也是不能快。黑水县城过了往卡龙沟口的才盖村,黑水县到双溜索乡,路况一般,有几段塌方过了,已经清理掉了。双溜索乡往北转,到卡龙沟口,网上攻略说这段路很差,我们开下来感觉还可以,不是很差,就是有几段塌方过,所以清理以后还是坑坑洼洼,有一段大约10公里在修路,修了一半,不过路况尚可,这段路比想象中的好。

卡龙沟到松潘:有一条小路可以到,比绕回省道302至少节约2小时车程,但是路况不佳。卡龙沟出来往知木村方向有一个牌子写着可以到松潘,这个地方是俄寨村,要翻过一个垭口,不是海拔很高的垭口,大约海拔3500的垭口。这段山路路况不好,离开这座山,路况尚可,但是我们到小姓乡的牌子下面遭遇了塌方,刚塌的,已经清理出一条只能走一个小车的路,所以大型越野车最好不要在四川开。后面上了213国道,路况很好,就是探头非常多,因为这条路是从成都到九寨沟的必经之路。

松潘到九寨沟:路况好,翻山,拐弯多,限速多,很多地方限速40,千万别超速。

九寨沟到神仙池:路况尚可,就是要拐28道弯,翻过一个垭口。

九寨沟到绵阳:九寨沟到雪宝鼎,路况很好,没有修路。雪宝鼎到丹云峡,路况尚可,山路,有些地方塌方,已经清理。平武县到绵阳,途中有部分地方修路,管制,我们过去的时候正好11月1日,管制结束,出行前还要查当地的交通局的通告。

映秀——卧龙镇

卧龙镇

丹巴——丹东

丹东——甲宗

甲宗——二嘎里乡

四川的雨季:6月到10月。旱季10月以后到来年的5月,如果结束的早,十一黄金周过了就是旱季了,其实雨季旱季出行都有风险,这次我们碰到的塌方,就是干塌,不是下雨引起的塌方。雨季最好不要去,因为拍出来的片子,除非拉色阶,否则都是灰灰的。所以秋色中国的第四部挑选了旱季去四川。

我们此行除了九寨沟二天是阴天,其他的天气都是大太阳的好天气,所以片子的质量也是非常高。

色湾村

我个人认为不需要服用高原反应药物,没用。高反更多的是一种心理状态,越是怕高反就越是会高反。

出发之前要休息好,尽量不要熬夜,刚到高原,不要跑跳,不要洗澡洗头,不要多吃荤,多喝水吃蔬菜,早点睡觉,适应一二天就好了。我们在甲宗有高反,睡不着,早上7点不到就醒了。

汇总一下此行的海拔高度:

巴郎山垭口:海拔4481米(垭口的牌子)。

都江堰市海拔高度:600多米。

日隆镇平均海拔:3200米。

丹巴县海拔高度:1860米。

丹巴到甲宗的无名垭口海拔高度:4572米(这是此行的最高海拔高度)。

甲宗乡海拔高度:3900米左右。

马尔康海拔高速:2600米。

米亚罗海拔高速:2800米。

理县海拔高度:1880米。

娜姆湖酒店海拔3000米。

毕棚沟景区海拔高度:3500-3900米(上海子接待处到燕子岩景区)。

黑水县城海拔高度:2300米。

卡龙沟口住宿海拔高度:2871米。

卡龙沟景区海拔高度:2800-3200米。

松潘县城海拔高度:2850米。

川主寺海拔高度:3300。

从卡龙沟到松潘的无名垭口海拔高度:3700米。

九寨沟沟口海拔高度:2000米。

九寨沟景区内海拔高度:2500-3500米。

九寨沟到神仙池的无名垭口海拔高度:3640米。

神仙池海拔高度:2200-2500米。

黄龙海拔高度:3100米。

丹云峡海拔高度:1800米。

此行海拔最高的草原——玉科草原

四川红叶指数,四川在线每年都有红叶指数的发布,今年的红叶指数第一期是10月15日发布的,第二期是10月20日发布的,四川主要景色的红叶到什么程度了,最好的指数是三级,一般红叶指数三级,就代表,大部分叶子都变红了,而且颜色很深,再下去就要掉叶子了。但是因为四川各个地方的海拔,纬度都不一样,所以红叶指数也是不一样的,例如木格措、达古冰川的海拔高,红叶指数可能已经是三级了,但是九寨沟的海拔低,红叶指数还是二级,丹巴的纬度低,海拔低,所以可能红叶指数是一级,所以要想在一个时间里看遍四川所有的红叶是不可能的。

还有一个问题:今年是第四年去看秋色了,海拔在2500米以上,红叶就很少了,红叶最集中的地方是海拔1000米到2500米,而且那种红叶是非常艳丽的(例如东北的红叶),然而四川的红叶不完全是色彩非常绚烂的红,而用“彩林”这个词比较确切,各种各样颜色叶子汇集在一起,如果有光线“彩林”会非常美,看看秋醉中国第四部的彩林之旅吧。

四川的特产很多,说一下吧:

成都特产:四川火锅底料,张飞牛肉,灯影牛肉,酒鬼花生,泡椒凤爪,郫县豆瓣等。

毕棚沟特产:野生菌类,牦牛肉干,砖茶,沙棘饮料,核桃等。

稻城亚丁和四姑娘山特产:麝香,鹿茸,虫草,贝母,红景天,雪莲花,松茸,白菌等。

若尔盖特产:藏刀,藏药,刺绣,黄芪,人参果等。

新津特产:牦牛肉,徐公茶,烽火黑鸡等。

康定特产:牦牛肉干,野生菌类,各种名贵药材等。

海螺沟特产:樱桃,批把,桃子,核桃,松茸,磨西老腊肉等

峨眉山特产:茶叶,中药材等。

九寨沟特产:羌族刺绣,藏族手工艺品,底纹苹果,贝母,虫草花椒等药材。

色达特产:知母,当归,枸杞等中草药,佛珠,哈达等。

广元特产:核桃,米珍,黑木耳,香菇,刺绣,珊瑚玉等。

不过我们每次的旅行都没有购物的习惯,带回家的就是美景和美好的回忆。

卡龙沟——阳光下金光闪闪的钙华金坡

成都小吃和美食:串串,三合泥,三大炮,叶儿粑,兔头,龙抄手,钟水饺,韩包子,赖汤圆,珍珠园子,甜水面,肥肠粉,伤心凉粉,担担面,鸡丝凉面,毛血旺,蒜泥白肉,麻婆豆腐,老妈蹄花,夫妻肺片……

毕棚沟美食:松茸,酥油茶,和尚包子,蕨类植物,藏式火锅等。

稻城亚丁美食:焰饼,吐巴,酥油汤饼,酥油包子,面条,风干牛羊肉等。

若尔盖美食:牦牛酸奶,牦牛肉,青稞酒,黄河鱼等。

新津美食:黄辣丁,新津韭黄,王火巴肉,徐公茶,黄春卷,严豆粉,高记抄手,卤鹅等。

海螺沟美食:奶渣,高山老腊肉,扫把鱿鱼等。

峨眉山美食:峨嵋豆腐脑,钵钵鸡,峨嵋卤鸭,峨嵋素菜、峨嵋鳝丝等。

九寨沟美食:糌粑,酥油茶,青稞酒,血肠,青稞饼,酸菜面块,牦牛肉,洋芋糌粑等。

色达美食:糌粑,酥油茶,血肠、牦牛肉等。

广元美食广元凉面,曾家腊肉,乡村十大碗,朝天核桃饼,醉鸡,中子麻辣鸡,曾家山豆腐干等。

A. 保险,平安网上商城购买的,有自驾游和高原险,都可以购买;

B.预订门票,基本在同程网和携程网上预订的;

C. 买一些牛肉干,鸭胗肝,巧克力带上作为能量的补充;

D. 一定要带秋冬的衣服,我们带了羽绒服,绒线帽子,手套等非常管用;

E.行程,景点,攻略,宾馆,门票订单等全部打印带好;

F.衣服,证件,药品(创可贴,普通感冒药,抗生素),电子设备等。

G. 整个旅行行程的准备过程:首先就是定下具体的行程安排,每天开多少路程和时间,去什么地方,必须把顺路的安排在一起,然后我把行程和老公说一下,看他能否承受开车的辛苦和摄影的乐趣,如果需要的话,不能只有开车,要有充足的时间摄影,还要调整行程;其次定下行程就是开始预订机票,租车,宾馆等;接着就是门票,保险,其他准备。

H.因为我们是自驾,所以对于公共交通的关注很少。

未完待续——请看下集

秋醉中国第四部(下)—2015年川西深秋彩林之旅全攻略(四姑娘山、丹巴、道孚、毕棚沟、黑水、九寨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