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2

中秋游寻龙山,浓浓民国风……在九月桂花飘香的古镇里,邂逅中秋

天数:2 天 和谁:和父母

凉月今宵满,晴空万里宽。

素娥应念老夫宽。

特地中秋著意、照人间。

——《南歌子》

小时候羡慕天上的嫦娥,长大后羡慕小时候羡慕嫦娥的自己。

那时候满眼天真窝在亲人怀里,根本不知乡愁是何物。

离家后才知道,乡愁,就是一张终点叫“家”的车票。

一年之中,回家的机会其实很多

但是在某些特别的日子陪在家人身边,意义始终不一样。

例如——中秋节

桂花飘香的季节,去古镇走走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如果有兴趣的话,中秋可以去那满山满谷都充满了桂花香的寻龙山。去年去过一次,因为景色绝美,所以印象深刻。

除了飘香的桂花,寻龙山最出名的应是龙隐镇了。

因当年演员李保田演绎的影视剧人物“王保长”太过经典,龙隐镇作为拍摄该剧的古镇也广为人知。

龙隐镇不大,从龙隐镇城门进入,城门由花岗岩砌成,正中是一个拱形的城门洞,沿着木梯登上城楼眺望,整个小镇映入眼帘。

小青瓦的屋面高低错落,围成多半圈,俨然一座大型庄园,街面全是不规则的青石铺成。

穿过城门,街道两旁,各种精致小巧的手工艺品,热闹的人群。

这座飞檐式的阁楼坐落于龙隐镇的镇中心,红红的灯笼垂挂于其上,这栋阁楼顿时“活”了过来。

这里是王保长办公的地方。

这办公室内,作恶多端的王保长曾经拉大旗作虎皮,在效忠主子的口号下,行鱼肉乡民之实。

天下第一保,龙隐镇乡保公所。

从外部看去,一座巍峨的大门呈现重视格局,灰墙青瓦,绿荫如盖,左右一对 石狮 ,山门上一尊关公神像英气逼人。

内部就是这样一个呈井字形的建筑,高阁之上,以前应该是有唱戏听曲。

这是一座小陶泥坊,藏在龙隐镇的一角,坊主是一位老师傅,专注制作陶艺已经几十年了。

一直向往这样的生活,一座小巧精致的四合院,院中种满花草,在蝉鸣鸟叫声中,度过每一天的日升月落。

古镇里的茶楼最有风味,坐在二楼靠栏杆的位置,看阳光斜斜地射在斑驳的木地板上,很有一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意味。

李宅,龙隐镇大地主李老栓的住宅。是一座典型的 川西 风格四合院住宅,中心庭院内种花种树,花木扶疏,优雅怡人。

龙隐镇不大,但每一处景色都值得人细细品味。

来来往往的游人,沿着青石板铺就的小街漫步,这里的吊牌、楹联、纸货,路边的锅盔店、大碗茶摊、中药店的铡刀、算盘和乌药、胆巴等道具让我仿佛穿越时间的隧道回到六十多年前的 川西 坝。

趁着中秋佳节,在桂花的飘香中,带上家人一起去古镇中走走,体会一次不一样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