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0.18

重走川北之地|体验古老民族文化+景点打卡全攻略

天数:3 天 和谁:情侣

一、川北地区文化底蕴深厚,深受巴蜀文化影响。过绵阳后,经江油到了北川,这个曾经时常在新闻中出现的名字,我已经来了两次了。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一个景区,叫做“九皇山”,记得上次去九皇山还是一年前,上次匆匆忙忙没有一点计划让我错过很多东西,这次特意留下三天时间继续出发

九皇山”,离成都也就100多公里,3h的路程,这次特意约上朋友开启了三天的体验之旅,在行程上安排了各类网红打卡项目还有拍照好看的景点打卡,也体验了之前一个人体验不了的婚礼,听说今年公布的非遗文化内“九皇山”的羌族婚礼也被列入其中,这次也算是有了一次新的惊喜和体验

很多新增项目我也是第一次体验,所以提前也做了一些攻略,从前山到后山最值得推荐的就是后山的彩林、羌族婚礼、前山的猿王洞、情人桥、超级大秋千、攀岩、羌家溜索,想了解更多的内容,记得认真看完整个游记。

二、前山这些景点,你知道但未必玩过

1. 情人桥

一座建立于两山之间的桥,传说古时候猿王与仙女曾邂逅这里,故此当地人称为“情人桥”,海拔大概在1200米左右(网上查到的,不确定),据说情侣走过这座桥的情侣,就能长长久久,所以在情人桥上必不可少的就是拍照打卡或一起携手走过

猿王洞

在当地提起九皇山,有的一些人肯定不知道,但是讲猿王洞当地人基本都知道,所以猿王洞算是当地比较出名的一个景点之一了,据说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高山溶洞

洞内钟乳石也是形状各异,有的像倒立的石笋或二师兄!洞内有的过道较矮记得低头走过

1. 网红大秋千

来到前山,除了去欣赏景色也要感受一下人在前面荡,魂在后面追的刺激,很难想象一个百米跳台,从这上面跳下去什么感觉

当跳下去那几秒感觉魂都出体那种,跳完后在售票处工作人员还会给一个奖牌哦!

1. 攀岩

攀岩就不多说了,基本比较大的景点都会有此类项目,要说不一样的点就是,这里他是岩石峭壁,一般景点都是那种人造式的攀岩墙,喜欢攀岩的还是可以体验一下

1. 羌家溜索

其实刚开始对溜索是没有多大兴趣的,之所以最后会去尝试,就因打车的时候司机大哥的一句话,原话:你们不切坐一哈溜索那相当于白去九皇山耍一趟老,听司机大哥那么热情推荐,感觉不坐一下真的跟白来了一趟似的

三、后山体验羌族古老仪式

1. 彩林

由于上次来的时候是夏天,所以跟彩林完美避开,这次的来的时节刚好,初见就被山林中跃动起来的点点红,翠翠绿,片片黄所吸引

彩林周期比较短,所以不要等着掉完了才去,那就尴尬了,当时还捡了几片样子较好的树叶拿回家当书签

1. 羌族婚礼

在询问工作人员后,得知体验婚礼需要跟羌情园工作人员提前预约,为了体验羌族婚礼,早早的就往后山走,婚礼开始时间中午12:00,要体验婚礼记得提前去预约

3.前山基本都是挑战项目+景点,后山大多数以观赏+各种表演+景点,所以第一天建议先玩后山,其次在选择前山

附上后山表演表;

四:不可错过的羌族特色美食

1.后山羌族婚宴

婚宴是每天中午必不可少的一顿美食,婚礼过后会有工作人员端着一个掌盘,上面放着好几盘菜,觉得工作人员端着从旁边过去就像是大力士一样的,但又怕一不小心端倒了,也算是一个技术活吧

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坐在外面大坝子里吃坝坝宴,人数少的不介意情况下还可以拼桌的那种,菜品也很人性化,景区内为避免铺张浪费,菜量会根据人数来上餐,餐标也就60元一人

2.前山的羌情苑

羌情苑在西羌酒店内,属于有着羌文化的一个餐厅,里面是点餐式的,最喜欢里面的“金沙仔排”“霸王兔腿”“土豆丝饼”,个人觉得是一绝,还是值得推荐的

五:景区内的四种住宿,独选西羌酒店

西羌酒店是以羌文化为主的一个主题酒店,里面房间设施不比都市中那种设施,所以较比下部分设施会有点陈旧,但是不比别的住宿没有电梯,这个酒店内还有电梯不用提着行李上下楼梯,省事一点

房间内羌文化还算是比较浓郁的了,比较方便的是酒店内和外面广场上都能买到吃的,运气好还能参加当地的萨朗晚会,跟着当地人跳篝火,温泉也在西羌酒店旁边,所以较比景区内其他三个地方的住宿会方便很多,当时也是有了前车之鉴这次过来就直接在网上提前预定的套餐及房间

六:这两次的交通

1.自驾:成都方向经 G5(京昆高速)在绵阳北下高速,沿 S205 省道往平武方向,当时我们差不多花了3个小时左右,具体还是看路况怎么样

2.动车:成都东站——江油站(1 小时左右)

到达江油站后在坐一路公交车或者打车到江油汽车客运站(公交车零钱自备2元),到江油汽车客运站乘坐客车至九皇山景区,差不多40分钟左右就能到山下(费用 7 元)

七:出行前准备

1.衣服类:根据时间长短来决定带的衣服,鞋子一定要穿舒适的,就算全买的索道票也避免不了爬山,然后山上早晚温差比较大,前后山的温差也比较大,这两天去的话建议带厚点的外套,也可以带件拍照美美的衣服,天气好的时候在云中农场可以看到云海的

2.药品类:配备999冲剂,创可贴等。

3.卡片类: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驾驶证(自驾一定要带好,有时候下高速会查)都带好,但是还要注意带点现金在身上。虽然现在互联网非常发达,但不一定信号就好

4.套餐:有了前车之鉴,我们是在景区公众号上提前购买的套餐,想少走路就买包含景区三条主要交通的索道,想走路的话就根据个人选择了

八:避踩坑项目

1.滑道

西羌酒店旁边的滑道坐上去真的没意思,走路20分钟就能上去(不过还是根据个人体质哈),下去的时候还是可以选择,跟过山车一样的,很刺激

2.后山网红玻璃栈道

其实39元一个人的玻璃栈道是往返的,但是一般情况都是走过去了,就从尔玛古道返回,所以走一次还没过瘾的还可以在走一次

3.猿王洞

洞里面是有景点免费给你拍照的,但不代表免费给你放大照片,免费照的景点照片就只有钥匙件那么大,所以放大需要加钱的,好像是7寸15一张,具体不清楚,想放大的可以到拿照片哪里问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