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4

路过你的全世界——川西9日深度游(7)

一早从酒店出来,车就开始不停地爬坡,海拔不断上升,山路越来越不好走,但景色越来越美。

去往措卡湖的山路
藏马鸡
藏民的碉楼
措卡湖大佛塔

抬头看到一处寺庙聚集的地方,就是措卡湖了。一个藏民拉着一根绳子拦下我们的车,收取了环境卫生费,放我们车进入。一转弯,措卡湖犹如仙子般闯入我们的视线,我们迫不及待地拿着相机下了车。

措卡湖

措卡湖位于四川省甘孜州新龙县,位置偏远,海拔将近4000米,是高山淡水湖泊,藏民在这个湖边建了一座措卡寺,属噶举派,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同时修建了大量的觉姆和扎巴修行的房屋,其精致和宏伟远超过色达,色彩鲜艳,占满了整个山坡。每年冬天山上温度很低的时候,修行者都会下山,要到明年才回来。

措卡湖面积不大,约3平方公里。碧绿的措卡湖群山环抱,像一颗镶在大山里的绿宝石。青松云杉围绕着措卡湖,湖面如同明镜,微风吹起波光粼粼,水中的鱼儿、水草、石砾清晰可见,水面会随着阳光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颜色,不同的角度,也有着不一样的美,让人仿佛置身仙境一般。在藏民的眼里,措卡湖是神灵一样的存在,湖中的鱼也是被当做神灵一般呵护着。虽然措卡湖不大,但是碧绿般的湖水晶莹剔透,将蓝天、白云、树丛、青山、红寺都汇集于此,犹如真正的天空之镜,远离尘世,静谧安详,古朴纯粹。老何的鱼食在这里依然有着巨大的吸引力,鱼食投放出,成群的鱼儿过来抢食,密密麻麻,各不相让。静静地站在湖边,悠闲地喂着鱼儿,时间仿佛静止,内心无比宁静平和。

这里飞无人机的游客很多,我们在湖边捡到一个被松树挂到的无人机,坠落在树丛中,机翼折断,镜头依然在工作,修修还能用。机主从很远的地方赶过来寻找,若不是我们一直在湖边守着,小伙子是很难找到它折损的飞机的。

川藏中路

离开措卡湖,我们的目的地是八美,按照导航的路线,我们是要走川藏北线,从新龙到甘孜,经炉霍、道孚到八美。但是我们从最新的地图上看到一条从新龙直接去道孚的川藏中线,路程少了将近100公里,导航却显示自行车和行人可通行,汽车不能通行。师傅询问了当地的藏民,又打电话给同行进行咨询,我们最终决定试一试,走一走川藏中线。一开始路途还是不错了,新修的道路平整畅通,和川藏北线一样的盘山公路。只是几乎看不到有车辆通过,心里有些慌慌的。一路咨询路边休息的修路工,一直都确认可以通行,我们才放宽心。

前半段路道路通畅,风景优美。公路两旁,溪流边是金黄色的矮树林,山坡上是绿色的云杉树林,牦牛懒散地在山坡上吃着草,成堆的经幡插在山坡上也不知道是何意,白塔边的石片上刻满了五色的藏文,这一路的风吹得好不惬意。

突然看到前方公路正中间两只猴子正在旁若无人地戏耍着,看到我们的车,愣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估计平时很少看到车。一眨眼功夫就窜到公路旁的树林里不见了。我们下车一看,树林里有上百只猴子,在树梢上窜来窜去,估计是被我们惊吓的。当我们飞起无人机想拍个清楚时,无人机一靠近,猴子们四处逃窜,我们只好作罢。看来这条路平时很少有车路过,当地的藏民也很少,生态环境特别好。

拉日马乡

这一路都没找到可以吃饭的地方,此时的我们饥肠辘辘。路过拉日马乡时,正在修建一座大型的寺庙。

车子开到镇子里,我们一路都在找吃的,看到一家货铺,买了些方便面和饼子,狼吞虎咽起来。老板是一个二十多岁的藏族小伙子,经营着一家杂货铺,吃的、穿的、用的、建材什么的,几乎无所不卖。老板说自己不太想养牛养羊,跑来跑去,还需要维护草场,劳动强度较大,他喜欢做做小生意,养活一家子。妻子正蹲在门口给两个龙凤双胞胎喂饭,碗里装着的米饭像是加了点酱油,加了点火腿肠丁,再也没别的了,孩子们却吃的很香。快两岁的孩子了,还不会说话,看个头也很小,和我们那边一岁的孩子差不多大,看的我们有点心疼,赶紧从车上拿了些巧克力和酸奶给孩子们,小宝贝们高兴极了。小老板特别友好,我们在杂货铺吃饱了又灌上满满的热水,买了一些苹果,上路了。

出了镇子,路边停满了一排排摩托车、一排排汽车,路边的田野里搭满了帐篷。放眼望去,田野中间,挤挤挨挨地坐满了藏民,原来这里有高僧讲经。虔诚的藏民从四面八方赶过来,看这阵势,估计要讲几天呢。

快接近道孚时,公路已经走到尽头,只有正在修建和没有修建的盘山土路,土石混合,坑坑洼洼,尘土飞扬,我们在车里也都无奈戴起口罩和墨镜。我们的车一路艰难地颠簸爬行,遇到坡度较大,路面较窄的地方,GL8就显得动力不足,我们就只能全部下车步行通过。这一路我们都默不作声,望着车外的悬崖峭壁,提心吊胆。

接近傍晚的时候,我们终于走出山路,进入八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