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5

家的味道--安岳周礼凉粉

前天带四川的朋友来吃安岳的周礼伤心凉粉,他一口下去直接给他妈妈打了个视频,说找到回家的味道!这就是安岳伤心凉粉的魅力,吃了都说正宗~清凉爽滑的凉粉和周礼家的独家麻辣鲜香的配料,越吃越过瘾!伤心凉粉吃了马上就开心。

周礼伤心凉粉不仅受当地人的喜爱,也颇受外地人的欢迎,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不少人忙着将这款融入了麻、辣、香、脆的特色美食打包带回自己的家乡。有顾客表示,将把这“伤心凉粉”带到单位,给同事尝一尝自己家乡味。

而要想把凉粉拌制成菜,光有质量上乘的主料还不够,丰富的调料也为其增色不少。醋、味精、老抽、蒜泥、白酱油、辣椒油、五香粉等各色调料摆满案台,其中不乏独家秘方,据传承人介绍说:“我们的秘制酱料是由十余种香料制作而成,这也是周礼伤心凉粉的精髓。”

我们在店里坐了不到十分钟的功夫,先后有十余名食客前来购买凉粉,有堂食的,也有打包带走。从外地回老家安岳的王阿姨,几乎每次回来都会吃一碗凉粉,有时还会打包带去外地和同事一起分享。

朋友说他们上学时候,每次同学之间约饭必吃伤心凉粉,考得好的时候吃它庆祝,考得不好的时候也吃它,寓意把所有伤心事都忘掉。现在走入社会就业了,还是心心念念家乡的这碗周礼凉粉,这可能就是属于安岳人的“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