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5

舌尖上的安岳--周礼凉粉

天数:6 天 时间:5 月 人均:320 元 和谁:情侣

去安岳旅游偶遇的一家凉粉,勾起了我对这座城市的好奇心!Q弹爽滑的凉粉,淋上店家的秘制酱料,再切点黄瓜丝等小菜搭配着,再放上几颗香香脆脆的花生米,平平无奇的凉粉顿时变得美味无比!

看上去只是那一小碗凉粉,但其实里面包含了不少学问。从它的选材到制作都是非常讲究的。必须是精品豌豆经过多道工序加工制成的凉粉,这其中还包括了周礼家的秘制酱料。制作过程也是非常复杂,炒锅置火上,将油烧到五成热时,将剁细的豆鼓炒至酥香,再加剁细的豆瓣炒香上色后,放入酱油、味精、胡椒粉、五香粉略炒,再用水豆粉勾兑成卤。再将凉粉切成2公分见方,放入漏瓢,在沸水里烫热,分别盛入碗内。上面浇上豆鼓卤、红油辣椒、醋、蒜泥汁,撒上葱花,芽菜粒、花椒粉即成。制作全程都是零添加的,天然有营养,吃起来会更加放心!

周礼伤心凉粉制作技艺主要分布于周礼镇及安岳县城以及周边县市,闻名于四川,作为四川名小吃,资阳市的非遗项目,在川渝两地都有一定影响力。如今,“周礼伤心凉粉”以其独特的风味,闻名于安岳县及周边县市,远销贵阳、成都、重庆、昆明、北京、上海、新疆、广州等到地,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赞扬。

这碗凉粉是安岳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至今我都没有吃过味道比它更胜一筹的凉粉,期待下一次与安岳凉粉的会面,一定要带几份回来给我的家人尝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