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0

发掘石刻艺术之美——四川安岳圆觉洞

天数:3 天 时间:3 月 人均:200 元 和谁:和父母

看够了美丽的青山绿水,玩够了惊现的极限运动,赏够了城市的繁花似锦,就想再抬头感受艺术之美,于是,我和朋友们来到四川安岳的圆觉洞,这个上承敦煌、云冈、龙门石窟,下启大足石刻的佛窟。

圆觉洞以造有十二圆觉而得名。佛家所谓"圆觉",即"觉你、觉我、觉他、觉行圆满者",意思是不分你我,人人都可以觉醒成佛。圆觉洞景区内有三尊7米高的“西方三圣”石像,在其他地方,西方三圣是合龛为一,而这里却是分龛雕刻,这成为了安岳石窟的独特之处。安岳石刻除反映佛院世容外,也从不同角度折射了中国古代的社会现实和世俗生活,这些人物形象生动而富有情趣,是中国古代石窟寺院雕刻艺术的宝贵遗产,于一个艺术生而言,这是及其珍贵和艺术价值极高的艺术作品。

站在此处,抬头仰望一处处壁龛,每一处都是不同姿态、不同神情的佛像,千万年的风霜,将最初柔和美丽的光滑,缓缓雕刻成了粗糙,沧海桑田变幻的光阴中,又有多少眼眸,曾这般淡淡安静的凝视过他们的容颜。在此刻,既感受到了石刻艺术的魅力之大,也感悟到了世态炎凉的人生哲理。

观音神态庄严雍容,头戴宝冠,身披天衣,腰束贴体罗裙或锦裙,脚踩红莲。岁月为精美的石刻穿上了斑驳的外衣,却掩盖不住历史文化和古老艺术为他们增添的神圣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