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5

万物浮沉,唯圆觉静

在安岳城南的一个山头上隐藏着一处宝藏石刻洞,它就是圆觉洞,从县城开车出城不远就能到山脚下。拾级而上,十来分钟便上去了。这个山头不是很大,大致呈西北-东南的狭长走向。石刻沿着山头两侧的岩壁开凿,形成两个相对独立的造像区,分别称为北岩和南岩。

虽然背靠同一个小山头,但圆觉洞北岩和南岩造像的气象完全不同。北岩的石刻开凿较晚,大多是两宋作品,但造像体量很大,是圆觉洞石刻最负盛名的部分。南岩石刻没有北岩那样著名,但其开窟历史上始于唐,下迄于南宋,绵延长达数百年。虽然只是一系列小型龛窟,但也有不少可观之处。

圆觉洞最具代表性的造像是北岩三个浅龛开凿的一佛二菩萨像。分别为居中的释迦牟尼佛,居右的净瓶观音,和居左的莲花手观音。三尊佛像体型高大,约6、7米高。然而与想象中的大像窟庄重压抑的氛围不同,三尊大像慈眉善目,脸上带着微妙的笑意俯瞰前来朝拜的人们。千年前的匠人用工细的线条刻画出菩萨华丽的衣饰,尤其是裙角垂下的璎珞,仿佛随着他们款款的步子轻轻摇曳,让人叫绝。

结束北岩的游览,转到南岩,这里是五代时期开凿的小型窟龛,由于历史上的被盗和运动,保存堪忧。正值盆地冬季难得的日落时分,我走到一座寺庙的身后。凭栏望去,远处青山如黛,脚下一座歇山顶的佛殿隐现于山林间,夕阳为天空、层林和屋顶镀上一层柔和的眩光,心头突然泛起一阵禅意。宋人云“不如一念圆觉净”,大约也是面对此情此境方能生发出的感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