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5

游资阳安岳,观圆觉洞像

资阳安岳石刻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窟内造像雕刻精湛,内容题材丰富,被誉为中国石刻之乡。清明小长假,我和朋友慕名来到安岳,有幸观赏到圆觉洞摩崖造像雄伟壮观的景象。

圆觉洞位于安岳县的南边,从一个斜坡直上,远远的有一面牌坊,再往上走一里路不到,边上有一个公园,舍去公园,往路的左边走去,一个空旷的广场上面,正是圆觉洞的大门。我们一行人择了北岩石窟的方向而去,这才看到靠岩而生的大佛真相。北岩石窟地势较为平坦,岩边还有三四米宽的路供行人走动,正值工作日人较少,我便多了许多观望的视角。

最先看见的是一座瘦高的石造像塔,约莫有三层楼高,内嵌在圆拱形的壁龛里,名为“舍利塔”,为晚唐时候所造,往前走,便有一尊大观音像,双目微睁,左手提净瓶,右手握柳枝搭于肩上,身上还有些颜料并未毁尽,结构也十分完整。再往前,则是稍矮一点的阿弥陀佛像,双手结印,向右侧身俯视,面含微笑,彷佛正关注着右侧的供养人一般。最后一个大苦萨像为大势至菩萨龛,身上还能隐约见到宝蓝色外衣,右手执莲,左侧身而立,左下立无头供养人。

三尊大佛均为北宋时期所造,距今已有千年,除去佛身下面的供养人等有损坏,其余皆还完整,偶有风霜掠过的痕迹,也只给大佛增添了一份肃穆,让人顿觉不枉此行。此前,我并未了解过佛教,也少去寺庙里烧香拜佛,只不过是偶然看过一次《玄奘西行》,被他一路向西的虔诚所感染,怀着对西行人的敬意,才有了这一次安岳圆觉洞之行,也算是处于因顿时候的我,给自己的一次西行。时间也不早了,沐浴着春雨踏上回归的路程,我把心融于这雨中的圆觉洞,任蔓藤把俗念绕缠,春风与小雨恰似久酿的水酒,令人醉酣在青石镌刻出的佛之世界中流连忘返!我定会再次前来拜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