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6.17

深度意大利之二 ——西西里印象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自驾,半自由行,跟团,奢侈,邮轮

发表于 2018-06-08 13:43

2018.5.1

西西里岛在意大利国土的最南端的地中海上,呈三角形状。约25000平方公里面积。人口500余万,占意大利约十分之一。西西里岛不仅有良好的自然环境,作物丰富辽阔而富饶,更由于战略位置的重要,历史上经常为兵家必争之地,受当时各时代强大国家的占领和统治。西西里岛山川秀美,更有长达1484公里的海岸线,与清澈的地中海相依相伴,还有众多的岛屿,所以有独特的美景和风情。

西西里岛是我们意大利旅行的第一站,自4月28日至5月1日整整四天。从东海岸开始再向西而行,最后折北而上,经达卡塔尼亚、锡拉库萨、陶尔米纳、阿格里真托、切法卢,最后至巴勒莫,穿行的幅度有点大。

在没有到达西西里之前,觉得这里是个神秘而野蛮的地方,黑手党横行。是受到《教父》和有关影视和媒体的影响有关。现在走进西西里,终于对它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西西里是个有着悠久历史、奇异景观、醉人美景和无限风情的多彩热土。

西西里有着厚重的历史。象巴勒莫和卡塔尼亚都是有三千年的历史印记,古希腊神庙遗址和神殿之谷的高廊拱门、残垣断柱是古希腊时期辉煌和繁华的遗迹。在巴勒莫大教堂宏大的建筑中,哥特式的高塔,巴洛克的圆顶,阿拉伯和拜占庭等风格完美结合,这就是它曾经历史的熔合与写照。屹立在卡塔尼亚多摩广场,建于中世纪的大教堂,一身灰白美轮美奂的巴洛克风格。无论高畅的大厅,精美的雕塑,恢弘和俊美的外形都让人叹为观止。八百年历史的乌尔西诺城堡仍完整傲立于世,诺曼王宫也屹立于山丘之上,留下黝黑而苍宏的城门。到随处一个城内,映入眼帘的都是中世纪的情景,老欧洲的感觉。我们在阿格里真托的老城里穿梭。林立的教堂,高低起伏的道路,弯弯曲曲的巷道,古老而雅致的街景,仿佛就走进了历史之中,有别样的感受。

西西里也有奇特的景观。奇特之景当首推埃特纳火山。它高达3323米,终年积雪,是欧洲最高最大的的活火山。在卡塔尼亚的埃特纳大街上可以遥望埃特纳火山的雄姿,皑皑白雪、袅袅青烟、隐隐山峰。在近处的城市的衬托下,很美的画面。亲睹火山雄姿是十分必要的,但是上这个奇特的活火山可不容易。首先必须要做好防寒的全副武装,大巴只能到达山腰。要乘长长的缆车,然后再换乘专门的汽车,穿越黑黑的火山泥道路,弯弯绕绕、穿冰雪翻石浪才到。放眼望去,黑黑的山坡,皑皑的白雪,无边的黑色石浪漫向远方。此时正是阴阴的天空,地松软,风劲急,寒彻骨。高高伫立于山头,坐看山头不时飘动的缕缕青烟,显示了它的鲜活和神秘;但更是显示了它冷峻、肃杀的一面。因为它曾无数次爆发,曾经多少次的毁人屠城,展示了残酷、狂野的大自然力量,我们在欣赏它神奇和美景的同时,更要对它敬畏。

位于阿格里真托的神殿之谷也可谓是西西里的神奇的遗址。高高立于山顶的2500年的神殿残垣,仿佛把人带回了古希腊时代。一座座的神庙,虽然只剩下廊檐残垣,高台断柱,但是依稀能看到古希腊的辉煌和文明。在艳阳和蓝天的照耀下,这些傲然屹立的神庙和残柱,以无声的语言向慕名而来的游客和四周遍地的橄榄树,倾诉它们的豪华身史和曾经的荣耀。使我顿生敬仰之情,也能更客观的了解和评价我们的中华文明历史。

观埃特纳火山

雷霆几度毁人间

而今与尔山头见

相逢一笑识尊颜

西西里是个充满美丽的地方。西西里岛上有山峰、有平原、有丘陵。地貌丰富,山川秀美。行程中眺望车窗之外,总有起伏的群山,高低的丘陵,片片的田野,辽阔的草场,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偶尔的牛羊,浓密的树林,幽静的村落,隽秀又恍若桃源,可谓赏心悦目。竟然在奔向巴勒莫的旅途上碰上了难得的云瀑,白白的云浪,漫于天际,高悬于空,多姿如浪,气势连绵。真是磅礴而大气,雄浑而奇幻,真乃奇观!因为西西里岛在地中海之中,故长长的海岸,峭立的海村,更有醉美之风景。在著名的土耳其阶梯海岸,那纯白的海岸,犹如阶梯版拾级而上的礁石,沙滩和海浪,让人记忆深刻。坐在这里看海、听浪、观落日是《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最浪漫的场景。我们有幸在日落之时到达了土耳其阶梯。一起欣赏了这奇特的海岸,难忘的礁石和浪花,更是享受了这落日的场景,心满意足。

陶尔米纳小镇之美是令人难忘的。它不但有古老的城门和古希腊剧场,也有迷人的广场和典雅繁华的街道。更是一座依山傍海的美丽小城。山岩高耸,山城层层而下,井巷纵横交错,有静有闹。这个依着悬崖和海滨的立体城市,可面临大海,可沙滩听浪,可遥观埃特纳火山。它的山、海、城之美,一见就能成为永远的记忆。还有岛中之岛的奥尔迪迦岛的海港渔船,特别是那长长的观海长廊平台一观滔滔沧海,白浪击堤,海城相依的场景。记得在切法卢的海村小镇的海滩美景竟迷恋至久久伫拍,海浪、礁石、渔船、海港、晒网樵夫等,而无暇他顾。深深的赞,深深的醉!

西西里更是具有独特的风情。它是古希腊科学家哲学家阿基米德的故乡。这里并没有皇家的贵气,却有浓浓的乡土气息。西西里人随性、随意,可能缺少所谓的进取心,但是生活快活。他们不喜欢单打独斗,喜欢家族亲情,有深深的故土“根”的情怀。这里是黑手党的发源地,但是现在找不到黑手党,有可能现在他们不存在,也可能无处不在。比之意大利北方地区,这里经济较为落后,但是这里气候温暖,土地肥沃,物产丰实,无需很努力即可生存,所以幸福指数较高,对于我们那种天天有压力天天有危机感的人来说可以有启发作用。西西里这个节那个节很多,热闹而非凡,这是他们心格的体现,我在无奈中也享受了当地的美食。在西西里,希望能更多地感染这里的自由、随性、热情、奔放和快乐。

西西里岛有无限魅力,去意大利不能不去西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