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7.20

西西里——让我心动、向往和回味的地方

时间:6 月 和谁:亲子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火车
卡塔尼亚
埃特纳火山

发表于 2018-07-19 22:38

很久以来,想起西西里就有心动的感觉,一部《教父》让人们知道了西西里岛这个黑手党的发源地,《天堂电影院》、《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带我们领略了岛上古老而沉寂的小镇风情,这个早已被列入计划却迟迟未行的原因是国内的旅行社很少有去西西里深度游的,基本上是附带在意大利环游线上,这样的走马观花不合我心意,那就只能自己去了。因为参加去世遗小镇的当地团就缩短了西西里的行程,网上查阅不到关于西西里岛上的交通,最后决定从罗马飞卡塔尼亚,再从卡塔尼亚坐火车去陶尔米娜。这次就先去陶尔米娜和锡拉库扎,其他的就留到下次吧。

埃特纳火山位于西西里岛东岸,是欧洲最高的活火山,海拔3200米以上。这也是世界上爆发最频繁的火山,来卡塔尼亚的大都是登山爱好者,可以请当地向导带着登埃特纳火山,千万不能自己随意登山会迷失方向的。我们来这里是为了中转去陶尔米娜,因为不清楚交通状况只能先住下再摸索,等我们搞清状况已经来不及再改变了。最快捷的线路应该是从卡塔尼亚机场直接坐大巴去陶尔米娜或其它地方,然后再坐大巴到下一站,一路往北,最后从巴勒莫返回罗马。

卡塔尼亚大教堂广场(Piazza del Duomo)是卡塔尼亚的中心广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广场上坐落着一座巴洛克式的大教堂,周围是一系列起起伏伏地建筑。

不知为什么很多人喜欢坐在教堂门前

位于老城区的但丁广场Piazza Dante的圣尼科洛本笃会修道院始建于1500年,它融合了多种建筑风格,是罗马天主教教会的建筑群。圣尼科洛本笃修道院由修道院和一个巨大的十八世纪教堂以及原型竞技场结构组成,占地面积很大,所以被视为欧洲最大的修道院之一。修道院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同时也是卡塔尼亚大学的文哲系所在地,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上课就没让进去参观。

我们在老城区闲逛

下图是音乐厅里面传出阵阵音乐声

教堂门口正在进行婚礼排练

这是通往去火山的路

我们在卡塔尼亚住的小酒店蛮有意思的。

法国作家莫泊桑曾说过:如果有人只能在西西里呆一天,他问道:我该去参观哪里?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他,陶尔米娜Taormina。这个小村庄只是一个小小的景观,但其中的一切都能够让你的视觉、精神和想象尽情沉溺享受其中。

去年,七国首脑峰会把会址选在了陶尔米娜,大概也是因为那里有独特的景色吧。

陶尔米纳处在一个著名的景色秀丽位置:一边是广阔蓝色的伊奥尼亚海的海上风光,另一边是埃特纳火山的壮丽山景,可谓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这里有西西里岛最优美的风景,还有沙滩,时髦的时装设计商店,豪华的旅馆,古老的纪念物以及一流的餐厅。所有的这些都使陶尔米纳成为岛上最独特,最受欢迎的游览胜地。

让这个如世外桃源般的小镇举世闻名的是如奇迹般的古剧场。这个千年剧院呈马蹄形,建在悬崖边,悬浮于海天之间。古希腊人将其音乐与建筑的天赋发挥到极致,巨大的石块建造出恢弘的剧场,并在这个半圆形剧场的舞台背后建起了背景墙,配以古典立柱装饰,这道幕墙中间与两侧立柱恰好构成框景,让绵绵的海岸线和云烟缭绕的活火山自然入框,这一切让剧场成为无与伦比的最具特色的希腊式剧院。

自从在网上看到照片后我就对这个剧场情有独钟,设想要用心拍一组不同角度的照片收藏,谁知我们去陶尔米娜那天下雨,影响了我拍摄美图的计划,我不甘心就这样离开就决定再停留一天,放弃去锡拉库扎追寻西西里美丽的传说,说实话我并不喜欢那部电影,里面有太多心理扭曲的人。第二天天气阴有时有雨,进到剧场里看到靠近背景墙的一边在维修,根本不能上去拍照,凡事不能强求,认命吧!

剧场在战乱中被毁坏,罗马人占据后对剧场进行了修复,与希腊的飘逸出尘不同,罗马人的审美给剧场添加了一层厚重感。如今修葺过的舞台依然被当作剧场使用,人们在这里进行各种演出。当乐声飘渺在尘世外的寂静之中,一切凡尘纷扰都会远去,我只想在这个蓝天之下,大海之上的剧场边静静的坐坐、看看、想想。

从酒店旁边有一条通往心形海滩的小路,可以少走两圈盘山车道,一路看景不知不觉就到了心形海滩。

我们就是坐火车来到山脚下,欣赏沿途美景,然后坐大巴上山的。

退潮时可以直接走到小岛上

四月九日广场是一个具有典型西西里岛风格的广场,独具特色的黑白地砖。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眺望远处可见的爱奥尼亚海和埃特纳火山。而在广场另一边则是前哥特风的圣奥古斯丁教堂和17世纪的圣约瑟夫教堂。

歌德曾说:“如果不去西西里,就像没有到过意大利,因为在西西里你才能找到意大利的美丽之源”。西西里岛在历史上命运多舛,曾经被希腊人、西班牙人、阿拉伯人和诺尔曼人先后统治过。然而西西里因此也成为了多种文明的交汇点,岛上多样的历史文化建筑更是叹为惊人!在这个地中海上最大的岛屿,你可以尽情地放纵自己。无论是在黑手党的老巢巴勒莫寻找曾经“黑暗”的蛛丝马迹,还是在风景如画的陶尔米纳放彻底地拥抱自然,亦或是在恬静小镇锡拉库萨找寻梦中的玛莲娜,你都会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美妙的旅程,可惜我们只体会了其中之一。

我们酒店距离热闹的街区不到10分钟,我们每天出入几次闲逛吃当地美食,西西里特有的柠檬水特别好喝,还有鲜榨血橙汁,大部分商店午休要5点半再营业。

漫步在陶尔米娜的街头巷尾,其独特的古朴之美让我陶醉在其中。

我们连住的第二天早上去餐厅坐到了那个最佳观景位置,天空有一瞬间亮了起来,我们终于看到了远处的火山美景,等我飞奔上楼拿了相机下来又开始下雨了,这大概是老天给我的安慰吧,我知足了!

友情提示:

出游之前先在网上浏览一下西西里岛的几个小镇,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由南到北排列一下,然后再安排行程。

关于交通:

去西西里最快捷的线路是从罗马飞卡塔尼亚,在机场直接坐大巴去陶尔米娜或其它小镇,然后再坐大巴到下一个想去的地方,从南往北,最后从巴勒莫返回罗马。

罗马飞卡塔尼亚的机票是在意大利航空公司的网站上订的,意大利航空网址:www.alitalia.com,

意大利铁路网址:www.trenitalia.com,卡塔尼亚机场有直接去其它地方的大巴,如果进到市里面就只能坐火车去其它地方了,火车不方便之处是到了某地还要搭乘巴士去市区或城中广场,而大巴可以直接到。

关于酒店:

旅行途中的酒店尽量选择距离景点近的,这样步行去景点的途中也能顺道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预定酒店一定要选择可以免费退订的,如有变化就不至于损失太大,不要选带有(中宾)(内宾)的,都是最差的房型。

陶尔米娜推荐酒店:

迪奥多罗别墅酒店 Hotel Villa Diodoro

酒店地理位置非常好,就在小镇上,从停车场走过去10分钟就到了。步行去市中心四月广场20分钟,去希腊剧场20分钟,去心形海滩40分钟。酒店旁边有个公园,夹在酒店和公园之间有一条路是可以通往心形海滩的近路。

我们去的时候是上午11点,本来准备放下行李出去走走,谁知前台很热情的给了一个已经打扫好了的双卧室,很宽敞,当时我还小心眼的想会不会再要我们加钱啊,这里除了税要加收景观费,每人每晚3欧,酒店连续3年入选米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