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巴拉莫大教堂安葬着“圣—罗萨莉亚”遗骸--意大利13.西西里10.赛马西34。

天数:16 天 时间:3 月 人均:2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人文,小资,省钱,穷游,跟团

发表于 2015-05-07 21:55

2013.3.22.早早就溜出酒店去看大海。门外的小路弯弯曲曲,通往海边。独自走到海边的沙滩上,贪婪的吸吮着清晨的空气。

我最喜欢这样的洗肺,好回国去迎接PM-2.5的毒害。唉,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能有这样的好空气啊?空荡荡的沙滩没什么特色,既没有别人也没有任何设施。默默的望着大海,这里也不是看日出的地方。

回望沙滩后面,是我们入住的酒店。听着海涛拍案的声响,在沙滩上踩出两行脚印。往回溜达时拍摄了我们的酒店。回到酒店的观景台上,找到我们昨晚看火山的地方。

今天天色阴沉,云雾很厚,没有看到火山有“白烟”冒出。会去吃早饭吧。早晨的自助餐很丰盛,那种著名的火腿和火鸡腿依然是热门的菜品。

用过了早餐,导游招呼我们上车,前往西西里自治区的首府“巴拉莫”。绚烂华丽,妩媚流畅的陶米纳逐渐离开了我们的视野。一路上继续看埃特纳火山,可惜大多数的时间看不见。

路上的风格依旧迷人,车过一片桔园。导游告诉我们,这里的橙子太便宜了,0.3欧元一公斤。嗯,是不贵。窗外有小麦田,大风中,真有些风吹麦浪的景象。嘻嘻,想起了李健的歌曲。我很喜欢他的歌,《向往》我可唱的不错!

沿着“第勒尼安海”的“巴勒莫湾”海岸前行。这里辽阔而富饶,气候温暖风景秀丽,盛产柑橘、柠檬和油橄榄。由于其发展农林业的良好自然环境,历史上被称为“金盆地”。 原野间经常看到一群群的羊群,斯文的在游走或吃草。草地、羊群、远处的教堂,一派田园牧歌的景象。导游说圣经里的场景有的就是写的这里。哈哈,还得问黄西啊。

一路的风光的确不错,只可惜天气多云,片片乌云一直伴随我们。路边经过几座滨海小镇,镇中的行人车辆很少。西西里也是意大利逐渐衰落的地区,这里的年轻人都去往罗马等地打工,有些像我们的一些农村地区。

车子进入巴拉莫,城中的古迹建筑,没有金碧辉煌的傲人外观,特色是诺曼、拜占庭及伊斯兰三种风格的建筑物并存,一些建筑物还具有浓厚的阿拉伯色彩,比如圆柱及墙壁雕刻,意大利文豪但丁称赞这里是“世界上最美的回教城市”。

不论是何种风格的建筑,都和公园绿地、市街广场融合一体,丝毫不觉突兀。因为保存有珍贵的中世纪文化遗产,许多人把帕勒摩和佛罗伦萨相提并论。这足以说明这里是个极为生活化、充满异国情调的城市。一位地理学家这样说过:“凡见过这个城市的人,都会忍不住回头多看一眼。”

作为西西里自治区的首府,也是这个传奇性的岛屿菁华所在,这座拥有开埠2800年的古城,有的不只是游客几乎不可能碰上的黑手党。历经腓尼基人、古罗马人、拜占庭帝国、阿拉伯帝国、诺曼人、神圣罗马帝国、西班牙王国、那不勒斯王国、西西里王国和意大利王国的统治,巴勒莫所承载的文化记忆,教人悠然神往。

我们先到巴勒莫主教堂(Cattedrale di Palermo)参观。教堂广场有围墙,将四周封闭起来。围墙每根石柱上都有圣人的雕像。大教堂是一座金黄色石头外观的建筑物,颇具规模,将中亚、拜占庭及伊斯兰这三种建筑风格天衣无缝地糅合在一起。初见大教堂,觉得每一个局部看上去都那么辉煌华丽。

大教堂在罗马帝国晚期就已经存在,建立在一片古代墓地之上。在阿拉伯人占领巴勒莫的年代里,将这里改造为清真寺。公元1184年,诺曼人开始在原来清真寺的基础上兴建教堂,由当时的大主教“Gualtiero Offamiglio” 主持修建。建此宏伟的教堂就是基于大主教的一个目的,他希望此教堂超越市郊华丽的“蒙雷亚莱大教堂”。此后,巴勒莫主教堂的头衔之争成为了“两个大教堂的战役”。如今来看,“蒙雷亚莱大教堂”的显赫地位无可动摇,而“巴拉莫大教堂”则始终拥有着不可磨灭的历史与观赏价值。

教堂被视为建筑风格上的混合体。半圆形殿堂显示出原建筑风格为诺曼式,但随之历史的发展,它被不同时期的附加上了多种建筑风格。13-14世纪教堂的外部被“哥特化”,改建成了哥特式的拱门和尖顶钟楼;钟楼上有文艺复兴时期的精美雕饰;到了15世纪它又被加上了西班牙建筑的特征,如南侧门廊带有加泰罗尼亚风格等。整个教堂至今仅有后殿一部分从未被修复者改变过,那里始终保持着令人印象深刻的几何形装饰。

融入了哥特、Catalan、阿拉伯、拜占庭还有意大利传统的巴西里卡教堂等多种建筑风格,这一切造就了Cattedrale di Palermo这座奇妙多样的建筑,展现了西西里不同时期不同民族统治中的各色文化。它已不仅仅是一座普通的建筑物或简单意义上的主教堂,将其视为记载西西里历史发展的史书也不为过。大教堂最好的证明了巴勒莫是一座多元化的城市。

辉煌得叫人咋舌的大教堂有四个钟楼,其中南北门廊的钟楼分别建于15和16世纪,圆顶旁的建于18世纪,剩下的一个则是年岁最大的一座,始建于14世纪。正面的拱门连接着教堂与塔楼,这里看似正门,实则不然,教堂的入口位于西侧Bonello街,两只交错的大过梁横跨街道,连接着前面的钟楼直至Archbishops Palace(主教宫)。过街天桥有明显的阿拉伯风格,使得教堂从侧面看上去更像是一座城堡。

大教堂的大门上面,有几个小圆拱,很有阿拉伯味道。

山墙上那些几何花纹很有阿拉伯风情,仔细看其中的人物,都是圣经故事中的,西西里历史造就了这样的混血儿。教堂大门柱子的柱头,精细繁密得叫人咂舌,这种对密集花纹的喜好应该也是阿拉伯人的遗传吧?

走进1781年重建的恢宏教堂,内部为新古典主义风格,被立柱分为三个大殿,中殿有主祭坛。

祭坛前一些人正在举行一个宗教仪式。一个穿蓝色道袍的教士在布道。宣讲了一会儿,拿起个一个小金碗儿,好像是要洗礼什么似的。几个教士轮流走到他面前,很是虔诚的样子。

我也看不懂他们的一声,就看到祭坛前的穹顶泛下暗蓝色的光,然后轻轻地在教堂里转悠。

教堂内部几乎是西西里皇室的一个祭坛,这里是多位西西里国王的坟墓。进入教堂右边第一小礼拜堂中就有六位君主的坟墓,其中Roger II(西西里的首位国王)就埋葬与此。好吗,这么多的石棺材啊。

教堂侧面甬道,有一排形状构成的富有节奏感的小圆顶,是大教堂采光的主要来源。侧殿有“圣—罗萨莉亚”小圣堂,保存着圣女“罗萨莉亚”的银质圣骨盒。白银色调的礼拜堂,贴切地体现着圣女的气质。祭坛上方有一圣女的照片,不知道是否是其本人生前的。

据史料记载,17世纪爆发的黑死病西西里也未能幸免,当时束手无策的民众抬着Santa Rosalia的遗骸,环行巴勒莫一周,此后神迹出现了,瘟疫从此消失。自此,“罗萨莉亚”就成了巴勒莫的守护神。

走出教堂,在广场上有个船型大彩车,上面站着一尊“罗萨莉亚”女神像。每年的7月14日是她的纪念日,全城乃至整个西西里岛都有纪念活动。届时,宝船载着女神在全城游走,各地来的信众一片沸腾,庆典仪式盛况非凡!

这个船的造型符号,我在诺托卡塔尼亚陶尔米纳不止一次的看到过。原来真正的大船就属于这里的啊。广场一半种植着花草,其中有一尊石雕像,高高地站立在碑座上的就是女神:圣--罗萨莉亚(Santa Rosalia)。

走出广场,是巴拉莫的主要街道之一,“vittorio emanuele大道。往右看,大道前方有个古城门。我刚想跑过去看看,导游拽住了我,说集合吧。我就没好意思跑过去看,就在30多米远的地方拍了几张照片。回家后,只好在网络上拾了点牙慧。城门是查理五世新城门(Porta Nuova),也叫“诺瓦门”,意大利语意为“新门”,新门也属诺曼王宫建筑群的一部分。

公元1535年,为迎接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举行入城仪式所专门建造的城门。查理五世是历史上唯一一个身兼西班牙国王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人,和英国的亨利八世,法国的弗朗索瓦一世同时代,都是著名的文艺复兴君主,也是当时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姓哈布斯堡。城门中间还有雄鹰的标志,是巴勒莫地区的象征。 新门上雕刻的人像明显不同于传统的欧洲人,深眼窝,胡须,头巾,都带有明显阿拉伯人的风格。